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8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说,它同意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看法。它将把美国军队赶出西太平洋地区。
    北平电台说:“他应该也能够看到他在别的地区的同样的命运吧。”
    这一看法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理论性杂志“红旗”提出的。现在患癌症的杜勒斯是整个广播的第一号目标。北平在早晨进行的五千多字的广播播送了这篇文章的全文和一些次要文章。杜勒斯曾指责共产党中国在亚洲市场上倾销货物和摧毁中国的家庭制度,他们否认了这种指责。他们说:“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中国成为一个现代的工业国。”
    主要的攻击针对着杜勒斯提出的这种警告:中国打算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
    这篇文章说:“……六十年前,充满野心的美帝国主义就已经把整个太平洋看成……一个美国湖。……多行不义必自毙……。中国人民已经成功地把美国势力赶出了中国大陆。台湾(国民党中国占领的福摩萨)是中国的领土。美国死赖着不走是不行的。”广播警告美国将得到恶报。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18日也转播了“红旗”杂志的这一篇文章:“杜勒斯的童话和中国的真实”。

【共同社东京17日电】通商产业相高?J17日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从中国输入漆料和日本同新西兰贸易等问题发表谈话。
    高?J说,“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岩井事务局长会谈的结果,双方好象决定要具体实现输入中国漆料的问题。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也想用某种方式向周总理表示感谢。关于输入漆料的具体办法等问题,我将等岩井回国听他说明情况以后加以考虑。
    日本方面在这个时候也想排除万难输出中国所需要的物资。但是,恐怕还不能期望这样做的结果将会大大促进日中贸易。”
    【中央社东京17日英文电】来自香港的报纸消息说,总评领袖岩井章和周恩来已经就安排向日本出口漆料的问题达成协议。
    高?J在内阁会议以后对报界说,如果计划实现的话,他将尽力对红色中国互惠地出口。但是,通商产业相并不认为,北平会缓和它过去对日本的全面抵制,以打破两国间的贸易僵局。
    同时,关西地区中小企业主的一位发言人说,如果以为传闻中周恩来的诺言为全面恢复两国间已经陷于僵局的贸易铺平了道路,这未免为时过早。他说,传闻中的这些话是向某些受贸易停顿影响的日本商人“送礼”的一种姿态。
    他指出,既然北平认为日本应该对贸易僵局负责,日本就必须改变它对红色中国的态度,以便恢复同中国大陆的贸易。
    【日本广播协会18日广播】前往中共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和政治部长小山昨晚回到了羽田机场。

【美联社东京18日电】不论喜欢不喜欢——肯定是不喜欢的——岸信介首相的政府必将放弃同共产党中国恢复大规模贸易的希望。至少现在是这样。
    它所能做到的充其量只不过是进行有限度的交易,“以缓和日本中小企业的困难”,如共产党政权所说的。共产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秘书长肖方洲最近发表的一篇声明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肖方洲指责日本“同匪徒(指美国)勾结。”他说,“只要岸信介继续敌视(共产党中国),执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并且阻碍两国关系的正常化”,那么,恢复贸易是“绝对不可能的”。
    在实质上,肖是在说:没有外交承认就没有贸易。在外交上承认北平,是日本不愿意干的事。
    大多数经济专家认为,即便消除了障碍,日本的利益也会比所费的苦心所表示出来的要少。日本1956年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总计六千六百万美元,1957年为六千万美元。数字如此之少——但是还是重要的——的一个原因是:日本遵守了自由世界限制向赤色中国输出战略物资的禁令。另方面,一些专家们相信,虽然北平急于从日本得到资本货物,它实际上并没有必需的外汇来这样做。
    宣传和政治也在贸易情况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赤色中国领袖们显然知道他们去年5月间同日本断绝贸易关系时,他们击中了岸信介的一个最大的弱点。岸信介的首相职位是不稳固的。
    许多阶层的日本商人们一直在叫嚷恢复同中国大陆的贸易,岸信介是重视他们在政治上的支持的。在这个会得到选票的问题上,反对派社会党人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人手中夺取了领导权,他们暗示日本的对外关系是受美国政策摆布的。

【路透社台北17日电】“中国新闻”今天预料,东京和北京举行“大使级会谈”的可能性很少。
    这家影响很大的英文报纸作这种预料的根据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方洲先生最近在同现在在北京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主席宿谷荣一会谈时表示了拒绝的意思。
    这家报纸援引东京报纸报道说,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粗暴地把东京的建议撇在一边,说这是“新阴谋”。
    国民党官员拒绝评论最近的动态。据悉,国民党政府一开始就极力反对日本打算和北京举行的拟议中的“大使级会谈”。
    日本大使堀内谦介昨天访问国民党行政院副院长黄少谷,可是他拒绝透露会谈内容。然而,他说,“没有谈到”所传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大使级”贸易谈判问题。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新闻局消息:17日凌晨零时至六时,厦门等地匪炮曾向我烈屿射击五发,向大担射击四发,共计九发。
    又自17日晨七时五十八分至下午四时四十分止,厦门等地匪炮向我金门岛群共射击一百二十七发。
    【中央社金门16日电】金门前线今日平静,笼罩全岛大雾已告开朗。
    【中央社台北16日电】国防部发布:15日自凌晨一时十分至晚间九时四十分,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二百七十发。马祖方面茭南匪炮曾于晚间九时三十分至五十六分之间向高登射击二十发。

【中央社香港17日电】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本日自自贡乘军用机抵达此间,作短暂的访问。费耳特系在访问东南亚国家后返回夏威夷途中抵此。
    【中央社香港17日电】美国助理商务部长克恩斯于今日离此前往东京前在记者招待会中说,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对香港的输入品并未加以任何限制。

【本刊讯】蒋帮英文报纸“中国新闻”2月10日以“德莱柏代表团”为题发表社论,反对削弱蒋军。
    社认说,“如果德莱柏代表团在台湾进行实地研究时记住某些原则的话,那是有好处的。首先,拥有一千万人口的台湾现在维持着看来一定是异常庞大的军事机构。如果纯粹为了防御目的的话,台湾的军队比它大概需要的数量要多。可是,如果大陆上发生大变的话,那末由台湾支配的六十万武装部队只够在海岸一带开辟一个战场,至多两个。当时机来到时,他们将需要迅速地扩大。正由于这个原因,中国政府才耗尽资源来维持目前这么大规模的军事机构。
    “其次,火力不能够在一切情况下替代人力。在人们想到热核武器时,情况尤其是如此。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最不希望进行热核战争,他们的军队不准备在大陆上进行这种战争,因为大陆上居住着他们自己的人民”。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武斯特讯】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10日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中国国内问题分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注意,使他们不能推行一种积极的外交政策。
    华盛顿官员们一直在研究最近出现的迹象:共产党中国至少暂时减少了它同西方国家和邻近的亚洲国家的贸易,而且几乎停止对东南亚提供价格非常低廉的消费货物。
    这里的推测一直集中在这个可能性上:北平发现有必要用这些货物来清偿对俄国和东欧国家的援助和贸易义务,以及把较多的消费货物销售给它自己的群众。华盛顿官员们认为,把贸易攻势的需要和国内“大跃进”经济计划的需要加以对比的结果,显然暂时决定优先照顾国内和中苏关系方面。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11日在“春节话台北”栏中,以“蒋陈最好捐弃前嫌”为题谈蒋帮内部矛盾,并说:“美国人一直想抓陈诚和蒋对抗,台北人士却是希望两者之问能弃嫌修好,不使外人坐收渔利”。文章摘要如下:
    蒋介石今年七十三岁了,一旦死掉之后,到底应该由谁来继承他,这是个无法解决的难题。
    陈诚在黄埔系中固然掌握着一大部分的实力,可是,他这个人气量狭窄,而又眼高于顶,国民党元老和CC系都不喜欢他。自从到了台湾,他和美国前任驻台湾大使蓝金的关系不错,常常在一起郊游和打猎。因此,华盛顿方面就认为他是个富于“民主气息”的领袖人物。
    对于蒋经国,美国人始终怀有戒心,认为他曾在苏联留学多年,受了共产党的深刻影响。如果让他继承蒋介石的“宝座”,台湾“赤化”的可能性就太大了。这种说法虽幼稚可笑,但也足证明美国人的高度“恐共病”。
    在陈诚和蒋经国之间,台北的人们很难作出最后的选择,理由是,他们谁也不喜欢。不过,有些青年人则比较愿意支持蒋经国,他们认为,无论如何,蒋经国多少有点骨气,而且不会向美国人低头。而陈诚呢,美国人太喜欢利用他来抓国民党的实力派了。但是,有一层是大家都很担忧的,那就是:蒋介石死了之后,陈诚和蒋经国会不会发生正面冲突呢?他们认为,万一有这种情形发生,美国人一定会坐收渔翁之利的。
    最近,台北的高级军事人员不是有了一些调动吗?据这位人士说,新任“海军总司令”黎玉玺是陈诚的亲信之一。恰巧,美国人前些时候对于国民党海军补给金门之无能为力甚表不满,陈诚便向蒋介石建议,把原任“海军总司令”梁序明调充“国防部次长”,而提升黎玉玺为“海军总司令”。其次,“联勤总司令”是台湾的一个肥缺,又和美国人常打交道。胖子黄仁霖从1947年在南京起,便当上了这份优差。用不着说,黄胖子之有今天,全靠着宋美龄的力量。目前,宋美龄还在美国,陈诚顺便也把黄仁霖给弄掉了,让他的另一心腹马纪壮来当“联勤总司令”。

【中央社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16日专电】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一项移交仪式中,使自由中国海军又增加一艘新的驱逐舰。一千六百三十吨的美国驱逐舰“普伦凯特号”于移交后郎经重新命名为“南阳号”,率领二百余名海军官兵在美国接受预备训练的中国海军上校杨松泉接收该舰。“南阳号”预计5月底可以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