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最近出版的“统一”月刊1月号发表了一篇董必武同志写的文章:“中国人民和德国人民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文章前附有“统一”月刊编辑部的按语。按语说:“去年底我们收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同志写的文章。这篇文章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1958年9月关于制定一项对德和约的建议为出发点,而又恰好写在这个时候,即我们争取实现和约的斗争,由于苏联政府提出了对德和约草案和照会而获得特别重大的支持的时候。在这个斗争中,六亿中国人民对我们寄予同情的态度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让我们永远记着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强大力量——苏联、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以及资本主义各国的和平力量都站在我们这一边。德国人民和他们一道反对军国主义和原子战争,争取实现发展和平民主的斗争的胜利,也将在我们这一边出现。”

【法新社台北11日电】以德莱柏为首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军事援助调查委员会今天到达台北,他们在逗留的四天期间,将研究美国军事援助计划在福摩萨的执行情况。
    德莱柏在到达时所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不可能指望我们委员会的成员在他们现场调查时期就对将来的计划发表评论。我们仅仅是来取得同我们代表团有关的一些问题的情况和意见的。委员会所提的建议将是彻底分析各地区形势的结果”。
    德莱柏及其一行十二人在到达以后很快就和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及大使馆其他高级官员进行磋商。
    【中央社汉城6日专电】美军援计划研究委员会主席德莱柏将于11日由此前往台北。据说德莱柏将在台北与蒋总统会商刷新中国武装部队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民营报纸“晶报”2月3日刊载一则消息,谈美援调查团赴台目的,消息的标题是:“美援调查团赴台国民党手忙脚乱”,副题是:“阳谋:压迫国民党大量裁军,阴谋:布置胡适作下届总统”,“晶报”的“新闻提要”如下:
    最近,美总统艾森豪威尔派出几个美援调查团,分赴东南亚、欧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等地,调查各马仔国家使用美援的状况。调查东南亚方面的钦差大臣,主要目标是台湾国民党政府。钦差大臣到台湾查甚么呢?阳谋是美国要压迫国民党减兵,此事曾公开表示过,老蒋大为不满,声言要保留大军,作为反攻大陆之资本。现在调查团去台湾,名目是压迫国民党减兵,不难成功,而且手段很简单,减削美援,老蒋就非减兵不可矣。除此阳谋外,还有个阴谋,阴谋是监老蒋食死猫,老蒋曾表示不修改宪法,但未声言不连任下届总统,钦差大臣将压迫老蒋承认不连任下届总统,并且布置定胡适取而代之。在台湾经济困难之今天,美援也着实重要,在钦差大臣驾到之今天,国民党为之手忙脚乱,除日前调动若干军事要员之外,今天消息,陈诚还搅一个什么整肃运动,大呼裁员减薪,整顿军费;整色整水,无非为应付钦差大臣驾到而已。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南乡三郎理事长等日中输出入协会领导干部10日到外务省去访问山田事务次官,要求当局努力打开日中关系僵局。他还说明了贸易界表示欢迎藤山外相就恢复日中贸易问题发表的谈话的态度,并且报告了西欧各国在日中贸易停顿以后积极向共产党中国市场推销货物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社会党11日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了派遣访华亲善使节团问题,结果大体上确定了这样的方针:到3月上旬派一个由十个人左右组成的使节团去中国,预定访问两周。至于具体日期和准备同中国方面会谈的内容等,这次会议决定到16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开会的时候再加以讨论。关于使节团组成人员的人选问题,好象将完全由铃木委员长和浅沼书记长在16日召开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作出决定。今天举行的会议还决定准备提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决议案,由国际局、政策审议会、国民运动特别委员会和国会对策委员会负责确定这个决议案的内容。
    【时事通讯社东京9日电】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正在不声不响地支持政府打开日本和共产党中国贸易关系僵局的努力。
    这个党的人士说,执政党不愿让反对党社会党占先,已经在通过非正式途径探听共产党中国对这事的反应:北京是否愿意和自由民主党派遣的友好代表团讨论恢复贸易的问题。
    (自由民主党的这些人士说,假如北京接受自由民主党派遣友好代表团的做法,率领这个代表团的将是松村谦三。)
    同时,某些政治评论员怀疑,执政党想在解决同共产党中国贸易僵局这个问题上站在最前面的为时已晚的努力,也许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特别是在参议院选举和地方选举日益逼近的时候,那就是告诉选民自由民主党并没有忽视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美国之音7日广播】旧金山消息:从中共逃出来的81名难民星期五抵达旧金山后分别前往美国各地安居乐业。这81位难民是由美国援助中国知识分子协会的协助前来美国的。

【本刊讯】香港“自然日报”2月3日发表一则消息,题为“宋子文赴台湾?”,副题“由菲律宾来港稍作勾留再定行程”。
    报道说,“宋子文氏在马尼拉虽不作普通应酬,但恒见我大使馆中人,多出入于宋氏居停地方,可能是宋氏在居菲时期,仍不断和台湾方面接触。
    “本报记者从和宋氏接近方面获得消息,宋氏不日又将离菲他去,从多方面观察,大约宋氏仍将来港,在港稍示勾留,可能前赴台湾一行。
    “有人说,宋氏离港时是为了宋子安在台的铺路工作做得不好,不过,台湾方面,对于宋氏之归队,仍是有所期望的。”
    【本刊讯】香港“自然日报”1月8日刊载一则消息,题为“孔祥熙亦有返台说,将献出二十五万美元”。
    消息说,孔祥熙夫人与其“爱女”孔二小姐,去年已曾赴台湾了。至于老孔本人,则始终是居住在纽约,蒋夫人也曾探视孔,而且,还与孔作过两次长谈。所以,据消息传来,孔祥熙也将回到台北去了。孔的商业代表唐某日前亦已抵某地,将代表老孔先行赴台,与当局洽商好了,然后老孔本人也可以成行了。
    “传说,孔祥熙亦将以其‘个人’私有财产,献出二十五万美元与国家,作为增强经济实力之用云。”
    【本刊讯】香港“真报”1月23日刊登该报记者的台北航讯,说陈立夫可能从美返台。报道说,“曾被中共大骂为“四大家族”之陈立夫,近数年来在美养鸡养鸭失败后,生活每况愈下,颇感窘迫,而风传当道于此时愿其返国共肩巨任,据得自政坛内幕消息:陈立夫之可能返台,已近成熟阶段。
    “可靠方面消息:关于陈氏返台之事,业经国民党党内各巨头分别通函邀劝。另传张道藩近赴澳为其女公子主婚,便中能转美一行,面谈一一,观乎情势,亦不无可能。”

【新华社仰光11日电】据“民族报”今天报道,缅甸和泰国两国政府最近缔结了一项关于共同解决边界问题的协定。协定规定,缅甸—泰国边境地区的管理工作将由两国政府驻边境各地的官员共同负责。
    据“民族报”消息,缅泰两国政府曾经在去年9月就两国的边界问题举行了谈判。这家报纸说,边境问题主要是指蒋帮军队在缅泰边境上的活动。
    根据协定,缅甸和泰国的官员每月将定期在掸邦边境北部一带的大其力、夜棉以及在丹那沙林边境一带的密亚华迪、梅索、高东和干旺等地举行会谈,以讨论边境的局势和将采取的行动方针。
    在这以前,“民族报”在6日报道,缅甸政府不久将派遣一个调查委员会前往泰国,以甄别泰国政府自从1954年以来扣留的蒋介石分子。如果这些蒋介石分子确实是从缅甸越境逃去的,缅甸政府将要求把他们带回缅甸关入狱中。
    【合众国际社台北2日电】“联合报”报道,前游击部队领袖李弥将军在单独接见该报记者时说:
    在缅—中边境的反共游击部队经常进行袭击,在去年9月的一次袭击中,把边境附近的三十二个村子的共产党干部都赶跑了。
    李弥说,共产党出动了正规部队,才把袭击者赶回他们在边境丛林中的隐藏地去。

【日本广播协会7日广播】美联社台北消息:国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6日说,如果日本和中共举行大使级的贸易会谈,这将给日本和国民政府以及整个自由世界带来最不好的影响。发言人说,向中共建议举行这种会谈的政治意义不能不说是比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还要大,因此国民政府强烈反对举行这种会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1日电】菲律宾警察部队和全国情报局的特务星期二对在十二个菲律宾中部省分的大约24,000名华侨进行了搜查。
    菲律宾警察部队和全国情报局的联合搜查是在得到下面的情报后开始的:菲律宾中部地区大约50%的华侨没有登记。菲律宾第三警区司令索利曼准将说,单在宿务省的12,000名华侨中就只有7,000人办过正式的登记手续。
    政府特务的调查将特别集中在宿务省,它被认为是共产党特务活动和走私的基地。
    菲律宾第三警区警察首脑塔科上尉说,在调查以后将彻底查点一下所有华侨的人数。
    索利曼将军透露,这个地区的共产党特务正在利用劳工阵线和青年运动来散布共产主义思想。政府特务人员还正在核查这个消息:这个地区的华侨学校已有共产党人渗入。

【美联社台北讯】国民党官员几星期来一直警告说共产党可能在福摩萨海峡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鉴于种种考虑,人们可能会提出另一个问题:共产党是不是可能决定完全不管沿海岛屿而更加把注意力集中在政治目标方面,例如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和争取得到目前还承认国民党政府的国家承认的问题?
    蒋介石总统和国民党其他领导人从去年以来就一直认为,沿海岛屿是保卫福摩萨的前沿阵地,如果以为他的军队可能用这些岛屿作为进攻工事坚固的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跳板,那是荒谬的。
    中国共产党的海岸线从西伯利亚边界到印度支那国界,绵延三千多英里。可以想见,他们很可能同意这种说法在军事上是很有道理的。
    无论如何,事态的发展已经说明,主动权握在共产党手中。
    除非共产党先开火,否则国民党是不开火的,因此,现在的情况是,只要共产党希望,那就可以有事实上的停火。
    金门岛群上的守军一直是照着共产党去年11月初开始执行的双日停火的规定办事的。
    在任何情况下,福摩萨海峡是否会发生新危机看来完全取决于共产党人。
    他们是否想制造这么一个危机,是否想去冒这种危机所可能带来的一切风险,这个问题只有他们才能回答。
    但是,国民党所提出的共产党可能采取行动的一切理由,似乎都有论据可以加以抵销。
    整个局势似乎可以归结为一点:阴云密布和捉摸不定。

【中央社台北3日电】台湾省粮食局今日发表去年全年米稻生产量为糙米一百八十九万四千一百二十七公吨,较前年增加五万五千一百一十公吨。

【东京军中之声12日广播】国民党国防部说,昨天共产党又向金门岛群发射了240发炮弹。

无论如何,事态的发展已经说明,主动权握在共产党手中。
    整个局势似乎可以归结为一点:阴云密布和捉摸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