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给尼赫鲁总理的一份电报中把中印关系中当前的困难称作“我们悠久的友谊中的一个插曲”;并且希望,通过两国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友谊将继续不断地加强。
    这封电报是为了答复尼赫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时打给他的表示良好祝愿的贺电。
    周表示“衷心感谢”尼赫鲁的电报,他说:“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世代相传下来的深厚友谊自从两国取得独立以来,在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虽然现在两国的关系中发生了一些困难,可是从长期的历史传统来看,这些困难只不过是我们悠久的友谊中的一个插曲。我同阁下一样希望并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友谊在今后年代中毫无疑问将继续不断地加强。”
    他祝印度人民进步幸福,并祝总理身体健康。
    这封电报由周恩来签署,日期是10月6日。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这里对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电报中的和解的、甚至是友好的语气表示欢迎。
    然而,电报中没有任何一点表明人民中国已经基本上改变了它的态度,或者打算收回它对印度大块领土提出的主权要求。
    人们认为,他不怕麻烦地大讲两国之间的亲密友谊,并且把两国之间最近发生的困难说成“仅仅是一个插曲”这种做法,正就是想改善气氛的一种愿望。

【路透社北京7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进行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以有关印度尼西亚华侨的问题为中心。
    预料,主要的议题将是批准两国关于双重国籍的协定的问题,和印度尼西亚禁止外国零售商(其中大部分是华侨)在农村地区经营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人士说,苏班德里约的主要目的是“增进”在这些问题上的“谅解”。
    邀请苏班德里约博士访问中国的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先生到机场欢迎他。他们立即在机场休息室里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预料苏班德里约将在北京耽搁三、四天,然后再前往东京。
    据雅加达消息说,苏班德里约博士还可能会讨论到老挝局势和中印两国最近的边境事件。可是,这里的印度尼西亚人士说,如果谈到这些问题的话,那只会是“交换交换意见”而已。
    根据明年1月生效的一项法令,将有数以千计的华侨商人被禁止在印度尼西亚农村地区做生意。印度尼西亚人将掌管这个国家的国内零售业。
    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和各领事馆已经向印度尼西亚当局埋怨,说这个禁令将剥夺许多华侨的生计,造成失业。据估计,在印度尼西亚有二百多万华侨。

宣传我经济工作可能常常遇到困难,胡说文章可能表明我“正在重新考虑”已经提出的“狂热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李富春副总理——北平的高级经济计划人之一——警告共产党中国人民说,他们最好在盼望好年头的时候也要预计会遇到一些坏年头。
    李在最近一期的“红旗”杂志上写道,“国民经济的发展,必然是波浪式地向前迈进的”。
    “发展速度有时高一点,有时低一点,这是正常的现象。”
    李争辩说,“大跃进不是暂时的,而是能够持久的。”
    但是他接着警告说,“这并不是说每年的发展速度都是一样的。”
    李似乎是在对中国人说,如果共产党的指标并不总是完成的话,那是有许多理由可以解释的。
    新华通讯社今天向东京广播了他的文章,这篇文章是在共产党承认大事宣传的1958年“大跃进”并不像他们曾经要世界相信的那样成功之后一个月稍多一点以后发表的。李的文章看来是要证明共产党缩小统计数字是正当的。
    他还提出另外一个关于中国经济的警告。他写道,“当基数扩大以后,对于速度的继续提高有一定的限制作用。”
    李的谨慎和稳健的话可能表明,北平的领导人们正在重新考虑他们已经提出的狂热的要求。
    这篇文章的整个语气是非常有信心的。
    但是这种自信的讲话是党的官方杂志刊登的文章所必需的东西,因为悲观主义被认为是“右倾”思想的迹象。
    李的文章里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他在警告里无意中透露,经济工作可能常常遇到困难。

【法新社维多利亚6日电】加拿大社会党领袖赫曾·阿克今天要求加拿大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并投票支持让中国加入联合国。
    这位社会党领袖说,把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政府当作一个孩子来对待,罚他站在一个角落里直到学乖为止,这是可笑的。

【法新社北京7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亲自参加东德大使馆为了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在这里举行的庆祝会。
    毛泽东坐在东德人民议院副主席赫尔曼·马特恩和东德大使汪戴尔之间。将近两个小时,毛一直耽在几千个客人所能看到的地方。毛满面笑容,接连不断地抽烟,响应其他中国领
    袖和前来参加人民中国国庆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东德代表团团员的提议而干杯。
    毛在这天晚上一直没有讲话。这是自从他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职务以来,第一次出席外交招待会。
    后来,周恩来谈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对美国的访问。他说,这位苏联领袖关于全面裁减军备的建议会积极地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周继续说,“我们深信,随着整个国际形势日益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德国问题最终将在符合全德意志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得到合理的解决。”
    在中国主席刘少奇提议为东德总统皮克和总理格罗提渥干杯后,朱德称赞东德共和国在谋求通过两个德国政府结成盟邦来重新统一德国方面所作的努力。
    汪戴尔大使在来自其他人民共和国的同僚中威望较高。他由于热烈称赞人民公社而获得了更高的威望。
    看来,潘考夫(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潘考夫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在地。——
    编者注)发现人民中国是一个忠诚的盟友,它看来决心不愿意看到东德为了国际和平而牺牲。

【法新社北京7日电】人民中国的总理周恩来今天对国外的批评作了一次猛烈的回击。这种批评意见把他的政府最近修改今年生产指标的做法说成是一种“大跃退”。
    周在一篇全面地回顾中国的生产成就的文章中举出统计数字来证明这些批评者是错误的。北京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这篇文章,新华通讯社也发了这篇文章。
    这位总理在证明他所说的人民中国仍在继续“大跃进”的时候指出,在十年以前,中国的钢产量只有158,000吨,到1959年年底将达到1200万吨。但是,他警告说:为了达到中国所提出的在十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超过英国的目标,“我们必须努力加强目前工业体系中的某些薄弱环节”。
    周又说:“我们必须继续大力加强农业,以便在保证粮食作物继续增长的同时,使轻工业获得充分的原料来源。”
    周承认,“很明显,在达到这个目标以后,我们的经济水平仍然不能算高。我们还需要以西方资产阶级所不敢设想的速度,继续前进到更远大的目标。”
    周在谈到中国仍然存在右倾分子的时候说,其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不承认人民群众在建设事业中起的主动积极作用”。
    他说,他们反对党的总路线,特别“反对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企业并举和洋土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他还说:“对于他们的这一切不信任群众、害怕群众和诬蔑群众的论调,事实是最好的反驳。”
    周恩来明确地宣布,“不但在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就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非常迅速、非常顺利的发展,这就保证了我国十年来特别是最近两年来飞跃式的发展”。
    周又说:“中国人民已经抱定坚定的信心,要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在最后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困难无疑总是有的,而且不少,但是这永远不会把我们吓倒。”
    周在简单地谈到国际局势的时候说,“和平和进步的力量正在愈来愈显著地超过战争和反动的力量。这个事实,在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美国的成功中得到了新的、显著的表现。”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利用它在西藏的主要傀儡之一再次说明将在西藏进行共产党式的“改革”,不管世界对这个问题可能怎样想。
    在纽约的联合国官员准备在本周晚些时候讨论西藏问题的时候,班禅喇嘛毫不含糊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喜马拉雅地区的态度。
    这里的观察家说,班禅喇嘛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会议上的话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残酷地进行他们所谓的改革,消灭西藏反抗的任何残余。

【新华社大马士革讯】中国代理领事张华增将军10月1日晚上在这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各国驻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的领事以及若干叙利亚地区的非官方人员。

【共同社东京7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6日电:美国政府以及美国舆论界认为,中国同亚非各国的关系最近也正在迅速冷淡下来,从整个来说,目前中国的对外政策已经到处碰壁。
    美国舆论界用很大篇幅报道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在送给中国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信件中表示,只要侵入印度领土的中国军一天不撤退,边界纷争就一天不能解决。它们还报道说,印度政府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冷淡,而且正在变得强硬起来。
    另外,阿拉伯各国同中国的关系正在逐渐冷淡下来。证据是阿联政府在9月30日向共产党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美国报纸也用很大篇幅刊载了这些消息。此外,美国报纸还报道美国商务部最近调查的情况说,自从西藏事件发生以后,中国向亚洲各国,特别是向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各国输出的数量正在激减,这个情况显示,这些国家对中国更加警惕起来了。同这种情况关联起来,美国报纸还刊载了这样的消息:石桥曾经访问中国,想要设法改善日中关系,但是,也已经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