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27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赞扬国务卿赫脱的领导。这家报纸是利用赫脱反驳前国务卿艾奇逊对柏林政策的批评的机会赞扬他的。
    报纸说:“……赫脱国务卿在外国外交官中已被公认为一位可爱可敬的政治家。在他不受喜欢的地方——如在赤色中国领袖的内殿和赫鲁晓夫先生的办公厅里,他是作为一个其‘厉害’丝毫不亚于杜勒斯的国务卿而受到重视的,虽然他是改变政策侧重点和使政策执行方式更加巧妙的创始人。”

【路透社纽约27日电】“纽约每日新闻”今天说,一年前的今天,赫鲁晓夫在一个递交给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照会中,要求在六个月内使西柏林成为一个非军军化的自由城市。这样西柏林的危机就正式开始了。
    这个危机仍然是正式地存在着,但是西方的军队仍然呆在西柏林。
    我们的军队能不受妨碍地呆在西柏林,主要是因为前国务卿杜勒斯把西方团结在一起不理睬赫鲁晓夫的威胁,而且坚持这种不理睬的态度。
    我们真诚地希望这种教训对艾森豪威尔、赫脱、麦克米伦等先生和其他牵连在当前西柏林危机局面中的其他西方国家领导者不是不起作用的。
    在这方面,我们对非官方的英国陆军协会刚刚发表的题为“核时代的英国陆军”的报告非常感兴趣。
    这些研究战争的人认为,任何未来的对英国的侵略是十分不可能的,他们希望看到英国陆军政策主要集中于在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其他成员国紧密合作的情况下保卫西欧。他们说,今天英国的前沿地带“应该远远越过莱因河”。

铁托在招待宴会上竭力讨好和拉拢中立国家,并含沙射影攻击所谓“新殖民主义”。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南斯拉夫和柬埔寨今天在贝尔格莱德进行了会谈,铁托总统参加了这次会谈。双方就国际局势和两国之间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和热忱的气氛下进行的,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和柬埔寨驻南斯拉夫大使。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除了铁托总统外,还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托多洛维奇和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接受了贝尔格莱德市公民权。贝尔格莱德人民委员会为此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要求说,必须由联合国来作出世界问题的“最后解决”,这将允许小国在解决影响到它们的问题时能够表示意见。
    他在为来访的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举行的宴会上说,大国之间谈判的“结果应该是国家之间的共处而不是集团”。
    总统强调裁军和对落后国家的援助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说,这样一种政策将有助于扫除各种形式的不平等和殖民主义,不仅是典型的殖民主义,而且还有通过坚强的压力和企图干涉他国内政而表现出来的新殖民主义形式。
    他说,南斯拉夫热烈欢迎柬埔寨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的愿望。这些新近独立的国家在国际生活中的活动大大地增强了世界和平力量。南斯拉夫总是准备给柬埔寨“尽可能多的支持和援助”的。
    西哈努克在致答词时说,柬埔寨和南斯拉夫一样,已拒绝了要它参加集团或者与一国或一批国家的政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强烈要求。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和南斯拉夫都认为,“世界分裂为集团是造成与人类和进步发展不相容的事态的主要原因”。只有消除集团才能使世界在和平与一致的气氛中继续协调地向前迈进。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西哈努克首相表示相信,这次到南斯拉夫的访问对柬埔寨将极为有益。他说,能够有机会了解南斯拉夫的经验与成就,他感到满意,柬埔寨可能在实现它的发展计划特别是不久将开始执行的五年计划方面运用南斯拉夫的经验与成就。

为艾森豪威尔伪装和平涂脂抹粉,反诬我国「好战」,但承认他主要将大力拉拢和煽动印巴反对我国。
    【美联社纽约27日电】(记者:瑞安)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下星期开始参加一个争取在可能终将分裂成三个集团而不是两个集团的世界中实行活跃的和平共处的运动。
    “和平共处”这个字眼是共产党人创造的。挑战来自共产党人,因此,显然,也将按照他们的字眼接受挑战。这个竞争将在于争取广大的比较不发达的和政治上不结盟的地区的同情。
    在某些方面,亚洲可能是总统的三个大洲的旅行中最重要的地点。他对亚洲的旋风似的访问将在一个决定性的时刻进行。共产党中国表现了无视莫斯科的迹象,它似乎正在以一种对这个大洲的事务发出的权威的声音来设法把它自己确立为一个正在出现的集团的领袖。
    共产党中国在现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得到共同的旨在和平的合唱中加进了刺耳的、好战的调子。处在自己目前的工业和内部发展阶段的苏联可能认为一定程度的和平是正常的。共产党中国显然经不起这种情况。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它都需要借口来对这个国家的六亿人民强加以严厉的、束紧裤带的措施。
    艾森豪威尔的亚洲之行是在印度总理尼赫鲁由于中共正在施加压力而遭受猛烈攻击的时候。
    对亚洲的政治可能性非常敏锐的美国可以告诉尼赫鲁,美国是同情印度的;如果印度要求的话,或许甚至会得到美国的更大量的帮助。
    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访问巴基斯坦之后访问印度。他在巴基斯坦将同阿尤布汗总统会晤。阿尤布汗将军一直竭力主张,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共同面临着赤色中国的危险的情况下,可能解决它们私人的争吵,形成一个联合的南亚阵线。
    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可能通过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提出保证的方法来帮助事态朝这样发展,向它们保证尽管两国在克什米尔邦和其他问题上有着争执,美国对两国都是抱着善意的。南亚这两个大国的和解将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们,在波旁宫休息室里透露了德姆维尔外长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的答复。
    关于苏联政府首脑到法国旅行的问题,德姆维尔指出,赫鲁晓夫公开对法国采取的态度同莫斯科报纸对法国采取的态度是矛盾的。同时他表示相信法国公众会对苏联总理的旅行可能引起的宣传抱批评的精神。他证明了邀请赫鲁晓夫访问法国的决定是正确的。此外,政府将极细心地研究和确定他的旅行路线。
    关于欧洲问题,他特别对六国同斯德哥尔摩协定签字国之间的关系作了某些说明。他强调指出法国同它的共同市场伙伴国之间的某些龃龉,以及在草拟共同农业政策时将面临的考验的重要意义。
    关于大西洋问题(据说外交委员会委员们对于这些问题表示了担心和提出了极强烈的批评),他重申建立这个联盟的必要性,法国决不想脱离它。法国仅仅是对它的责任感遭到某种损失有所反应。当这一点解决了时,法国只能赞成加强这个联盟。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记者:马歇尔)什么是“戴维营精神”?华盛顿方面这个星期有不止一个理由要来给这个名词下个定义,这个名词虽然不一定变成,但是却有可能变成一个很危险地令人误解的口号。
    其中一个理由是,有着这样一种普遍的倾向:把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9月间在戴维营举行的会谈比看来应有的意义要大一些。
    举行会谈这个事实本身当然就是一个新的转变,甚至也许会变成一个转折点,但是,还有赖于将来的效果而定。
    因为,迄今为止,效果虽然是重要的,但也是有限的。其中之一是消除了对西柏林的要挟。第二是苏联总理答应通过谈判而不以武力解决国际问题。
    但是,苏联人却奉行不同的方针。苏联的宣传还是以声称“某些集团人士”仍然希望用国际局势紧张的办法,来为自己留下回到冷战去的退路。尤其是,苏联非常坚持他们的“和平共处”原则是万灵药方。
    特别是,苏联宣传家和有时候苏联外交人员对美国的任何听起来有和解味道的言论都加以赞扬,而对只要是提到非共产主义思想或者甚至稍微提到一点共产党过去的侵略、颠复和镇压行动的每一个字都要加以指责。
    最中美国之意的事莫过于发现苏联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关系比较融洽,而且准备实行有监督的、可靠的裁军和愿意做超出和平共处的范围的事情。
    但是,要是苏联的和平共处原则意味着使世界保持分裂成几个集团的局面,而且仅仅是使这些集团稍微克制一些不要打来打去;要是意味着巩固现状和莫斯科在苏联集团中的统治地位;要是它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合作,而只是指并肩地生活和通过一些表面的协议及彬彬有礼的字句来结束冷战而不是消除冷战的根源和冷战带来的不正义的事情——如果和平共处全部含义只是这一些的话,那当然是不够的。
    要是它意味着通过谈判来实现真正公平的解决、消除摩擦的根源、消灭不正义和从世界上扫除专横力量和侵略的威胁的话,要是它意味着更广泛的思想交流的话,那么,共处才是有意义的。
    换句话说,在美国说来,戴维营精神并不意味着放松警戒,而是意味着愿意一同真诚地寻求在没有冷战的情况下所有的一切东西,以及愿意进行谈判来实现那个目的,如果需要的话,愿意谈判几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共产党的报纸“真理报”今天猛烈地抨击了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因为他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在力图“迁就”俄国。
    “真理报”上对艾奇逊最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上的演说有了反应,以三栏的地位发表了科尔尼洛夫所写的一篇题为“昨天的人”的文章。
    “真理报”说艾奇逊是杜鲁门—洛克菲勒派的死不回头的冷战战士。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对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11月11日在下院发表的讲话加以批评,他实际上是重申,英国防御政策是建立在核威慑力量的原则上的。
    这家电台评论员维特罗夫在一项对英广播节目中说,“从国际关系来看,这不过是从实力地位出发、继续进行冷战和保持欧洲紧张局势的老政策而已。”
    沃金森所说的计划是同“各国人民,首先是英国人民的利益”尖锐冲突的,它实际上是“一个侵略性计划,对和平事业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充满了危险后果”。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24日电】华盛顿州西部的大片地区已全被洪水淹浸,这是当地二十七年来遭受的最恶劣的一次洪水。
    五十余万人口的西雅图已受洪水包围,多处已被洪水淹浸,有一千一百人巴离开为洪水所淹的住宅。西雅图的两条重要州公路已经中断,全部铁路不通。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众议员韦弗尔星期三要求美国撤出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因为他说美国官兵受到菲律宾政府“公开的折磨”。
    他说,比较好的办法也许是把美国的主要基地设在某个其他地区,也许是在泰国,“因为在那里,我们能够集中对付敌人,而不必防范朋友的攻击”。
    韦弗尔在结束了对远东的六个星期访问后回来。他还建议召回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司令官们,就“不能容忍的情况”向国会作证,而“不受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强加的禁止发言的规定的限制”。
    韦弗尔在一篇向记者发表的怒气冲冲的声明中说:
    “情况已达到这样的程度,在菲律宾,我们的军队必须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生活和工作,他们动不动就受到菲律宾当局的无理逮捕,遭到偷窃、抢劫、勒索、敲诈和殴打——而所有这些都得到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府机构的默许或公开赞同。”
    他说:“在电台上,在报纸上以及在演说中,不断的重复声言这样的字眼‘菲律宾第一’,这些字眼广义就是“让我们使美国人吃苦头”。韦弗尔指责国务院对这种情况负有部分责任。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虽然韦弗尔对菲律宾人感到失望,但是他认为整个太平洋的情况“对于美国来说,一般是有利的。”
    “譬如在台湾,国民党中国人已经发展了一支精锐的、勤勉的、攻击力很强的防御部队。在同蒋介石会谈时,蒋说,最迫切需要的是性能更高的战斗机。
    “他指出,如果他的国民党战斗机能够阻止敌机飞入福摩萨海峡上空的天空,台湾岛就不可能遭到全面进攻。如果共产党取得这个天空的制空权,无疑他们会发动攻击,这自然而然地意味着美国的干预,因为我们已对台湾的自由作了保证。在给国民党人以高性能战斗机方面进行投资可以拯救数千美国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