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6日电】北京电台说,朱德元帅今天说,赫鲁晓夫上个月在联合国提出的全面裁军的建议“为人类摆脱战争灾难铺平了道路”。
    朱德是在这里举行的庆祝东德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路,朱德说,人民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苏联的全面裁军计划,并且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实现全面的裁军而“奋斗”。
    这家电台说,朱德谈到赫鲁晓夫最近访问美国的时候说,“这是苏联政府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出的一次重大贡献。”
    朱德称赞苏联最近向月球发射的第三个宇宙火箭,他说,“这种事态发展再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这家电台还援引朱德的话说,东德政府一直坚定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
    朱德接着说,人民中国全力支持德国人民为争取德国的美好的未来和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家电台说,朱德最后表示“深信”中国和东德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会日盆加强。

法新社妄说我把内政问题放在外交事务前面,宣传我态度没有任何缓和并妄图挑拨中苏团结。
    【法新社北京6日电】(记者:乌尔曼)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一篇回顾的长文章中写道:“中国必须有权参与一切关系到它的利益和和平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
    周恩来写道:“虽然台湾至今还为美帝国主义所侵占,但是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
    他又说:,“美帝国主义至今还力图孤立和排斥中国,但是这个企图早已不止一次地失败了。”
    中国领导人看来表明,他们要在他们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次发动一个反对美国人驻扎在福摩萨海峡的大的宣传运动——如果不是军事运动的话。
    自从赫鲁晓夫访美以来,似乎没有任何东西表明中国的态度有任何缓和。远不是这样,中国领导人由于边界争执同印度的关系已经冷淡了,他们不怕引起同第二个最大的“中立”国阿联的严重危机,而让自我流亡的共产党领导人巴格达什在公开的讲话中猛烈攻击纳赛尔总统和叙利亚与埃及的合并。
    此外,昨天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再次谴责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
    然而,观察家们在分析了报纸上的文章和正式讲话后一致说,人民中国把内政问题放在外交事务前面。
    这些观察家们强调了支持他们这种意见的证据,那就是,中国所有的领导人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一直坚持要清除“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

【法新社北京6日电】人民中国的副总理、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今天主持了新的“民族文化宫”的落成典礼。
    这个新建筑物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建成的,它是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进行的巨大建筑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使北京获得了十个高大的公共建筑物。
    在这个新建筑物里举办了一个展览会说明了中国最落后的地区在社会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展览会里没有达赖喇嘛的照片。班禅喇嘛今天参加了这个落成典礼。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0月1日刊登该报记者凯麦隆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是毛的两年的奇迹,”副标题,“这个明朝的村庄突然成为高耸的新城市……”。摘要如下:
    两年前北京是一个村庄,也许是一个大村庄,现在它是一个城市。它已经变成一个真正的首都。
    当赫鲁晓夫今天从机场乘汽车进城的时候,他一定会像我几天前那样感到惊奇。
    这好像是看到一个好孩子突然长大了。不过两年前,北京还没有几所高于一层的房屋,而且所有这些房屋都是外国人在革命前建造的。
    今天北京看来是惊人的不同了。胡同里仍然都是些低矮的房屋,大街上充满了穿着同样的蓝色衣服(但是衣服要比以前好)的人,缠脚的老太太仍然挂着高的拐杖东倒西歪的走着或者由一个健壮的儿子扶着走,故宫仍然像黄鳞的龙浴在无边的北京天空的阳光中;但是到处都已经出现了八层或十层的大楼房,有一条大街两旁种着小树,而且宽得至小可供十辆汽车并肩开行,它一直从东到西穿过这个城市。
    天安门前的广场东西共长四分之一英里。东边完全是人民大会堂,这是在不到十个月之内很快兴建起来的,里面有一个像剧院似的礼堂,可以容纳10,000人。
    北京充满了外国人。也充满了语言和服装同中国人不同的外国人,不过他们的国籍是中国。因为中国有好几十个穿着外国式衣服和说话奇怪的少数民族……
    我们都在挫着红旗的街道上徘徊,街道上挂着有十英尺长那样大的南瓜样的红灯,街上装饰的一连串的灯要比百万富翁的金钢石还要多。到处你都可以看到毛泽东同赫鲁晓夫握手的照片。
    看看东西,同人们谈谈,我从北京得到一种无限的力量和精神横溢的感觉。真正巨大的建筑矗立在满是灰尘的天空中的速度就是足够动人的证据,证明大跃进产生了巨人。
    也许这是节日和假日,但是在北京,至少情绪是乐观主义的。你仍然可以看到,大多数人——从建筑工人到医生——居住的过分拥挤的市内住宅比不上英国建筑工人和医生的住宅,但是如果忽视城墙外的新郊区的住宅,那将是愚蠢的。
    今后几年的某个时候,北京——插画中的古老的北京——将只是在新的大城市中的一小块被包围的土地。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理论政治杂志“前卫”10月号出版了一个“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专辑,其中包括三篇文章。下面是日共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同志的题为“中国革命和日本人民的斗争”的文章的第二节“中国革命与日本人民”的摘要:
    伟大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给予全世界非常大的影响,而给予日本的影响特别深刻而且广泛。这是中国和日本的特殊关系造成的必然结果。
    关于这一点,我曾经在1949年8月写了下面的一节:“新的中国正在诞生。这件事情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一个足以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形势的历史事件。中国的新事态对于在悠久的历史上同中国有难解难分的密切关系的日本,将会产生直接而重大的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冲洗着上海码头的海水,也正在冲击着日本的海岸。统治日本的人们决没有阻挡这种影响的力量。”(“新中国和日本”)
    中国革命对日本产生的影响,有着对人民的影响和对统治阶级的影响这两个不同的方面,不用说,对前者是有利的、肯定的影响,对后者是不利的、否定的影响。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中国革命给予日本人民的影响吧。
    这个革命的肯定的影响,不仅及于工人阶级,而且广泛地及于知识分子、农民、其他劳动人民,甚至及于一部分资本家。新闻报道和出版物扩大了这些影响,此外,有不少日本人或者实际直接参加革命,或者亲眼看到革命后中国的辉煌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他们也扩大了这些影响。这是在俄国革命后没有发生过的现象。
    例如,在新中国成立以后访问中国、接触过中国的现实情况的日本人约达三千七百名(三百五十个团体)。
    而且,根据大概的计算,在我国到目前为止刊行的中国见闻记中,光是完整的就超过了一百种。单从这一件事也可以知道,新中国在日本人当中所占的比重是多么大了。
    这些访问过中国的人的报告改变了许多工人的思想,使他们有了阶级的世界观,坚定了他们对革命胜利的信心,鼓舞了他们的斗志。
    农民因受中国的土地革命影响而跃跃欲动,最近对人民公社和农业技术的进步感到很大的兴趣。
    中国妇女过去所受的封建束缚比日本妇女所受的更加严重。日本的妇女对她们的英姿不能不产生深刻的印象。
    中国革命和接踵而来的大规模建设事业的发展,还影响了日本的资本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家,其中有一部分是以同中国经济发生联系为有利的大资本家。他们积极地参加了日中贸易活动和友好运动。
    中国革命,中国人民后来的奋斗,中国共产党、政府、领导人关于各种问题的切合时宜的发言和政策,对于我国人民要求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历次斗争,对于工人的经济斗争和加强国际团结的各种活动,对于妇女的斗争,对于反对镇压的斗争等等,都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还有,关于我们共产党受到中国革命多么深刻的影响这一点,在这里是写不完的。中国革命促使我们党在思想、理论、政治、党的工作等等方面作了很大的改变。不仅如此,中国革命还使得我们党的工作蓬勃发展,并且有助于我们党的扩大。
    此外,在九年前,当麦克阿瑟和日本的反动势力集中地进攻我们党,党的处境非常困难的时候,还有,当后来党内的统一发生问题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都曾经给予我们党以妥善的忠告和支援,帮助我们党在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以后取得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统一并且开始继续迈步前进。
    而且,我们日本的共产主义者曾经向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学到很多东西,今后必须继续学习。
    中国革命给予日本的影响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中国革命给予了我们人民的斗争以有利的影响。这是主要的一面。第二个方面是,中国革命的成功打击了统治阶级,使它变得狂暴起来。统治阶级由于本身的政策破产,由于对前途感到惶恐不安,越来越加紧执行反动政策了。
    企图使日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从属于美国的那些势力,从中国革命成功的前后起就拼命地发动反对新中国的运动。日本的垄断资本集团的主力一贯执行同美国合作、反对中国的政治路线。体现了我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意志、最露骨地表明了反中国的方针的是1957年2月成立的岸内阁。
    岸内阁既然在对外方面执行这种反中国的、帝国主义的政策,在国内就必然要推行法西斯的反动政治。最近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对民主力量进行的干涉和压迫变得有些疯狂了。
    但是,他们的反动化和狂暴化当然不能说明他们是强有力的,而只能说明他们是软弱的。这就是说,由于中国革命成功而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世界体系最近越来越压倒了帝国主义世界体系这一个事实变得明显起来了。结果,帝国主义者虽然一方面不能不朝着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向开步走,可是另一方面却又想把世界拖到与此相反的方向去。焦躁和狂暴就是从这里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