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广播协会15日广播】本台华盛顿消息:杜勒斯又重发了癌症,艾森豪威尔14日发表声明说,杜勒斯将继续休养。杜勒斯13日在动疝手术时,发现了癌症,将进行放射线治疗。因此,艾森豪威尔在今晨(日本时间)前往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看杜勒斯,然后通过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杜勒斯的疝气手术的经过良好,但因另发现了恶性的病情,他将继续疗养。我希望杜勒斯恢复健康。我今后仍将继续同他保持联系。据说,目前杜勒斯的病不仅没有恢复的可能,而且其前途也是不妙的。美国政府说,现在丝毫不考虑杜勒斯的辞职,但是由于西方四国外长会议和东西方四国外长会议预定即将召开,而且再过十天杜勒斯就满七十一岁,看来,杜勒斯的更换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特别是可能在今春举行东西方四国外长会议时,美国根本不能派遣一位代理国务卿出席,因此,如果杜勒斯的恢复情况不是很好的话,预料艾森豪威尔将在今后一两个月之内不得不更换国务卿。目前传说副国务卿赫脱和狄龙,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前北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格伦瑟以及前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是继任国务卿的人选。
    【东京军中之声15日广播】记者星期六晨问白宫新闻发布官,杜勒斯请假的正式声明是否意味着将不任命一位新国务卿?白宫的答复是:这样说是正确的。
    【美国之音15日广播】在杜勒斯病假期间,由副国务卿赫脱代理国务卿的职务。赫脱星期六由休假处返抵华盛顿。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杜勒斯的病情表示非常关怀,他希望杜勒斯能早日恢复健康。
    【美联社俄勒冈州阿斯多利亚14日电】尼克松副总统星期六表示希望杜勒斯恢复健康。
    他说,“在分析共产党领袖的建议和制订为对付他们的建议所需的坚定的行动方针方面,世界上再没有人比杜勒斯经验更丰富、技术更高明了。”他还说:“这个事件决不表明美国外交政策会有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国会领袖们今天表示严重担心国务卿杜勒斯第二次患癌症可能妨碍美国外交政策的执行。
    但是大多数的国会外交发言人预言,政府的外交政策马上不会有改变。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弗兰克·克龙说,他希望即使杜勒斯请假了,“我国也会从他的在现在是这样重要的背景经验中得到好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约翰·斯巴克曼预言,政府政策马上不会有改变。他说,杜勒斯已经为最近的外交前途“奠定了基础”,“他将会继续发挥他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代理国务卿赫脱今天说,还“没有”就可能接替卧病的国务卿杜勒斯的职位事“探询过”他的意见,但是他说如果请他担任国务卿,他将接受。
    赫脱在得悉杜勒斯最近发现癌症之后就中止了他在南卡罗来纳的假期。他是在由南卡罗来纳乘飞机抵此时向记者们发表这番谈话的。
    赫脱说,“在今后几天里”,他将要“熟悉一下工作”。他说,在他同副国务卿帮办狄龙(他在暂时代理国务卿职务)会晤前,他甚至不知道他将前往国务院还是到家里去。
    赫脱不肯推测,杜勒斯不能处理目前准备东西方讨论柏林和其它欧洲问题的会谈的工作会有什么影响。

【法新社纽约15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新患癌症的消息以及这件事可能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引起的反响占据了今天美国报纸的主要篇幅。
    发行量很大的“纽约每日新闻”的标题说,杜勒斯的癌症是“无法治愈的”,独立的“纽约时报”说,杜勒斯的前景是严重的。
    共和党的纽约“美国人日报”说,杜勒斯所患的新症给自由世界投下了阴影,如同日蚀一样。这家报纸又说,这次病减弱了同苏联在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它的首篇社论中说:“关于杜勒斯所患的病是癌症的消息……公认是令人震惊的事情。我们需要杜勒斯。”
    “杜勒斯先生不能在这个时刻充分发挥作用是何等不幸。我们在柏林市的问题上,在我们同苏联的整个关系上,还可能在整个自由世界最近的将来的发展上都临近一个危机。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上星期五似乎赞成那种可以称为对我们的欧洲政策的忍痛重新估价的意见。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主要论点依我们看来似乎是错误的,但是他的确必须得到答复,而且必须找出代替办法。”
    “目前的这种紧急情况可能要求我们重新研究国务院的任务和职能。我们把太重的负担放在一个人身上了。这是要求得太多了。我们希望不会有找一个人接替杜勒斯的必要——我们希望不会这样做,而是改组国务院的上层工作来对付这个危机。……杜勒斯先生的病倒所提供的教训可能使我们的外交政策的逐日指导方法上发生某种变化。而最后的责任必须归国务卿、并通过他归总统来负。但是,思考可能比旅行更重要。杜勒斯先生在某种程度上是今天人们很轻易就在世界上到处跑的那种作法的牺牲品。”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最初预料将是暂时性的国务卿杜勒斯的离职,在最近的将来将给艾森豪威尔总统造成一系列很困难的问题。这位总统在他们在共和党政府中的六年的合作中几乎把宪法委托给总统的外交政策方面的责任完全托付给杜勒斯了。目前的局面是:杜勒斯不在职,由狄龙协助的副国务卿赫脱正在接替他的职务。但是,因为这种局面是不明确的,而且可能有妨碍政府的行动的危险,于是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这种局面能够维持多久?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内部通报】亚洲各分社注意:东京要求亚洲各分社发来对杜勒斯患病的反应,包括报纸社论和领导人物的谈话。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2月9日刊载了威廉·怀特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转向经济外交。富布赖特的援助及贸易并进的信条取决于共产党人是否愿意合作。”摘要如下:
    美国外交政策的着重点将逐渐进行二种默默的然而十分重大的变化。我们要从冷战中的以军事为主的外交转向以经济为主的外交,目前存在着一切前提,就是缺少一个而已。
    这个缺少的前提是俄国人要自己表示愿意进行合作,来从事他们长久以来热切地说希望进行的工作——增进世界贸易作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步骤。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是目前最明显的一个明证,表明西方愿意从事这种崇高的工作。麦克米伦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位考虑经济均衡的政治家,而不是一位考虑军事均势的政治家。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现在已经由阿肯色州参议员富布赖特领导了。他也深信在解决世界问题方面经济方法比军事方法要优越。富布赖特是一位主张援助及贸易并进的人物,远不是一位主张军事联盟的人物。
    比较次要的是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富布赖特一贯地批评国务卿杜勒斯,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富布赖特认为杜勒斯过分地轻视贸易和援助,而过分重视军事条约和军事援助了。
    比较可能发生的情况本身是够使人感到兴趣的。情况很可能是这样:(一)美国给盟国的经济援助——不同于纯粹的军事援助
    ——有缓慢的但是重要的增加,并且明显地加紧给中立国家以经济援助。(二)参院增加对于发展额外的国际信贷方面的兴趣和关心。(三)不断放宽世界贸易的限制,甚至放宽直接同苏联—红色中国集团的贸易。
    然而,就控制国会的民主党人来说,决不会在做所有这些事情的时候使得美国军事力量有任何削弱。而在总统的国内军事预算这个单独问题上,他们一定会继续要求增加,而不是减少。
    并且所有这些都不单是代表富布赖特本人的影响,尽管这种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实际上,几乎参议院全部民主党议员长久以来就希望努力推行贸易和援助并进的方法,一直到迄今还没有尝试过的那种程度。而相当多的有势力的共和党人也是那样。
    根据政治权力的实际情况,杜勒斯将会顺从这些实际的事实,不管他是否真心愿意。但是在当前的一切情况下,甚至他也未必很不愿意这样做。

【美联社波恩14日电】据报道,西德官员星期六晚间听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患癌症的消息,感到十分沮丧。
    官方没有立即发表声明,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波恩政府的官员从总理阿登纳起都感到,西方拟订对德国问题政策的车轮折断了一根辐条。
    波恩官员预料,拟就对德国问题的详细政策将会推延几个星期的时间。
    阿登纳认为杜勒斯是他在对付共产党对柏林的威胁方面执行严峻的实力政策的亲密的盟友。
    这里人士说,他们认为,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在今后几星期美国的策划中将起重大作用。麦钱特在上周曾陪同杜勒斯访问欧洲。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民主党国会领导人物希望,如果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不得不辞职的话,继任他的将是现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狄龙。
    副国务卿赫脱在政府中声望很高,但在国会中,他并不被认为是这个最高外交政策工作的可能人选,因为他的身体不好。关节炎使赫脱的行动很不方便。
    狄龙显然已经使国会的民主党议员获得这样的印象:他愿意和他们合作、他也能做好他的工作。高级共和党人对狄龙也有好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今天这里对国务卿杜勒斯是否能够继续担任他的职务发生了严重的怀疑。有人在猜测接替他的人选了。
    在国会议员和政界人士中提到最多的名字有以下这些:
    银行家约翰·麦克洛伊。他曾任美国驻德国高级专员、驻德大使、世界银行行长、罗斯福总统任内的国防部助理部长、艾森豪威尔政府关于裁军和其他问题的经常性顾问,现任曼哈顿大通银行的行长。
    道格拉斯·狄龙。现在担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是杜勒斯的第二个副手。据说他是国会民主党领袖的选择对象,而内阁的提名必须由国会批准。狄龙还是一个投资银行家,曾任驻法大使,现在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对外经济政策的负责人。在这个职务方面,他是主张扩大对外经济援助的主要人物。
    代理国务卿赫脱,他有着对于杜勒斯的意见、国务院的工作和人员都很熟悉的便利。他担任过多种职务,曾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曾在众议院和美国外交使团中任职。但是赫脱也存在健康的问题——患关节炎。他在只由一个人掌握的国务院中作为第二号人物的地位几乎一直被人忽视了。
    艾尔弗雷德·格仑瑟将军。他曾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官,是一个卓越的军事决策人物。他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私人的亲密朋友,现任美国红十字会会长和总统关于国际事务的经常性顾问。
    亨利·洛奇。现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曾经是参议员和共和党开明派的领袖,而这一派是说服艾森豪威尔在1952年竞选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喜欢而且尊敬洛奇,但是没有证据表明杜勒斯对他的估价跟其他可能的候选人一样高。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福冈电:藤山外相15日在出席在福冈市召开的“安全条约问题恳谈会”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谈到关于杜勒斯国务卿的病时说,假如他患的是癌症,恐怕就要长期静养。美国的外交,从根本上说,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都不会改变,因此,外交政策大概还不致于因杜勒斯先生生病而发生大变化。但是,美国从来的外交都是按照艾克—杜勒斯的方针推行的,这也是事实。假如发生更动国务卿之类的事情,大概会出现一些落墨浓淡不同的地方。即使那样,我想,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外交政策恐怕也不致于很快改变,而且,改订安全条约谈判也不会受到影响。
    【日本广播协会15日广播】仙台消息:赤城官房长官今晨就杜勒斯的病情发表谈话如下:由于杜勒斯是日美安全条约的起草人,如果患病的时间拖长,对今后的日美谈判可能多少有些影响,但是,他想美国对中共的政策不会有重大的变化。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日本外务省官员和日本的各大报认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因患癌症而无限期离职是对自由世界的一个严重打击。各方面都祝祷他迅速恢复健康,但是担心杜勒斯可能有一个长时期不能继续在缓和东西方冷战的重要谈判中担任主要角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这里的官员认为,虽然杜勒斯的离职看来不会对欧洲的基本政策发生影响,而远东局势却可能终于是另一回事。现在还不清楚,这会不会使美国对待共产党中国的强硬态度有所改变。但是外交权威人士认为,杜勒斯的僵硬态度将会随着岁月的消逝而减退。

在国会议员和政界人士中提到最多的名字有以下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