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赫鲁晓夫先生在对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期间同毛泽东先生举行的“友好会谈”。
    宋庆龄在中苏友好协会的会议上说,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最害怕中国和苏联的团结。他们试图挑拨中苏的关系和破坏它们的友谊和团结。她说,可是,这些努力白费了,结果只会在全世界面前进一步揭露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

【路透社北京1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和中国高级领袖一块观看中国盛大的国庆日游行,看着七十多万盛装的中国人欢呼着、唱着、舞着通过北京的天安门广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十周年,举行了阅兵式,四十五架喷气式轰炸机和一百架战斗机低飞着,从队伍的上空呼啸而过。
    游行队伍中放出五彩缤纷的气球,就像许多巨大的气泡一着腾空而起,有些人拿着凶恶的张着大嘴巴的纸龙和飞马。
    在游行前,曾举行二十分钟的军事检阅。
    新任命的国防部长林彪在分列式开始前对武装部队宣读的命令号召“解放”台湾(福摩萨)和其他沿海岛屿。他说:“我们决不会侵犯任何人,但是也决不容许任何人侵犯我们。”
    当毛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在今天的庆祝典礼开始时登上双层赤褐色屋顶下面的检阅台时,乐队奏起了通常为歌颂毛先生而演奏的“东方红、太阳升”。就在他们下面的墙上悬挂着毛的巨幅画像。
    在天安门广场,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画象旁边,还挂了斯大林的巨幅画象。
    北京市长彭真正式宣布庆祝开始。乐队高奏国歌、礼炮齐鸣。
    在两星期前被任命的中国新任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穿着一套浅蓝色制服站在一辆中国制的黑色“红旗牌”敞篷车后座,检阅军队。几分钟后,他登上了检阅台向军队宣读国防部命令。
    在游行期间,赫鲁晓夫用望远镜观看。数千名围着少先队红领巾的儿童走进了广场,一边摇动手中的深红色花朵,一边高呼“毛主席万岁”。当他们走过检阅台的时候,从他们的队伍里飞起了几百只鸽子。赫鲁晓夫先生伸手想捉住在附近飞翔的一只鸽子,但是没有捉到。
    在游行队伍中有两座比毛本人要大几倍的白色塑像。
    【法新社北京1日电】“大跃进”这个题目是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人民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大游行的主调。
    这里的观察家(其中有几个已经参加了七八次这种游行)为这一现象感到惊奇;纪律良好的人群所喊的口号以及标语牌或者气球上所写的口号都完全和大跃进以及共产党路线的正确性有关。
    新任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在游行前发表的演说中要求国家的武装部队准备保卫中国的领土和“解放福摩萨”。他是这天唯一提到福摩萨问题的人,而福摩萨问题是去年口号的主要题目。
    中国同印度在标明它们边界的“麦克马洪线”上的纠纷也被忽视了,虽然仅仅在上个月,所谓“帝国主义性质”的印度立场曾引起了北京的愤慨。
    甚至老是挨批评的“‘美帝国主义者”今天也逃掉了评论。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毛泽东星期四举行了共产党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军事示威以庆祝他统治大陆十周年,赫鲁晓夫在场观看。
    看来是无穷尽的士兵、新式武器和装备的行列隆隆地从北平宽大广场上的高高的红色天安门前走过,接受世界共产主义高级领导人的检阅。
    北平电台把它称为中国首都从未举行过的最盛大的军事示威。在军事部队过去以后,五十万人高举标语牌和旗帜通过了广场,欢呼毛的第一个十年。
    主题是支持引起争端的毛的农民公社。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记者:克里斯)星期四共产党中国庆祝建国十周年,成群的“和平”鸽和组成队形的喷气军用飞机在北平上空飞翔。
    和平和军事力量轮流作为庆祝活动的主要调子。
    将近一百万人挤在中国首都中心的宽敞的天安门广场上,向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欢呼。他们两人并肩站在中央的检阅台上。
    北平电台在广播中说,“来自八十多个国家的客人向这种争取世界和平的普遍愿望的表现欢呼鼓掌。”
    在派有代表参加庆祝活动的八十多个国家中没有美国和南斯拉夫的代表。
    林彪在向人民解放军发布的国防部命令中说,这支军队已经在十年中成长成为一支“有现代技术装备的”军队,并且得到“一支有几亿人民参加的民兵队伍”的支持。
    这支军队共有二百五十到三百万人员。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一支。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约翰·
    罗德里克)毛泽东在星期四显示了他的军事力量。
    林强硬地谈到了国民党占领的福摩萨。福摩萨是阻止共产党中国和美国和解的最大障碍。
    北平电台援引他向军队发布的命令说,将以“这种方法或那种方法”拿下福摩萨,他又说:“任何外国”——指的是美国——“不得干涉”。
    虽然军力显示规模巨大,但是毛没有忽视和平的方面。
    赫鲁晓夫看过了处于极端繁荣中的美国后,来到了一个几乎靠自己力量吃力地要使自己进入工业世纪的中国。毛泽东已经驱使他的六亿五千万营养不良、劳动过度的人民进行更大和更可怕的努力。他的目标是要在十年内在工业力量上赶上英国。
    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对于他认为是威胁他的摇摇欲坠的国家的安全的任何行动,特别感到敏感。担心受到侵略和担心美国侵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明为什么采取西方斥之为侵略的行动。
    【美联社东京1日电】星期四在共产党中国建国十周年的喧闹的庆祝中,当这个年青而发展迅速的亚洲国家的军事力量在一片响声中通过北平的古老的天安门广场时,赫鲁晓夫喜笑颜开表示赞许。
    在游行队伍过后,十多万人聚集在广场。这时他们欢呼两个出身卑微的人,他们统治着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是要谋求最后把人变成一个阶级。由于终生的革命努力,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已经设法把他们的制度强加在八亿五千万人,即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身上。
    【美新处香港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平以和平的言词和大规模军事力量的示威来开始它建国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鉴于共产党中国大规模使用苏制军事装备这一事实,一些收听的人对广播中提到“中国制”武器感到惊奇。
    【法新社北京1日电】今天晚上尽管有一阵雷雨,但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观赏庆祝人民中国政权成立十周年的焰火。
    成千上万的人昨天漫步北京街头,等待着庆祝活动的开始。
    今天晚上雨断断续续地下着,在连续不断的五光十色的焰火的噼啪声中,有时候可闻雷声。
    成群结队的人们,大多数是年轻人,在广场上跟着嘈杂而音节不连贯的民族音乐的拍子跳舞。
    共产党政权一直教导群众要严肃,因此大多数人都穿着蓝外衣,但是到处可以看到姑娘们穿着漂亮的现在即使不被认为是反动也被认为是“轻浮”的中国旗袍。
    【法新社北京1日电】来访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晚在焰火的强烈火光照亮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在大约二十万跳着舞的中国人的注视下看来似乎在进行热烈的交谈。
    记者们离这些领导人并不怎么近,因此听不到他们的谈话,但是他们可以用望远镜看这些人,这些领导人当中包括: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以及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
    【路透社北京1日电】晚上,当五色缤纷的焰火在夜空中噼啪作响的时候赫鲁晓夫同中国领导人们在天安门的城楼上谈了40分钟。
    他同其他贵宾一道观看焰火,焰火是今天的庆祝活动的顶峰,但是这位苏联领袖似乎热中于聊天,仅仅偶而看了一下那些把建筑物的输廓映出并且把巨大的广场照耀得如同白书的红色、绿色和棕色的焰火。广场上拥挤着成千上万的观众。
    【本刊讯】外电大量报道我国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活动消息,10月1日和2日共发稿四万多字。

【美联社东京4日电】两个亚洲国家共产党领袖星期六晚间可能讨论了东南亚的命运,特别是多事的老挝的局势。
    北平电台说,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星期六晚上在北平同共产党北越主席举行了会谈。
    虽然没有宣布他们会谈的详情,人们认为,毛泽东同胡志明讨论了老挝的战事。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可以毫不踌躇地说,亚洲共产党人可能正在计划在远东搞新的军事行动。
    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注意到,人们特别注意来自共产党集团的两个亚洲小伙伴——北朝鲜和北越——的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今天离开北平回国。但是,他把朝鲜代表团副团长崔勇进将军和陪同金日成到共产党中国首都访问的朝鲜军事代表团其他成员们留下来了。
    这家通讯社说,朝鲜军事领袖们“将留下来继续进行参观访问”,但是这还意味着,他们可能继续同中国和越南军事人员举行重要的军事会谈。

【美联社伦敦4日电】俄国宣布在星期日把一个行星际站成功地射入轨道。塔斯社说,轨道是经过选择的,以便行星际站在月球附近和月球周围经过。
    【法新社伦敦4日电】今天宣布,在英国焦德雷耳班克用巨大的望远镜进行工作的科学家已经收听到第三个苏联月球火箭的讯号。同时,英国科学界人士并不掩饰他们对苏联科学家的新成就的钦佩。
    皇家学会副秘书马丁博士同意俄国人这样的报告:把火箭射入围绕月球的轨道比使火箭在月球上登陆要困难。
    他说:“这进一步证明了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在空间研究方面的成就。”
    【路透社焦德雷耳班克4日电】英国星际学会副主席加特兰说,要找出形容词来“描述或颂扬苏联在空间方面的成就”已成为困难的事了。
    英国科学家希望,俄国这次最新的尝试会使他们比较具体地了解月球背着地球的那五分之二的表面上有些什么东西。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过去对苏联的导弹发射能力优于美国这一点抱着怀疑的保留态度的美国科学家们,今天由于苏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作了第二次重大的宇宙发射而在修正他们的估计。
    这里的科学界人士认为,美国通过它的“探索者”火箭提供的关于地球周围双重辐射带的材料而获得的领先地位,由于苏联在赫鲁晓夫动身前往美国时把第二个“月球火箭”射上月球而大为失色。
    现在,如果他们正当在赫鲁晓夫从北京回苏联的时候解决了把火箭射入月球周围轨道的困难问题,那末他们将表明,他们即使在月球的位置不是最有利于进行发射的情况下也能作实验。
    【合众国际社巴黎4日电】巴黎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火箭学专家瓦西今天说,“在技术上说,新火箭是非凡的成就,特别是鉴于它有这样的重量。”

西方通讯社对中苏领导人会谈妄加推测,并诬蔑我国在亚洲执行冷战政策。
    【美联社东京4日电】北平电台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结束了在共产党中国庆祝建国十周年期间同毛泽东举行的重要会谈,于星期日离开北平回国。
    六十五岁的毛在这位六十五岁的苏联领袖、他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斯洛夫登上他们的专机前往苏联首都以前,同他们热烈地握手告别。
    在他们在那里进行了五天访问以后,刘少奇主席、朱德元帅和周恩来总理率领庞大的中国代表团欢送他们起程。
    北平电台说,赫鲁晓夫在动身以前在飞机旁讲了话。
    赫鲁晓夫对北平的访问是在在对美国进行的十三天的访问以后进行的。
    中国人在言论上的正式反应是支持和欢迎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共同签署的放弃战争的公报。但是在其他言论中,他们表明他们并没有改变他们对亚洲的冷战政策。
    看来赫鲁晓夫充满了他试图在美国散播的那种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同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主席举行三天中的第三次会谈,有迹象表明他在向北平兜售他的“和平方针”方面获得了某些成功。
    在东京收听到的北平电台广播说,这两位共产党领袖在共产党中国首都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会谈。两国的外长都出席了会谈,这表明大概谈到了国际局势。
    【路透社北京3日电】(记者:法夸尔)今天当世界上的两个最高级的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在幕后举行重要会谈的时候,千百万庆祝他们共产党政权建立十周年的中国人似乎把政治完全置诸于脑后了。
    一般的中国人逛公园、欣赏今年新建的装饰品和巨型的新建筑物,看电影和杂技表演来度过四天的国庆假期。
    中国人一方面祝贺赫鲁晓夫这次作为“和平使者”访问美国所获得的成就,另一方面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认为美国所表示的和平愿望的诚意只有美国接着付诸行动才能得到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