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偕夫人今天拜会了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今晚到达新德里。他们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将在这个国家访问十天。
    他们在印度访问期间,将参观水利工程工厂、乡村发展计划地区和名胜古迹等。

【本刊讯】随着美国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台湾地方势力分子和蒋帮之间的斗争也跟着加紧起来。
    据港台报纸报道今年1月份就一连发生以下三件事情:
    一、陈诚1月3日在蒋帮“行政院”所属机关新年团拜会上曾指责台湾地方势力分子游弥坚。陈诚在谈到台湾的教育风气时,表示决心将台湾的教育加以整顿。他说:“如果校长不好,就撤换他;如果是教育团体不好,解散它。”他要伪教育部长梅贻琦负责查办。陈诚所说的“教育团体”就是指游弥坚所办的“台湾省教育会”。游是教育会的理事长。在陈诚指责之后,游弥坚很慌张,赶忙在“自由人”报发表文章,说陈诚的批评是出于一种“误会”。
    二、台湾重要地方势力分子之一李万居,最近在伪台湾省议会质询时,提出了22条意见。李万居的意见虽在伪台湾省议会发表,但攻击矛头却是指向蒋帮最高当局。伪台湾省主席周至柔对于李万居的质询,绝大部分都未作答复,只在台湾人民生活好不好这一点上对李万居进行还击。周至柔说李万居在议会内“专挑坏的讲”,是“夸大事实”,是“瞎子摸象”。李万居以调查人民生活为名曾建议周至柔“到各地去走一走”;周至柔也针锋相对,建议李万居“到各地走一走”。
    三、伪台湾省议会,每逢举行例会,台湾地方势力分子都乘机活动,攻击蒋帮。以致常常发生议员与行政官员之间的冲突,甚至有时闹到法院。蒋帮对于伪省议会这种情况很不满意,多方设法进行控制。最近,在举行伪省议会三届四次大会时,采取了两项新的措施:在省议会内设置“纪律委员会”和限制质询时间。
    蒋帮的“新生报”说,规定还不够严格,建议效法欧美国家议会的纪律条款。该报说,欧美议会纪律中规定,议员违反议会纪律,议会可以取消其议员资格。李万居创办的“公论报”的反应和官办“新生报”截然不同。该报认为伪省议会设置“纪律委员会”和新的质询方式,是“政党漠视议员地位,是束缚议员发言”,今后“议会言论自由将受到外力的威胁”。
    上面提到的台湾地方势力分子李万居,以其伪台湾省临时议会议员的身份,在伪省议会内一直大肆攻击蒋党。1956年他曾在伪省议会内提出了“省政忧虑18问”,而轰动一时。最近又在伪省议会第三届第四次大会上提出了所谓22点质询意见。李万居在质询意见书中,攻击蒋帮用日本帝国主义的眼光看待台湾人,要求蒋帮开放政权,允许台湾人担任蒋帮政权的高级职务;要求裁减蒋介石的军队,要求蒋帮取消戒严令;指责蒋帮的经济政策与民争利,指责蒋帮不关心人民生活等。还对蒋帮迫害李万居的“公论报”人员表示“抗议”。

【合众国际社香港19日电】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教授今天到香港。他说,日本认为中国对日本的态度是“敌视的”,这是一个错误。
    安井郁应北平政府的邀请访问了中国大陆。他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中国不打算干涉日本的内政。中国并没有要求日本敌视美国,中国要求日本的是,日本对中国奉行友好政策。”
    安井郁说,日本人民应当努力迫使岸信介政府放弃它“敌视中国的政策”。
    【路透社香港19日电】安井郁教授今天在这里援引周恩来总理2月14日在接见他时所说的话说,“杜勒斯合乎逻辑地坚持一个原则。他不愿意承认中国,他不打算和国进行贸易。但是岸信介一方面敌视中国,另方面却又打算和中国进行贸易。”

【中央社台北19日电】国防部发布:19日凌晨1时30分至下午6时,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零星扰射一百四十三发。
    【中央社台北19日电】国防部证实,马祖本岛西北海面19日下午发生海战。据前方报导,19日下午一时十分,我巡弋舰队发现定海与四姆屿之间有中小型目标二十多个,分批向我接近,竟先向我舰开炮射击,经我猛烈还击后,纷纷向北茭附近海面逃去。

【本刊讯】据香港“晶报”2月14日报道,亲美反蒋分子胡适在“自由中国”撰文指桑骂槐,指美国骂蒋介石。
    报道说,“‘自由中国’半月刊是胡适作后台老板,是谁都知道的,可是很少在该刊物看见胡适的大作,有人怀疑胡适作品,有时用雷震的署名发表,最近(第二期)有一篇短评确是出自胡适手笔,短短二三百字,表面是批评美国,其实指桑骂槐,骂草山老人的。题目是“岂独南美为然?”内文录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弟弟、拉丁美洲问题专家米尔顿·艾森豪威尔近曾警台美国政府: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对于美国不顾民主力量在南美之增加,仍继续支持各国独裁者的事实,使得美国与各该国家间的误会,有日渐加大的趋势。他认为美国如想恢复在南美失去的友谊与声望,应重新制定对南美独裁者的政策;把以往对独裁者拥抱的态度改为握手的态度,而对民主力量应表示友谊。看到这一段报道后,真使我们感慨万端。其实,美国外交政策的这种错误,何独在南美洲为然?做为自由世界领袖的美国,要想在亚洲获致长久有效的反共力量,也应改变对亚洲那些有独裁倾向的领袖们的态度,至少要从拥抱的态度改变到握手的态度,促使他们走向民主化。这样才能得到亚洲人民的永久友谊。才不致发生像伊拉克那样尴尬的事。美国,站在对抗极权国家的自由世界,至少应该约束这个阵营中的每个成员要有民主自由制度的起码水准,不应坐视一些独裁者们成为自由世界的赘瘤和盛名之累!”

【路透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20日电】前英国首相艾德礼今天在这里的波士顿大学的记者招待会上当有人问到福摩萨问题时,艾德礼要求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作为缓和紧张局势的第一步”。他说,应该把福摩萨总统蒋介石“送到冷藏库去”。
    艾德礼说,应该让福摩萨人有机会来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
    “自由世界犯了许多错误,美国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存在是其中之一。”
    艾德礼说:“我们这样做就是使它投入俄国的怀抱。”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英国工业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说:“英国工业联合会一直在同北京当局进行谈判,以便1960年春在那里举行英国贸易展览会。现在已经收到了北京的电报,电报说,由于已经有人先要求使用展览厅,现在已经不可能在上述时问安排租用展览厅。
    “但是,中国当局仍然希望,英国工业联合会能够及早实现举行英国贸易展览会的计划,并且将尽他们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9日广播】台北消息:太平洋区美军总司令费耳特在预定访问我国的两天议程中,除了和美国驻台湾的军事官员举行会谈之外,并且拜会我国军事首长,就台湾海峡最近的形势交换意见。
    【美联社台北19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于星期四到达这里进行一夜访问时对记者说,中国共产党对海面岛屿的威胁一直在那里存在着。他说,“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地区有巨大的军事力量,但是我并不认为现在他们就会使用它。”
    费耳特表示有信心来保卫东南亚,抵抗共产党的侵略。他说,苏俄在太平洋西部地区拥有很多的潜水艇。费耳特(他在东南亚旅行了三个星期)将于星期五前往珍珠港。

【日本广播协会20日广播】社会党昨天决定组成一个由浅沼书记长任团长的八人访华代表团,团员包括左派五人右派三人。代表团准备根据1957年9月发表的浅沼一张奚若联合声明的精神同中共方面进行谈判,但是将把主要力量放在恢复日中贸易上面。
    【共同社东京19日电】19日铃木委员长和浅沼书记长进行了最后一次商谈的结果,决定由浅沼书记长担任访华亲善代表团团长。
    代表团的团员:冈田宗司、中崎敏、曾祢益、胜间田清一、佐多忠隆、江田三郎、田中稔男,随员:渡边朗、广泽贤一。
    代表团的启程日期预定是3月初。但是,因为党的方针是要代表团在解决众议院审议预算案、提出不信任内阁案等等重要问题之后再启程,所以目前还没有确定日期。社会党代表团预定要在北京逗留十天左右。不过,这个代表团的组成计划比当初有所扩大,这个代表团包括了党内在日中问题、外交关系方面的所有拥有实力的人士,并且包括党内各派系的代表。铃本主流派除国际局长冈田以外还加上了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江田,在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上好像也想要掌握主导权。
    【共同社东京19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河野一郎19日在首相官邸同岸首相举行会谈,讨论了打开日中贸易僵局的问题。河野向岸首相建议说:“为了同共产党中国方面进行商谈,应该由自由民主党派遣代表(去中国)。因此,首先以干事长的名义寄一封信去,探询对方的意见,您看怎么样?”
    据说岸首相表示了这样的意见:要把这个问题提交七个领导干部会议等机构进行研究。
    【泛亚社东京19日英文电】有消息说,岸信介首相、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有势力的领袖们和前农林相河野一郎星期四同意派遣内阁部长级代表前往共产党中国讨论陷于僵局的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问题。计划中的谈判可能与岸信介首相和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所建议的大使级会谈同时进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和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埃里克·约翰斯顿(他最近曾访问日本)曾向河野一郎保证说,美国不反对日本要促进和增加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计划。

【路透社香港1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写信给英国和俄国,指责美国破坏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正在大量派遣军事人员和运送武器进入老挝”。
    新华社说,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签名的信是给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这些信递交给苏联和英国驻北京的使节。
    信件说,“老挝王国政府首相认为老挝将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并且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活动。”
    信件说,美国国务院“不仅公开支持这一…
    …片面行为,而且还扬言美国将‘自由地’向老挝派遣军事使团。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大量派遣军事人员和运送武器进入老挝。”
    据新华社说,信件最后说,“鉴于以上严重情况,中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对于这一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迅速采取行动,以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军事干涉阴谋,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新华社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向英国和俄国正式抗议老挝废弃日内瓦协议。
    【本刊讯】法新社也转播了陈毅外长给葛罗米柯和劳埃德的信。

信件说,美国国务院“不仅公开支持这一…
    …片面行为,而且还扬言美国将‘自由地’向老挝派遣军事使团。
    【本刊讯】法新社也转播了陈毅外长给葛罗米柯和劳埃德的信。

据港台报纸报道今年1月份就一连发生以下三件事情:

艾德礼说,应该让福摩萨人有机会来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
    艾德礼说:“我们这样做就是使它投入俄国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