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盟国首脑已表示愿在12月月中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还透露西方对同俄国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作法显然有变动。
    他说,他认为会议的首要问题是讨论裁军问题,而且他说,柏林和德国统一问题将是次要的问题。
    但后来记者问,他的说法是否意味着德国问题只是附带着讨论,他有些发怒地说,记者们是企图探出比他这次愿意公开谈的更多的情况。
    他说,他不能肯定将有那些问题提到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这取决于盟国内部的讨论和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协议。
    艾森豪威尔首先提到最高级会议问题时说,戴高乐总统已经解释了在安排西方最高级会议方面他具有的一些困难,但是他说,他将在12月中旬左右有空。
    一位记者接着问道,是否肯定将在12月中旬在巴黎举行有艾森豪威尔、戴高乐、麦克米伦和阿登纳参加的西方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回答说,有关的人现在都表示愿意举行,但是会议的时间和准备是另一回事。
    他又说,阿登纳将只在讨论德国问题时参加。
    接着一位记者请艾森豪威尔对阿登纳最近一些表示发表意见。阿登纳表示,如果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集中讨论裁军问题,而并不讨论陷入僵局的柏林前途和德国统一问题,他将感到高兴。
    艾森豪威尔回答说,他同阿登纳、赫鲁晓夫和戴高乐——他相信他已经把这个意见向麦克米伦着重提出——一致认为,朝裁军方面取得某种进展,将是在实现公正和平方面可以作出的最大的贡献。
    他说,任何裁军的协议必须包括它自己的自行保证的监督制度。
    他又说,他看不出如何可以不提到德国而讨论这个问题。
    有记者问到这种明显地重新强调德国问题是主要问题的态度,艾森豪威尔说,最高级会议的目标光是取得进展。
    他说,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问题还没有决定,他不愿进一步说明他对议程的想法。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杜尔总统今天午后结束了他在华盛顿的历时两天的访问。他已离此去北卡罗莱纳州的拉里,开始了他在美国各地的两周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在为杜尔送行时说:“你不仅为几内亚,而且为整个非洲赢得了许多朋友。”
    在杜尔动身到全国去旅行的时候,赫脱在机场上说,在访问中进行的会谈为两国之间未来的商业、经济和技术协定打下了基础。
    赫脱说,“在这次简短的访问之后,我愿意代表美国人民对于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和建设性的会谈表示非常满意,并期望更密切的文化和经济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在国务卿赫脱招待杜尔总统的晚宴上,双方的敬酒祝词。摘要如下:
    赫脱说:“我们今晚在这里招待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是他的国家人民的希望的象征。他就是几内亚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塞古·杜尔先生。
    “美国人非常关心几内亚共和国的进步,我国许多人民祖籍来自西非,因此我们特别深切的关心那里的发展,特别是世界上最新的独立国的建立。杜尔总统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在某种意义上是恢复了美国同非洲的持久联系,这种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曾有助于我国文化的生命力和内在精神。”
    杜尔说:“在我们到达这里以后,我们才感觉到美国人民的深切友情。
    “这些态度已经证明了美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好感情。我还想感谢国务卿先生对于相互合作的关心。
    “我们之间安排中的合作,将最好地考验我们的彼此了解。现在请允许我说,我们相信这种合作将在最近的将来成为现实。”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夫人星期三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夫人举行的午宴的贵宾。
    参加这次宴会的有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外交使团人员。
    艾森豪威尔夫人到达饭店时,戴着黄色非洲帽子的杜尔夫人在门口迎接她。
    艾森豪威尔夫人高声说:“这好像是我们安排好了的,我也戴了一顶黄帽子。”

【法新社巴黎28日电】加拿大外长格林今天说,他对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会得到成功这一点表示乐观,但是他强调说,会议应当尽速举行。
    格林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每周会议上讲话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格林说,他同意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这样的意见:要达成协议的唯一办法是同赫鲁晓夫会谈。
    他并不认为所有问题可以同时解决,他认为需要举行一系列的会议。
    格林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需要经常进行坦率的磋商。
    他说,加拿大对于欧洲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集团要采取限制性政策从而使欧洲同世界其余地区分裂的任何趋势感到不安。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官员今天说,英国政府将乐意接受12月中举行西方首脑会议的安排,只要这不同预定要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冲突。
    但是这些人士着重指出,英国仍然情愿在11月举行西方政府首脑会议,如果能够这样安排的话。
    【路透社巴黎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所宣布的他同英、法、西德的领袖们现在准备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谈话,今晚受到了这里的欢迎,认为这是合适的和必要的。
    据这里的政府人士说,盟国的意见需要协调的主要几点都是关于拟议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即这个会议的日期、议程和性质。
    【路透社波恩28日电】波恩政府人士欢迎艾森豪威尔今天所说的西方准备举行最高级会议。这里认为,西方最高级会议是充分协调西方政策的最好手段之一。
    这些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提到的12月中的日期似乎是一个合适的日期。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在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阁下在华盛顿的访问结束之际,几内亚和美国两国政府愿意说明杜尔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国务卿赫脱以及美国政府的其他官员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如下:
    一、会谈是在诚挚、坦率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杜尔总统表达了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自决和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希望。美国的代表们表示他们谅解非洲各国人民的这些希望以及他们希望得到适当的援助的愿望。
    二、在会谈的过程中,两国之间已经就一项文化协定达成协议,并在10月28日上午9点45分签字。两国政府真诚希望这一协定将有助于增加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彼此的谅解,并且成为持久友谊的核心。
    三、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在现在正在研究中的技术援助协定签字之后,向几内亚政府提供一百五十个奖学金名额,以便在美国或其他地方培养几内亚学生。
    四、已经提请几内亚政府注意,进出口银行和发展贷款基金将为具体的发展计划提供便利。
    五、两国政府一致同意研究在最近的将来谈判签订一项商业协定和一项投资保证协定的可能性。作为发展更密切的商业关系的第一步,几内亚政府同意在最近的将来接待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
    六、两国政府代表就非洲大陆在今天世界上越来越大的重要性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非洲的要求和希望应该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各大国的认真注意。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和几内亚星期三签订了一个一般性的协定,规定在文化的各个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国务卿赫脱和几内亚代理外交部长路易斯—朗萨纳。杜尔总统也出席了这次简短的仪式。
    这个八点计划的总目的是鼓励文化合作和“著名人士”例如教授、专家、教员等人的交往。它规定在两国建立图书馆和其他文化机构,并保证优待两国公民的护照申请。
    国务院官员说,不久将发表一分公报,或许将说明美国给几内亚的经济援助。

【新华社波恩27日电】今天“议会政治新闻”报道了美国政府对阿登纳在巴登—巴登的演说表示不满的消息,摘要如下:华盛顿政府将通过格雷韦大使和美驻波恩大使布鲁斯让联邦政府知道美国政府对联邦总理在巴登—巴登演说的惊奇。这是星期二从美国外交界人士中透露出来的。使华盛顿感到遗憾的是阿登纳的声明给整个国际局势带来了一个新的负担,并且同时也构成以华盛顿和伦敦为一方,巴黎和波恩为一方的关系的进一步恶化。阿登纳在巴登—巴登的演说把西方之间的纯日期上的争论扩大到议程上去了。因为阿登纳公开反对了美国人和英国人要在高级会议上就柏林问题,并且利用东西方之间的“化冻天”能够为取得一个关于保持柏林现状的努力。阿登纳的顽固在华盛顿被看作是对戴高乐的同样不灵活的态度的明显的支持。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怀着“深深的遗憾,但是以完全的谅解”接受了副国务卿墨菲的辞职。墨菲的辞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职务和工作协调委员会的主席职务,从1959年12月3日起生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正当不断有消息说最高方面有政策分歧的时候,副国务卿墨菲今天宣布辞职。墨菲仅仅担任了五个月的副国务卿。
    墨菲是一直主张对俄国采取强硬政策的一位重要人物。有消息说,他在一般的东西方关系、特别是解决柏林问题的方法上同国务卿赫脱和副国务卿狄龙的意见不一致。
    官员们否认墨菲辞职是由于任何政策分歧。墨菲自己对这个问题保持沉默。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有人认为墨菲作出他的所谓决定是由于他在当前的国际谈判中同国务卿赫脱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有分歧。但是,国务院没有任何人相信这种解释。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一个南斯拉夫代表团今天启程赴印度。消息灵通人士说,代表团携有铁托总统致尼赫鲁的一封信,这封信谈到世界问题,其中可能包括中印边界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南斯拉夫报纸一直是支持印度的。
    以政府人员米伦蒂耶·波波维奇为首的这个代表团将要参加印度反对党,人民社会党下月在孟买举行的庆祝大会,但是波波维奇是国宾,他将同尼赫鲁举行会谈。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
    周刊10月9日载文“访问是外交之母……”摘要如下:
    几内亚刚刚在漠不关心的奇怪气氛中渡过独立的第一周年。现在又传说赫鲁晓夫要访问西非。这种传说不论有无根据都很有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杜尔的即将访美之行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位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没有出过门,除掉在加纳和利比里亚进行短时间的访问。
    杜尔在纽约和华盛顿,要经受美国伪善的外交和新闻活动这个可怕的考验。杜尔将被迫回答下列“难以回答”的问题,即他如何理解“积极中立”,因为他的“积极中立”包括接受捷克的武器、苏联的贷款和同北京中国互换外交代表。
    杜尔在联合国将成为受人重视的非洲民族主义“新浪潮”的代言人,这股新浪潮不仅批评丢人的过去,而要为非洲群众的社会和经济解放提出一套完整的理论。
    问题在于杜尔这次西方访问是否会使他的外交在一个表面上分裂的两个世界面前获得它所缺乏的平衡。
    杜尔在赫鲁晓夫正在发现非洲时发现了美国,这是他一生中的一张主要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