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巴黎日报”1月27日以“南美是否受到共产主义威胁”为题刊载文章。摘要如下:
    在古巴,卡斯特罗正在找美国人和美国财产的麻烦,他威胁他们要把这些财产收归国有。在委内瑞拉,那些在一年前向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面孔吐唾沫的人把贝坦科尔特弄上台。在阿根廷,在总罢工时发出这样的叫喊声:“打倒美国的托辣斯”。
    在华盛顿,某些经济界和政界人士对这一切事件都感到不安,并且怀疑:“是否在南美有共产主义威胁?”
    ……(北)美人为什么感到不安?有好几个理由:
    1、在南美洲,反美情绪日益强烈。这个大陆上的所有国家都出产原料(古巴产糖、巴西产咖啡、委内瑞拉产石油、阿根廷产肉类、危地马拉产水果),其中绝大部份都出口到美国,而实际上原料的价格是由美国规定的。
    几年以来,这些国家的人民就有了置身于美国托辣斯的经济和华盛顿的政治托管之下的感觉。以至,他们解放的愿望迅速地变成了反美运动。
    2、今天在莫斯科开幕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更加增加了这种不安,因为(大会)的议事日程之一是:在帮助不发达国家方面同资本主义国家竞争。华盛顿的观察家们为参加莫斯科代表大会的南美共产党代表团数量之多所打动。在美国,人们忘记不了赫鲁晓夫的威胁。他在金门危机最严重时说要“把革命带到南美洲”。
    3、最使美国人担心的是莫斯科和北京(尤其是北京)指向南美的强烈的广播宣传运动。北京广播电台最近连续提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个问题展开宣传。
    尽管如此,美国人越来越感到不安,并且怀疑是否需要建立起一条保护南美的防线,以反对共产党的威胁,就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护西欧,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东南亚一样。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14日电】近海航运公司的五千名海员和职员的罢工今天仍在继续中。这次罢工昨天使得29艘船只冻结在巴西港口。举行这次罢工是为了迫使这家政府经管的航运公司发放拖欠的工资。

【美联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14日电】一千二百五十名码头工人举行罢工,使得这个太平洋港口陷于瘫痪。码头工人在四天前因为港口当局解雇了八个工人离开了工作。
    码头工人联合会扬言,如果劳工当局不能良好地解决他们增加薪水25%和职业稳定的要求的话,他们要使厄瓜多尔其他的港口也冻结起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伯克对国会说,俄国可能已经有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潜水艇。他说,以这样的武器进攻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是这位海军作战参谋长说,他认为,世界各国已经达到了任何一方都不敢使用氢弹头的程度。他估计,如果美国对俄国发动全面的核武器进攻的话,将使苏联人口的20%到40%死亡。
    这位海军参谋长说,“潜水艇进行突击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使得我们非常不安。但是我们在两个海岸都始终有海军在海上来回搜查。”美国的第一艘弹道导弹潜水艇将在1960年造成。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同他的亲近的顾问们进行了会谈,对他将在这星期六开始对莫斯科进行的“侦察性”访问的计划细节加以最后的润色。
    预料麦克米伦在他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中将提出两个主要的问题:(一)苏联是否同意德国重新统一以换取“削减”中欧的外国驻军?(二)苏联是否同意这个重新统一的计划可以分阶段实施?
    预料签订一项英苏贸易协定也是麦克米伦要提出的问题之一。某些英国政界人士甚至于希望英国对苏联的出口能够大大增加以便有助于解决失业问题。这个问题正威胁着保守党在下次选举中当选的可能性。
    今天同麦克米伦进行会谈的是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英国驻苏大使赖利。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表示,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向他提出的建议之一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或者英国和苏联之间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苏联大概将主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和华沙条约盟国之间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因为苏联的政策在过去公开主张这样作。但是人们认为,如果麦克米伦认为这个问题太大了,赫鲁晓夫准备草拟一项苏联和英国之间的双边的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发表了保加利亚贸易部长塔斯科夫就保加利亚同近东国家经济关系问题的谈话。
    塔斯科夫在谈话中说:“保加利亚老早就同近东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过去,由于我国和近东国家的能力有限,保加利亚同近东国家的贸易没有能够获得很大发展。现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不仅能够向近东国家输出它传统以来向这些国家出口的商品,而且还能输出一系列机器制造业、电气工业、化学工业和医疗工业方面的新产品。还能向近东国家输出一系列整套的中型设备。由于中东国家现有的良好的自然条件,以及人民群众正在迅速提高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挣脱殖民主义统治的中东国家面前,展现着迅速发展经济的巨大可能性。所有这一切可以使我国同近东国家的经济关系得到更大规模的发展。”

【法新社华沙讯】克拉科夫出版的“文学生活”周刊1月29日建议在波兰采用人民中国的使党和政府的高级官员在矿山、工厂和田野工作的制度。
    报纸说,在社会主义阵营需要特别努力来赶上资本主义国家的时候,这样做就可以鼓励其他人更加努力地工作。
    周刊说,这不是抄袭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的作法,但是“比如,党的高级的书记在一定时期内替换他们的较低级的同志的工作,或者省的人民委员会主席代替他们的县一级的下级工作一个月,这不会使任何人失掉权力。”周刊说,这将有助于同官僚主义和集中的倾向作斗争。

【本刊讯】法共“新法兰西”周刊最近连续刊载了夏尔·阿罗谢的文章:“共同市场内幕”。摘要如下:“德国制”的圣诞老人
    商业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人们通常把它看作仅仅是研究是否需要树立关税壁垒的问题。共同市场就是为对付世界两个大国——苏联和美国——而以旧大陆复活为形式而出现的。
    初看起来,如果共同市场真正能够使贸易兴隆,人们自然欢迎让国家摆脱衰退状态和建立一个无危机、无失业现象的和平欧洲。但是,共同市场并非圣诞老人,它完全是另一事。
    现实表明,执行条约的结果,到1972年1月1日(如果人们让它作到的话),便不再有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或意大利的国境,而是仅仅有一个单一的国家,即:西欧合众国。
    共同市场的最终目的是政治目的。“六国小欧洲”的成员国不止一次地承认:法国必须自行消失和参加西德大资本家控制下的国家集体。
    只要比较一下六国的工业潜力,就会看出其他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西德的经济实力远远大于法国。它甚至等于其它共同市场成员国经济实力的总和。在“共同市场”各国的生产中,德意志联邦的煤占60%;钢占46.5%;铝占51%;水泥占42%;自动车辆占51%。法国大资本家的目的
    很明显,法国的共同市场组织者们——大垄断资本家们——在追求与法国利益不相干的目的,主要的如下:
    (一)他们认为,同反动的西德在一起就能够更好地保卫已经受到历史谴责的资本主义制度。
    (二)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力量同欧洲其它殖民主义者和西德的力量联合起来,以便维护他们的殖民统治,以反对“他们”的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他们希望在掠夺撒哈拉和非洲资源时得到德国资本的帮助。
    (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共产党是非法的;正常的一周劳动时间比法国要长,而社会安全措施却不如法国。法国资本家希望借助于西德这种反动制度来剥夺法国工人阶级战后经过顽强斗争所取得的全部成果。这便是条约中规定的使工作条件“平等化”的作用。
    在“共同市场”内,出面讲话的将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幕后却是美国。
    这意味着,法国将被迫继续参加冷战和被迫放弃独立的经济政策,同时,它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也会出现新的障碍。
    在我们今天的时代,阿登纳统治下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一个沙文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国家。它的政策主张恢复德国1937年的疆界。如果这样作,法国也将会卷入德国军国主义者的冒险政策中。本世纪开始以来德国军国主义者发动过两次战争,法国两次都作了受害者。对付劳动人民的战争机器
    对拥有大资本的人来说,必须在欧洲范围内,而不再是在西欧各国内使资本更为集中,使各企业实现更为根本性的合并——这意味着,中小型企业有可能破产。
    为什么这么紧急呢?英国政府代表莫德林在六国讨论自由贸易区的时候,坦率地说,共同市场是反对欧洲社会主义的保险公司。他说,“今天再来承认共产主义在经济上对西方的威胁已经晚了。西欧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实力是很重要的。只有具有一个二亿五千万一三亿人口的统一市场,我们才能作到这一点。”
    所以,小欧洲的合并并不是进步的因素,而是资本主义由于惧怕世界上社会主义的高涨和殖民地附属国解放运动的发展而制造的一部战争机器。

……(北)美人为什么感到不安?有好几个理由: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5日电】革命领袖卡斯特罗今天说,古巴政府可能在最后把糖厂收归国有,来满足劳工的要求。
    卡斯特罗预定在明天宣誓就任总理,他说,政府正在设法长期解决古巴的问题。他说,古巴今年必须收割大量的食糖作物,以使国家从巴蒂斯塔独裁者政权下所遭到的财政亏空中恢复过来。
    卡斯特罗说,他认为他自己是完全服从乌鲁蒂亚总统的。
    卡斯特罗说,他没有预先的概念究竟应该如何管理国家。他说,“我们必须研究一下过去所犯的错误,以致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大家都有许多工作要作。”
    【美联社哈瓦那14日电】卡斯特罗担任总理以后,古巴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整顿工作看来肯定会加速进行。
    这位年仅三十二岁的革命领袖定星期一正式就任政府首脑的职位。预料他就职后会做以下这些事:一、力行收回过去的政权非法窃取的钱财。二、加速进行土地改革,把政府的土地分给农民;开始实行一项缓和失业状况的计划。三、加速改组政府和军队。
    卡斯特罗在乌鲁蒂亚总统下担任总司令。卡斯特罗的总司令的职务现在将移交给他的二十七岁的弟弟、副司令劳尔。
    消息灵通的古巴人士说,星期五晚上内阁的辞职和卡斯特罗决定担任总理是由于下列原因:掌握政权时持有广泛的改革计划的年青革命者们认为,内阁的行动是太迟缓了。卡斯特罗已经被迫在他的军职之外,负担愈来愈多的责任,因为古巴凡有怨苦的人都要去找他解决问题。
    对于掉换总理的反应是普遍欢迎的。卡斯特罗的司令部收到大批表示支持的信件。
    【法新社哈瓦那14日电】在劳工动荡和革命政府的目标在政治上受到越来越大的反对的情况下,卡斯特罗今天准备在星期一接任古巴总理职务。
    这里普遍认为,卡斯特罗将再度任命他自己为乌鲁蒂亚内阁所挑选的大多数部长。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4日电】卡斯特罗昨晚被任命为总理,人们认为这是他就任总统的第一步。
    政府人士说,这种更动并不表示革命队伍内有任何重大分歧。某些部长认为更换总理是“向前迈进了革命性的一步”。外国观察家说,卡斯特罗的任命可能是他升任总统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