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2月4日刊载了从纽约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杜勒斯和富布赖特这两位非常聪明的人物是合不拢的,而且大概永远合不拢,尽管今天他们说了许多主张团结、合作和建立巩固的阵线的陈词滥调。他们自然而然会使对方生气,差不多他们每一次碰头的时候就要吵起来。
    可以肯定,在他们昨晚就杜勒斯前往西欧举行的会谈中,富布赖特曾要求杜勒斯采取较灵活的态度,更好地了解英国的看法,不要那么死板和固执。
    自从杜勒斯当国务卿以来,他一直是富布赖特攻击的目标。只是在数周以前,他还指责杜勒斯遭到失败,说美国采取了“错误的政策”。他说:“如果我们像现在这样搞下去的话,不久我们就会像一只站在滚烫的铅皮屋顶上的猫一样,在整个地球上从一个危机跳到另一个危机,无法在任何地方站住脚。在我们碰到无法形容的灾难以前,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再抱一阵子麻木不仁的态度了。”
    他在演说中、在记者招待会上以及在私人谈话中不断严厉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他说:“真实的情况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不适当的、过时的、指挥错误的。它部分地建立在关于我们真正的长远国家利益的错误观念上,部分地建立在对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的局势所作的错误估计上。更坏的是,它反映了一种危险的麻木不仁态度,一种十分不可理解的不愿正视现实的态度。”换句话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过去失败了,现在正在遭受失败,将来还要失败。
    前几天,富布赖特曾轻蔑地说:“我认为,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是毫无意义的。现在正是重新考虑和放弃它们的时候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在华盛顿,杜勒斯和富布赖特——是反目还是休战?”的报道。摘要如下:阿肯色州参议员富布赖特升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可能是一件有很大意义的事情,这要随这位参议员和杜勒斯国务卿从现在起彼此采取怎样的态度而定。在过去几年间,当杜勒斯先生讲话的时候,富布赖特先生就咆哮起来,当这位参议员讲话的时候,国务卿就勃然大怒。
    这不是由于党派的考虑引起的——这甚至也不是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的根本分歧造成的,这是由于在对外交政策问题的方法、方式和态度上的分歧造成的,首先是由于未能聚会在一起,私下解释一下这些分歧究竟是什么。
    罗得岛州参议员格林辞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提供了一个改正这种情况的机会,因此现在的问题是:杜勒斯先生和富布赖特先生究竟是要利用这一新的情况改善各种局面,还是让国务院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继续处于彼此不信任的状态。

对社会主义阵营欣欣向荣和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惊恐不安。梦想制造分歧,挑拨中苏团结:继续打着反共的旗帜,企图主要采用收买拉拢和经济渗透的办法,阻挡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以维持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武斯特讯】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10日在武斯特经济俱乐部发表了一篇演说。摘要如下:
    按照你们慨然允许我占用的时间,最好是一般地谈谈关于自由世界和中苏集团之间的关系的情况,因为这个问题笼罩着我们整个的外交政策。
    承认社会主义阵营前景美好诬蔑我公社是“最残酷的社会试验”
    从1958年在远东、中东和最近柏林和德国发生的种种事件中得出的一个公正的结论是,自由世界和共产党势力之间的力量地位的对比一时不会有重大的改变。从物质意义上来讲,看来西方世界有跟中苏集团一样的工业和经济大大发展的美好前景。权衡之下,我认为,政治倾向似乎对西方比对那个集团的国家更为有利。
    我国同北大西洋联盟和其他条约的伙伴依然保持密切联系。苏联领导集团的一个目的是离间我国同它的盟国的关系。
    我们继续清晰地意识到东欧国家的重要性。我们继续实事求是地同自由的南斯拉夫政府合作。
    毫无疑问,你们的政府密切地注意着在共产党中国发生的事情。我们密切注意现在在大陆公社中进行的奴役人类的原始的试验。单纯地从数目来讲,这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社会试验,而且是最残酷的。在进行这种试验的同时,中国和苏联继续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合作。毫无疑问,这不免要引起苏联方面的许多不安,而且要大量消耗俄国的资源。我们前不久知道,苏联同意供应价值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左右的各种工厂设备。毫无疑问,北平是在全神贯注地注意中国内部的问题和演变,这就分散了它对积极的外交政策的注意,虽然它的领袖所发表的谈话,例如前几天周恩来在莫斯科发表的谈话,表明它很想在国际事务上起领导作用。我们通过在华沙的大使级会谈同共产党政权保持着非正式的接触。
    我们依然忠于我们同中华民国的联盟。中国共产党政权对沿海岛屿和福摩萨继续采取高压和恫吓的政策。
    你们知道,我们的集体安全政策的基石是北大西洋联盟。这个联盟的团结一致可以使我们满意。对苏联七年计划惶恐不安
    竭力挑拨中苏团结
    在国际事务方面,人们都集中注意1月末在莫斯科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所讨论的唯一正式事项差不多只有赫鲁晓夫总理的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七年计划。
    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事件就是赫鲁晓夫发表的长篇演说。赫鲁晓夫在演说中重申现在同西方国家和平共处有可能性的方针,说这是苏联政策的基础。然而,他却同意苏联去年采取的比较强硬的政策方针,对苏联集团的实力和成就充满信心的语调引起了这种可能性:苏联领袖们为了追求苏联外交政策目标今后可能准备更大的风险。
    中国的周恩来在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比赫鲁晓夫的演说更加气势汹汹。这表示西方同中国或俄国打交道时可能会面临大不相同的情况,也表示这两个国家将来可能发生的分歧。赫鲁晓夫和周恩来似乎都对西方对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的分歧的猜测很敏感,他们两个人都否认有任何这种分歧存在。
    同赫鲁晓夫没有强调西方社会的“矛盾”恰成对照,周恩来说“敌人在一天天地烂下去”。赫鲁晓夫坚信共产党力量的不断增长使得战争不是那末不可避免的了,而周恩来警告说“帝国主义战争狂人为了挽救他们的灭亡可能乞灵于战争”。坚持分裂德国但说可以谈判
    美国政府对柏林局势所包含的危险不存在任何幻想。任何一方对那里的局势估计错误都可能使事情极为严重地复杂起来。如果西方国家不履行它们在那里承担的义务,也会毫无疑问地使事情严重地复杂起来。因此,就象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的国情咨文里所说的那样:“我们同其他自由国家一起承担了庄严的义务,要保卫自由柏林人民对付任何企图毁灭他们的自由的活动。”虽然我们决心保持坚定的立场,但是我们也同样决心要寻找一切机会来谋求就柏林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谈判。
    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进行谈判,我们将进行谈判。如果不能这样,那末我们就必须应付今后的局势可能产生的任何需要。
    现在苏联的领袖们告诉我们,他们要同我们做朋友。我们希望他们这样做。但是我们要记住,虽然苏联的言语有了改变,它们的政策至今还没有改变。
    我们希望,随着苏联社会逐渐成熟,随着热核时代的生活现实逐渐产生影响,最后,共产主义的充分的、狂热的敌意可能缓和下去,我们必须考虑苏联的政策在今后几年中变得对我们不那末敌意的可能性,不论它外表上装得怎么样。承认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
    有人说过,亚非人民起来争取独立,致力于经济和社会的进步,是二十世纪中叶最重要的事情。
    西方政策的努力是抱着两个目的来帮助这个历史发展进程。这两个目的是:首先,使这个发展进程按照和平途径发展下去和防止发生可能把所有的人都卷进去的爆炸局势;其次,鼓励有利于获得完全的独立和建立民主制度的趋向。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迅速而同情地满足亚洲国家在发展方面的经济和财政需要表明了自由世界的政策和苏联集团的政策之间的对照。我们的努力有助于提醒这些国家:在谋求发展方面,它们不一定要选择共产主义的方法和取得共产党国家的援助,还有另外的道路可以遵循。
    民族主义的高涨和各国人民的觉醒在非洲大陆特别明显。那里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调整附属国和欧洲统治国之间的关系。在这里像在其他地方一样,我国政府本着合作和帮助的精神同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运动保持着友好的接触。
    在中东,那里的政治发展特别迅速,我高兴地说,那里对美国的政策和目的有了更好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摩根今天在和国务院的官员们举行会议之后说,正在拟定举行关于德国问题的四大国会议的计划。
    这个委员会和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麦钱特以及其他的人员举行了一次关于德国问题的秘密汇报会议。摩根在这次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已经和我们的盟国就准备召开关于德国问题的四大国会议一事完成了预备性工作的轮廓,它表明这样一个会议在我们的未来的计划中有着肯定的地位。”
    摩根又说,“已经和助理国务卿麦钱特讨论了报纸刊登的关于一直在劝说阿登纳同意作出的让步的消息。麦钱特断然否认已经作了这种让步。”
    这个声明又说:“麦钱特强调说,有关政府一致认为,留在西柏林并且拥有自由通道的这种权力,将用一切适当的办法保持下去。”

【中央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在同一些私人研究机构签订合同,以便对美国外交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在远东的政策——进行一系列研究。
    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宣布,在已经签订的十四个这样的合同中,有四个合同是研究美国在西欧和近东的外交政策以及科学发展和经济问题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等问题的。签订合同的机构有宾夕法尼亚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加利福尼亚史坦福研究所和其他机构。
    富布赖特在宣布这件事情时说,他希望,这些研究将会对“委员会和参议院提供许多关于美国国内外起作用的一些基本力量的新的概念,如果要使我们的外交政策为国家服务的话,这些基本力量是必须要理解的。”但是,他说,委员会将自由地接受或拒绝这些机构所提出的建议。富布赖特又说,委员会打算同私人组织签订合同,以便研究另外十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叫做“美国在远东(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外交政策。”我将随时宣布签订这些合同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颠复活动管制委员会今天再次肯定了它的论断:美国共产党是受苏联控制的,因而应该向司法部登记。
    这一论断是在法院下令对委员会的长篇调查记录重新估价以后送交这里的美国上诉法院的。一年前,当最高法院作出决定以后,法院便把这一案件退给委员会处理。
    委员会今天说,“我们重新肯定”原来的全部调查结果。委员会重又要求上诉法院肯定它在1953年发出的命令,要美国共产党根据1950年的颠复活动管制委员会法案作为一个共产党的行动组织进行登记。

【本刊讯】美“圣路易邮报”11月14日报道,按照新的国防教育法的规定,凡要求取得联邦贷学金的学生须进行忠诚宣誓。这一项法律修正案是于8月间由参议员蒙特提出,并经国会通过的,最近引起了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机关刊物“科学”杂志的批评。“科学”杂志发表社论,反对这项对有资格取得贷学金的学生进行非难的措施。社论指出:“这项修正案将造成恐惧和怀疑的气氛,这对科学领域内所需要的自由和创造性的思想是有害的。由于不知道哪些组织会被列为颠复性的组织,任何想获得领取贷学金资格的学生在参加任何组织、甚至参加一个学生讨论会时也会踌躇再三。这将使他们回避在知识领域内相互切磋的健康精神,而使他们变得胆小和谨慎。他们将不能摆脱这种思想,即他们得留意他们的社会关系,因为有人监视着他们。”

承认社会主义阵营前景美好诬蔑我公社是“最残酷的社会试验”
    竭力挑拨中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