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意志通讯社贝鲁特19日电】一家贝鲁特的报纸报道,上星期有人企图暗杀伊拉克「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但未成功。昨天的「生活报」说,有人对马赫达维打了几枪,没有击中,阴谋分子设法逃跑了。

【路透社巴黎16日电】据传,土耳其国防部长埃赛姆·曼德列斯先生今天正式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说,土耳其接受了一批美国制的中程弹道导弹。

【法新社仰光16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在北毛淡棉的什温尼昂附近萨尔温江边同克伦族叛乱分子的小规模冲突中,政府军有九人被击毙,一人受伤。
    报道说,上星期末,有一百名强悍的克伦族叛乱分子攻击了城外的陆军据点,但被击退了。
    近来,克伦族叛乱分子在缅甸南部的丁那沙宁地带非常活跃。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斯坦旗报”今天在星期日报纸上发表了萨萨达尔·辛格博士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关于中印争端的反映”。文章强调说,中国对印度真正的威胁不在于军事力量,而在于思想和成就方面。
    文章说,“举行关于和平解决我们和中国之间的分歧的谈判是完全可以预见得到的事情,因为,两国无疑都将由于采取这样的行动方针而得到好处。这是摆脱非常危险的形势的唯一明智的出路”。
    然后,作者谈到引起麻烦的根源问题。他说,中国“除了也许一般地希望在它和邻国接壤的漫长陆地边界的某些地方进行有限的边界调整之外,并没有贪得无厌的领土野心”。他说,“新中国如同它所做的那样,代表着一个思想和成就的新世界;无疑,它不仅对印度和亚洲的其他部分,而且对世界上的其余国家都是一个强有力的挑战。同时,让我再说一遍,我认为单在注意它的军事方面是危险的误解。真正的威胁在于别的方面”。
    作者说,“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发生思想之战,不管哪一方对自己的一些内部问题第一个找到最有效的答案,都将无疑地给亚洲其他地方的发展确定了方式和速度”。
    作者最后分析说,问题是:在印度和中国之间谁将成为亚洲的领导?作者认为,最近一个时期,认为非常可能担当亚洲领导的候补人的重点已经转向日本和中国。
    文章最后说,印度今天的主要问题“肯定不是军事问题,虽然在保卫我们自己的边界方面军事是极端重要的。当然,我们必须接受中国的挑战。但是为了上述的理由,首先必须起来应战的是在思想和成就方面,而不是在军事方面。”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12月9日在一篇题为“印度指望获得新的经济援助”的文章中说:“外国援助印度执行五年计划的贷款已经远远超过二十八亿美元。其中也包括日本援助的七千万美元,可是最大的援助国家还是美国,它援助了十二亿四千万美元,占外国援助总额的45%。其次是世界银行——四亿八千万美元,占19%;苏联援助了二亿六千万美元,占9%,列第三位。此外,英国援助了二亿二千万美元;西德援助了一亿九千万美元。”
    文章又说:“这些数字表明,各自由国家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占绝大部分,达到援助总额的89%。因此,仅就经济援助方面来说,印度是属于自由阵营的。”

【路透社新德里19日电】人民社会党主席梅达今晚把中国总理的信件形容为”不能令人满意的”。
    他在德里邦人民社会党会议上讲话时说,“显然我们必须加速我们边境的防御和解放,如果可能,和平的解放——被中国人疯狂占领的领土的计划。人民决不容许使意志和目的有任何的削弱”。
    右翼反对党人民同盟主席高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周先生的要求立即同尼赫鲁先生举行会谈的建议应予“立即拒绝”。
    他把中国的信件称之为“非常傲慢”,并说显然不存在会谈边界纠纷的基础。
    他说,应当限期中国退出印度领土,如果它做不到,应当采取“必要的步骤”。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9日华语广播】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今天中午曾经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会晤,商谈特别是和经济上有关的华侨问题。会晤完毕:苏班德里约外长说,他从朱安达首席部长那里听取了有关几个问题的大原则。

【新华社开罗18日电】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亨利·基恩斯同阿联领袖和企业家就促进美国的投资和两国的贸易举行会谈以后,今天离开开罗回国。他预言,美国在阿联的投资和两国的贸易将会有“一定的增加”。
    同基恩斯乘同一架飞机回国的是美国驻阿联大使雷蒙德·黑尔,他将在美国国务院中担任新职。
    纳赛尔总统在早些时候分别接见了基恩斯和黑尔。
    基恩斯昨天在埃及商会中发表演说说,美国企业家对于在阿联进行私人投资的可能性表示强烈的兴趣。他又说,他们对于阿联政府最近为贯彻鼓励私人投资的政策而采取的具体措施感到很大兴趣。
    基恩斯还透露说,两国正在就一项投资保证协议进行谈判。根据协议,美国可以向在阿联投资的本国人保证不担当国际投资遭受的某种风险。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7日电】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助理基恩斯今天在这里预测,美国对阿联的投资将会增加。基恩斯在埃及商会讲话的时候说,美国对阿联的兴趣日益增加。
    【新华社开罗11月26日电】美国发展基金会主任万斯·布兰德结束了在阿联的为期三天的访问以后,已经离开开罗回国。他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研究对阿联的工程进行投资的可能性。
    【新华社开罗11月28日电】“今日消息”报驻日内瓦记者今天说,美国将在阿联的经济计划中投资五千多万美元。记者又说,西方人士说这种投资是美国在大规模“援助”方面采取的一个直接步骤。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0日电】印尼中爪哇首都三宝龙已成立了114个乡村合作社,从1960年1月1日起,它们将把必须品如大米、糖、煤油、椰油、盐和肥皂配售给人民。三宝龙市长说,这些商品将“以政府规定的价格销售,这个价格远低于市价。”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说,在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解决以前,巴基斯坦不会考虑同印度结成军事联盟。
    总统是在接见英国左翼的星期天报纸“雷诺新闻”特派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今天85%的印度军队和我们对峙着。它是为对付我们而集结的。我们不得不继续注视着他们。尼赫鲁先生不管说多少话都不会使我们忽视克什米尔的真实事实。他必须讲道理——他的国家的利益要求这样。
    “克什米尔对我们来说是生死问题。它是绝对重要的,因为根据运河水协议,我们只限于使用三个西部的河。
    据该报记者报道,总统说,如果尼赫鲁先生能够改变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印度将会处于远为优越的情况来面对中国。
    “雷诺新闻”引述巴基斯坦总统的话说:“当我谈到共同防御时,我的意思是指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印度必须认识这一点,然后它就可以把它全部军队腾出来用到需要的任何地方,而我们也可以这样做。”
    印度最后会改变而建立同巴基斯坦相似的军事政权吗?据该报说,阿尤布汗认为那是不可避免的。
    据该报引述总统的话说,印度到最近为止一直是幸运的。国大党一直是强大的,它们有尼赫鲁先生这一个好领袖。现在国大党正在瓦解的过程中。
    “当发生那种情况时,他们将会面临使得有必要在这里建立一个军事政权的那种困难。”
    【美联社卡拉奇20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星期日警告要提防苏联和中国可能采取的一致行动,这个行动会并吞整个印巴次大陆。
    他在拉合尔附近的古吉基瓦拉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俄国有一天可能经过阿富汗向巴基斯坦推进,共产党中国可能向缅甸和马来亚推进。他说,这不仅将危及巴基斯坦,而且将危及印度。
    总统说,他希望印度总理尼赫鲁会使自己相信巴基斯坦能够成为印度的一位好朋友。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和昨天都发表消息,转发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若干地方报纸发表的有关反华和歧视华侨活动的社论。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援引棉兰“警惕报”的社论说,中国政府本身或者同中国政府相匀结的集团不可避免地会使华侨的处境更为困难。这家报纸对华侨进行污蔑之后说,如果中国政府和它驻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不改变他们的态度,那么今后华侨的地位,同过去比较起来,会越来越坏。
    “警惕报”威胁说,中国政府和支持中国政府的集团应该改正它们的有危险性的错误,并且撤回它们的抗议照会。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日惹的“民族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不断地通过颠倒是非的办法胡乱攻击印度尼西亚政府,以便把所犯的一切错误的责任都推在印度尼西亚身上,降低印度尼西亚在世界上的威望。他们采取了蛮横的态度,似乎印度尼西亚是它的卫星国家。该报要求继续执行总统的第十号法令,不管提出什么抗议。
    日惹的“民权报”在社论中表示,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必须了解到:处理和改良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是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的事情。它污蔑说,华侨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了使人民幸福而实行的改革一向是敌视的。
    泗水的“大众日报”在社论中硬说什么中国大使馆故意提供错误的报告。它说,面对着在性质上是敌人而不是朋友的外国代表团,必须采取小心谨慎和警惕的态度,再没有像这样需要采取的重要态度了。
    泗水的右翼报纸“爪哇邮报”自从11月以来发表了相当大量的反华和歧视华侨的言论,该报在12月14日的社论中说,如果局势越来越恶化,政府应该采取更坚定的态度。如果中国对印度尼西亚采取傲慢的态度,并且危害它的安全,那么印度尼西亚就只有起来保卫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和民族尊严。
    泗水“和平日报”12月15日发表社论,表示对中国“非常遗憾”。它说,为了保持同中国的融洽关系,印度尼西亚对中国表现了非常忍让的态度。中国政府目前的态度在人们当中引起了忧虑,并且含有影响两国融洽关系发展的危险种子。它认为,陈毅的信是用攻击的口吻写的,所提出的“攻击”是“不符合事实”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1日华语广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前来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事答复记者的询问时说,这次访问是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同新加坡新政府的关系。苏班德里约外长说,在访问期间,可以商谈关于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问题,以及新加坡在亚洲独立国家范围中的地位。
    苏班德里约外长说,李光耀总理的访问,也可以证明,印度尼西亚并不排华。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公布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随行人员定于明年正月19日到达雅加达,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一星期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