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翡冷翠11月29日电】中欧“基罗杯”足球赛,今天在这里举行。意大利以一比一战和匈牙利,匈牙利失掉了一个争霸的机会。结果捷克队以十六分高据首位,获得冠军。匈牙利亚军,获十五分。观众达六万人。

【美联社巴西贝洛里臧提11月29日电】莫斯科斯巴达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以二比一打胜巴西米尼罗队。上半时二十五分钟首由巴西队阿尔文霍射进一球,但在下半时,苏联沙尔尼科夫在十二分钟时扳回一球,成一比一平局,四十一分钟时,苏队伊林又进一球。

【美联社纽约10月26日电】科学家们即将完成一种超级冷藏方法,他们希望可以把血液的有效使用期间延长到三年,或至无限长期间。
    目前用于输血的血液,仅能保存二十一天。新式的冷藏方法则使用液体氮气,一品脱的血液可以在四十五秒内降到零下三百二十一度。
    该项新冷藏方法,正由联合碳化物公司研究中,估计该超级冷藏法可以保藏血液三年之久,甚至可能永久保存。
    保藏血液的最大问题是含有氧气的红血球极容易败坏。但此间的科学家们说,在零下三百二十七度时,红血球可以保持完好,因为在该温度下,没有足够能力来引起物理或化学变化。

【美联社伦敦11月26日电】莫斯科电台广播:苏联已经成功地用“预防小儿麻痹糖果”使一百五十万名儿童获得免疫。
    广播说:这些糖果含有一种由美国科学家沙宾所培养而成长的活性血清。
    莫斯科电台引述一项向医学科学院主席团提出的报告时说:“根据观察所得,这种活性血清是完全无害的,而且有一种抵抗传染的良好效力。使用这种防疫药物而偶然染病者,实在远比那些未经服用的人少得多。”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决定取代日本为世界乒乓球冠军。
    来自北平的消息说,共产党中国正在尽力实现这个目标。北平电台几天前说,将鼓励全国青年参加共青团组织的从今冬开始的群众性的乒乓球运动。
    从这个宣布里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个计划的规模,这个宣布说,“学校、工矿、机关和农村的青少年人将得到练习乒乓球的机会,这一方面可以增强他们体质,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
    这个运动将以1960年8月举行的全国比赛为高峰,在此以前将举行地方性的选拔赛。
    这对日本在体育方面的优势不是一种空口的威胁,因为具有极权组织的共产党中国在试图培养世界冠军的工作上是非常认真的。
    这意味着共产党中国将有数以百万计的青年人打乒乓球,这比日本打乒乓球的人要多得多。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日电】星期二这里获悉,因为一个匈牙利难民赛佩舍参加比赛,所以中国乒乓球队拒绝参加比赛。赛佩舍现在居住在瑞典,他是前世界混合双打冠军。
    比赛的组织者被迫删去他的名字。
    中国人计划在下星期五与瑞典国家队交锋,晚些时候参加在瑞典布曼斯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公开的锦标赛。
    如果他们再反对那个选手的话,他们就将违反国际乒乓球协会的规章。
    另一名匈牙利难民也决定参加公开的斯堪的纳维亚的锦标赛。
    她是阿格内斯·西蒙,代表荷兰参加比赛,她在1957年在斯德哥尔摩赢得女子双打世界冠军的称号。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日电】苏篮球队29日在美国第二次同美国队交锋,苏女队以46比42获胜,男队以63比67输给对方。
    苏女队开始时的阵容是:亚罗谢夫斯卡娅、库兹涅佐娃、叶雷米娜、马克西米利亚诺娃、科斯季科娃。她们的对手是“纳什维尔商学院”队,队员的成分基本上仍是在纽约第一次交锋的一样,比赛一开始双方成绩不相上下。美队组织了紧密防守到八分钟时,苏队已输三分。但科斯季科娃和叶雷米娜各用罚球和投篮使全队成绩提高,这时苏队渐占优势,苏队以28比25赢得了上半场。休息以后美队似乎略有转机,在七分钟时,美队连连投中,反而超过苏队一分。这时争夺十分剧烈,苏队马克西米利亚诺娃受伤退场由斯米尔齐尼娅上场。比赛形势又开始变化,苏队再次取得主动,并进行连续进攻。科斯季科娃(她共得17分)、叶雷米娜(10分)和斯米尔齐尼娅连连得分,这场在高度技术水平上进行的比赛终于以46比42苏队获胜结束。
    苏男队对手是美国最强的球队之一“塞特皮拉斯”队。比赛最初几分钟争夺十分剧烈,到十分钟时苏队赢得五分。但到17分钟时双方比分拉平,终于苏队朱布科夫连进两球,使苏队以29比25胜利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苏队重整阵容,出场的是斯图杰涅茨基、穆杰尼克斯、托尔班、克鲁明、朱布科夫。美队开始从各种距离急速投篮,但起初命中率极低,苏队甚至一度超过对方五分。到14分钟时,美队领先七分,这时苏队教练要求暂停,重新布置战术,此后局势顿有起色,比分开始趋向拉平。美队这时张惶失措,在最后一分钟时,苏队已只输两分,同时球在苏队手中,但这时裁判员(加拿大人)失去公正连罚苏队两次,使美队弄得两分,比赛遂以67比63告终。这时观众大叫,对裁判不公正表示不满。在这次比赛中朱布科夫和克鲁明各得11分。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11月19日电】今天透露:价值八百万至一千万元的十幅威尼斯文艺复兴时代的名画,已在巴赛台那一位电视修理工人的家中发现。
    这些名画,包括著名画家狄丹、齐奥丹诺、洛多卡佛里尼、桑蒂等的作品。
    美术专家说,这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一次发现。
    这些画已由意大利和美国第一流美术家编入目录并鉴定。
    梵蒂冈美术权威巴赛拉教授、芝加哥美术博物院米尔斯基教授,鉴定了在电视工人福洛家中发现的这批名画。
    这些画是由福洛的姊姊于十四年前带来美国。她的男家居住那不勒斯已有数代,这些画就是她家的。
    米尔斯基说:“当我看到这些画时,油彩都快剥落了。真是靠了上帝才能保存到今天。发现这些画,就像发现了一座钻石矿似的。”
    这些画现在存在巴赛台那第一西部银行的保险库里,尚未买保险。因为这笔保险费简直没法出得起。

【美联社伦敦11月20日电】有两位英国生物化学家今天说,现在发现一种新的抗生素——蒙纳迈辛(Monamycin),可以抵抗对旧有的特效药盘尼西林和阿罗迈辛(Aureomycin)产生抗药性的葡萄球菌。英国瓦尔斯的斯温亚大学哈萨尔教授和牙买加大学麦格纳斯教授在“自然”科学杂志刊载的一篇文章里谈到蒙纳迈辛。
    他们说,他们在研究香蕉树上产生巴拿马病的细菌时,发现分离出蒙纳迈辛这种东西。
    近年来多种球菌对于盘尼西林等老抗生素的抗药性越来越强。医院里医生和护士的鼻部和喉部往往受到这类葡萄球菌的感染,正在动手术的病人也常常受到侵袭。
    哈萨尔麦格纳斯没有说明蒙纳迈辛是否能解决问题,但他们说,凡是对盘尼西林(青霉素)、阿罗迈辛(金霉素)氯霉素和磺铵类药品产生抗药性的葡萄球菌都可以用蒙纳迈辛治理。

【美联社夏威夷11月29日电】基劳埃阿火山今天喷出高达一千六百五十尺的猛烈熔岩。这是该火山在两周内的第三次爆发,喷射的高度打破它以前所有的纪录。当火山口喷出高达一千多尺的岩浆时,阵雨和强风横扫火山口的周围。
    夏威夷大学地质学家和火山学家哥顿·麦唐纳博士说,这个巨大岩液喷泉是他所见过的最大一次。

【法新社东京11月29日电】日本医学家新发明了一种人造肾脏,这种人工腰子效率之高被称为是“划时代”的,为任何同类设计所不及。
    日本的人工肾脏是根据荷兰教授科尔夫的一种人工肾脏改良而成。发明人是东京慈惠医科大学的教授南竹市,他命名这种人工肾脏为:“电子人工肾”。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美两国市场10月26日发售一种新型的盘尼西林,据说,这种新药比目前所用的效力大一倍。这种新药名叫“布罗西尔”(Broxil),是一种新抗生素。这种新药是一种口服剂。

【路透社巴黎11月30日电】苏联人造卫星之“父”列昂尼德·谢道夫教授今晚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他的同事们曾经在最近访美期间给美国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些尚未发表的材料。
    谢道夫教授是昨天在从美国回国的途中到达这里的。他还说,俄国还没有想出把一枚空间火箭弄回来的办法。并且苏联目前也没有人在受空间飞行的训练。
    谢道夫教授曾率领一个苏联科学家代表团到美国各地旅行。他说,俄国希望,朝向两国在空间探索方面进行合作的第一批具体步骤不久就能采取——现在已经有一种“合作的倾向”了。
    有人问,如果苏联同美国进行这种合作的话,苏联是否愿意透露它的获得成功的月球火箭的设计。谢道夫教授说,他预料第一阶段将是处理比较一般的科学问题。
    现在正在轨道上运行的月球火箭通过无线电发回地球的情报还没有全部整理出来,但是这项工作在最近的将来应该能够完成。
    最后它将全部发表。有些尚未发表的材料已经提供给美国科学家。
    在找回空间火箭的问题上,谢道夫教授说:“这个问题在理论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阐明,但是还没有在实践中加以试验。”
    苏联并不像美国那样打算把第一个到月球去的人渲染成为一个浪漫人物,也没有人在受空间飞行训练。
    报纸上所登载的这方面的照片只不过是“医学试验”的照片罢了。
    有人问,第四枚月球火箭的计划如何,他答道:“我们宁可在取得完全的成功以后再宣布结果。”
    他又说,“有一天”西方记者可能会被邀请去参观苏联火箭的发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苏联科学家布拉贡拉伏夫教授11月20日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中被问及,在太空试验中,苏联何以用雌犬而不用雄犬。
    他答道:“最初我们使用不同性别的狗,后来则发现女性比较坚强。”
    有人问及,这是否意味着,苏联人相信女子将为太空旅行中更好的航空者呢。这位访美的苏联人笑称:“依我的意见,这不是可以完全一概而论的。”

【本刊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出版的“信使”月刊今年4月号登载了戈耳丁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在机械化农业中最新颖的东西”,摘要如下:
    在农业方面正在发现越来越多的利用电的方法,这方面的试验使得英国试制了自动农业拖拉机。这种拖拉机不用人驾驶就能从农场中开出来,在田间兜圈子,自动进行工作,最后在它开始开动的地点停下来。这个表演是里丁大学农业机械系和英国电气研究协会联合举行的。
    这台拖拉机装有特殊的线圈,这种线圈装在拖拉机前面离地几英寸的地方。线圈从放在地面上或者埋在地里很浅的地方的带电电线获得信号。电流是交流电,是从一个小小的发电机发出来的,电压很低,因此在田间工作的人不会有受击的危险。
    美国农民正在仿效工业中的流水作业法,在牲畜和家禽饲养业方面采取一个从机械化到自动化的重大步骤。
    其中最生动的例子之一是:美国的一个养鸡者的巨型鸡蛋“生产装置”,他的鸡关在单独的笼子中,它们从笼子一边的一个不断加食的食槽中得到食料,从另一边的喷泉中得到饮水。这些鸡的蛋生在一个倾斜的铁丝网上,并且经过自动计数的机器滚到传送带,传送带把鸡蛋送到捡蛋人那里,由他把鸡蛋装进匣子。这样,一个人可以很容易地照管七千只鸡,每天产蛋四千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