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12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星期四建议由东德和西德举行直接谈判以统一德国和消除战争威胁。曼斯菲尔德说,根据俄国和西方盟国可以下令举行自由选举以统一德国这一假定拟就的政策,“很可能把我们导向这样的死胡同: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或作出不幸的外交退却”。
    曼斯菲尔德在一次准备向参议院发表的主要演说中提出一项九点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联合国警察部队将代替俄国和盟国驻柏林军队来维护一项德国协定。他说:“明显的事实是,不久,或者会认真地开始举行设法以和平方法统一德国的谈判,或者会认真地开始以武力实现这一目的”。“坦白地说,在柏林问题上,我们处于十分困难和危险的境地。以后可能需要作出巨大的牺牲”。
    曼斯菲尔德建议东西德之间的谈判以设法合并柏林市政府和公共事业为开始。他说,应该让联合国总干事在谈判中进行和解活动。
    他说,如果能够就建立一个柏林统一政府达成协议,那么苏联和盟国部队应当代之以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这一部队由一些不是同柏林危机直接有关的国家的军队组成。
    他说,应该达成协议,使东西方拥有核武装的部队撤离德国和中欧的直接交界区。西方的政策绝不能排斥慎重考虑主张使中欧成为非军事区的腊帕茨基方案和艾登方案之类的建议。
    曼斯菲尔德说,他和其他民主党人以及共和党人完全支持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一政策:即不让苏联主张在5月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和使柏林市中立化的建议把西方赶出柏林。
    他说,代表“在和平中维护自由的观念”的部队“不被赶出柏林”以及他们在同极权的共产主义部队处于平等地位的基础上继续留驻德国未来的首都这一点是重要的。但是,他说,站稳不动的政策本身是“口号而不是政策”,它使俄国也继续把它的军队留驻柏林。
    他说,仅仅为了证明西德的自由企业比共产主义集体化优越而使军队留驻柏林是不够的。
    他说:“我非常怀疑美国人民会支持这一点:为了在柏林进行宣传性示威而牺牲一个人的生命。而在今年结束之前,可能有许多人在柏林牺牲”。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答应仔细考虑曼斯菲尔德所提出的由东西德直接进行讨论统一问题的会谈的建议。
    但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没有支持曼斯菲尔德的这样的看法:西德应该放弃长期以来所抱的反对同东德共产党人就德国统一问题进行直接谈判的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赞成东西德谈判自己的问题的主张,这种态度今天在这里使人们感到惊异。
    他支持苏联以前所宣布的一项政策的态度是很明确的、毫不含糊的。某些外交观察家认为,他有点过份了,而忽视了这个建议将会对欧洲的力量对比产生的影响。
    但是,外交家们承认,这位参议员的讲话无疑使他们大家要考虑许多事情。他们说,这个建议一定会对导致可能同苏联进行的谈判的事件产生很大的影响。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并不是华盛顿的赞成东西德举行直接谈判的唯一有势力的人。为广大读者所熟悉的政治评论家李普曼曾撰文赞成苏联所提出的举行导致建立邦联的谈判的主张,他说西德也并不是不考虑这个主张的。李普曼认为,当西德总理阿登纳“离开政坛”时,这个主张很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受人注意的问题。
    但是,今天每一个人都在问的问题是:国会的民主党领导在多大程度上支持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发表的主张?作为国会的主要督导员,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是极其接近参议院民主党多数派的无可争辩的领袖约翰逊的。曼斯菲尔德在发表讲话以前可能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新任主席富布赖特征求过意见。
    他在政府官员和外交家中间是很受尊敬的,对于他说的任何事情他们通常是要认真考虑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4日刊载了该报著名记者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杜勒斯去买东西”,摘要如下:
    杜勒斯目前对西欧盟国首都的访问,在一个重要方面和以前的访问不同。
    在以前,他不是试图向其他西方盟国兜售它们不希望购买的某些东西,便是劝它们不要做它们很希望要做的某些事情。
    而这一回却变了。杜勒斯先生和西欧盟国现在是在同一只船上。它们没有一个真正愿意改变过去的西方对德政策,但是大家都认识到,这个政策是毫无希望地过时了,并且认识到,由于它们无法控制的情况,它们不得不提出某些新的主张。
    这是一次忍痛地重新进行估计的旅行,这对大家都是同样苦恼的事情。
    如果坚持“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老方案,那将是非常简单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莫斯科决不会同意这一方案。因此,杜勒斯先生这一次既不是要别人接受他的主张,也不是劝阻别人的主张,而是交换意见,——希望从西方的意见中可以发现某种新的政策,这种政策至少不会比旧政策更不可取。
    制订对德新政策的问题已不是一个空谈的问题,自从赫鲁晓夫宣布他打算从东柏林撤退苏联军队之日起,这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问题了。杜勒斯先生终于承认,除了举行自由选举以外,可能还有其他走向重新统一德国的道路,这就表明西方正式承认,重新考虑德国问题的过程已经开始。
    但是我们从这里往哪儿去?我们西方已经果断地谈到用武力来对付这一局面……但是实际上,我们会为了保持西柏林而冒一次原子核世界大战的危险吗?如果没有别的办、法的话,我们或许会的。但是有没有其他办法呢?
    对于一贯相信杜勒斯先生提出的要推回铁幕和解放东欧被奴役人民的大胆计划的任何人来说,同是这位杜勒斯先生竟然参加一项支持动摇的、卑贱的、不体面的东德乌布利希—格罗提渥政权的计划,那是不可想像的事。
    但是当西方专家们扩大思路,考虑到德国问题的不熟悉的复杂情况时,他们发现他们恰恰怀有这种跟过去不一样和几乎是可笑的主张。他们怀有这种想法仅仅是因为,使东德人民获得最大利益的最稳妥可靠的办法很可能就是同意保全东德政权的外部形式。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进行了一次很顺利的疝气手术。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杜勒斯在动完手术后的情况很良好。怀特说,在动手术时移开了组织和液体,“以进行显微镜检查”。这种检查是要断定是否有癌疾情况。他说,医生们对检查组织和液体的结果没有说什么话。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白宫今天再次否认报上刊载的这样的消息:艾森豪威尔总统正在就物色一位接替杜勒斯担任国务卿的人一事试探国会议员们的意见。关于此事的最新的一则消息刊载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已经在参议院中就物色一位中意的”杜勒斯的“继任人一事进行试探”。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华盛顿人士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动了疝气手术以后在星期五晚上越来越担心他的癌症可能复发。
    据说手术是成功的,但是,医生的其他诊断结果要到星期六才宣布。如果他们的报告表明癌症复发的话,这可能意味着杜勒斯即将辞去艾森豪威尔总统内阁中的第一号职务。杜勒斯以前有一次动癌症手术时曾想辞职。
    据透露,艾森豪威尔将在星期六同代理国务卿狄龙进行磋商。总统还将会见处理国务院的行政事务的汉德逊。
    如果艾森豪威尔不得不选择杜勒斯的继任人的话,狄龙是可能选上的人物之一。副国务卿赫脱职位高于狄龙,将是另一个可能选上的人物,但是他患有关节炎。
    如果结果表明,杜勒斯在三年内第二次患了癌症的话,看来他一定会很快退休。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位发言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常任代表理事会今天通过了西方对俄国最近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的复照草稿。这位发言人说,预料西方的复照将于下星期初在莫斯科递交。
    接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士说,西方将建议召开四国外交部长会议同苏联讨论整个德国问题。他们还将建议让东德和西德的顾问参加这次会议。这些人士说,东德和西德的官员将作为顾问参加双方会谈,但是这决不意味着西方国家正式承认东德政权。外交人士说,西方的复照将征求苏联对于建议中的英、法、美、苏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外长会议的日期和地点的意见,预料这将在莫斯科通过外交途径来安排。据这些人士说,西方在表示愿意参加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的同时,将拒绝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和目前俄国关于召开二十八个国家会议讨论对德和约的要求。西方将重申它在柏林的权利和它维持通向该城市自由通道的决心。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举行任何东西方关于德国问题的会谈的时间要由苏联对西方复照的答复来决定。西方认为,与俄国人举行的会议的最好的地点将是日内瓦或者维也纳。

【路透社芝加哥12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今天说,美国已经在盟国同意下拟就一项秘密计划,准备在5月27日俄国声称要将东柏林移交东德的那天派遣一个试验性车队前往柏林,这个车队由美、英、法三国货车组成。
    该报记者说,杜勒斯在上周访问欧洲期间已经取得英、法和西德对这种试验性计划的支持。
    如果这个车队能够平安无事地通过,盟国将以此作为前例。如果东德要阻挠或检查车队,盟军司令将予以拒绝,车队将回返西德,盟国将向联合国提出这件事。这家报纸说,一旦世界舆论支持盟国的话,便将派遣第二个车队,这次是装甲车,而且奉令在必要时向任何企图干涉的人开枪。
    【德意志新闻社汉诺威13日电】波恩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昨晚在这里说,西德武装部队不会参加盟国运输供应品的装甲车队。一旦苏联封锁柏林的话,这种车队最后可能企图强行通过。
    施特劳斯说,华盛顿、伦敦和波恩已经商定,西德军队不参加由于柏林危机而组成的“混合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匈牙利驻华盛顿公使馆负责人星期五说,美国国务院曾向他保证,美国愿意使同他的国家的关系“正常化”。
    扎多尔·提博尔代办是在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会谈了二十分钟之后发表这番谈话的。扎多尔说:“麦钱特先生和我都表示希望改善关系。”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美国“商业周刊”2月7日在“国际展望”栏发表一段文章,谈美国对德国问题的态度,文章说:
    杜勒斯希望打一个很大的外交包裹,其中包括统一德国的新建议以及关于中欧脱离军事接触的新建议。
    作为讨价还价的基础,杜勒斯准备接受苏联提出的由两个德国建立邦联的建议。至于这一点如何安排,杜勒斯有他自己的主意。他将坚持五千五百万西德人和一千七百万东德人按比例派代表组织一个比较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俄国人则建议双方派出同等数目的代表组织一个实际上毫无权力的联邦政府。
    关于脱离军事接触问题,杜勒斯是在考虑缔结一项欧洲安全公约(保证共产党国家不受德国的任何侵略)以及对德国的军备加以限制。然后,他准备有计划地减少苏联和西方驻在西欧的军队,最后目的是全部撤离。不过请注意这一点:任何脱离军事接触、包括西方驻军退出西柏林在内,都将只是作为德国全面政治解决的一部分而采取。
    杜勒斯的第一个问题是使西欧接受他的新办法。英国的麦克米伦由于一年内英国要进行选举,无疑会欢迎杜勒斯的倡议。法国的戴高乐总统可能比较犹豫不决,至少在他了解阿登纳的意见之前是这样。很明显,阿登纳将是最难说服的一个人。但是杜勒斯拿定主意要取得他的支持,即使他必须作一些细致的工作也好。
    总结起来情况就是这样:杜勒斯决定进行他的一生中最大胆的一次外交冒险。他最大的希望是(实现的可能性不太大)获致一个使俄国人离开中欧的解决欧洲问题的办法。他最低限度的希望是使西方在抵抗苏联对柏林的压力方面比较灵活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