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报”1958年12月10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杜勒斯对中国的谩骂”的文章,驳斥了杜勒斯1958年12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商会的演说中对我国的诬蔑。全文如下:
    卑鄙、肮脏和令人作呕等等,这些形容词都不足以形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次进行的攻击。
    杜勒斯显然由于他的政策在美国国会选举时遭到人民的驳斥而感到沮丧,他称中国人为“奴隶”。看来,他在附和美国百万富翁的杂志“新闻周刊”和“时代周刊”对中国的攻击。
    杜勒斯本人就是一个百万富翁。他从未参加过任何体力劳动,因此,他没有资格评论人民群众、尤其是中国的人民群众的工作条件。
    中国农民好几世纪以来的命运是:日以继夜地劳动、大规模地饿死和生病,或者常常由于河水泛滥而突然淹死。由于他们站起来了,把他们的资源汇入公社,并且生产着丰富的物资,而不再有困乏现象,因此他们遭到好战的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发言人的污辱。
    中国农民有生以来第一次不挨饿而过着美好的生活。他们六千年以来第一次不是为主子工作,而是为自己工作。公社为他们提供了他们在过去非常缺乏的一切东西:土地、粮食、教育以及其他一切达到幸福生活的手段。
    杜勒斯在到加利福尼亚去攻击中国的时候大发其脾气,是完全有道理的。
    他对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政策刚刚遭到在克利夫兰举行会议的美国基督教会领袖们的猛烈驳斥。杜勒斯把自己打扮成长老会教友。然而,他的教友却给他狠狠地上了基督教的一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亨利·夏庇若)赫鲁晓夫的已经把整个前途押在上面的那个惊人的经济计划的根据,似乎是他深信会有长时期的和平。如果他所想到的并不是在世界安宁和同资本主义世界的正常关系这样的意义上的真正的和平的话,那么他所想到的至少是不会有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
    如果他认为战争在最近的将来有爆发的可能的话,他就不会进行这个规模宏大的长期的建设计划、大胆地下放工业、征服生荒地以及部分裁减武装部队。
    苏联所以深信和平会持续下去的根据是:首先,认识到它自己的力量,如果不是在军事上比西方优越的话;其次,了解到现代原子战争的普遍自杀的性质;再其次,相信西方以及中立国家的人民都反对战争。
    不管它的动机如何,苏联正在实行一种发展经济而同时又拼命进行军备的计划。当赶上美国生活水平的过程仍然处于蓝图阶段的时候,俄国人似乎深信他们在军事上已经胜过了美国。
    在1957年11月间,赫鲁晓夫曾经对本记者说,苏联在火箭方面享有绝对的优势,并且拥有足够的武器来击毁欧洲基地,并且给予美国本土致命的打击。现在赫鲁晓夫又告诉共产党代表大会说,这种导弹正在一个“连续的基础上”生产。
    赫鲁晓夫是在雄辩地答复西方的那些怀疑俄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已经达到可以装配起来用于作战的阶段的人。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在代表大会上更进了一步,他吹嘘这种洲际弹道导弹的“绝对准确性”。
    早些时候,苏联的军事发言人曾经就美国舰队的效力的问题同美国海军领袖们拌过嘴,他宣称这支舰队再也不是不可损伤的了。人们知道苏联拥有一支装备着核武器的强有力的潜艇舰队,这支舰队能够在海洋里各处巡弋,并且能够击中陆地上的目标。
    除了战后所制造的火箭以外,苏联还制成了长距离喷气轰炸机。去年苏联报纸曾经许下诺言说,“不久以后”一架原子飞机将能够作不停留的环球飞行。
    苏联的定向核反应高级专家伊凡·库尔查托夫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谈到最近的核试验的时候说,它们“极为成功,并且证明了苏联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所研究出来的好几个新的原则的高度有效性。结果是苏联军队获得了更有力、更完善、更便宜、可靠和精密的核武器。”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的挑战”的文章,承认在社会主义的宏大威力面前,西方日益处于守势。摘要如下:
    上周,权力角逐中心——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迥然不同的情绪反映了冷战的情况。
    在莫斯科,主要情绪是挑战的情绪。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本来是一个秘密事件,俄国人却使它成了世界共产主义大会,成了在军事、政治和经济等若干战线上反对西方的宣传讲台。赫鲁晓夫总理在一次吸引世界注意力的露骨吹嘘中说,俄国已经在生产洲际导弹。
    在华盛顿,情绪显然是复杂的。人们普遍相信美国和它的盟国有力量对付共产党的挑战。然而是否在充分利用这种力量呢,大家对这个问题是有争执的。上周,这种争执集中在美国防御力量方面,特别是它的导弹计划。艾森豪威尔总统说,美国在导弹方面获得了“显著进展”,但是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约翰逊却说,美国有吃“败仗”的危险。事实是,在发奋图强的共产主义世界面前,西方日益处于守势。

【美国之音14日广播】在华盛顿,国务院说,美、法、英和联邦德国的外长3月中旬左右将在巴黎举行会议,如果德国局势的发展许可举行这样一个会议的话。国务院是在四国工作小组结束了他们在华盛顿就德国问题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讨论以后发表这番谈话的。他们将在3月初在巴黎继续举行会议。
    【路透社巴黎13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对外交委员会说,英国、法国、美国和西德的外长很可能在3月中旬举行会议。
    发言人说,德姆维尔说,这次会议将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访问莫斯科后在巴黎举行。

【美联社加拉加斯13日电】贝坦科尔特在星期五含着眼泪宣誓就任总统,他保证履行节约和实现民主管理,以弥补委内瑞拉在十年独裁统治中所遭受的创伤。
    这位温和的左派答应同美国保持友好的关系,他要求根除拉丁美洲的独裁者,并宣布要成立一个没有共产党参加的联合内阁。
    贝坦科尔特答应同美国——在委内瑞拉丰富的油田中的大投资国——保持“正常的关系,而不发生磨擦”。随后他建议修改同美国的贸易协定,使之有利于委内瑞拉。美国决定削减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这是可能发生磨擦的问题。
    由于独裁政权留下了债务,贝坦科尔特说,他的政府将在公共开支中履行节约。但是他说,政府必须立即着手处理紧急的失业问题。贝坦科尔特又说,委内瑞拉的最终目标必须是发展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以预防委内瑞拉的丰富的石油储备会有枯竭的一天。
    在经济政策的其他方面,贝坦科尔特说,他将考虑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签订地区性的经济协定,并将进行合作,以便在这一地区成立一个共同市场。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13日电】贝坦科尔特今天在国会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开始就任五年总统,他是十一年来委内瑞拉第一次经过自由选举产生的总统。参加典礼的有国会特别联席会议和来自约五十个国家的特别外交使团。
    这是贝坦科尔特在三十多年政治生活中第二次担任委内瑞拉的元首,他在1945年由一群陆军中的叛乱分子封他作临时总统,这个职位他担任了三年之久。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12日电】高级政界人士今晚说,当选总统贝坦科尔特将组成一个委内瑞拉三个主要政党各占三个部长席位的内阁。
    这三个政党是:民主行动党,它的领袖就是贝坦科尔特;共和民主联盟以及基督教社会党。这些人士说,内阁还将包括五名无党派人士。

【美联社哈瓦那13日电】三十二岁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星期五晚被任命为古巴总理。这是他向政界推进的第一步,而且正好是在人们纷纷揣测他将成为总统的时候。
    他是在古巴内阁总辞职以后被任命为总理的。他将于星期一就职。
    在本星期早些时候,临时政权把担任共和国总统的合格年龄从三十五岁降低三十。人们认为,这是为使卡斯特罗有可能担任总统准备便利条件。
    将要退职的总理对记者说,内阁的辞呈是在今天上午提出的,是在星期五晚上被接受的。卡多纳总理在辞呈中说,他认为革命领袖应该担任政府领袖。
    在当天白天,卡斯特罗接受邀请,在两个月之内访问智利,但是他对一个来访的智利代表团说,他首先必须实施为革命所必需的措施。当时他没有透露,他想当政府领袖。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3日电】国防部长马丁内兹宣布,古巴的经过改组的军队将包括从卡斯特罗的游击队中募集来的一千名海军陆战队和两千名骑警。
    马丁内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未来的海军陆战队已经调来哈瓦那进行训练,而六名加拿大骑警已经抵达以改组目前的乡村警察部队。古巴的骑警像著名的加拿大联邦部队一样,在执行任务时不但骑马,而且乘吉普车和直升飞机。国防部长说,古巴打算用志愿服役的办法来募集武装部队,“因为义务兵役制滋长官僚主义。”

【路透社英属洪都拉斯伯利兹13日电】这里今天收听到的洪都拉斯叛军电台的消息说,叛军部队现在已经完全控制了洪都拉斯共和国西北部、西部和南部的城市。
    这家电台还说,政府的新闻公报报道有大批的叛军被俘的消息,是不确实的。这家电台说,事实上政府军队曾经开进佛罗里达村,把这个村庄所有的青年逮捕起来带到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去,以显示它的力量来重新获得首都人民的信任。
    【阿根廷对商船广播新闻简讯】特古西加尔巴13日消息:由马蒂亚斯·亚莱加和胡安·巴朗指挥下的一个重要的叛乱集团逃到了危地马拉。据官方在特古西加尔巴宣称,这一集团是来自科潘省的圣罗萨。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英国政府今晚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西蒙勋爵在上院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英国自动地不再制造、拥有或者使用核武器,作为道义上的一个伟大的表示。
    西蒙勋爵是自由党人,他建议英国成立一个由所有工业国家(美国和俄国除外)组成的无原子核俱乐部,以便制止核弹的传布。
    西蒙说,据估计如果把五十枚两千万吨级的炸弹投在英国的话,它们就会立即炸死两千五百万人民。放射现象会在一个月之内使其余的人民死亡,苏格兰北部一小块地区除外。
    他说,英国应该拒绝让美国人把英国当作他们的大战的前沿基地。这样就可以消除俄国进攻的任何威胁。

【东京军中之声13日广播】一位美国议员在委内瑞拉说,多米尼加共和国内外的叛乱分子正搜罗武器并组织起来以反对特鲁希略政权。这位国会议员先前曾经预言,特鲁希略和巴拉圭铁腕人物斯特罗斯纳总统在年底以前将要垮台。
    【法新社哈瓦那13日电】今天在哈瓦那有好些个地方出现了彩色的标语,要求解放多米尼加共和国推翻特鲁希略总统。与此同时,有消息说,秘密的募兵办事处已经开放,召募志愿军来侵入和“解放”这个共和国。

【全印电台12日广播】两个印度代表团将于下月访问中国。第一个代表团要考察中国的钢铁生产情况,第二个代表团将研究中国大米增产的情形。

他是在古巴内阁总辞职以后被任命为总理的。他将于星期一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