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德国法兰克福讯】联邦银行5日说,西德的黄金和外汇储备量仅次于美国。
    这家银行的月报说,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西德所储备的黄金和外汇大约有二百六十亿马克(合六十一亿九千万美元)。
    月报又说,在另一方面,西德银行和企业在国外拥有的财产的数量仍然比其他国家(的银行和企业在国外拥有的财产数量)为少。

【本刊讯】安东尼·纳丁以“巴黎一个没有行动自由的人”为题,在2月15日的英国“观察家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评戴高乐的处境。
    纳丁说,最近访问巴黎的结果,使他深信戴高乐在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的问题上不能自由行动。法国计划不久对阿尔及利亚发动一次最猛烈的攻势。这一决定无疑是戴高乐想要发展半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格”的政策的挫败。
    纳丁指出:“巴黎没有人能告诉我这笔耗费最巨大的战役的费用从何而来。”法国要想开发海外领土,又想成为一个核武器大国,这都需要钱。“如果这些支出能够促使一个问题得到解决,人民对于戴高乐的魔力的日益增长的失望和怀疑也就不会那样明显可见了。但是,由于甚至是戴高乐的最热忱的支持者也说不出他的政策会把他们驱使到什么地方。深切的悲观主义正在形成一种普遍的情绪”。纳丁又西德大学生人数
    据官方材料,现在西德各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共有十八万六千名,其中约有一万四千八百名外国留学生。同上学年比较,大学的学生人数增加了12.2%,而高等技术学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10.9%。说,“有一个相当出名的法国政治家对我说,‘阿尔及利亚和制造原子弹计划要把我们的膏血都吸干了。我们必须在秋天以前解决阿尔及利亚的问题,不然我们就要面临法国历史上最厉害的财政危机。阿尔及利亚不停火,我们就不能把撒哈拉的石油运出来,在阿尔及利亚仍是一个战场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在那里的土地上耕作。”
    纳丁最后说:“因此,如果戴高乐不能和阿尔及利亚解放阵线进行政治谈判,而这次法军攻势又不能取得胜利的话,几乎肯定的是,阿尔及利亚还会再发生一次5月13日事件,陆军出头制止殖民者大肆屠杀或者被穆斯林杀害。而戴高乐将不得不为在法国建立一个军事政权让路。

【本刊讯】雅典一家很大的资产阶级杂志“经济信使”杂志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发表了论述中国生活的各个方面的连载文章。尽管这个作者拼命歪曲现实,但是他不得不承认人民中国在创造新生活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
    在谈到教育制度时,这家杂志写道:自从1958年以来,中国实行了一种新的教育制度,这种教育制度的目的在于使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初等教育规定为六年,以便全国儿童都可能真正受到教育,目前在继续紧张地培养学校教师和充分利用所有的学校。学生们分上午和下午两批轮流上学,而夜校是专门为文盲设立的。
    在中等学校中也像在大学中一样,自从1958年以来也实行了理论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制度。中国的二百多个大学中的学生大约有四十万,他们都是住校的。某些技术学院建造了它们自己的工厂,以便创造像飞机和直升飞机等各种类型的先进技术知识。学生们在这些工厂中自己设计和制造这种东西。接着这家杂志说,中国人想用这种制度来培养一大批知识丰富的中等干部。
    这家杂志继续说,此外还打算提高产业工人的文化水平。在大工厂中设有为工人们受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夜校,它们打算为上中等学校的工人实行四小时工作制。
    这家杂志在连载文章结束时发表了一篇介绍中国妇女的生活情况和她们参加工作的情况的文章。文章写到了妇女对生产劳动的巨大贡献。这种贡献是由于改革了婚姻法而取得的。一夫多妻制和娼妓已经被废除,妇女在经济和法律上得到完全平等的地位。法律禁止童婚和童养媳。
    成立了许多幼儿园和托儿所,以便在孩子们的母亲工作时照顾他们。在每一个企业和工作地区成立的公共食堂,使妇女摆脱了家务。她们跟男子一样同工同酬,她们亲自领取工资,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她们的工资。
    中国妇女渴望了这么许多年的所有这一切成就,使她们以巨大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参加生产劳动。中国的大部分妇女都感到,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中,她们得到解放了。她们以超人的精神进行劳动,以便显示她们没有辜负法律给予她们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平等地位。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赫鲁晓夫最近关于德国问题的演说排斥了西方想改变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基本建议的可能。
    他们说,在赫鲁晓夫昨天在图拉发表措辞强硬的、几乎是猛烈的政策声明以后,苏联显然只会允许对它的建议作形式上的改变。
    赫鲁晓夫昨天强烈地重申苏联的这种立场:苏联不会对东西方的现状作出让步,苏联希望通过条约来承认现状。
    西方外交官说,唯一的一线希望是赫鲁晓夫没有重申这一点:柏林和德国问题应当分别处理。
    他们说,赫鲁晓夫昨天赞扬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建议,这表明苏联可能愿意对它的建议的形式作某些让步。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昨天在图拉发表的演说表明苏联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态度强硬了,但是并没有表明苏联政策有根本的改变。
    人们注意到,赫鲁晓夫强调苏联和东德最后可能签订和约的可能。他说,东德因此将获得一个主权国家的一切权利,苏联军队将对付任何侵略,人们认为这种说法显然是对西方的一个警告,叫它们不要使用武力来保证它们到柏林的通道。人们也很重视这样一个事实:赫鲁晓夫排斥了人们在伦敦提出的再来一次“柏林空运”来对付任何可能的柏林封锁的想法。
    人们认为,苏联的目的仍然是要诱使西方国家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就它们在柏林停留的问题和它的政府谈判。
    【法新社柏林18日电】柏林政治观察家今天说,“社会主义阵营”和东德缔结一个单独和约的威胁第一次明确地提出来了。
    观察家指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在图拉发表的演说中暗示到这样一个条约: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从前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以及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在参加莫斯科党代表大会回国后也曾经作过这种暗示。
    东柏林苏联大使馆一位发言人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这样一个单独和约是有可能缔结的。但是他又说,“在目前,据我所知,苏联外交界人士并没有研究单独和约的问题。”他说,“苏联的主要目的仍然是缔结一个全德的、也就是跟两个德意志国家缔结的和约。”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苏联问题专家今晚正在仔细研究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图拉发表的关于柏林问题的极端强硬的演说。
    在进行了初步研究之后,他们差不多没有看到什么令人鼓舞的前景。然而,他们拒绝从这篇演说中得出任何肯定的结论,乍看起来,这篇演说显然在重复俄国人以前在一些场合下提出的看法,同时又增加了警告西方不要企图使用武力来保持在柏林的地位的一些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法国外交人士今天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在柏林问题上向西方提出的警告是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的前夕所采取的“强硬起来的路线”。
    法国外交部官员的反应是:这位苏联领袖的讲话不过是重申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已经宣布的政策路线。
    他们说,在麦克米伦2月21日访问莫斯科的前夕,赫鲁晓夫的新警告的目的可能是要向世界表明,他们在西方所建议的春季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以前不打算向西方作任何让步。

【本刊讯】新近由美国开始的、令人作呕的“呼拉圈舞”目前正风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西方报刊大事宣扬“呼拉圈舞”,并拍成电影上映,不少青年人赶着“学习”,并认真研究各种花样,有些女人甚至穿着游泳衣浑身上下疯狂地乱扭。“呼拉圈”也成了美国最热门的礼物,有人把它作为生日礼物,正式宴会上也有人表演“呼拉圈舞”。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电影明星珍曼丝菲最近穿着假胸衣和短裤在巴西一次舞会上丑态百出,她站在一张桌子上使“呼拉圈舞”在她的臀部拼命地扭动了十五分钟,有的观众竟然高喊要她把衣服脱掉,并且真的有人把她的衣服撕成碎片。
    “呼拉圈舞”实际上已成为资本主义国家宣扬色情和丑化以毒害人民的一种手段。
    右图是美国好莱坞女明星狄琵雷诺跳“呼拉圈舞”时的丑态。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苏丹进行七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乘总统的游艇“海鸥号”离开苏丹港口前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铁托总统在阿联的时候,将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会谈。这位南斯拉夫领袖预订在3月2日在罗得岛上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会谈。

【合众国际社法国佩皮尼扬15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访问了法国西南部受到衰退影响的地区,他的节约计划使得这些地区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
    戴高乐在黄昏的时候在佩皮尼扬的中央广场发表演说,他说,“我们法国人民正在面临许多困难,它们所以存在,因为我们的欲望很多。我们是要成为一个大国,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要起一个大国的作用,要保持这种作用是不容易的。”
    但是每当戴高乐停下来的时候,他可听到处境困苦的农民和产业工人的代表团对于农业津贴减少和物价上涨的许多坦率怨言。这个地区的农业、葡萄园、铝矿和手工业是在法国的比较贫困和落后的行业之列。

【路透社波恩17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阿登纳在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谈到英国对西德有某些不满。同时他表示非常热切地希望,在自由贸易区问题上会找到一个能够为英国接受的解决办法。他说,德国丝毫不想在经济方面排挤英国。
    这位发言人说,阿登纳相信,目前英国舆论的态度只是暂时的。他还表示对于某些英国报纸在脱离接触问题上的意见感到有些不安。
    【法新社波恩17日电】阿登纳总理在向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阐述外交政策时要求英国舆论坚持西方的共同政策,因为德国和欧洲的命运也就是英国的命运。总理表示希望英国人士认识这样一点:如果美军不再能保卫欧洲,任何不承担义务的计划都会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在他看来,实际上,俄国的和约草案是要使德国受莫斯科的控制。
    阿登纳继而也表示反对有伸缩性的政策,同时把这种政策同社会民主党反对派的政策相比。他承认必须在筹备东西方会议方面表现出灵活性,他说,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应该明白地说出它们所想说的话。

右图是美国好莱坞女明星狄琵雷诺跳“呼拉圈舞”时的丑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