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卡拉奇24日电】阿尤布将军昨天在这里说,他认为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有点不现实”。
    阿尤布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他认为,在引起矛盾冲突的基本原因消除之前不可能有彻底的裁军。可是阿尤布承认,赫鲁晓夫的访美在某种程度上肯定是有很多好处的。
    谈到印度,阿尤布说,在西藏发生的事件以及在阿富汗建造公路的意义是,在五年后,这块次大陆在军事上将是不堪一击的并将会提供方便,从而引起大规模的侵略和使中亚的军队可以长驱直入这块次大陆。他又说,当情况是如此的时候,明智要求巴基斯坦和印度开始迅速理解这个问题以及这样的事实:我们只有相互和解,不再彼此对立,我们的阵地才能保得住。

【越南通讯社河内24日电】河内报纸今天刊载了老挝王国政府即将进行非法审讯的老挝著名爱国人士的名单。他们是:
    一、苏发努冯亲王——法国对老挝进行侵略战争时的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万象议员和前老挝联合政府计划、建设和城市规划大臣。
    二、西通戈马丹——戈马丹先生的儿子(戈马丹先生从1910—1937年领导下寮人民同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二十八年的斗争)、前寮国抗战政府部长、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沙拉湾议员。
    三、富米·冯维希——前寮国抗战政府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55—1957年同王国政府举行谈判的寮国部队政治代表团团长、老挝联合政府宗教和美术大臣和琅勃拉邦议员。
    四、诺哈·冯沙万——前寮国抗战政府财经部长、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1955—1957年同王国政府举行谈判的寮国部队政治代表团副团长和桑怒省议员。
    五、辛加坡·逊腊马尼——1955—1957年同王国政府举行谈判的寮国部队军事代表团团员、寮国战斗部队同王国军队合并时担任寮国战斗部队司令和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
    六、丰西帕瑟上校——同王国政府进行谈判的前寮国部队军事代表团团长和坎蒙省议员。
    七、坎佩·布格特——
    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爱国党中央机关报“老挝爱国报”社社长和丰沙里省议员。
    八、西萨纳西·西山——沙湾拿吉省议员和“老挝爱国报”主编。

【法新社日惹26日电】科伦坡计划第十一届年会正式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到会的有二十一成员国的代表和联合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和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观察员们。
    在这十二天会议期间,近九十名代表除其他问题外,将讨论各成员国的年度进展报告并考虑部长级会议的工作安排。他们还将起草科伦坡计划的年度报告并考虑向协商委员会提出关于把科伦坡计划进一步延长到1961年以后的问题的建议。

【中央社汉城26日专电】李承晚总统鉴于西方国家最近有与共党妥协的明显迹象,今日呼吁亚洲自由国家加强团结。
    李承晚总统系于王东原大使陪同黎玉玺将军晋谒他时,向王大使表明其上项观点。
    李承晚总统作上项呼吁前三天,传闻韩国重新努力以求召开早经传闻的为终于建立一种亚洲反共集体安全组织铺路的亚洲国家政府领袖会议。
    大韩民国主要的韩文报纸“东亚日报”于本月23日报道称,大韩民国驻东南亚的使节们业已接获政府训令,以从事一项谋求早日召开中、菲、越、泰、马来亚及韩国各国政府领袖会议的努力。
    韩国政府的此项行动是根据本年6月亚盟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案,该案主张举行亚洲最高阶层会议,以与共产主义战斗。

【美联社纽约26日电】“新闻周刊”报道说,最近从老挝回来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报告的调查委员会的四个成员国之间产生了“严重的争执”。
    该杂志说,意大利和阿根廷成员国争辩说,报告“应当清楚地表明寮国部队是由共产党北越训练、装备和组织的。日本和突尼斯的代表则坚持说代表团没有获得具体的证据来确立这种说法”。

【路透社加德满都17日电】尼泊尔外交部17日宣布,法国女爬山运动员郭刚和比利时女爬山运动员斯特拉顿,已经在喜马拉雅山的一场大风雪中丧生。同时丧生的还有当地的两名响导。当时,她们企图成为征服喜马拉雅山一个高峰的第一批女英雄。
    郭刚和斯特拉顿在珠穆朗玛峰附近丧生。当时,他们爬到曹·奥尤峰二万三千尺处。郭刚现年四十岁。是一名女服装师。她率领一一个清一色的女子探险队到喜马拉雅山去。斯特拉顿今年二十六岁。
    女子探险队,由比利时、英国、法国、瑞士和印度五国女爬山运动员组成。
    (香港“新晚报”按:郭刚有“世界上最高的女人”之称,但她的爬山纪录,已为中国女子爬山运动员集体打破。)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印度教徒报”10月25日对最近中国军队在拉达克南部地区同印度边防警察发生的冲突发表评论,认为中国的行动是“中国企图用武力实现他们对边境领土的主权要求的又一个例子”。
    这家报纸说:“从中国向德里提交指责印军‘无端侵略中国领土的备忘录的速度之快,可以看出北京急于想在世界舆论面前表明它是受害的一方。但是,鉴于事件发生在多年来一直归印度管辖和控制的地区这一事实,这种策略不见得会收效很大。”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人也应当很清楚,向印度巡逻队开枪是要求进入联合国的一种拙劣的办法,因为联合国要求它的所有会员国使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中国破坏西藏自治地位的做法已经激起了世界舆论的反对意见;借口这些地区实际上是西藏地区的一部分而进一步向印度领土推进只会使它对世界舆论的影响变得更坏。”
    “自由新闻”10月26日在建议召开议会紧急会议的时候说:“中国已经变得掠夺成性了,把它说成是正在过去的阶段而加以一笔勾消,不会对我们有所帮助。我们必须准备万一。”
    “甘露市场报”10月26日说:“中国给了亚洲的团结以致命的打击。它正在迫使印度把它的资源从建设工程上转移到防御方面,因为,虽然今天同中国发生战争是不可想像的,可是很明显,印度政府必须作出更加有效的安排来保护北部边界。就人类关系的健康发展而论,北京压制西藏人权的做法使得时钟倒转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已经在实际上改变了亚洲的面貌:虽然苏联一直在努力争取和平,可是它的东方同志却选择了共产党惯走的威胁和恐吓的老路。”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詹谢普尔报道说:英迪拉·甘地夫人10月24日在向一次妇女会议讲话时谈到了10月21日发生的印中冲突。她向印度所有的人和政党发出热烈的呼吁,要求他们不要管各自的政治思想意识,组成单一的整体,以抵抗侵略。她说,广大的次大陆上各阶层人民的团结一致也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过,其唯一的目的是要重新培植我们得来不易的自由,不要因为各种分裂的倾向而浪费我们的精力。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时报”报道,米诺·马萨尼昨天在曼加罗举行的卡纳拉县南部自由党党组织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攻击中国说:“外国侵略者再次在印度的土地上悍然无忌地让印度人流了血,这一事实既说明了我们蒙受民族屈辱的程度,也表明了我们的克制和切望举行友好谈判的政策为北京所误解,认为这是懦弱。”
    马萨尼说,中国的侵略行动是“一种长期的和处心积虑的政策的一部分,那就是设法迫使威吓印度屈服以此作为达到国际共产党控制世界的目的的一部分”。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马萨尼要求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他要求取消对边境军队的一切限制,同巴基斯坦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自由党领袖孟希昨天在巴地阿拉举行的该党旁遮普党组织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说,印度北部边境上的新的事态发展,是“十年来的以兄弟主义为基础的外交政策的终结”。
    他要求主持大会的兰加猛烈攻击“苏维埃主义、尼赫鲁主义和共产主义”。他说,国大党和尼赫鲁是对中国采取示弱政策的责任者,而且政府的经济政策只会促进共产主义的出现。
    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外交政策的决议。决议指出政府的失败,特别是在中印关系上的失败,决议说“它处理有关印度—西藏边境事件的作法的特点,不仅表现为软弱,还表现为对国际局势采取了不现实的态度”。它希望全国普遍地觉悟到国家的安全遭受的危险,下述事实就表明了这种危险:“中国放肆地侵略我们的领土,而国大党政府对防务问题处理不善,虽然我们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勇敢和领导最好的军队”。
    据“政治家报”报道,印度人民同盟德里邦委员会昨晚召开群众大会,要求印度政府采取紧急步骤“把中国军队从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赶出去”。
    参加大会的有三千多人,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把整个北部边境交给军队,并且迅速在这个地区发展交通。决议说,国家应当准备进行防御,并且对所有青年实行强迫军训。
    决议说,中国在拉达克的暴行是中国在整个北部边境沿线进行有计划的侵略的一部分。
    人民同盟高哈蒂北方区书记和德里的盟组织主席马多克讲话说,尼赫鲁星期六在密拉特的讲话证明了印度政府在国家的完整遇到危险的时候想要奉行的软弱政策。他要求国大党人对尼赫鲁施加压力,让他采取坚定态度。
    他建议,应当采取措施,同巴基斯坦拟定共同防御政策。他说,同其他同样遭受中国帝国主义威胁的东南亚国家进行更密切合作也是迫切需要的,因为,除非使它们建立了信心,否则,中国可能把它们吓得屈服了。

【本刊讯】10月11日出版的“泰报”发表题为“节制生育”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我国医界认为宜通过节育去解决某些社会问题。
    根据佛历二五○○(1957)年统计,泰国拥有领土面积约十万平方英里,而全国人口约有二千三百万,并且,在迅速地激增中。据专家估计,在十年内也就是到佛历二五一○(1967)年,泰国人口将增长到三千万。
    我国人民,绝大多数从事农业劳动。目前,其拥有耕地六十莱以上的(全部)农户(的耕地面积总和),仅占全国耕地面积10%而已;此外,每一农户只有少量土地,每户平均人口却多达八人到九人。可是水利的发展,并不是能够很快地完成的,而其所起的有助于为未来人口的增长而开辟新的谋生之地的作用,不过是一时的。在人口如像目前这样急剧增长的情况下,人口数量将要超过耕地数量,每户(每人的)平均产量将相反地减少,生活水平将趋于下降。
    有人认为,泰国土地能够哺育一亿人。如果这是事实的话,那也只有在泰国已经变成充分发展了的工业国才有可能。
    假使我国还有着余裕的生活出路的话,那么,人口的急剧激增自然不成其为令人担忧的问题。可是,宜考虑的是,等到我国能够改变经济生活面貌——使工业的比重超过农业,并且使婴孩不那么急剧增长时,我国人口又将激增多少多少,而且将发生怎么样的极其难于解决的严重问题。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就节育问题周密地加以研究,以便当老百姓认识到节育的意义,因而认为有实行的必要时,能够认真积极地着手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