1959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内阁会议昨天开始讨论苏加诺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的方案。它今天复会,就实行“有领导的民主”方案的基本问题和程序(其中包括在下一次更广泛的范围内举行的选举中各个“起作用的”集团提出众议员候选人的方法)取得了一致意见。今天内阁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个公报说,内阁关于实行“有领导的民主”方案已经传达给苏加诺总统,并且为他所批准,现在正在把它制定成文,将来政府将把这个方案作为其工作计划的基础。
    这个公报说,内阁的说明将在2月20日交给总统并且将在适当的时间公布。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青年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陆军支持有领导的民主的态度使苏加诺感到安心,使他能够迅速地继续贯彻有领导的民主。同时,陆军的这种态度也将使内阁得到有力的支持,使它能够毫不犹豫地履行它的职责。
    社论说,在陆军表示明确态度之后,内阁不应该再向关于解散内阁的要求“让步”。它继续说道,某些政治家和政党最近主张成立总统内阁,这种主张是打算取消有领导的民主。它认为,由于陆军有着上述的明确态度,这些主张将被击败。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日惹讯】前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这里说,作为苏加诺总统的一项主张现在在印度尼西亚实行的有领导的民主在国外受到攻击。他又说,由于印度尼西亚外交家们在国外进行了解释,国外的人们渐渐比较了解这个主张,而且许多人变得赏识这一主张了。
    他说,有领导的民主是适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特点和性格的。发源于法国的西方民主,在过去十三年中已经证明不能够向印度尼西亚人民提供一种适合他们“特点”的政府管理制度。

【法新社伦敦19日电】一位南越官方人士今天重申,南越共和国并不认为它自己是受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的约束的。
    这位人士是就两位工党议员2月16日在下院提出的问题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他们问到在越南实行日内瓦协定的问题和北越同南越统一的可能性。
    这位人士说,越南共和国曾拒绝在1954年日内瓦协定上签字,因此它不认为它是受协定的约束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议会的下院说:由印度担任主席的越南国际监察委员会“将继续努力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
    他是在回答一个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位议员问印度为了结束印度支那的僵局,是否做了进一步的努力,假如做了的话,结果如何。
    尼赫鲁说:“想来,议员谈的是越南统一问题的僵局。在统一的问题上还没有可观的进展。执行日内瓦协定的主要责任在于签订协定的各方。”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一节阿拉伯语的广播中,断然地驳斥了苏联决定让犹太籍公民迁往以色列的说法。
    这家电台说,这些消息是没有根据的,目的在于损害苏联同阿拉伯国家的良好关系。
    这家电台说,“黎巴嫩和埃及的报纸,主要是‘金字塔报’和‘消息报’,竟然会把附和这些消息和这些帝国主义的宣传当作是正当的行为,这是令人惋惜的。”
    电台追述说,赫鲁晓夫总理曾在苏联共产党第21次代表大会期间说明,苏联将继续支持正在争取独立与和平的阿拉伯人民。
    【本刊讯】2月17日的开罗各晨报都刊载了合众国际社自维也纳发出的挑衅性的消息,这个消息引用那里的犹太人士的话说,预料苏联将允许某些俄国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消息说,有亲属在以色列的几百个俄国犹太人今年可能得到出境签证。
    消息估计,苏联境内的犹太人为数在三百万以上。消息说,预料一个俄国犹太人的代表团将参加今年世界犹太人大会的年会。消息又说,苏联政府自从1917年以来不曾允许俄国犹太人同西方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进行接触,因为它认为世界犹太人大会是西方帝国主义的工具。
    消息说,自从去年9月以来,一共有一万七千个犹太人自罗马尼亚移往以色列。它又说,预料另外两万五千个罗马尼亚犹太人将在今年到以色列去。
    【法新社开罗17日电】外交部长法齐今天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犹太人从东欧大规模移居到以色列一事,不久将采取“正式的积极行动”。法齐向记者谈话时拒绝作详细阐明,但是他说,阿联正警惕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法新社开罗17日电】开罗各报今天继续猛烈攻击移民的计划。“金字塔报”和“共和国报”都在头版登载了这个消息:阿拉伯国家驻开罗的大使们正在进行磋商讨论对付“这个严重威胁”的措施。它们又说,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将在3月2日的会议上决定对策。
    “金字塔报”说,也要同那些对中东感兴趣的亚非国家进行讨论。这家报纸登载了若干阿拉伯国家驻开罗的使节的评论。他们都指出,形势是严重的,阿拉伯国家应该采取坚决和迅速的行动。
    【新华社开罗19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长篇综合性报道中说,东欧国家犹太人向以色列迁移的工作是按照1958年3月世界犹太复国主义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秘密决议进行的。这家报纸说,这个工作是在去年9月份开始的,当时到达以色列港口海法的犹太移民平均每月一千人,而在1月份逐渐增加到八千人。
    这家报纸说,为了解决移民经费问题(这笔经费在1959年一年就需要约五亿美元),在美国展开了一个募捐运动,而且以色列财政部长列维·艾希科尔已经前往美国促进这个发展迟缓的运动。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这里的报纸如“新闻报”、“斗争报”、“政治报”、“贝鲁特晚报”等,都动员了起来,集中火力攻击苏联和其它欧洲社会主义国家,这里的这些报纸都追随着在这个运动中起带头作用的开罗日报“金字塔报”。
    “斗争报”今天在社论中说,“犹太人大规模移民的问题要比其它种种问题更使阿拉伯世界感到不安。最奇怪的是,东欧共产党国家今天敞开大门让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而美国和它的盟国却资助移民活动和以色列的其他工程。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真理报”星期四发表长文,尖锐批评开罗“金字塔报”编辑海卡尔对阿拉伯共产党人的攻击,说海卡尔是美国的忠实仆从。
    这篇由“真理报”的亚非部负责人维克托·马耶夫斯基所写的文章抱怨说,海卡尔关于“共产主义威胁”谈得太多,而关于伊拉克人民和苏联之间的共处和友好关系却谈得太少。
    马耶夫斯基写道:“不但在开罗、并且在它的边界以外很远的地方,人们都知道海卡尔同一定的美国人士的旧的联系。只要指出下面一点就够了:他是在开罗的美国大国里掌握新闻业务的,他在那里不但学会了怎样写文章,并且学到了必须为谁的利益而写文章。
    “在他所有的文章里,他都广泛地使用‘我们’这个代名词,企图制造一种他几乎是代表政府讲话的印象。但是他的意见只不过是他自己的意见,而他的报纸既不是阿联政府的正式机关报、也不是民族联盟的机关报。
    “海卡尔以一些毁谤性的文章来进攻,是为了完成那些企图把各个阿拉伯国家重新置于以前的资本主义奴役之下的美国人的任务。”
    “真理报”指责海卡尔在谈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关于共产主义和阿拉伯的意识形态的话时“公然歪曲事实”,并且指责他干涉伊拉克的内政。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参议员肯尼迪(民主党)和库柏(共和党)今天向参议院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派一个高级代表团去印度,估价它的发展需要,并且建议如何能够使所有有关的自由国家可以更为有效地满足印度的贷款和粮食需要。
    肯尼迪说:“共产党中国的大跃进是1958年的头等重要事件。”他说,中国在1953年经济的发展速度,比对自由世界特别重要的国家印度至少快两倍。

【美联社加德满都18日电】西方、共产党人和中立的印度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这次选举,关心在这个缓冲国家是否有可能改变政策。
    六七个代表东欧主要报纸和通讯社的共产党记者已经在那里。在那里还有从莫斯科来的十人经济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带着战略性的援助建议在2月2日到达的,许多观察家们认为,俄国人希望用在选举前宣布贷款给尼泊尔的办法来帮助共产党候选人。可是代表团受到冷落,因为政府正致力于选举计划。
    尼泊尔共产党人有七十名候选人参加竞选,他们预言他们将赢得最多的席位。但是许多观察家们相信,他们最多只会有十个席位。
    参议院的一半议员将由众议院选择,而另一半由国王马亨德拉选择。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8日电】关于在尼泊尔建立君主立宪政体的问题,是参加第一次大选竞选的九个政党中的共同问题。
    在同所有国家友好和不参加任何国家集团的外交政策纲领方面,共产党人同其他党派取得普遍一致的意见。它希望同中国和印度建立最密切的关系,制止外国军队征募廓尔喀人,修改同印度的“不平等”贸易条约。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8日广播】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最近加剧活动,向被霸占的巴勒斯坦大批移入犹太人的消息,引起了各地阿拉伯人的不安。果尔达·梅厄飞往美国,为此目的亲自主持募集几亿美元的运动。很自然,反对新的敌对活动,必须打击扶持犹太复国主义的人,打击一贯用金钱和武器支援它的人,打击一贯唆使它向阿拉伯人寻衅的人,打击保护以色列的人,打击鼓励向它移民的人,打击鼓励犹太复国主义宣传的人,打击在以色列境内建立庞大工商业企业的人。阿拉伯民族并不是不知道帝国主义西方,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就是犹太复国主义的保护者、支持者和投资者。新的募款运动仅是一个例证而已。英法和其他帝国主义集团一贯把在巴勒斯坦的小小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看成是它们手上的反对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工具和分裂阿拉伯、队伍、威胁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的刀剑。1958年英国为打击伊拉克而侵入约旦的军队,就是经过以色列前来的。1956年以色列侵略埃及,正是在美帝国主义集团的策划下同英法帝国主义者合谋的。
    这一切都说明阿拉伯人必须经常保持警惕,必须一刻都不要忘记他们的真正敌人,必须真正地团结起来对付他们的敌人。因此,不正视阿拉伯人的敌人和破坏阿拉伯人团结的政策,是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阿拉伯民族愿望有害的。认为不反对帝国主义也能够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同样是一种骗人的幻想和危险。

【路透社特拉维夫18日电】以色列报纸昨天就阿拉伯国家指责把数千名犹太人从东欧迁移到以色列一事说,“我们并不是把士兵迁进以色列。”
    常常反映政府观点的工党日报“言论报”说,把某些东欧国家准备让犹太人离开说成是苏联在中东的政治策略是非常荒谬的。”
    根据右翼反对党报纸“晨报”说,开罗所表现的忧虑是由于需要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以便帮助遏止在阿拉伯世界内部不断发生不和的趋势。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印尼“东星报”今天的社论说,美国提供军事装备来装备20营印度尼西亚陆军的做法是有政治目的的,第一,也是最主要的目的是,争取印度尼西亚陆军,第二,想制造印度尼西亚陆军同空军之间的不和。
    社论说,美国有计划地进行活动以便实现这些目的。社论说,美国将首先通过实行它的军事援助政策来引起印度尼西亚陆、海、空军的不平衡发展,然后制造武装部队三军之间的不和和纠纷。社论指出,美国通过这种做法,想实现它的阴谋,就是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军事政权来遵循美国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