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谈到所谓“制止中国扩张主义”时,叫嚷“一切扩张主义倾向”应该通过“世界性步骤”或“周部步骤”来“制止”。
    为艾森豪威尔搽粉,说他正“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并对印经济计划“非常感兴趣”。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在今天上午历时75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中国的答复,加尔各答的中国公民,尼泊尔对他的讲话的反应,以及艾森豪威尔的访问等等。同前一次记者招待会不同,他没有把中印边界纠纷摆在优先的地位,而是详细地谈到经济和国内问题。
    他在回答关于中国的答复的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中国方面对他的建议还没有答复。印度所接到的就是一封关于拉达克事件中印度俘虏的待遇的信件;中国人说对他们的待遇非常好。
    谈到他所说的中国的工业和人口的迅速增长对印度是“威胁”的这番话,一位印度记者问到如何来制止这种中国的“扩张主义”。尼赫鲁说,今天的基本事实是,任何企图改变现状的尝试都会导致国家之间的更大的冲突,导致世界大战。谁也不想要这种事情,它会导致毁灭,而不会给任何人带来胜利。他说,现在世界都在欢迎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和麦克米伦所作的努力;他们努力设法缓和紧张局势。尼赫鲁说,一些国家的“扩张主义”倾向应该通过世界性的步骤来加以制止。也可以采取局部性的步骤来制止这种倾向。
    关于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尼赫鲁说在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中不会给与任何问题以优先地位。他说,总的来说,对于他的会谈,最重要的问题将是国际发展和问题,以及解决它们的某种办法。尼赫鲁谈到在他上次同艾森豪威尔会晤时,艾森豪威尔对印度的经济计划非常感兴趣。尼赫鲁说,这一次,他们将讨论各式各样的问题,设法互相了解对方。
    有记者请尼赫鲁对西哈努克关于举行第二届万隆会议的建议发表意见。他回答说,他不认为目前适于召开这种会议。他不知道将来如何。
    有人问到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他拒绝回答,只是说,这同两国间的关系有关,他不知道事实情况。
    他自动澄清了报纸关于对加尔各答华侨户口调查的报道。他说,这不是户口调查,可是已经下令要那里所有的华侨登记。他说,在加尔各答的中国人中间有问题。自从1943年以来,政府没有进行过登记。可是许多中国人作为印度选民进行活动,而其他一些人则像中国国民那样活动,并且没有澄清他们的地位。他又说,将要求所有的外国人进行登记。美国记者问到,他所说的中国人像中国国民那样活动是什么意思。尼赫鲁说,他无法具体说明。有一些人还作为福摩萨人进行活动。
    尼赫鲁解释了他关于尼泊尔的讲话,并且说柯伊拉腊的声明是正确的。他说,他仅仅是谈自从印—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来的过去十年内的情况。他透露,这个条约附有两国政府互相交换的机密文件。这个文件不容忍任何外国对两国主权的威胁。
    他说,这并不是军事联盟,而是保证。不会有任何国家采取片面行动,这些对于彼此都是有帮助的。
    在国内问题方面,记者要求他就印度共产党密拉特会议有关边境问题的决议发表意见。他说,这不是一个明朗的决议。记者问到关于取缔印度共产党的谈论。尼赫鲁说,除非情况变得不正常了,否则,宪法不允许取缔任何政党。政府不想这样做。
    当记者问尼赫鲁,印度要面包还是要大炮,尼赫鲁解释说,主要的东西是发展农业和重工业,即使从国防的角度来看也是这样。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正要求在印度的一切外国侨民进行登记。
    所以作出这个决定,部分是由于最近加尔各答发生亲华示威。加尔各答有很多中国人。

【美联社东京3日电】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去11国进行“争取正义和平”的旅行的前夕,共产党中国在星期四对美国是否希望结束冷战提出了尖锐的疑问。
    它引用美国三位高级人士——副国务卿墨菲、即将退休的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驻日美军司令伯恩斯将军——的话来支持它一再提出的指责,那就是艾森豪威尔政府一面谈论和平,一面正在计划战争。
    共产党中国除了其他问题以外,还特别指责华盛顿利用赫鲁晓夫的和平倡议来在它同苏俄的导弹竞赛中争取时间。
    同时,北平加紧了它对修改美日安全条约的攻击。艾森豪威尔在星期三曾经说,修改这一条约对自由世界的团结和强大是“非常必不可少的”。
    共产党中国发动这次新的攻击以前,美国总统曾经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这次去欧洲、亚非和非洲跋涉22,000英里的目标是要表明美国希望同别人通力合作,保证正义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可能共产党中国正在准备在艾森豪威尔本月访问远东的时候给他们自己特有的欢迎。
    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现在并没有作出什么暗示。
    许多人猜测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做些什么来破坏美国总统的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行。但是北平并没有什么带有实质性的反应可以支持任何一种猜测。
    共产党中国实际上是忽视这次访问的。北平对这次访问的唯一透露是在这次访问最初宣布时发了一条简短消息。它注意到艾森豪威尔将作这次旅行。
    但是从那时起只字不提。甚至连北平对最近在孟买发生的牵涉到共产党中国和美国领事馆官员的事件的评论也没有提到艾森豪威尔之行。全世界不得不等着瞧,如果共产党中国人有什么计划的话。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4日电】西爪哇军事司令部今天下令逮捕那些拒绝按照雅加达政府命令离开乡村地区的共产党中国人。到目前为止,有一百六十户家长已遭逮捕,拘留在军事监狱里。
    这项命令说,凡在当地军事司令官规定的限期之后还不愿迁移的家长应予以逮捕并立即进行审讯。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在议会上院问答时间中说,“最近在噶伦堡看到了一些中国人;大概噶伦堡的中国人的数目今天比一年以前要多。”
    他说,在印藏边界上的噶伦堡已经实行了一些限制。那里的外国人现在必须得到许可才能在那儿住下去。至于国内其他地方,在西孟加拉正在对所有的中国人进行调查,不论他们在那里已经呆了40年的时间还是最近刚刚来。他又说,在国家的其他地区,他们的人数不多。
    这位部长说,截止1959年10月31日,在印度登记的中国国民的人数是11,942人。他们中间大多数人是不是有在印度居住的有效文件,一时无法得到材料。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3日电】据悉,根据印度政府的指示,西孟加拉政府已经开始对邦内的中国侨民进行调查。
    这次调查的目的是要确定邦内中国人的确切数目,他们的出生地点和他们的职业。
    单是西孟加拉一地估计就有12,000名中国人。
    其他各邦预计也将进行类似的调查,特别是在孟买,那里有数目相等的中国侨民,其中有些人在这里已经有好几代。

鼓吹印度在“建立亚洲均势”中承担“领导作用”,叫嚷在“不结盟”的幌子下搞印巴“联防”,并发展亚洲对抗我国的“各种机构”,叫喊发展印度经济同我国“抗衡”。说什么应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使我国“作出交代”。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发表了维尔吉斯的一篇题为“从单纯无知到真正多谋善断”的文章。他说,人民院关于中印关系问题的两天辩论“标志着印度外交政策的转折点。必须把这看作一个新的开端,而不是早些时候的想法的顶点”。
    维尔吉斯说:“尼赫鲁的讲话标志着从单纯无知到真正多谋善断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他谈到“不结盟的新范围”,他说:“不过,我们的对华政策现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两千年的中印友谊和由此而产生的绝对盲目的信任为基础的政策已经让位给对中国扩张主义的清楚的认识”。
    维尔吉斯谈到印度为了对付“来自中国方面的潜在的可能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而应该采取的政策。他说:“保卫北部边界和同中国谈判解决办法——如果可能的话——这个眼前的任务当然是重要的。但是,印度的外交政策必须根据时代的观点和根据不断变化的亚洲舞台的背景来制订。”
    他说:“唯一的代替办、法就是奉行一种把下面这两者结合起来的政策,这两者就是同北京友好以及在亚洲保持均势,来‘遏制’中国的扩张主义直到正常化的过程开始为止。”维尔吉斯说,“这个时期要延续15年到20年。”他说,“这里所提出的遏制是不同的一种遏制。我并不意味着遏制思想或者一种思想意识——共产主义——而只是遏制会导致帝国主义的一种扩张中的民族主义。它并不意味着通过参加或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来实行全球军事联盟的政策。它并不意味着对中国采取根本的敌视态度。”
    维尔吉斯继续说:“不过,它的确是意味着要在亚洲发展能够制止中国野心的表现的经济力量(也就是潜在的军事力量)和各种机构。如果印度想使西方将来在军事上保持在亚洲之外,那它就必须认清它的责任,在建立亚洲的这种均势方面承担一定程度的领导作用。尼赫鲁上星期曾说对尼泊尔的任何进攻将被视作对印度的进攻,他这样说就是承担了这种领导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尼赫鲁一下子就把喜马拉雅山从一个国家的边界变成了整个非中国人的亚洲的政治军事边界。”
    他说:“所有这些亚洲国家,尤其是小国,都同喜马拉雅边界利害相关。这种关系主要不是在思想意识方面而是在民族方面”。这篇文章问道:“我们由此将往什么方向发展呢?”文章说:“答案在于三个因素:印巴关系,印度的经济发展和一个亚洲大家庭的形成。”
    这篇文章主张现在必须“以新的眼光来看待”印巴关系,文章说:“再过五年或者十年,在除去克什米尔这个障碍以后,同巴基斯坦的联合防御就会变得非常自然和显而易见,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和解将是稳定亚洲的均势方面的一个有价值的步骤。”这篇文章还说:“同时,印度的经济发展有必要获得更快的速度来同中国的经济发展抗衡。”
    这篇文章说,尼赫鲁不久即将在德里会见艾森豪威尔。他将能向美国总统举出理由,来在欧洲经济先进的国家和日本的通力合作之下为印度和亚洲创立一个马歇尔计划。
    这家报纸还说,应该举行第二个万隆会议来使中国在万隆对亚洲的舆论作出交代。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时报”从孟买报道:阿姆斯特朗中士现在已经向孟买警察局提出“控诉”,指责某些中国国民上星期用武力把他非法地拘留在中国领事馆大厦内。
    消息说,新的事态发展将使这事件从纯属外交方面的事件变成为警察处理的案件,这样就可以根据普通国法开始采取法律诉讼程序。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印度大使查格拉星期三说,孟买警察将彻底追查美国所说的中国共产党领事馆人员上周绑架美国的阿姆斯特朗一事。

【中央社台北2日电】美国空军雷鸟小组今日上午在台北松山机场上空完成的飞行特技表演,这是雷鸟小组第一次在中华民国上空表演,也是他们在访问了十九个国家中的第四百九十五次的表演。美国空军雷鸟小组每一精彩动作和惊险绝伦的技术,引人不自禁的高声喝采,也证明了中美空军在训练技术经验各方面都有相同的优点,可以随时并肩作战。

本刊3日第一版刊登的我“‘华侨事务’杂志指责印尼排华”一稿标题和文内的“华侨事务杂志”应为“侨务报”。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