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加德满都15日电】尼泊尔国王在采取实现议会民主的第一个试验性的步骤,这次选举将是在马亨德拉国王的坚持和不顾一些政治家反对的情况下举行的。一些政治家认为这个国家还没有作好进行选举的准备。
    马亨德拉三十九岁,是世界上唯一执政的印度教君主。他认为,这次选举将是尼泊尔民主发展中有意义的一步。如果没有别的好处,至少将给予几百万尼泊尔人投票的经验。
    它也是尼泊尔在摆脱像隐士一样的隐居地位方面的又一个里程碑,在1951年以前,尼泊尔不让什么外国人进入这个国家,在1951年时,马亨德拉的先父比克拉姆领导了一次推翻贵族的拉纳氏家族首相的革命。拉纳氏家族首相统治了一个世纪。
    马亨德拉在1955年继承了他父亲的王位,比克拉姆和马亨德拉在革命后尝试了成立一系列被任命的政府,但是没有一个政府是稳定的。过去两年来,马亨德拉掌握了完全的直接的指挥权。
    根据宪法,马亨德拉保持着这样的权力:当他确信这个国家受到内部或外来的威胁的时候,他有权命令停止议会。这一点使许多政治家极为不快。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7日电】反对党领袖佩雷拉今天要求撤换总督古内提耳克。
    佩雷拉提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古内提耳克星期六举行了一次“军事会议”,同三军和警察首脑以及政府官员们一道讨论总罢工的威胁。佩雷拉说,如果这项消息是正确的话,这位总督就是在进行党派活动,并且正在破坏宪法和民主制度。佩雷拉正在领导劳工反对新的公共安全法。

【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昨天说,在民主国家里,想叫人民主动地完成什么事情已经变得困难了。但是在那些拥有极权政府的国家中——不管是左的或是右的,人民却异常热情地工作。
    他说,锡兰村民在外国统治下失去了他们的热情和勇气,现在必须设法恢复这些东西。后来他提到了当他访问印度时尼赫鲁对他讲的一个故事。班达拉奈克说:“正如在锡兰那样,印度和中国也有水灾。印度派了一个小组去调查他们在那个国家是如何进行水灾破坏的重建工作的。中国的恢复工作进行得非常快。他们搭了大帐篷让人民在那里居住和工作。在他们当中,利用电影和其他方式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运动。同时他们得到了良好的食物,但是工资并不多。假如在我国,要完成这项工作也许需要六个月的时间,但是在中国只用了两个星期。”
    班达拉奈克又说,在民主国家里是很难这样进行工作的。假如我们的人工资稍为少了一点,我们的朋友佩雷拉博士就会发动罢工和制造麻烦。
    在卢安威拉举行了群众大会。班达拉奈克在那里参加了那个地区乡村发展协会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在群众大会以后举行的展览会开幕典礼上,议员、新平等社会党领导人员之一萨马拉科迪不同意班达拉奈克的说法。他说,“我想告诉总理,不但在中国,而且在这里,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人民也是愿意那样地工作的。但是,由于政府不予合作,或者迟迟不给予应有的援助,那么看到人民变得灰心丧气就没有什么奇怪了。”
    他说,人民虽然在开头很热情,甚至把目前的政府叫做“我们的政府”,但是现在这种感情却正在消失。
    卢安威拉是新平等社会党领袖佩雷拉的选区。班达拉奈克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据说除了讲关于中国的这些许以外,还说,民主的财产之一是:它允许具有非常不同见解的不同政党并存。

【路透社加德满都17日电】尼泊尔明天将开始在“世界屋顶”进行投票,这是他们历史上的第一次大选。
    由于这个山区国家的交通困难,因此投票时间长,预料票数会少。
    大多数党派都赞成土改,并希望尼泊尔仍然是一个君主国家。这些党派和它们的领袖是:一、尼泊尔国大党,领袖柯伊拉腊,它帮助推翻了拉纳家族,并希望尼泊尔成为一个社会民主国家;二、以兰迪尔·苏巴为首的廓尔喀党,它是拉纳家族建立的,一般说来是保守的;三、以辛格为首的统一民主党,它主张建立一个民主的君主立宪国;四、尼泊尔民主大会党,领袖兰加纳特·忧尔玛,右翼;五、以前首相阿查里雅为首的人民大会党,为共产党所支持的左派;六、以马吉为首的共产党,它的目标包括加强同印度和中国的友谊,停止把廓尔喀人征募到外国部队中去;七、尼泊尔国大党,尼泊尔大会党的一个社会主义分裂派;八、尼泊尔平原大会党,它要求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
    【美联社加德满都15日电】不管选举的结果如何,尼泊尔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所有的政党至少都咀上赞成不结盟政策,郎使有一个政党获得了对议会的控制,这个政策也不能有任何改变。
    只有一个党——中间派的尼泊尔大会党——提出了竞选全部议席的候选人。组织得很严密的小小的共产党提出了五十二名候选人。
    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有希望赢得多数。前景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个根据宪法产生的总理将只会有一个不稳定的联合政府。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新社军事记者乔治·加利安报导伊朗问题的军事方面的情况。
    俄国在这个时候对伊朗加紧施加压力,决不是偶然的。古老的伊朗特别易受攻击而又值得争取。值得争取,是由于它的石油富源和它的战略地位。如果敌人进驻伊朗,它就能几乎完全控制西方的石油供应;如果同伊拉克北部的输油管所经过的阿拉伯国家取得了协议,那末它就能完全控制西方的石油供应。伊朗无疑比西方阵营中任何其它国家都易受攻击。不仅因为它有一千五百公里长的边境同苏联接壤、例如阿塞拜疆的边境居民又受到共产党的强烈宣传、政治制度则由于震撼了若干相邻的前穆斯林王国的危机而显得脆弱;而且还因为,在理论上,伊朗的防卫只能依靠它自己和巴格达条约各盟国。
    在伊朗,有十二个步兵师和五个英国式的独立旅(拥有装甲装备),全部陆军人数共为十二万五千人、一百五十架飞机和二十艘小型军舰(快速舰)。今天,伊拉克危机的持续,更加削弱了既缺乏人力与物力、又没有联络机构的巴格达联盟。莫斯科很及时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唯一认真的抵抗力量可能来自英国和土耳其。英国和土耳其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通过它们,或通过伊朗的直接呼吁,盟军的全部武装部队可以出动。但是,整个问题在于:西方是否将认为值得来一场全面的原子战争,这就是苏联所将承担的风险,如果它决定进入行动的话。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今天的“人民团结报”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述印度报纸透露的关于帝国主义打算攻击伊拉克和阿联的消息,评论写道:“这些罪恶的计划显然是符合巴格达条约的性质和它的侵略性意图的。”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者在加紧他们在伊朗的活动,伊朗最近已经变成了对伊拉克共和国发动阴谋行动的“主要中心”。他说,“伊朗的统治集团在一些阿加和石油公司代理人的帮助下,在伊拉克的库尔德斯坦作出疯狂的努力,企图造成伊拉克和伊朗边境上的紧张局势”,这不是偶然的。
    这家报纸表示,伊朗的统治者在对宗教假示虔诚的幌子下,对伊拉克进行了人为的疯狂攻击,目的“是要在宗教派别的基础上制造伊拉克人民之间的不和,就像他们想在民族的基础上这样做一样”。

【美联社万象17日电】外交部星期二说,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将在3月25日到26日正式访问老挝。
    这位印度领导人将首先访问南越和北越,然后到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美联社加德满都15日电】在印度和共产党控制的西藏之间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喜马拉雅山缓冲国,星期三将开始举行最高的而且也许是最奇怪的选举。这次投票分十八个阶段进行,在四月初众议院组成以前,另外还有十七个选举日。
    从人的观点和地理观点来看,这次选举可能是最困难的选举。在尼泊尔的8,400,000人中识字的不到6%。但是预料有将近一半的人要参加投票。凡是年过21岁的男人和年过18岁的妇女都有选举权。
    选择的范围是如此广泛,它可能使甚至最世故的选民也感到迷惑。九个党提出了525名候选人。另外339名候选人宣称自己是无党派人士。另一件复杂的事情是,大部分选民完全不知道国家的宪法。马亨德拉国王仅仅在上星期才颁布了宪法。
    投票箱将挂在像埃佛勒斯峰和安纳普那峰这种山峰的阴影中。最高的将挂在索洛克洪布区16,500英尺的高处,那里主要是一个喇嘛庙的喇嘛投票。在古蒂地区,选民们将必须爬过21,000英尺的隘口去投票。选举监督官将步行二十三天去监督马那格—穆斯坦区的投票,马那格—穆斯坦区离西藏边境不到一箭之遥。他们爬的山路在距离上将等于爬两次埃佛勒斯峰。

【路透社仰光17日电】前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对他那一派的反法西斯自由人民同盟的仰光支部说,他在去年9月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不得不建议把政权移交给奈温将军。
    移交政权的协定是奈温将军和其他三个陆军军官签字的。吴努说,其中两个军官答应在两个月以内政治组织可以有自由,但是这个诺言在很大程度上被破坏了。
    他说,他这一派的反法西斯自由人民同盟在奈温将军的政府下受到镇压。他说,他的党采取抵抗行动的时候已经到来了,不然它会丧失它的全部力量。吴努说,这个斗争是效法印度甘地的那种消极抵抗,他将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
    吴努说,奈温将军在一次会谈中对他说,如果他的党不支持奈温,有更多的军官会站在与他对立的那一派反法西斯自由人民同盟一边。
    吴努说,陆军有“不少人”支持与他对立的那一派反法西斯自由人民同盟。
    他说,人民要求选举,如果不举行选举,他们将发现难以支持奈温政府。吴努说,他一直忙于准备选举,但是现在必须准备进行消极抵抗。

【东京军中之声17日广播】美国官员说,他们希望在下星期能够同伊朗签订防御协定。与此同时,伊朗外交大臣赫克马特说,他的国家将在今后45天内同美国签订一个双边军事协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官员们期望,签订美国—伊朗防御协定的最后障碍已经消除了,或许早在本周就消除了。
    美国谈判代表已经同意比美国原先提出的协定草案措词强硬得多的一分草案,虽然美国并不能作出伊朗希望得到的一切保证。
    初步的协议显然是在上周发生一个小危机之后达成的,上周,伊朗同俄国讨论了一个互不侵犯条约。美国官员们不愿就导致苏联—伊朗谈判的事态发展进行评论。可是外交观察家们解释说,伊朗这一举动是在美国—伊朗防御协定谈判中进行讨价还价的一个手法。他们说,伊朗同苏联举行谈判使美国官员们感到意外。
    他们说,现在看得很清楚,伊朗希望利用这个谈判作为压力来得到美国更好的条款。可是他们的计划可能产生了反效果。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官员们期望,伊朗从这种“教育过程”中得到好处,现在认识到同俄国人谈判这种问题的困难和危险。过去几天,莫斯科愤怒地批评伊朗中断谈判的行动。
    美国并未打算给予更多的军事或经济援助来支持缔结防御协定。协定的最后结果是使美国同巴格达条约有更密切的联系。
    这些人士说,伊朗的发展有助于表明那里的政治局势比较不稳定。美国官员们正在密切注意伊朗的国内发展。这些人士说,美国官员们现在还得不到证据表明不久将发生国内危机。可是自从去年夏天伊拉克发生血腥的和出乎意外的政变以来,许多西方国家的官员们对于邻国伊朗的发展感到不安。
    伊朗政府官员们自己以伊拉克的事件作为证据,证明他们需要美国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还指出,国王在六年前逃往意大利的时候曾暂时地失去了权力。

由于这个山区国家的交通困难,因此投票时间长,预料票数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