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苏美会谈使局势得到某种程度的缓和,承认苏联真诚希望裁军。无理坚持西方占领军继续赖在西柏林。
    说中美关系并未缓和,重弹坚持敌视和不承认我国的老调。承认中苏合作十分密切,但又胡说这是“表面的”,并妄想中苏“发生分歧”。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6日电】赫脱国务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赫脱国务卿:女士们,先生们:我估计在招待会过程中有人可能提出一个问题,我现在冒昧地在还没有提出之前便予以回答,这个问题便是关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我们一直在同我们的盟国就总统和赫鲁晓夫主席在戴维营会谈中提出的各个问题交换意见。其中一个问题便是关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召开最高级会议、在什么时候或什么地方召开这个问题,如总统上星期所说,是一个需要同其他国家磋商的问题。在磋商还没有完毕之前,我不宜再说什么话。
    问:国务卿先生,苏联总理离开我国已有一个星期了,你可否以回顾的方式向我们综述一下赫鲁晓夫的访问以及这位主席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的讨论有哪些有价值之点?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问的是有价值之点。据我看,这个问题必须分两部分来回答:首先是短期的价值。我认为,这种会晤在使现存紧张局势得到某种程度的和缓方面确实在价值。我认为,这种会晤在使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个人有机会彼此增进了解方面也是有价值的。另外,从赫鲁晓夫先生离开美国后发表的谈话看,我觉得他是在公开地说他是非常敬重总统的。我认为这次访问整个说来是有价值的,因为赫鲁晓夫先生一定看到了美国生活中他以前所不熟悉的许多方面,而无疑这是有好处的。
    至于谈话本身的内容问题,如总统和公报已经告诉你们的,这些决定、特别是关于柏林问题的决定,肯定地已经缓和了今后举行谈判时存在威胁的问题。
    关于裁军问题——据我了解,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只是泛泛地讨论了这个问题,赫鲁晓夫先生的态度中肯定有着一定程度的真正的诚意,当然,这必须要同建议本身对照起来看,这个建议是在联合国中提出的,它有时候被人称做一项宣传性的文件,而我对这种说法是相当怀疑的。
    从长期的观点看,我认为,这次访问的价值究竟如何,要到将来才能看出来。在这方面,我只能说,时间是会告诉人们的,但是我愿意抱乐观态度。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由于赫鲁晓夫先生访问了这里或者访问了北平,远东的紧张局势已经有了缓和?
    答:噢,这很难说。我要说,我看不到中国共产党人和我们之间的紧张局势有什么缓和。他们重复了他们关于台湾的说法,他们多次重复了关于美国的态度的说法——说美国的态度是“帝国主义的”态度和“侵略的”态度。
    问: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你才会考虑同中国共产党政权建立外交关系?你认为外交上的承认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答:噢,我们从来没有提出具体的条件。像罗伯逊先生在联合国所作的那样,我们常常列举在我们之间增长起来的一些非常基本的困难。违反签订的协议继续把五名美国公民监禁在中国是其一。继续公开威胁要对台湾使用武力是其二。联合国继续指责中国共产党人为侵略者是其三。我不愿意说这就是所有的问题,我也不想说如果所有这些情况都得到纠正的话,我们就一定会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它们是使我们感到不好受的一些非常实在的原因中的一部分原因,它使我们感到在目前承认中国共产党人是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
    问:国务卿先生,总统曾向赫鲁晓夫先生提出,赫鲁晓夫先生到中国去的时候可以谈谈五名在中国的囚犯的问题。关于他是否谈到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得到什么消息?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问:国务卿先生,你曾说过,共产党中国和苏联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方针似乎不同。你认为就他们的关系来说,最近的将来和遥远的将来的前景如何?他们之间究竟是会发生分裂,还是会取得和解?今后情况会怎样?
    答:噢,我不想一开始便预言那里今后情况会如何。分歧究竟有多深,很难估计。当然从外表看,我设想他们会继续表示他们进行十分密切的合作,他们是好朋友。我认为,我们所能做的只是非常留意地注视他们关系的演化,也许得积累更加多得多的证据,然后才能作出肯定的结论。
    问:国务卿先生,你的谈话撇开了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也撇开了任何有关恢复你们的外长级会议或盟国和苏联之间的任何其他低于外长级的讨论的问题呢?
    答:噢,是这样的,因为从如何着手恢复谈判这个角度来讲,最高级会议问题和外长级会议问题实际上是有一些联系的。
    问:国务卿先生,能否请你稍微详细地谈一谈,你所说的戴维营会谈缓和了对柏林的威胁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特别是你能否阐明一下目前或过去对柏林的威胁是什么?
    答:嗯,正如在若干场合已经表明或反复表明过的,对柏林的威胁是,俄国人将同东德人缔结和约,把通向柏林的通道上的
    切主权移交给东德人,其后,俄国人承担的保持西柏林人民——不论是人、货物或交通工具——的交通畅通无阻的义务都将移交给东德人。但是,如果我们不顾东德人而采取任何行动来维护我们自己的权利,那末,俄国人便将支持东德人。这就是威胁。
    问:国务卿先生,自从戴维营会谈之后,已经渐渐不大提占领军将在柏林留驻到德国重新统一之后了。
    答:情况并无改变。
    问:这种主张有改变吗?
    答:没有。
    问:我们是否打算使占领军、也就是西方的军队继续留驻柏林,直到重新统一实现时为止?
    答:这就是我们所采取的主张,我们认为没有理由加以改变。
    问:国务卿先生,你说俄国和中国在外交政策上可能发生分裂,而中国人、或者说在赫鲁晓夫访问那里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则说,他们承认赫鲁晓夫是共产主义世界的首脑,你怎样把这两种说法调和起来呢?
    答:是的,这是一个很难解释的问题。我们认为毫无疑问的是,由于要求承认为共产主义世界的领袖,这就使得俄国人对这个集团其他成员的行动负有一定程度的责任,这是十分实际的。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星期三上午开幕。
    中央条约组织国家的领袖在白宫附近的宪法路上的美国政府大会堂内举行正式会议。
    开幕典礼开始,中央条约组织国家的领袖一个个走到台上,在每个人的前面都有一个拿着他的国家的国旗的卫兵。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贝格今天在这里说,由于核力量保持了均势,共产党现在可能不愿意同自由世界较量他们的武装力量。
    他在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说,“但是,他们可以走另外的途径。这就是通过训练有素、组织严密的代理人和同情者以及边界对面的一大批电台的宣传来颠复自由国家。因为谋杀和叛乱的煽动者是无法加以责问的,所以这种宣传就更加不负责任和胡说八道。”
    贝格说,共产党对自由世界侵略的主要危险现在看来并不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而是在于防备侵略的力量较弱和可以从那里包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侧面的地区,换言之,就是中央条约组织的全部地区。”
    这位秘书长说,最近美国在安卡拉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签订的双边条约已经加强了那个地区的信心,那就是万一中央条约组织的亚洲成员国遭到侵略的话,美国的防卫力量将可以利用。
    贝格说,“美国这种实际表示支持的做法是中东的一个很大的稳定因素。”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卡迪尔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和计划中的艾森豪威尔对苏联的访问,可能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努力作出相当大的贡献。
    他在一篇准备好的发言中说:自从理事会在今年1月开会以来,已经发生了一些重要事件,这些事件需要大家提高警惕和增强实力。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星期三建议,在中央条约组织内成立一个司令部。
    他在这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开幕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永久性的军事代表小组已经成立,并将在明年1月开始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伊朗首相埃格巴尔星期三说,中央条约组织还没有装备足够的武器。
    他在这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言时说,该地区成员国对经济援助的需求也没有完全得到满足。他说,“我们期望英美政府增加对这个组织的财政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昨天拜会了国务卿赫脱,而人会谈了35分钟,后来他说,他们讨论了“同两国有关的问题。”
    但是,他在离开国务院时拒绝说明这里和贝尔格莱德不断流传的消息,这些消息说,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相互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星期三对中东条约组织的三个中东支柱——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保证,美国在防务和经济开发方面一定给予大力支持。
    在这个反共的前巴格达条约的第七次部长理事会开幕会议上,赫脱也认为,“应当鼓励”中东条约组织加速活动的步伐。
    他说:“这种不耐烦情绪是健全的现象。这样将使它在促进和平和稳定方面为之服务的各国人民日益得到裨益。
    “我在这里向你们重申,中央条约组织将继续获得美国大力的支持。”
    美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赫脱在发言中没有丝毫表示,美国会超越它目前参加条约的防务、经济和文化委员会的范围,而成为一个正式成员国。
    赫脱预料到会要求增加对中央条约组织中东成员国的援助,因此他指出,美国对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已经增加。
    他说,在今年6月30日截止的财政年度中,这种援助总计约为四亿七千万美元,比前一年的三亿美元增加一半以上。
    赫脱还强调中央条约组织不但在物质上而且在道义上的支持。
    他说:“美国积极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的防务计划工作,这些计划工作目的是要帮助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抵抗共产党想破坏它们的安全和独立的任何企图。”
    “美国除了给予大规模的双边援助外,还支持中央条约组织的多边经济计划,并且积极参加实施中央条约组织主持的各种计划。”
    他举出将使中央条约组织三个中东成员国首都——卡拉奇、德黑兰和安卡拉——联系起来的微波通讯计划。
    赫脱再一次说,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万一受到共产党侵略,美国一定援助。
    他提醒成员国说,这种保证具有这样的力量:国会批准艾森豪威尔主义来增进美国在中东的能力,还有美国共同安全法。
    “美国坚信,它走得很远来满足中央条约组织地区国家的公认的安全需要,此外,它提供了美国在其中可以大力支持中央条约组织各项目标的合适的范围。”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英国驻美大使加西亚在中央条约组织会议上第一次发言时说,在过去五年中,“北层”一直是这个地区中自由的和不倒向共产主义的世界的可靠堡垒。
    他提到美国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的事,他说,“美国同这个组织的联系已经不差于如果它签订原先的条约情况下保持的联系”。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麦克米伦首相在给今天这里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一封私人信中说,这个条约在促进一个重要地区的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麦克米伦又说:“我深信,你们的会谈会有助于促进我们谋求和平与繁荣的共同目的。”
    麦克米伦又说:“由于我们国内事务繁忙,因此不可能派出大臣级代表参加会议,我们对此深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