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4日电】满清的最后一个皇帝以及日本占领的满洲国的前傀儡皇帝五十三岁的溥仪在过了十年以上的监狱生活后,于星期五被中国共产党赦免了。
    北平电台报道了这个决定。这个决定说,溥仪是最高人民法院“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赦免的33名战犯之一。特赦令是今年9月17日公布的。
    被特赦的33人中,有30人是以前“蒋介石集团”的人员。有二人是同前满洲傀儡政府有关的,其中之一就是溥仪。还有一人原属于前内蒙自治政府。
    名单上没有美国人的名字。
    北京电台说,这些得释出狱的人在共产党中国为期十年的关押期间,“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感召下……”
    这节广播说,溥仪及其一起被特赦的人已经“悔悟认罪,并有了改恶从善的表现”。
    这节广播说,这33名被特赦的人是战争罪犯,他们对共产党中国犯下了“重大的罪行”,他们的释放是在对他们进行了“全面的严格的”审查以后才批准的。
    广播接着列举他们的姓名和以前的军阶。在30名中国人中有七名是中将,九名少将,七名上校,一名少校,一名中校和五名文职人员。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宣布有142名中国人被摘掉了“右派分子的帽子”。
    中国通讯社说,这些中国人是中央国家机关和所谓“民主党派”的人员,“确实改好和改过自新了”。
    这家通讯社又说,他们“今后将不会被叫作为右派分子”。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步骤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的决定”采取的。
    在通讯社提到的这些人中没有一个被认为是曾经担任任何重要职务的。

首席代表阿里汗亲王今天写信给安理会主席,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在世界各地报纸上广泛发表的关于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拉达克地区东部最近发生的事件的消息。
    信件说,在安全理事会有关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的决定得到贯彻并从而最后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问题之前,那个邦的局势仍然是安全理事会必须密切地和直接地关切的问题。因此,维护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国际边界是直接属于安全理事会的首要责任,任何国家的政府除非符合安全理事会的决定都不能对这些边界采取任何行动。
    信件说,巴基斯坦政府愿由安全理事会来判断,目前拉达克和中国边界沿线的局势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涉及到安全理事会的责任。但是,我的政府根据它的责任必须在安全理事会上宣布,在通过人民的意志对克什米尔的前途作出公正的决定以前,目前印度和中国的争执双方或今后类似的争执的双方所采取的立场或作出的调整都是无效的,都不得影响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领土的地位或关于那个邦非军事化和自决的条款。

【共同社东京4日电】最近从中国回来的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今天上午同三木—松村派的国会议员约三十人举行座谈,报告了他访华的经过情形。
    会上,松村报告说,正因为中国实现了大跃进,所以日本执行外交政策的时候无视中国的做法是不对的;他已经向周恩来总理说明了他对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想法。但是,今天的三木—松村派的会议没有特别就今后该派应该进行什么样的活动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新华社香港3日电】新加坡“行动周刊”11月28日发表评论,赞成中国和印度的领袖尽速就边境问题举行谈判。
    评论说:“中、印两国同是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如果一旦为了小小
    来,将使亲者痛,仇者快”。
    评论指责印度国内某些议员叫嚣使印度加入某种军事同盟以对付中国的做法说:“如果印度这一派邪恶怪论得势,那末印度就很可能加入某种军事集团的漩涡,作为进攻中国的先锋队了”。
    评论说:“目前就有些人希望扩大这个纠纷,使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打起仗来,以收渔人之利”。它指出,这个愿望是一定会落空的,中、印两国有传统的友善关系,决不会因边境的争执而打起仗来。

【本刊讯】“纽约邮报”11月30日刊载该报记者勒纳自新德里发出题为“划线”的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说尼赫鲁的对华政策强硬了的话,他仍对要求军事援助抱着奇怪的担心,他的理由是,那将把印度拉入“美国军事阵营”,因而危害它的自由。克里帕拉尼在一次有力的演说中指出,南斯拉夫在危机关头取得美国的军事援助,而且仍然留在马克思主义的阵营内。
    我猜想,这里的关键是外交策略问题,而不是理论问题。尼赫鲁坚持说侵略力量不是共产主义而是中国,他一心想要以中立的甚至是友好的俄国来对付敌对的中国。事实是,如果他朝美国的军事援助再走近一步的话,他就做不到这一点。

【中央社台北3日电】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副署长沙希奥夫妇和美国国务院援外计划协调处副处长贝尔等十一人于今日上午飞到台北,考察美援计划在华实施的情形。他们将和中国分署署长郝乐逊于明日飞往香港出席美国国际合作总署驻亚洲十一个国家的分署署长会议。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2月1日刊载一篇短文,题目是:“某种战略价值!”文如下:
    自从蒋介石被赶出中国大陆到福摩萨岛上到现在整整十年了。
    自从那时候起,美国为福摩萨花费了五亿英镑(包括军事援助在内)。
    每个美国公民实际上为这个遥远的岛上的居民花了三英镑。
    大家都没有什么怀疑,因为某个将军说过,福摩萨具有战略价值。
    但是金钱却没有什么价值!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十年前以败将身分逃出中国大陆的蒋介石今天绝对控制着福摩萨的国民党人。
    蒋介石现在统率的军事力量所拥有的火力无疑比他过去那些把大陆败给共产党人的军队的火力来得多。在蒋军到达福摩萨时,人们流行的分析是:这支军队“官比兵多,兵比步枪多”。
    但是由于美国给予大量的军事援助和实行全面复员和征兵制度的结果,使国民党人得到一支拥有六十万人的坚强、年轻和装备良好的军队。
    但是如果没有美国的直接军事干预,蒋介石大概不可能保卫他的岛上军队不受共产党的攻击。
    据信共产党中国缺少海军力量渡过宽达100英里的福摩萨海峡,向这个岛屿发动进攻。但是共产党空军大概能够使这个岛上的大路和公用设施瘫痪,用水雷和截击船只的办法封锁福摩萨。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3日电】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晚上说,印度绝对有权和有责任来保护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不受中国的侵犯。他说,这个地区是印度联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印度也有权同人民中国进行谈判,以解决目前的边界事件。
    这个发言人接着说:因此,印度——只有印度,而不是任何其他国家或安全理事会——
    有权利和神圣的责任来保护拉达克和中国之间的边界。
    发言人接着说:巴基斯坦竟然利用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来要求实现一个以它自己对克什米尔的侵略为基础的要求,这是令人惊讶的。

【美联社东京4日电】星期五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动身到11个国家去作亲善访问的时候,共产党中国把艾森豪威尔的使命叫作是“兜售假和平货色”。
    同时,它举出巴拿马运河问题来嘲笑他所宣布的美国不想扩大领土的说法。
    这种态度突出地说明,北平显然不愿意设法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在评论艾森豪威尔临行前夕的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指责美国总统“诬蔑中国对中印边界问题采取‘以武力参加进去’的方针”。
    这家通讯社提出了诬蔑性的指责,它指出艾森豪威尔说,他在访问印度的期间将乐于讨论这个边界纠纷。在边界冲突发生之后,中国在那个中立大国中的威信已经降到空前低的程度。
    预料艾森豪威尔在这个时刻到那里去,将会使印度舆论更加远离北平而更加靠近西方。
    北平在最近几个月内一直克制自己不表示怀疑艾森豪威尔的个人动机,尤其是从赫鲁晓夫在访美后表示他发现艾森豪威尔是一个主张和平的人以来。
    对美国总统的这种描述现在已经让位于另一种描述,把艾森豪威尔说成是在利用赫鲁晓夫的和平倡议,作为在同俄国的导弹竞赛中争取时间的一种伎俩。
    这种着重点的改变据信是由于北平想在总统到达印度之前破坏他的名声。

【中央社台北3日电】美驻华大使馆的发言人说,1960会计年度美国对华经济援助除“开发贷款基金”外,估计总数是八千九百五十万美元。
    他说,据他截至2日晚间所得到的最新资料,自1959年7月1日到1960年6月30日止的1960会计年度中,美国对华的经援包括:(一)技术合作约二百五十万美元;(二)共同防卫支助项下六千八百万美元;(三)美国国会第四百八十号法案所规定的剩余农产品进口为一千九百万美元;(四)美国开发贷款基金对中国的贷款多少现在还未有最后的决定,按以往的情形看,为数约在数百万至一千万美金左右。
    据中国方面主管美援事务的一位官员说,美援的详细分配数字还在继续商讨中,但大致与八千九百五十万美元(不包括开发贷款基金)无甚出入。
    【泛亚社台北11月28日电】可靠方面消息:在1960年会计年度,金门马祖两岛预定可接受美国经济援助九百万美元,分配之比例不详。但悉,大部将使用于金门。
    在金门实施之美援计划,将以农业发展为主体,包括植林在内。发展陶器业亦为计划之一部,因金门出产之白圭,对台湾陶业为主要之原料。在马祖地区,美援将主要使用于蔬菜自给,与发展渔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