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8日电】巴格达人民在听到阿里夫判刑和六位部长辞职的消息时表现得很平静,这表明了卡塞姆控制着局势。
    共产党在内阁改组中所获得的可以看到的唯一收获可能就是铲除了共产党的某些敌人。
    除了任命一些人弥补辞职的六位部长的遗缺以外,卡塞姆还补上了另外两个空缺。新任部长中包括一些中间偏左的、但是非共产党的文职人员。
    在内阁中力量增加最大的一派看来是左翼国家民主党,它增加了两名部长,总共有四名。国家民主党领袖们说,,他们和共产党人不同,因为他们希望用“同主”手段达到社会主义。
    卡塞姆的十四人内阁现在包括四位军官、一位退伍军官,以及九个文职人员,其中有六名是中间偏左分子,两名是无党派人士。
    【法新社开罗8日电】这里观察家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内阁改组的目的,是要把主要同阿联统一的人从他的革命政府中清除出去。
    观察家说,辞职的六名阁员中的国家指导部长尚沙尔和开发部长里卡比,是伊拉克政府中最后一批支持阿联总统纳赛尔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人。
    观察家说,人们认为,这六位辞职的部长都是要使伊拉克政府摆脱伊拉克共产党的影响。
    【美联社开罗8日电】虽然这次改组实际上是向左转,可是这里有些观察家对这样一个事实感到欣慰:卡塞姆总理的政府中仍然没有包括正式的共产党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拒绝对伊拉克的内阁改组发表评论。
    【法新社伦敦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说新的内阁改组会增加政府中的亲共势力,这是为时过早的,也许是不正确的。乍看起来,好像是相反,由于有一些军官参加内阁,卡塞姆总理的地位将会加强。
    【路透社巴格达8日电】政治观察家认为,总理这次对内阁阁员的选择使共产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都感到失望,因为没有它们的代表入选。
    【美联社开罗8日电】根据这里所能得到的情报还很难估计新内阁的政治倾向,虽然观察家们指出新年阁里的军官比旧内阁更多。这可能表示正在朝着这里许多观察家所预测的军事政府的方向转变。
    【本刊讯】黎巴嫩“呼声报”8日发表社论说,伊拉克更换部长一事是“伊拉克革命战胜国内外那些恶意窥伺这个国家的人们的一个新的胜利。”
    【美联社大马士革9日电】据当地报纸说,卡塞姆的新内阁成为“完全受共产党控制的了,因为新加入的八个部长使共产党在内阁中拥有多数票”。
    【法新社安卡拉9日电】安卡拉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向伊拉克内阁宣布的关于即将签订伊拉克—苏联技术援助协定的事情引起了目前的内阁危机和六位部长的辞职。
    【美联社大马士革7日电】辞职的部长几乎代表主张在伊拉克实行同阿联一样的阿拉伯团结和民族主义的整个集团。据说,他们的辞职是为了对伊拉克最近向左转表示抗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几乎所有新的军事内阁阁员都是在秘密审判阿里夫时证明他的罪状的证人。

【美联社开罗8日电】在改组后的伊拉克政府中的一支强大力量是国家民主党。这个党是一个左翼的、然而非共产党的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党。
    这些国家民主党人是政界元宿沙迪希的支持者。在亲西方的赛义德的旧政权时代,沙迪希的大部分时间,不是被关在监狱里,就是遭到软禁。
    沙迪希在理论上赞成成立一个阿拉伯国家联邦,但是他对于贾纳赛尔总统的阿联完全合并的主张则表示冷淡。他还赞成采取慢慢来的政策,即使对待成立联帮的主张也是这样。虽然沙迪希不是一个共产党人,但是他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他的党可以万无无一失地同共产党人合作。
    这并不是说,沙迪希的党的政府部长们一定会遵循他的方针。有些人比他要左倾得多,另外还有些人比他右倾得多。然而,一般地说,国家民主党人比独立党或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要接近共产党。
    可靠人士说,内阁中的国家民主党人有外交部长贾瓦德,国家指导部长贾米勒,开发部长谢巴尼(以上均为新任命的部长);财政部长哈迪德和农业长马哈茂德(以上为原来的部长)。
    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国家民主党人谢巴尼和贾米勒也是极端左倾的分子,但是他们这种说法是同别人相对而言,可能造成误解。
    【法新社贝鲁特9日电】独立的贝鲁特报纸“日报”今天说,伊拉克内阁进行改组,有一些国家民主党人参加内阁,这是走向共产主义的一个决定性步骤。报纸称国家民主党是“共产堂的一个分支机构”。
    与此同时,社会党机关报“新闻报”说,目前在内阁内占有很多席位的国家民和党,“一直处于容易为共产党渗入的地位”。

【路透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政党国民党人士今天说,该党已经拒绝了苏加诺的这个计划,国家议会的一半议员由非党人士充任。
    他们说,在国民党周末会议上所作出的这个决定是苏加诺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到现在为止所遭到的最大挫折。
    根据有领导的民主,50%的议席给予代表印度尼西亚社会各界的专业代表。国民党人士说,党的执行委员会同意专业代表参加议会,但是希望这些代表由各政党提名。
    国民党是由于反对这个计划的某些方面而实际上拒绝了这个计划的第三个大政党。共产党反对武装部队的代表未经选举而参加议会。据传温和的穆斯林政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也反对这个计划的许多方面。
    国民党人士说,他们相信,委员会的这个决定使总统面临这样的抉择:在这个计划上作些让步,或者同政党摊牌。若干团体最近建议总统解散政党。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苏加诺总统和其他领袖星期一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批准过去曾经计划过给印度尼西亚的美国军火供应中最大的一笔,认为这是美国信任这个中立国家的一个迹象。
    苏加诺刚从巴厘渡假回来,他在机场获悉,华盛顿已经批准印度尼西亚购买二十个陆军营的轻武器以及空军和海军的物资。
    在机场迎接苏加诺的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补充说:“也是对总统的信任。”
    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从泗水搭苏加诺的飞机同来,当美联社记者告诉他这个消息时,他不禁笑起来。他说:“这是真正值得欢迎的消息。我预料会批准六个营,我很高兴他们批准了我的全部要求。”

【法新社开罗10日电】伊拉克和埃及的关系,由于阿里夫上校被宣判死刑和革命的左翼终于取得胜利的内阁改组,在本周初愈加紧张,而现在两国之间的关系突然缓和下来。新任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侯赛因贾米勒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是结束两国之间争吵的时候了。几小时后,纳赛尔总统接见了伊拉克驻开罗大使,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埃及报纸今天放松了反对伊拉克的宣传,并热烈欢迎贾米勒的讲话。被认为是纳赛尔总统正式发言人的“金字塔报”总编辑说,一切真诚的阿拉伯人只能对贾米勒的讲话表示欢迎和希望这些话迅速得以实现,以便赶走最近几个月的恶梦。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新任国家指导部长侯赛因·贾米勒昨天在接见伊拉克记者时说,伊拉克政府的目的之一是“保持和巩固伊拉克和阿拉伯祖国的团结。”当地报纸今天说,这位部长要求全体人民协助当局澄清阿拉伯世界的气氛,以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密切合作。
    这位部长又说,埃及、伊拉克、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的革命以及阿尔及利亚和阿曼目前的革命,证明“阿拉伯人正在同他们第一个敌人——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说,“同帝国主义斗争、争取自己作为独立自主的民族的权利的民族,必须团结一致。在战斗中的士兵是没有权利在他们自己之间发生分歧意见的。这会使他们的队伍产生裂痕,让敌人乘隙插入而毁灭他们。”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8日电】新任国家指导部长侯赛因·贾米勒今天说,他已要求当地的报纸缓和攻击开罗的宣传运动。
    贾米勒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在他任职的第一天就提出了这个要求,他希望“加强同阿联的关系”。贾米勒说,伊拉克将像印度和阿联那样对世界两个集团采取同样的中立政策,他又说:“只有一个中立政策。一个政策要末是中立的,否则就不是中立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10日电】开罗报纸今天称赞一位伊拉克部长要求改善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并且要求巴格达报纸把它对开罗的批评的语气放温和些。
    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说:“这番清楚明了的话是人民心中所能了解的。”
    他在他的开罗报纸上写道:“这番话同我们在过去五个月内从巴格达执政者们那里听到的叫嚷是有很大不同的。所有忠诚的阿拉伯人都将对这位伊拉克部长说:‘从那一分钟起我们就同你站在一起,但是我们希望你的言行会一致。’”
    “共和国报”指出:“恢复这两个阿拉伯共和国之间完全融洽的关系是最受我们欢迎的。”
    海卡尔称赞伊拉克的新态度,但是他指责就,总理卡塞姆准将不是“真正的统治者”,他的国家实际上是在“同共产党合作的”四位人士的统治下的。他说这四个人士是:卡塞姆的办公厅主任瓦斯菲·塔赫尔,首席检查官卢特菲·塔赫尔,巴格达电台台长萨利姆·法赫里以及军事法庭庭长法齐勒·马赫达维。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在评论内阁改组一事时写道,内阁改组是革命发展的这个阶段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一个积极行动。它的积极方面可以从它的影响和结果来估计,它使部长们和睦相处,使他们可以为国家出力。这家报纸说,唯一的领袖卡塞姆拒绝了改变政府政策的任何企图。
    这家报纸追述说,伊拉克的革命从第一分钟开始就选择了“民族独立、民主和阿拉伯团结的道路。这个政策是符合于群众的奔放情绪和他们的愿望和志向的。”
    这家报纸追述了辞职的部长们的历史,他们不能适合于以后发展成宗派,目的在于分裂政府和人民的环境。这家报纸又说:“因此,不可避免地,他们的态度发展为公开反对革命的政策和领导,这些领导是相信人民民主权利并以人民意愿为转移的。”这家报纸指出,不论这个集团知不知道,可是帝国主义正在等待利用每一个空隙来扩大它。这家报纸又说,集团成员曾同帝国主义者和其他人进行接触,并举“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消息为例,这个消息预测会集体辞职。
    这家报纸继续说,帝国主义者企图从这一举动得到两个目的:第一“迫使领袖卡塞姆维持三个部长的职务,不用其他有资格的人来代替他们。他们错误地认为,领袖抵抗不了疯狂的宣传运动,从而希望他将向他们的压力屈服。”第二“利用这些部长的不满和他们关于制造内阁危机和加深危机的威胁来使共和国脱离它的民主道路。”
    这家报纸接着说,革命正在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因为帝国主义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费的,因为国家的唯一领袖并不向他们的压力屈服,他的敏说的智慧使他认识到这个压力的目的。”
    【路透社巴格达9日电】由于共产党报纸“人民团结报”就上周末的内阁改组发表的评论,伊拉克政府命令它停刊两周。
    新上任的指导部长贾米勒对该报总编辑说,他在今天出版的报纸上发表的评论“同这个国家的最高利益发生了冲突”。
    该报的社论指责在上周末辞去在政府中担任的职务的六位部长中有一些人制造障碍,离开了革命理想的道路。“人民团结报”说,“坚定的措施把一群人从内阁中清除掉了,反革命和阴谋分子曾对他们寄予很大的希望。”这家报纸又说,改组是“积极的步骤”。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报纸“旗帜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侯赛因·贾米勒禁止伊拉克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出版。
    可是,它说,这家伊拉克报纸在伊拉克高级官员中有一定的影响,并且不顾禁令继续出版。
    “旗帜报”说,发布这项禁令是因为“人民团结报”无视国家指导部长关于不得对阿联进行诽谤攻击的命令“而继续用谎言攻击这个阿拉伯国家和被解职的伊拉克部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