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今天在致苏联的照会中,建议召开一次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关于召开建议中的外长会议的地点问题,美国人士建议在日内瓦或者在维也纳。美国一向赞成四国共同讨论德国问题的各个方面。美国官员们说,预料建议中的外长会议可能会导致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美国官员们说,外长会议本身的进程可能影响今后任何谈判将采取的形式。
    关于这一建议中的会议的议程问题,美国官员们说,美国认为,这次会议应该讨论德国问题的各个方面,在提出讨论的具体问题上,双方都不应该采用否决的办法。美国官员们说,讨论德国问题的各个方面可以包括欧洲安全问题。他们说,阐明西方立场的具体建议将在会议上而不是在会议举行前提出。
    美国官员们说,可以想象,联合国能够起有益的作用。然而他们又说,在任何可能的解决办法的因素的具体性质能够辨明以前,无法推测联合国可能起什么样的作用。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准备同俄国在四国会议上讨论包括欧洲安全问题在内的德国问题的一切方面。
    关于四国会议的日期,它表示,鉴于西方外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有其他的外交任务,会议可以在4月底或5月初举行。
    英国政府将不同意在华沙或布拉格举行会议,因为它认为会议最好在中立国家举行。虽然在政治上并不反对在维也纳举行,但是,由于行政上的原因最好在日内瓦举行。
    关于会议的成员,英国官方人士认为,会议应该是四国会议。英国政府大概不会接受俄国所提出的平衡建议——例如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会议,因为德国问题是四国的事情。关于“德国顾问”问题,他们将在会议中起何种作用还有待讨论。
    英国官方人士进一步表示,女王政府所不同意的“俄国的言论和建议”是关于俄国要求签订对德和约的建议和拟议中的对德和约会议的成员的。
    【法新社波恩16日电】西德政界人士认为,西方各国今天送给苏联的照会由于简明而又灵活,当会促使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会议迅速召开。
    这些人士说,西方占领国和西德不提事先讨论这样一次会议的议程问题,这就等于隐含地承认,可以讨论对德和约问题,就像苏联政府在1月10日照会中所建议的那样。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2月14日在“国际展望”栏内发表一篇文章说:
    美国化学工业正向外国生产设备方面进行大量投资。虽然对像英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这些地方也在进行大笔的化学工业投资,可是对于欧洲共同市场的投资差不多是一涌而入。
    后来才开始进行这种投资的杜邦公司本星期一宣布,它将在荷兰建立一座奥伦丝工厂。杜邦还正在比利时建造一座颜料厂,在北爱尔兰的一座尼奥普林人造橡胶厂即将竣工。
    其他化学公司,其中包括美国氰胺公司和通用生色精公司,据说也在计划向共同市场进行大量投资。孟山都化学公司在那里已经有巩固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美国政府1月25日说,1957年美国大型公司的国外子公司在国外的投资是四十八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以商务部的一个调查报告为根据的,这个报告包括了约80%的美国直接对外投资。
    商务部说,与对外投资相比,1957年国内用在建厂和装备方面的费用增至一百七十亿美元。报告说,在1957年,石油工业的发展速度是空前的,在国外,石油工业花了二十多亿美元,用来购置资产、厂房设备和装备。

【路透社纽约17日电】据“新闻周刊”说,正在患病的国务卿杜勒斯已经制订出一项西方的重新统一德国的计划,这项计划可能使他最近对欧洲进行的访问成为“他的长期事业中一次巨大的外交胜利”。
    这家杂志在一篇题为“杜勒斯的一个胜利”的文章中透露了这项计划的概要:“作为苏联同意一项西方可以接受的重新统一德国的计划的交换条件,西德政府将放弃对东部领土西里西亚和波美拉尼亚的一切主权要求,这两块领土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让给共产党人的,现在由波兰占领。由于西德在战后堀起,它的领袖们对这两块领土提出了新的主权要求。但是,杜勒斯在波恩劝阿登纳说,他应该考虑放弃这些主权要求以利德国问题的解决。由患病的杜勒斯从阿登纳那里逼出来的这一让步,对波恩政府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转变。”
    “新闻周刊”说,国务卿对英、法、德政治家们解释说,波恩表示承认东德和波兰的现行疆界一事,会对波兰发生强大影响,以致克里姆林宫“大概不得不提出认真的反建议”。然后就可能具备条件来举行旨在结束冷战的实际谈判。
    这家杂志说:“杜勒斯在三个首都都明白表示过,西方决不放弃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原则。但是,现在他建议,西方坚持把自由选举作为重新统一的先决条件的态度要有所缓和。相反,他认为,自由选举可以在实现重新统一以后的一个确定期间举行。
    “在杜勒斯举行的会谈中还制订出一项西方应付柏林危机的明确计划,如果东德政府接管从西德通往柏林的公路和铁路的控制权的话,美国就要往柏林派出一支装甲巡逻队。如果东德警卫部队在检查哨上制止这支巡逻队前进的话,美国军队不会试图强行通过。他们就会撤回,而美国将立即把这一事件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俄国在安理会使用预料中的否决权以后,美国就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在那里,西方外交家认为,他们可以取得赞同他们的立场的巨大多数。在自由世界的支持下,将再一次派出这支装甲巡逻队,必要时准备杀进柏林。”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他完全不知道报上发表的这样的消息:国务卿杜勒斯十天前在波恩对德国总理阿登纳说,德国在任何新的条约中将不得不放弃对西里西亚和波美拉尼亚的主权要求。

【合众国际社罗马17日电】塞尼总理今天召集他的成立仅一天的内阁举行会议,来拟订一项目的在于重振意大利的经济的计划的细节。塞尼和他的内阁是在昨天在格隆基总统面前宣誓就职的,预料他将在2月25日左右出席议会要求信任投票。
    政治观察家说,塞尼面临着困难的任务。他要设法使意大利摆脱经济衰退,遏止物价上涨和抵挡共产党领导的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浪潮。由于有两百多万意大利人没有工作,失业问题也是一个主要问题。经济方面的困难和不稳定现象使私人企业的投资大为减少。
    塞尼必须找出一种新的刺激因素来吸引私人资本,获得新的收入来应付支出增加的需要,以及为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
    由于塞尼必须设法使他自己的天主教民主党内部恢复团结,任务就更加复杂了。这个党是由于前总理范范尼力图领导一个中间偏左政府而发生分裂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讯】受命在四年内第二次担任意大利总理的塞尼,是一位安静的谦恭的乡下绅士。
    他尽可能地不受人注意,并且一贯地置身于他的天主教民主党党派纠纷之外。他以像英国的艾德礼那样的办法,能够使人有一种印象,好像他并不在那里似的。
    但是在这种外表温和和非常和蔼的骨子里,存在一种强烈的愿望、进取心和独立的思想。
    塞尼是意大利的土地改革之父。意大利土地改革是战后政府的巨大成就之一。在那次改革的过程中,塞尼放弃了他自己在撒丁岛上的一部分土地,分配给贫农。
    塞尼是一个喜欢过家庭生活的人。在他1955到57年担任总理期间,他每个周末都得乘飞机回到他在撒丁的老家,因此成为朋友们开玩笑的对象。他在有空的时候,仍然照顾他在撒丁的伊西洛家庭的农庄,并且说服撒丁的农民种植荷兰石竹。这在这个保守的岛屿上是不小的成就。
    不很了解塞尼的人认为他是很软弱的。但是他享有普遍的尊敬。他的脸瘦瘦的,满头白发,气派很庄重,有沉思的眼睛,显得是一位学者,而且对事物有一定看法。
    塞尼于1891年2月2日生于撒丁的萨萨利的一个拥有土地的家庭。这个家庭的祖先是从意大利的利维埃拉迁来的。他在1918年毕业于萨萨利大学法科,从1920到19225年在意大利中部的柏鲁基亚担任大学教授。
    在法西斯政权下,塞尼退出政治舞台,专心从事教学和耕种。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暗示,假如杜勒斯先生感到他的身体情况很好,可以不顾他的癌症继续留任国务卿的话,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十分顾意让他指导国务院的事务。
    另一方面,如果杜勒斯认为他本人由于生病而不能继续工作的话,他一定会告诉总统,并十分可能会提出一位继承人。但是至少在几个星期内在这两方面都不会作出决定。
    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得到国会中的民主党领袖的私下保证,担保他们完全乐于看到杜勒斯先生留任原职。
    然而,不管是否由杜勒斯领导,美国外交政策的作法是不会同以前完全一样的。政策本身不会有所改变。但是在杜勒斯的许多亲近的人看来,他将再也不能由自己一个人来管国务院了。他的高级助手们将会愈来愈出头露面。此外,艾森豪威尔总统还可能会在国务院“家族”外面争取知名的社会人士进行协助,提供意见,还可能让他们参加跟别的西方国家一道同苏联举行的谈判。
    【美国之音18日广播】艾森豪威尔星期二在白宫和共和党国会领袖讨论国会就要研究的美国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议。众院共和党领袖哈勒克会后对记者说,总统在会议中特别说明了共同安全计划的重要性。哈勒克又说,在会议中也谈到了杜勒斯的健康问题。记者问,会议是否谈到了杜勒斯的继任人选问题,哈勒克说,总统表示他完全听由杜勒斯自己来决定。另外三位医学专家星期二去华盛顿的陆军医院会诊。国务院发言人说,杜勒斯的精神充沛,脉搏、温度和血压完全正常。

【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时报”13日报道说,英美“迫切感到”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有必要实行和解,因为它们希望“从而铺平道路,能够及早恢复巴尔干条约,以使南斯拉夫——如果可能的话——再一次参加对付苏联的西方军事集团”。
    这家报纸驻伦敦记者格·克·雷迪报道说,由于这种愿望,因此希腊和土耳其在铁托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雅典以前“结束它们的激烈争执”。
    按希腊和土耳其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条约的成员,而南斯拉夫仍旧是巴尔干联盟的成员。在西方看来,希腊和土耳其最近因塞浦路斯和议而产生的和好精神是巴尔干条约复活的良好预兆。美国和英国答应给予南斯拉夫的经济援助的目的,显然是在于拉拢铁托回到巴尔干军事集团。电讯还指出,这次和解之所以可能,是因为英国“已经得到保证,它可以保留它在那里的军事基地而不会受到当地的敌视。”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在13日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向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科书处发言人孔奇问到,过去几天中从苏黎世传来关于希腊同土耳其就塞浦路斯问题进行谈判的消息中,曾经提到可能恢复巴尔干协定的事。
    孔奇答道:“西方报纸上刊载了一些这类的消息。”可以说:“我不能说这些消息是有人随心所欲地和别有用心地联系在一起的。”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关于这方面的进一步问题时说,南斯拉夫对巴尔干协定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他说:“我们把巴尔干协定只看做是三国之间在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实行和平合作的一个工具。”

在法西斯政权下,塞尼退出政治舞台,专心从事教学和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