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智利共产党“世纪报”1958年12月26日发表的何塞·万徒勒里对该报记者所作的关于中国情况的谈话中,谈到了我国的人民公社的发展,并认为我国震撼人类的成就应归功于人民公社运动。
    在谈到人民公社时,万徒勒里说:“这些公社是中国人民的更高一级的组织形式。公社已经扩展到中国整个农村,我相信,公社很快就要布满中国的全部领土。已经取得的成就要归功于这个组织形式。有了它才得以运用和多少倍地增加群众的工作和发明创造。人民公社不仅要管理农业问题,而且要照顾社会上的一切活动:文化、教育、工业计划、贸易和防务。它是群众运动本身所创造的一种组织形式。”
    万徒勒里说:“如果1957年的特点是发射人造卫星的话,那么1958年将以中国人民的胜利年载入史册;这是空前跃进和获得丰功伟绩的一年,如果你们愿意的话,还可以说是一国人民创造了几乎难以置信的奇迹的一年,他们把饥饿的和有数百万失业者的祖国变成了小麦和棉花产量均占世界第一位的国家。
    “我是想说,从前人们在谈到十月革命时的是‘震撼世界的十天’,将来人们谈到的将是’中国1958年震撼人类的六个月’。”

【中央社纽约讯】由于克利夫兰世界秩序研究会议去年11月通过的决议赞成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因此公众关于美国是否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的辩论日益热烈。
    预料在美国基督教会全国委员会的中央委员会在2月底举行会议来考虑这次会议的决议之后,这种倾向将继续下去。按,克利夫兰会议是由这个委员会发起的。
    这次辩论不仅限于新教徒之间,而且在天主教的出版物中也在热烈进行。
    天主教的周刊“美国”2月7日的一期上发表了一封信,这封信反对承认的意见,但是指出在天主教的报界和美国的报界一般地都必须仔细地考虑“中国问题”。
    这位作者名叫罗伯特·佩耳,他是“一位国务院的老手”。
    他写道,承认的拥护者们中有一些人太轻率地使用了“承认”这个名词。他转而谈到是否应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时说,“我们的政府”在作出决定的时候,“必须仔细研究它所拥有的来自许多方面的事实,权衡已经承认北京政权的其他政府的经验。”佩耳说,那些非常“匆促地承认了这个政权的政府的经验是可悲的,甚至文明国家之间的最起码的礼貌都没有得到遵守。……承认北京政权就会使得我们背弃我们的盟国之一(指自由中国),而其必然结果又是允许北京进入联合国。
    这种作法将使得我们在西方的,尤其是东方的其他盟国动摇它们对我们的誓言和我们的道义完整的信心。”

【日本广播协会13日广播】大阪消息:社会党委员长铃木昨晚在大阪说,社会党访华代表团的访华日期已决定提前在2月下旬。他说,社会党已经决定立即向中国方面提出这个问题。铃木说,访问中国的目的与其说是要解决贸易和文化等细则问题,还不如说是希望把主要力量放在打开中断了的两国关系上面,以期成为解决中日关系的桥梁。他说,代表团的人员由于碰到国会开会,所以希望尽量少些。
    【日本广播协会13日广播】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和副会长植村昨天在大阪说,最近政府好象对中日贸易稍微热心起来了,但是我们认为实际上存在着许多困难。
    他们说,政府的这种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刺激了台湾政府,因此希望慎重从事。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1日广播】台北消息:德莱柏团长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这次访问中华民国抱有殷切的期望。他希望留在我国的一段期间,能够听取朝野人士的意见以了解军事援助的事实真相。
    【中央社台北11日电】美国军援计划考察团团长德莱柏率同团员共十二人于11日下午三时自汉城飞抵台北,和他同行来华的人员中包括他的高级顾问赫尔将军夫妇,赫尔曾任联合国远东统帅部总司令,对远东情形极为熟悉。其他的随员包括国务院代表等。
    德莱柏在机场下机后宣读一项书面谈话时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对我们共同安全计划中的军援部份进行一项完全、独立的客观、超党派的分析……美国总统感觉到现在就是‘军援计划的功效加以衡量并提出其能确保自由世界防务的最适当方法’的时候。”德莱柏并说当他们在“从事实地调查期间”“不拟对于将来的计划作任何评论”。而委员会在分析一切资料后,将以建议书送给艾森豪威尔总统作为处理共同安全计划的参考。
    中国政府已经指定参谋总长王叔铭等高级官员多人负责供给考察团所需要的有关资料。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2月5日以“胡适之‘不胜其烦’”为题,透露胡适返台后与各方接触频繁,而蒋介石则以“安全”为名派员加强对胡的“护卫”工作,摘要如下
    胡适博士返南港中研院定居后,因享其誉国际及在当道心目中之诤友地位,故数月来前赴中研院求教者,络绎不绝。
    胡氏移居南港新寓后,闻总统为关念彼之安全,除中研院原有警卫二人外,并命警察分局长宣善屿加派员警三人,以加强对胡适之护卫工作。宣善屿奉命后,除派员警日夜在胡寓附近巡逻外,曾因请见胡氏者之品类复杂,建议胡氏应略加限制,但胡氏以中研院非官府,而彼又为一学人,何能作此“限制”?故一仍旧惯,来者必见。宣善屿重任在身,亦惟多方严密防范而已。
    兹闻胡氏已对宣善屿之建议加以考虑,惟将否接纳则未可必。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之竟亦不适于今之台湾社会,诚奇事也。

【中央社金门11日电】春节前后五天来沉静的金门今晨曾闻到炮声,入晚七时后澳头等地匪炮又断续向金门地区扰射。
    【中央社台北11日电】国防部说,今凌晨3时15分至4时零5分大嶝匪炮向金门射击七发。
    这是过去四天来共匪第一次对金门岛炮击,4时零5分以后匪炮又告沉寂。
    【中央社台北11日电】国防部22时30分发布大嶝匪炮今晚八时至九时二十向金门击三十发。
    【中央社台北10日电】国防部新闻局说,金门前线10日无炮战。

【中央社华盛顿11日专电】叶公超大使今天提出一项严厉的警告,防备共党的“共存”诡计。
    叶大使今日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对外政策协会以“国际共党在亚洲的挑战”为题发表演说。他在结束其对共产主义的一般讨论时说,“共产主义像一种传染病,你不能与它共处而希望有最好的结果。你或者必须建立自己的抵抗力,并与之奋斗,不然你终将屈服于它。”
    叶大使请听众应加注意的另一项重要因素为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有大批中国侨民存在。他说,“因为这些华侨中大都是反共的,而且效忠于中华民国政府,共产主义在华侨当中并未获得其可能获得的进展。”
    “但本人并不希望轻视共党在东南亚各国华侨中显然已有的渗透。在台湾以外之亚洲各地散布有一千三百万或更多的华侨,如果亚洲所有的国家都承认共匪,那将如何呢?这将表示将有一千三百万或更多的中国人在亚洲为共产主义出力,那确将是一项最严重的情势。”

【中央社台北讯】在一项新订定的生产计划之下,今年台湾农业生产将突破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主要农业作物的生产目标预定糙米二百万公吨、大豆四万一千公吨、小麦五万公吨、白糖八十五万七千公吨、茶叶四万七千公吨、香蕉十万零五千公吨、凤梨十三万一千公吨。渔业和畜牧方面亦预定达成渔产二十四万二千公吨、猪只三百五十五万头、牛只四十三万八千头、家畜一千二百九十五万只的目标。
    今年是台湾省实行第二个四年经济建设计划的第三年,政府有关部门现已根据近年来执行经建计划的实际成果并参酌当前经济环境演变的需要,拟定四十八年施政计划中的农业生产计划,将俟行政院核定后实行。

【路透社伦敦讯】傅聪8日在伦敦皇家艾伯特大厅举行第一次音乐会,他在那里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肯特公爵夫人和英国的著名音乐家都是他的听众。许多中国人也前往那里听他们的这位二十四岁同胞的演奏。
    傅聪将于两星期后从新加坡回来,那时他将在英国的电视节目中再次露面。他将持有内政部签发的英国旅行证前往新加坡旅行。
    他以后还将在伦敦的皇家喜庆大厅再举行一次音乐会,并且在巴黎(加伏大厅)、里斯本和俄伯尔多举行音乐会。

【本刊讯】香港爱国报纸“新晚报”2月10日在“春节话台北”栏中说蒋介石是美国的第三个选择,第一是“台湾独立”,第二是胡适当政;不得已而第三,才是蒋介石。并说台湾人们关心和谈、怀念大陆亲友。摘要如下:
    “对于和谈,台北人们的关心是不难想像的。香港报纸到了那边时,大家首先要看看有没有什么关于和谈的消息或传说。不过,在公开场合中,任何人都不敢提到和谈这个问题。国民党要员们对于和谈的可能性,看法是不一致的。迷恋过去的那些人则认为,目前,和大陆进行谈判还没有基础。他们觉得,如果台湾能够具有更优越的条件,那么和大陆谈起来,可以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另外一派人则认为,谈判的基础是有的,只要大家都能顾及大局并正视现实,迟早都会谈得拢。他们之中有好些人的家属亲友都在大陆,对于大陆的真正情况,固然不能知道得清清楚楚,但从家书中或私人信件里,一鳞半爪的情况已足使得他们暗中欣慰和兴奋了。
    “反对进行和谈的人们也好,赞成和谈的人们也好,他们都同意:和谈的最大障碍是外国的干涉。大家都知道,所谓“外国的干涉”指的是哪一个国家。自然,在目前的台湾,去掉这个障碍的条件还没有成熟——不过,谁也不能否认,这个条件总会有一天成熟的。
    “宋美龄久留美国不归,这在台北人们的心目中也是个难解的谜。人们并不健忘,1948年的秋天,当大陆全面解放已成为定局时,宋美龄便为了“健康上的原因”去了美国,一直等到蒋介石在台湾重新登了“宝座”后,才又回了台北。这次,她去美国检查身体,偏偏又在炮轰金门的当儿。这难道又是一次巧合?蒋介石的财产——不,是宋美龄的财产——全部都在美国,因此,她之前往料理财产,也是另一个理由。不过,和我深谈的这位人士却说,宋美龄前往美国的最重要任务是:争取美国政府对蒋介石表里一致的支持。当然,美国人在口头上一再表示对蒋介石政权的支持;但是,胡适、雷震这些人为什么敢在台北大事发表那些谬论呢?蛛丝马迹,只要不是瞎子,谁都看得出他们的后台老板是哪一个。在台北,有人在背地里把蒋介石称为“美国人的第三选择”(Thothirdchoice);用台湾人来治台湾而造成独立局面是美国人的第一选择,其次,把胡适这些人捧出来组织清一色的亲美政府也可以勉强对付,两者都行不通,那么就只好仍然支持蒋介石了。
    “这位人士又说:在陈诚和蒋经国之间,美国人当然宁愿要陈诚。但如把陈诚和胡适相比,不用说;他们还是喜欢胡适的。在美国人的眼中,胡适确实“十分可爱”,他对于美式民主的倾心,比美国人还要热衷。”
    对于台湾的现局势,这位人士认为,十分像九一八事变前的东北。换句话说,蒋介石的命运和皇姑屯事件前的张作霖没有什么分别。自然,要防止皇姑屯事件之在台湾重演,全看蒋介石的决心了。

这位作者名叫罗伯特·佩耳,他是“一位国务院的老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