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让我们纵情歌唱这个飞跃前进的国度,歌唱它的顶呱呱的人民。伟大的中国!人类的朋友!对于敌人它却是霹雳和钢——从南面的边疆往北直到北京,请看它的排山倒海的力量。看!绿色的田野里到处都是沸腾着的人
    群,熊熊火焰喷射入云。小土炉群大放红光。倾泻出的人民的铁水啊,纯净而刚强。铁!从中国农村的土地上跃起,钢!激动着我们心灵使我们欢唱。人民的铁水滚滚奔流,啊,请听它的雷鸣般的音响。铁!意味着和平和人民的理想,钢!意味着战争蠢材的死亡。伟大的中国!人类的朋友!愿你的“大跃进”继续向前翱翔,人类有了一个坚强如钢的朋友,飞速前进吧!前面是一片朝霞的红光。
    (原载澳大利亚共产党“论坛”周刊)

【本刊讯】所有奥地利报纸在本月6日都刊载了关于促进中奥贸易的新的努力的报道。以总领事哈斯林格为首的中奥委员会重要成员和奥地利工业家协会首脑们已经在瑞士,以便同伯尔尼中国大使馆贸易办事处进行接触,举行关于奥地利供应货物的可能性和中国货物输往奥地利的谈判。还讨论派遣一批奥地利的中国问题专家前往北京,以详细研究1959年的中国输入计划。奥地利报纸引述了专家们的意见,他们认为,中国的市场是对整个奥地利的经济前途最重要市场之一。

【新华社新德里航讯】印报“孟买经事报”1月19日揭露了西方垄断资本家所谓共产党国家,特别是苏联和中国,在国际贸易中进行“倾销”和削价竞争的叫嚷的虚伪性。
    这家报纸说,“至今在世界市场上保持的价格均势一直是被西方利益集团控制而不是被各个生产国的利益控制的。这是对他们实际垄断地位以及他们传统势力的一种挑战,而今天西方就是依靠这种地位和势力的。”
    这家报纸认为,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经济关系,或者是英国和欧洲、非洲和东南亚之间的贸易,“根本谈不上是清白的或是无私的。”
    这家报纸认为,说苏联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是“对美国的威胁”,那是“荒谬绝伦”的。
    在谈到所谓中国对亚洲的纺织品出口货进行“削价竞争”的叫嚣时,这家报纸说,“这令人好笑地回想到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反对日本生产和以惊人的低价出售各种各样的消费品的全世界的叫嚷。”
    这家报纸最后有力地驳斥说,“假如许多商品——特别是石油——的国际价格都是人为地抬高和人为地保持的,那么现在是某些没有良心的‘倾销者’不让企业联营组织和卡特尔获得巨大利润的时候了,——而真正的消费者将没有很多抱怨的理由”,那也可能使“一个集团的霸权遭到破产。”

【泛亚社东京11日电】美国影片协会主席约翰斯顿星期二描述了美国害怕共产党的经济发展以及对于采取适当的对付措施迟疑不决的情况。
    他在日美协会和日本美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演说。在这个有四百五十多名著名的日本和美国政界和贸易界领袖出席的会议上,他暗示,美国的大企业主们极其害怕共产党“赶上和超过自由世界”的经济努力。他警告说,苏联已发动了一个坚决的运动来“诱使新近发展起来的和弱小的国家摆脱西方,使它们依赖克里姆林宫”,并“通过诸如换货贸易、倾销和购买剩余商品的办法,破坏自由世界的正常的贸易形式”。
    同时,日本一些重要的贸易界人士星期三认为约翰斯顿的讲话是对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方面的一个警告。他们认为,这篇演说还流露出美国企业家们的恐惧心理,他们担心美国会在同共产主义进行的经济战当中失败。但是许多贸易界人士说,这不过是已成为美国对于共产党力量增长的典型反应的表示的另一个方面。

【美联社蒙特利尔11日电】加拿大皇家银行总裁詹姆斯·谬尔说,加拿大拒绝和共产党中国贸易,是美国的“混乱的政策”的结果。这种做法造成了很大的损害而且是很不利的。
    谬尔星期二晚上对蒙特利尔中学的一个男生协会说,共产党中国人希望和加拿大进行贸易,但是“我想我们的政府是睡着了。”他在去年夏天曾到中国旅行过。他说,可以在不正式承认共产党政府的情况下进行贸易,“尽管我们迟早总不得不承认它。”他说,中国人比他们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幸福,清洁和充满了希望,但是“最贪得无厌的和野心勃勃的人们”将在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内出来统治公社,最后将取得军阀的地位。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贸易部政务次官约翰·罗杰斯今天在下院说:1958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量比1957年增加了120%。
    罗杰斯是在回答一个有关对华贸易前景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英国出口商同那个国家交易的体验一般都很好。他希望出口数目能够继续保持在高水平上。罗杰斯说:“我们很高兴采取我们力所能及的任何步骤来增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他说:“英国工业联合会希望在1960年春季能在北京举行一次英国商品展览会;但是这项得到我们支持的计划现在已陷于停顿,因为中国人迄今还没有允许这次展览会的组织者前往北京。”

【美联社萨尔瓦多11日电】叛军电台说,同摩拉勒斯总统的洪都拉斯政府进行战斗的叛军开辟了四条战线。第一战线是在尼加拉瓜边境附近,第二条战线是在萨尔瓦多边境附近奥科特佩克地区,第三条战线在危地马拉边境附近的科班,第四条战线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北。电台说,在各条战线上的叛军都攻取了几个小镇,他们正在等待援军,据叛军电台说,援军人数有好几千人。
    【美国之音12日广播】洪都拉斯消息说:该地的叛军声称占领了主要城市圣巴巴拉城两侧的两个市镇。据报道,政府已向圣巴巴拉城增援,一场战斗可能就要爆发。
    【合众国际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11日电】官方人士今天断然否认叛乱电台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维拉斯克斯上校已经结束国外流亡生活,回到洪都拉斯,以便亲自指挥叛变摩拉勒斯总统政府的军队。
    叛乱电台说明维拉斯克斯是革命“总司令”,并说,他已经“避免了(洪都拉斯政府)”向允许他作政治避难的“可敬的政府所施加的压力”,并且“已经到达洪都拉斯来领导不久将解放洪都拉斯的军队。”
    叛乱电台的广播员引证维拉斯克斯的话说,当他胜利到达特古西加尔巴时,他将“组织一个保证和平和自由、尊重国际义务和促进各国间的友谊的政府。”

【中央社花莲讯】美国驻华共同安全分署美籍专家罗森本、怀特公司工程师柯来3日由经济部工程师李文钟陪同自台北抵达花莲,将沿花东公路沿途勘测东部矿藏。经济部曾发现台东县新武、台溪、上游蕴藏有丰富的硫化铁矿,海岸山脉一带的石瞒亦极丰富,惟是否有开发价值须俟罗森本等实勘测后再作深入的复勘。

【美联社加拉加斯10日电】国家警卫队星期二向一大群在市中心区向行人和汽车扔石块的骚动者开了火。五人受伤。在对骚动者的一次围捕中,有八十人被捕。
    这个广场在星期日是一个骚动场所,那时煽动分子打断了四旬节前的狂欢节庆祝,并且向警察投掷自己制造的汽油弹。警察说,有人力圆在当选总统贝坦科尔特星期五宣誓就职前夕制造不安,这些捣乱是其中的一部分活动。据报道,最近被逮捕的已达五百人。
    【美联社加拉加斯5日电】当这个首都将为当选的总统贝坦科尔特就职进行准备时,警察在军事部队的支持下已经处于戒备状态,以防止“无政府主义者的煽动”。
    有谣传说,可能发生目的在于破坏就职计划的骚乱。贝坦科尔特将于2月13日就职。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根据钢铁局今天公布的数字,1月份英国钢产量平均每星期为358,000吨,而1958年同一时期每星期产量为407,000吨。这项数字说明,从1958年最后一季以来,产量没有进一步下降,现在的生产能力为75%。

【新华社波恩讯】据西德“德中协会”会长沈克先生说:“德中协会”理事会在2月7日决定起草一份备忘录提交西德政府,从各方面详细说明西德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必要性。
    “德中协会”2月7日在汉堡召开了本年度的第一次理事和参事会议,会上决定在今年大力加强协会的文化和经济方面的活动。会长沈克在会上宣布仅沈克
    施万、爱德华·索利希和汉提希四位理事在1958年就在西德各地作了64次有关中国的报告。
    在“德中协会”2月6日在汉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会员格哈德·弗拉托夫报告了他在去年12月结束的为期五个月的在中国的事务旅行中所得到的印象。他的报告以及会长沈克和参事赫·米勒博士的补充都指出,由于肤浅的报道特别是画报上的报道在西德舆论界中对中国目前的发展产生了一幅令人迷惑的图画,而这是迫切需要纠正的。很多会员要求协会对中国的人民公社和其他有关问题作详细、客观的报道。
    沈克还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他将在不久去中国作一次访问,为的是亲自看看人民公社。

【法新社阿尔及尔11日电】德勃雷总理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三天紧张视察后,于今天离开阿尔及尔。
    他在头一天会见了地方当局负责人和有代表性的人物。第二天,他研究了经济问题。第三天,他就地研究了军事问题。他在离开前,说明他对继续进行战争的重视。他说:“我们将在阿尔及利亚为自由而战。”
    总理在离开阿尔及尔以前,接见了记者。他说:如果在阿尔及利亚不是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胜利,就会是一些将把人们引向长时期的悲剧道路上的一些运动的胜利。人们在许多问题上可以抱不同意见,但在这个问题上,不容许迟疑不决。
    【法新社阿尔及尔11日电】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和总指挥联合办事处主任布瓦西埃上校企图向记者表示他对阿尔及利亚军事形势发展的有根据的乐观态度。
    他说:“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被东部和西部的封锁线所孤立,在干部、装备和弹药供应方面都有困难。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尽量避免作战。最近战斗次数的增加,是由于法国军队采取主动,正在设法同一个正在逃跑的敌人作战。
    布瓦西埃上校又说:民族解放阵线正式军队中的士兵人数可以估计为一万六千人左右。此外还要加上驻在突尼斯的部队人数。至于恐怖行动,同人们所说的相反,它目前并没有什么特别增加。但是人们注意到,目前的恐怖活动指挥得较好,而且是针对经济目标进行的。
    他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还介绍了下列情况:作战的叛乱分子手中的武器数目约有一万六千多件,叛乱分子的无线电装备很好,但是他们的行动配合得不好。

(原载澳大利亚共产党“论坛”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