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李帮为了巩固其独裁政权正加紧政治迫害,落后经济全靠美“援”支撑,美李豢养的庞大军队同人口比例“非常不相称”。
    【合众国际社汉城1月1日电】(预发)1959年给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带来了外交和国内政治方面的麻烦。但是这个国家继续在经济上取得稳步进展。
    在这一年里,这个国家同日本的不好的关系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最低潮。
    长期来寻求的朝鲜统一的前景仍然是黑暗的,在今年7月进入第六周年的朝鲜不安的停战状态仍然存在。
    在国内,南朝鲜的政治局面仍然很混乱——这是定于1960年4、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前奏。李承晚的自由党在1958年12月24日强使国民议会通过的争论纷纷的国家安全法从1月21日起实行。反对党指责说,这个反颠复法律旨在剥夺人民的自由权和镇压反对派,以保证李承晚在1960年选举中得到胜利。民主党人举行了几次街头示威,要求取消这个法律。他们甚至同企图阻止这些示威的警察发生冲突。
    接着是政府在4月30日封闭反对党的一家大报“京乡新闻”,政府指责这家天主教支持的报纸发表了对国家有害的文章,并且给共产党人以援助和帮助。反对党的政治家们和这家报纸强烈抗议封闭这家报纸,他们说这是严重侵犯出版自由权。在安全法和“京乡新闻”问题上的争吵使国民议会停止工作好几个月。
    在经济上,由于美国庞大的援助计划,这个国家继续取得“全面”的进步,根据这个计划,朝鲜得到了215,000,000美元。
    生产数字一般地说有所提高,农民接连两年获得丰收。朝鲜的老百姓现在比一年前穿得好一点,吃得好一点和住得好一点,虽然他们的收入仍然很低。
    但是这个国家仍然承受着一个庞大军事力量的负担,这种负担同它的2,200万人民比较起来是非常不相称的。武装部队在1958年裁减了10%,但是他们的人数仍然有650,000,他们的费用占整个国家预算的43%。
    1959年的其他重要事件如下:
    ——朝鲜在9月间遭受到50年来最严重的风灾和水灾的破坏。总共死亡747人、失踪177人、受伤3,186人。受灾人民大约有100万人,财产损失估计有172,000,000美元。
    ——进步党领袖曹奉岩被绞死,罪名是替北朝鲜共产党人进行间谍活动。

【法新社德黑兰27日电】今天得悉,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由于夏台阿拉伯地区的主权争执而引起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不过过去24小时内局势没有恶化。
    尽管如此,伊朗陆军和海军仍然处于戒备状态,而德黑兰和巴格达之间的电台广播“战”继续在进行。
    星期六,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拉姆在参议院秘密会议上作了关于边境局势的报告。今天,据悉,他在解释了政府所采取的军事和预防措施后,重申伊朗决心尽一切力量来维护它的利益,尤其是在夏台阿拉伯的利益。
    【路透社伦敦25日电】美国已经要求伊朗和伊拉克解决它们的边境纠纷。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昨天在华盛顿对记者招待会说,“我们认为很难相信,这两个相邻的国家不能在双方都怀着诚意的情况下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们的分歧。”
    巴格达报纸报道,卡塞姆指责“帝国主义”唆使伊朗侵略伊拉克。他在一次宴会上说:“我们知道教唆者,我们将打垮伊朗和教唆的人”。
    卡塞姆将军劝告那些集结在伊拉克边境的军队撤退。他说,否则,他们将得到“连续的打击”使他们让出每一寸的土地。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所有的晨报都继续评论伊拉克和伊朗边境纠纷。报纸指责伊朗政府继续进行挑衅活动,但是,报纸也强调它们希望“本着友好的精神和兄弟之谊和平解决边境纠纷的愿望。
    “消息报”在评论这个问题时说,“我们知道帝国主义在支持伊朗,但是,我们不想伤害友好的伊朗人民,伊朗人民对他们的亲帝国主义政府的行动并没有什么罪过”。

【新华社仰光25日电】缅甸“国防服务社”管理委员会主席妙温上校24日说,“国防服务社”已经在缅甸的经济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他说,目前它在全国各市镇已经建立了十八个分支机构。
    妙温在向记者介绍“国防服务社”这个大企业机构时说,“国防服务社”目前所经营的企业有:阿瓦银行,五星航运公司,缅甸住房和建筑公司,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一个捕鱼场,制造无线电和电工器材与修理汽车的机械工厂和电气工厂,两家大百货公司以及一家仰光的公共汽车公司。这些企业大部分是于1959年在一些外国,特别是以色列的援助下建立的。
    据妙温对“国防服务社”在过去八年中的发展情况的介绍,这个“国防服务社”最初经营范围仅限于国防部队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在奈温政府1958年10月成立后,“国防服务社”的业务扩大到国内一般公众中去。

【路透社巴格达25日电】这里的亲共报纸“国家报”今天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委派他的内政部长萨拉杰监督执行刺杀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的计划。
    “国家报”说,它这番话是根据关于卡塞姆将军10月7日遇刺事件的调查结果。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21日电】一位高级的伊拉克官员今天向阿拉伯通讯社驻贝鲁特记者说,在审讯那些10月7日企图刺杀伊拉克总理的被告时,卡塞姆少将也许会亲自出庭作证。这位官员说,“是否要求这位唯一的领袖出庭作证的问题将由法庭来决定”。有人问,指控的罪名是企图谋杀个人还是阴谋推翻共和国。这位官员说:“不能认为这是对个人的攻击,这是阴谋刺杀共和国的领袖。如果这次谋杀真的成功的话,整个革命的前途就遭受到危险。这是一个政治案件”。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到达这里。他将在这里访问一天并且和尼赫鲁总理会谈。
    西哈努克在机场上发表讲话时说,“关于令人遗憾的中印边界争端我将重申我国同情印度,我们钦佩尼赫鲁总理和他的政府所采取的明智和和平的态度。我们祈祷上苍,这个痛苦的问题得以公平和光荣地解决,并且我们的两个伟大的朋友——印度和中国能够迅速和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分歧。”
    他还埋怨泰国和南越在边界上制造的纠纷。他没有透露,他是否会同尼赫鲁讨论他所提议的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事。

【法新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26日电】以色列陆军发言人今天说,有三名渗入的阿拉伯人昨天在加沙边境附近在以色列陆军巡逻队和一群渗入者之间的一次冲突中被击毙。
    【法新社特拉维夫25日电】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昨天对击三小时(对击中使用了重机枪)以后,沿着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一带仍然笼罩着紧张气氛。
    这里的报纸今天说,昨天有两名叙利亚士兵被打死,此外,据昨天的消息报道,还打死了一名以色列警察,打伤了几名叙利亚人。
    以色列报纸说,昨天晚上有大量叙利亚援军开到边境地区,并且在以色列边界附近进入阵地。联合国观察员正在调查这个昨天发生的事件。
    【路透社开罗24日电】埃及报纸今天以显著的地位报道昨天在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发生冲突的消息。
    “金字塔报”说,以色列的一个巡逻队进入了边境一带的非军事区并向那里的居民开枪,这些居民也予以回击。一部以色列装甲车也开了火,并且借着烟幕的掩护撤退了。
    “金字塔报”又说,阿联的叙利亚地区第一军准备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阿联叙利亚区第一军发言人宣布,“埋伏在阿拉伯塔瓦菲克村附近的非军事区的犹太人24日早上向阿拉伯牧人开枪,企图抢夺他们的牛。”同时他们还向在田野上工作的一些农民开枪。
    这位发言人说,第一军指挥部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猛烈地回击在非军事区对农民的任何侵害。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26日电】伊拉克“人民法庭”今天开庭,对78名被控告同谋杀总理卡塞姆少将有牵连的人进行大审讯。在已经扩大了的被告席上有57名被告。
    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在开庭的时候攻击纳赛尔总统、侯赛因国王和伊朗国王,指责他们阴谋破坏伊拉克革命。他把纳赛尔总统说成是埃及银行使用的工具,而这个银行的主子是美国、英国和法国帝国主义。他说,纳赛尔总统是伊朗的后裔,并说他的“叔叔们”现在正援助他。马赫达维把侯赛因国王说成是一个小丑,而伊朗政府是令人嫌恶的和反动的。
    阿明上校首先起诉,他说,谋杀卡塞姆少将的决定是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地方总部在四月的时候作出的。他也对纳赛尔总统使用了粗暴的语言,说他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说侯赛因国王是“叛逆的后裔”,说伊朗国王是“失败的皇帝”。说他们树起了同共产主义、无政府主义和无神论斗争的“标帜”,但是这是一个腐朽的标帜,而且是受帝国主义支持的。这项计划是准备在谋杀领袖以后,把伊拉克推入血海中,然而把它作为轻易得来的战利品送给阿联统治者。他指出,这项计划的细节是由法德·雷卡比、阿里·萨·杜莱米勒、阿亚德·赛义德·塔具特和他指出的其他人一起制定的,复兴社会党派被告萨勒·沙班把这项计划送到叙利亚交给内政部长萨拉杰。
    收到了一份纳赛尔总统打来的电报表明了他同意这项计划,而且阿联准备满足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要求。
    阿明上校说,埃及驻巴格达大使馆一位官员陶非克·
    阿巴扎根据开罗的命令,要求应该及早执行这项计划。他还给被告马扎特·久玛四千第纳尔。
    【法新社巴格达26日电】阿明在法庭说,暗杀卡塞姆是“大阴谋”的第一步。
    他说,纳赛尔1957年在埃及参谋官员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必须使埃及军队变得更加强大,以便不仅对付以色列——次要的目的——
    而且主要是“解放巴格达、安曼、利雅得·贝鲁特、喀土穆和的黎波里,以使阿拉伯世界在埃及的统治下统一起来”。
    【美联社大马士革26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人民法庭军事检察官星期六要求把74名被控告同10月刺杀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事件有牵连的人处以死刑。

【法新社万象26日电】坦克和载有武装部队的卡车昨晚和今晨在万象的主要街道上进行巡逻,并在国民议会大厦的外面停了几分钟。
    人们认为,这次示威可能是对最近改组的萨纳尼空政府的一个警告,或者是陆军可能推翻现政府的企图的一次“全面的预演”。
    萨纳尼空自己在新政府中担任国防大臣的职位,因此可以肯定说这次示威没有得到他的批准,并且是对政府的挑战。

这是“香港时报”12月3日刊载的一幅漫画。原来的标题是:“梦想再抓一块”。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采访从日本遣返朝鲜第一批侨民到达平壤的新闻的日本记者,21日自平壤报道说,在过去三年中,北朝鲜已有伟大的进步。
    记者们是取道香港、中国到达北朝鲜首都的。他们写道,平壤的人民“看来都是清洁与健康的”。他们说,这是北朝鲜政府展开的“文化革命”的结果。
    说到“文化革命”,记者们说,北朝鲜政府要求每一个人整饰仪容。一位记者报道:“工人上班,如果没有刮胡子梳头发的,他们就得回家去整理清洁后再回来。”
    另几位记者说,近几年来平壤的变迁是这样大,以前曾经到过那里的人,现在都不能分辨在什么地方了。作为北朝鲜复兴计划一部分的许多公寓大厦,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有一座露天剧院只用三个半月的时间便告落成了。
    记者们又报道,北朝鲜人20日予归国侨民以盛大的欢迎,归侨甚为感动。十五万以上的各种行业的人群都出来迎接他们;这是北朝鲜历史上空前的第一次。(按:平壤人口七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