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2月11日发表苏兹贝格自马德里发回去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在佛朗哥统治的阴影下,西班牙共产党显示出日益壮大的令人不安的迹象。”摘要如下:
    我们希望佛朗哥的反共运动成功,因为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在西班牙的战略基地。但是,这个运动的发展结果比佛朗哥愿意承认的还要差。因为在西班牙境内,苏联的阴谋活动显示出令人不安的进展迹象。
    在国内,显然共产主义是遭禁止的,并且警察对一切嫌疑犯采取残酷的措施,但是共产主义仍日益发展。看来共产党现在比1939年以来的任何时候更加强大,一名外交官员估计,它有三十五万支持者。共党分子渗入劳工联合会、学生团体、警察、军队、甚至是渗入法西斯长枪党中。
    现在仍在流亡中的著名开明人士萨尔瓦多·德马达里亚加有一次写道,长枪党创始人和烈士何塞·安东尼奥·普里莫·登里维拉“认为,共产主义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最好经由像法西斯主义这样的独裁制度来走向这个目标”。
    亡命在布拉格的共产党首脑们已经修改了他们的策略。共产党电台一意攻击美国,不满意我们的基地并且怂恿西班牙人“赶走外国人”。当共产党员被监禁时,他们便设法使其他的犯人改变信仰。
    有些长枪党人认识到他们自己制度的失败,为新的共产党路线所吸引。共产党派到安达鲁西亚农业区去的学生们描绘着苏联集体制度的辉煌的图画。可以听到农民咕哝说:“俄国人来的时候,我们将欢迎他们。”
    不管由于什么原因,无疑,地下共产主义是在不断扩大——使政权和其他共产主义的反对者受到损失。如果自负地吹嘘他同“共产党”作斗争的历史比任何人都长的佛朗哥由于促使共产党的发展而垮了台,这将是一个冷酷的笑话。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将在晋见女王时向她详述本周晚些时候莫斯科之行的细节。
    麦克米伦将在外交大臣劳埃德和约三十位顾问和官员的陪同下于星期六从伦敦飞往苏联首都。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麦克米伦将在苏联逗留十天,他将于3月3日回国。今天宣布了陪同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访问莫斯科的正式代表团的成员。代表团将包括外交部首席副次官迪安和外交部三位助理次官。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人员比较少,伦敦为了首相的这次访问正在特别加强那边的人力。一架先行的飞机已经载运文书和其他设备以及若干秘书离开伦敦。
    苏联驻伦敦大使馆今天通知外交部,可以发签证给希望到俄国去采访麦克米伦先生的访问情况的英报记者。
    【路透社伦敦16日电】杜勒斯卧病已引起这里新的猜测:麦克米伦首相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会谈后将同艾森豪威尔举行华盛顿会谈。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仍然认为,如果同苏联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他就赞成这样做。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快报”政治记者15日说:麦克米伦相信他能从莫斯科带回一个在今后五年内价值十二亿英镑的贸易协定。这将为英国三十万失业者找到工作,并使保守党在10月大选中几乎可以稳操胜利。
    对于英国,这样的买卖是显然有利的。这将使英国有希望得到更好的贸易平衡,并在这样的基础上制定一个令人愉快的预算。同时这将为英国提供一个盾牌来对付欧洲共同市场六国对英国展开的你死我活的竞争。

【新华社新德里讯】竞选失败的纽约州长哈里曼正在印度贩卖他的反共理论,他一再重复苏联“强求一致”的谰言,并说,中国在强迫下有了“奇怪的发展”。
    据报纸说,哈里曼13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在这里组织的公众集会上讲话时号召“国际合作”,并且企图加强美国和印度在对付共产党国家“竞争共处的挑战”方面的合作。他甚至说,印度不是一个中立国家。他荒唐地说,美国有“反殖民主义的政策”。
    听众提了许多问题,问到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果阿问题和美国发起搞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等问题。他狡猾地回答说,美国是“大大地违背了它自己的意志而被迫参加这些条约的”。
    听众还提了一些问题:美国为什么对印度计划吹毛求疵,并认为它是一个野心勃勃的问号。他说,美国仅仅是关心印度实行这个计划的能力。
    哈里曼是在9日到这里来进行访问的。早些时间他对记者说,他个人赞成有更多的美国私人资本流入印度。
    【法新社纽约讯】前纽约州长哈里曼在动身去印度之前说,由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让美国人去共产党中国,他将设法通过中国的近邻印度来了解关于中国的情况。哈里曼说,他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会谈,并且在返回美国之前,在巴基斯坦待几天。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2月6日发表一篇署名为西柏林黑尔姆斯多尔夫区心理学士汉斯—乌多·许布内尔的读者来信。这封信揭露了西德“明星”画报发表的所谓“凄惨的中国”的文章。
    来信说:“你们胡乱拼凑的关于新中国的东西全是些令人讨厌的胡说八道。令人惊讶的是,它们竟如此厚颜无耻和水平如此之低。我在另一封信内请求驻柏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不再给你们这种荒唐画报的任何记者入境签证,不管是经过东柏林还是香港。像这样一个到处洒粪的客人在中国和在其它地方都是不能受欢迎的。”

【美联社哈瓦那17日电】一个革命军事法庭星期二晚上第二次对前少校赫苏斯·索萨·布兰科定罪,并判以死刑。
    正当卡斯特罗担任总理这个新角色、着手实施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计划来改进古巴生活的时候,审讯达到了预料的高潮。在政务方面,卡斯特罗采取了两个步骤来缓和失业问题,也是涉及许多古巴人利害关系的主要问题。
    1,答应重新开放旅馆中的赌博俱乐场,只有外国人可以经营。2,停止清洗政府雇员。
    重新开放赌博俱乐部将意味着有许多因游览业的停滞而失业的一万五千个旅馆、饭店、赌博俱乐部和夜总会的雇员可以得到工作。重新开放的日期有待以后宣布。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7日电】古巴内阁今天一早在新总理卡斯特罗的主持下表决通过削减内阁薪水50%。
    【美联社哈瓦那17日电】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星期二说,如果巴拉圭、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继续成为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古巴将退出这个组织。
    卡斯特罗在接管古巴政权以来所发表的各项谈话中,一直用“独裁政权”来形容巴拉圭、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卡斯特罗一直特别直率地反对多米尼加共和国。

【美联社瓜亚基尔17日电】陆军把罢工的港口工人赶出码头,开始卸下由于罢工而在过里搁浅的船只上的数千包邮件。
    码头工人接管了码头上的海关建筑物,限制了卸货。陆军是在星期一采取行动的。

【本刊讯】据日本出版部门发表的调查统计数字,一部以日本在中国进行的战争为背景的长篇战争小说成为1958年度的第一位畅销书。这部小说是“做人的条件”,全集六卷,销数已超过二百五十万册。创日本书籍销量的最高记录。小说主要描写一个具有人道主义思想的知识青年在侵华战争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遭遇,思想状态以及在基于这一思想的良心驱使下不顾一切做出的各种行为。这里出现日军在中国做出的种种残无人道的罪行,日本军队内部的黑暗面,日军投降前后的惨败事实,但是这里也捏造出苏军出兵东北时的“暴行”以及日军被苏军俘虏后所受到的“虐待”。小说最后以主角的死亡而告结束。
    这部小说从1956年秋天就开始出版,直到1958年1月才全部出齐的。该书问世后不久,成了广播电台的连播节目,也被搬上舞台,仅东京一处就上演了好几个月。小说已由松竹影片公司分成上下两集拍成电影。
    日本1958年畅销书第二位是井上靖著的“冰壁”,销售二十六万册,第三位是石坂洋次郎著的“向阳的斜坡路”,销售三十三万册。

【本刊讯】据伦敦“泰晤士报”1月13日报道:苏联和希腊将于今年8月间合作将荷马的史诗“伊里亚德”中特洛伊战争的描写真实地拍摄成影片。
    这部影片将是一部七十毫米的宽银幕片,预计上映时间将长达三个半小时,摄制该片耗资将在三百万英镑以上。该片大部分外景将于今夏开始在希腊拍摄,内景则将于冬天在莫斯科拍摄,战争场面已择定在克里米亚拍摄。该片预期可于1960年12月拍摄完毕。

【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粮食和农业组织咨询小组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大米的经济方面”,参加会议的有十五国代表。
    锡兰农业和粮食部长古纳瓦德纳在会议上致开幕词。他在讲话中说,当他们举行会议来讨论大米问题的时候,就像是上演“哈姆雷特”而没有丹麦王子出场一样,因为世界最大的产米国和最大的潜在大米出口国没有出席会议。他说,“排除中国参加各种世界性组织的做法是荒唐和无益的,这种情况在这种性质的会议上显得最明显不过了。”他继续说,“我希望和相信在粮食和农业组织下次召开关于大米问题的会议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它的合法地位。”
    【路透社科伦坡16日电】锡兰粮食和农业部长菲利普·古纳瓦德纳今天说,中国和日本已经证明,通过采用现代技术及进行适当的土地改革,能够获得极其高的大米产量。古纳瓦德纳在粮食和农业组织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致开幕词,这次会议是讨论大米的经济方面的问题。他说,在过去十年中,日本的产量比战前的数字增加了35%,中国的粮食产量提高了300%多。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1月10日载文谴责“新东宝”电影公司拍摄赞扬军国主义的影片“大东亚战争和国际审判”。摘要如下:
    以一贯拍摄露骨地赞扬军国主义影片而臭名昭彰的“新东宝”电影公司,继“明治天皇和日俄大战”、“日清战争和天皇、皇后”和“陆海军流血史”之后,拍成了“大东亚战争和国际审判”。
    贯穿在这部影片中的总的思想是认为大东亚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的正当的自卫战,而判处东条等七人的远东军事法庭是片面的,因为它是战胜者审判战败者。基于这一思想,它得出的结论是:东条等人的行动是爱国,因而他们是爱国者。

【美联社纽约讯】英国青年知识分子,最近对美国生活方式影响英国社会,窒息了英国文化,提出抗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针对这点,在英国拍了一套电视节目,叫做“展望”,1月25日在纽约广播。在该片中,有一对英国青年男女在喧闹的音乐声中,大跳摇摆舞。
    在节目中,有一个英国青年说,他认为关于美国的东西,宣传太为过分。另一位青年说,美国对英国的影响,可供考虑。
    据报告员张塞乐解说讲,美国人的玩意轰动了英国、瑞典、西德或日本是为了它的巧妙修饰、速度和专业化。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拥有三十五个成员的著名的威斯敏斯特歌咏团乘飞机取道巴黎前往非洲及中东二十个国家,作为时三个月的旅行访问。这次访问系作为执行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国际文艺演出特别计划的一部分。这些演出由国务院主办。
    他们的访问于1月19日在达喀尔开始,5月17日在丹吉尔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