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仰光13日电】奈温将军今天向议会宣布,他已经向总统提出不当总理的辞呈。他说他辞职是因为议会中有一个大党显示了对他的政府缺乏信任的迹象。这个党派就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吴努派。
    奈温将军说,虽然他曾保证要尽最大的力量来在4月间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但是他发现要举行这种选举,条件仍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虽然叛乱集团已经瓦解,但是它们仍然能够恫吓选民。政治性杀害事件仍然在发生,私藏武器的情况仍然存在。
    奈温说,“在这种种情况下举行的选举只会是象征性的选举。”选举是否应当在4月间举行,这要由议会来决定。奈温将军还说,如果议会决定举行选举的话,他将以总司令的身份来执行议会的决定,但是他不愿以总理的身份参加这次选举。
    他说,只有修改一节宪法,他才同意重新选举。那一节规定非议员不得连续担任部长职务六个月以上。
    奈温透露,他的军队已经部署好以便对缅甸八千名叛乱分子进行大规模攻击。如果议会决定在4月间举行选举的话,军队势必要从它们目前的阵地那里撤退来监督选举,这样,对叛乱分子进行的战斗将失去力量。奈温说,“作为一个军人来讲话,我希望我国避免这样一个后果。”
    当奈温昨天第一次表示他在考虑辞职问题时,人们曾预言,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实力派将设法让他重新当选,连任六个月。还不清楚吴努的党的正式反应如何,但是该党人士说,它反对修改宪法。这些人士说,吴努的党宁愿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的对立派领袖吴巴瑞担任总理,而不愿让外人来担任。吴努的党最近一直在进行宣传运动,来反对支持奈温政府的陆军。
    吴巴瑞表示,他的支持者将提出根据奈温将军的愿望来修改宪法所必需的立法案,以便使他能够一次担任六个月以上的总理职务。
    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吴巴瑞的支持者还包括克钦族和钦族议员,议会中的亚拉干少数民族议员也赞成他的建议。
    吴温貌总统也支持为了便于奈温连任而修改宪法的动议,并且一直在设法说服各党派——包括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吴努派
    ——采取一致态度。
    议会要在十五天内设法修改宪法,或者物色另一位总理。人们认为吴巴瑞是当选总理希望最大的人,如果修正案没有通过的话。
    【美联社仰光13日电】缅甸看守内阁总理奈温将军星期五对议会说,他已经向总统提出辞呈,并且表示愿意继续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认为,奈温将军辞去缅甸总理职务是给缅甸议会一个机会,让它决定是否选举他连任六个月总理。
    国务院拒绝对将军辞职问题正式发表意见。它说,它还没有听到美国驻仰光大使馆关于这件事的报告。

【全印电台13日广播】锡兰众议院通过了一项给予政府以特别逮捕权力来镇压平民骚乱的法案。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2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已经表明,只有在议会修改了修正法后,他才能取消在锡兰实行了九个月的紧急状态。根据修正法,政府有广泛的权力来处理紧急情况,如去年5月发生的教族纠纷以及据传由政党鼓动的日益增多的工会行动。
    左翼人士、尤其是那些以佩雷拉为首的人反对这个法案,理由是,它会摧毁工会并且剥夺人民的基本权利。
    【法新社科伦坡13日电】今天由于国防部和外交部驻议会秘书苏巴辛格辞去政府职务,锡兰的政治危机加深了。
    曾经两度在锡兰出席联合国代表团中服务的苏巴辛格说,政府匆匆使公共安全法在议会通过的手续是不民主的。同时,班达拉奈克总理的政府的反对党领袖佩雷拉博士今天说,他的党将为反对众议院昨天晚上所通过的法案而“斗争到底”。
    这个法案是在一场混乱的会议中通过的。在这次会议中,有十二名反对党的议员包括佩雷拉在内,被拉出众议院。
    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可能停止支持班达拉奈克政府。共产党领袖魏克马沁格博士在这场混乱的议会会议以后,参加了反对党的一次秘密会议。据说,当魏克马沁格开完会出来的时候曾说,他完全同意反对党的看法。
    强大的锡兰商业工会发动总罢工的威胁今天也在政治舞台上出现了。锡兰商业工会总书记巴拉汤波斯说,这个工会今天可能举行会议,讨论众议院通过法案的问题,并且同其他工会进行协商采取行动。职员工会昨天宣布,如果通过公共安全法,它将举行关于实行总罢工的投票表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2日电】现在正在印度访问的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在这里说,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中立政策是“最适于促进世界和平”的政策。他说,这种外交政策使他的国家和印度团结在一起。印度和阿富汗都需要国际和平,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气氛下,这两个国家的发展计划才能实现。

【路透社伦敦12日电】一位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已经表示支持伊朗作为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的地位,并表示支持它反对苏联企图使它退出这个条约的尝试。
    这位人士说,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最近在拜会国王的时候转达了英国的态度。桑迪斯本月初在返国途中访问了德黑兰。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艾哈迈德昨天在联邦院讲话的时候,表示印度共产党愿意合作,同全国一同努力来保卫民主及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
    艾哈迈德参加了就印度总统对议会所致的开会辞展开的讨论。他代表共产党说,如果这种合作“是以适当的方式来谋求,并且是以真正的人民纲领为基础,党将同其他人一样给予这种合作。”
    他要求动员一切资源来促进计划工作,并且采取坚决的态度来反对既得利益集团取消计划工作。
    早些时候,国大党新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她指望得到共产党的合作来进行国民建设。同时,她说,“我将作出特别的努力,为国大党把喀拉拉邦争取回来。”
    印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乔希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刊发表评论,要求印度建立真正的民族团结。他写道,印度的斗争“将在有共产党人积极参加的民族团结的旗帜下不可避免地继续朝着胜利前进。印度是不可能在反共的旗帜下前进的。”

【法新社布拉格12日电】目前在布拉格作正式访问的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在星期三开始举行会谈。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对外贸易部部长克拉伊契尔和计划部副部长普泽克。会谈是关于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也是捷克斯洛伐克一个重要的代表团于去年11月访问几内亚的继续。几内亚代表团到达后,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立即接见了他们。捷克斯洛伐克对几内亚代表团的盛大欢迎使观察家们很吃惊。几内亚计划部长贝阿沃吉肯定地说:“几内亚给帝国主义的打击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几内亚全体人民都参加在内的行为,我们宁愿贫穷也不愿在富裕的环境里过着奴隶般的生活。”

【新华社巴格达12日电】黎巴嫩报纸、英国“观察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美国“纽约时报”刊载的消息透露,有人打算成立阿拉伯阵线,并透露纳赛尔同侯赛因国王的关系密切,“人民团结报”今天就这些消息发表评论。这个阵线打算由黎巴嫩、阿联、约旦、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组成,可是不包括伊拉克。这家报纸说:“这个阿拉伯阵线是披着抵抗共产党危险的褴褛外衣,针对着伊拉克共和国而成立的。……“为了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粉碎阿拉伯的团结和削弱苏联同阿拉伯的友谊和关系。”

【路透社悉尼13日电】英国远东驻军司令部副长官贝格海军少将今天说,东南亚条约组织4月将在远东举行的海军演习将是和平时期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之一。
    贝格海军少将在英国航空母舰“海神之子号”上面接见记者说,有三十多艘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的舰只将参加这次演习。他说:“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训练东南亚条约成员国协同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内部通报)汉城今天建议发出下列的电讯:
    华盛顿——:富布赖特在1月3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待美国应该表示愿意同红色中国谈判有关朝鲜、越南和台湾问题的建议。这次记者招待会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关心。我们希望得到更加详细的访问记,如果可能的话,是从朝鲜的角度写的访问记。他的见解同参加朝鲜战争的十六个联合国盟国在去年年底给北平的联合照会中所重申的对朝鲜统一的态度比较起来怎样呢?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讯】印度国大党新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9日在这里说,她将争取所有离开了国大党组织的人的合作,来执行这个国家的发展计划。
    甘地夫人作为党的首脑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记者问她是否考虑同共产党和印度人民同盟合作,她说,“我们在采取这种步骤以前必须深思熟虑,因为这些政党有着不同的纲领和不同的观点。”
    【美联社新德里讯】英迪拉·甘地夫人在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存在着“一种全国危机的感觉”,她吁请各党派、包括共产党人进行“最大程度的合作”。
    她一再说,她并不期望“那些反对国大党的目标、理想和计划的人们的合作”。一位共产党总部的发言人说,“让甘地夫人订出关于一个最低纲领的具体建议,然后我们再考虑有多大的可能进行合作。”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今天官方宣布,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博士应胡志明主席的邀请,将在3月最后一星期访问北越。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美国支持老挝政府所采取的、认为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已不再适用这一行动。
    美国的这一观点是今天由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的。怀特是在回答报界就星期三老挝首相的声明所提的问题时这样说的。老挝首相星期三的声明说,他的政府今后将认为联合国是这一地区纠纷的唯一仲裁机构。
    怀特说,“显然,老挝政府认为,日内瓦协定中适用于老挝的规定已经履行了。”
    国务院官员们认为,美国现在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一个军事使团,这是到目前为止禁止做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他们预料,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关于限制军事部队人数的规定不会由于老挝宣布不承认这项协定而被完全取消。
    老挝的行动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得到美国支持的南越是否可能学老挝的样。国务院官员说,老挝和南越都没有要求美国同意帮助扩大它们的防御部队,使这种部队的人数超过停战那天所拥有的数目。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尊重”老挝宣布摆脱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军事限制的决心。
    人们认为首相的声明是表示,鉴于他所认为的来自共产党北越的威胁,老挝正在走向同美国进行更大的合作。
    【巴基斯坦电台13日广播】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关于老挝宣布废除日内瓦协定的报道是不确实的。他说,从老挝首相发表的声明中得不出这样一个结论。

【法新社突尼斯10日电】新闻国务秘书处发表一项公报说,上星期六布尔吉巴总统曾设宴招待几内亚亲善友好代表团。并就有关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总统向几内亚代表团团员们表示,突尼斯准备在它能力范围之内给予几内亚这个非洲的年青国家以援助。

——采取一致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