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中国现在已经通知世界农业博览会秘书处,它将在博览会建立一个展览馆。世界农业博览会将于12月在这里举行。
    早些时候,在印中边界事件后,中国曾通知博览会当局,它由于忙于共产党政权成立十周年的重务,不打算参加博览会。
    据博览会当局说,中国馆将是博览会上三个最大的馆之一,占地面积70,000平方英尺。
    参加博览会的14个国家中有美国和苏联。

【大阪广播公司电台28日广播】自由民主党的前首相石桥湛山为了同关西的金融实业界人士座谈,昨天下午来到了大阪。他在大阪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日中贸易和修改安全保障条约等问题发表了谈话。他在会上表示:岸首相一天不考虑下台,日中关系就一天也不能指望会好转。石桥谈话的内容如下:
    “虽然目前松村谦三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但是,中国方面仍旧主张那三项原则。在两个国家想要恢复友好关系的情况下,只是说出本国的主张是不行的,但是,日本方面也必需重新考虑。假如岸首相说根据以往的情况不能改变态度的话,那么,就应该考虑下台的问题了。
    “关于对华贸易问题,虽然关西的金融实业界人士对我的政治经济一体论好象有把政治和经济分开也可以的意见,但是,在日本同美国的政治关系非常密切的今天,从理论上说来,这也是办不到的。
    “关于修改安全保障条约问题,我认为,在目前形势下,进行那种程度的修改是必要的。不过,我想,关于有效期间这一点,象河野所说的那样,规定假如情况在十年内发生变化的话,只要一年前通知对方就能够加以修改,那是非常好的。我已经向岸首相强调了这一点。因为岸首相已经向我保证说:“要设法那样做。”所以我相信他将会那样做。
    “关于西尾的新党问题,我曾经对西尾说过:‘下决心建立一个新的党,你看怎么样?’这次最后出现的局面也许是很自然的。不过,由于新党的出现,保守政党也许会受到影响。”

【本刊讯】日本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27日报道石桥当天在大阪发表的谈话内容如下:
    松村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但是中国的态度恐怕是无论谁去都不会改变的。我认为中国也有必要再三反省,可是,日本自己也需要改变对日中关系中断状态的想法。为了改变想法,不妨考虑考虑,如果换了人,气氛也是可以改变的。明白地说,我认为,岸首相暂时辞去首相职务的做法,是这个时候解决日中关系问题的一个好办法。
    作为一个政治家,必须考虑为了国家的利益而让位这个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一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已经要求中国指定移交十名俘虏和九具印度边境警察尸体的时间、日期和地点。他说,移交工作大概会在冲突发生的地点进行。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人仍然驻在发生冲突地区的印度领土上。他说,要求指定移交俘虏和尸体的日期和地点的书面要求已经在昨天由印度驻北京大使递交给中国政府,只要中国一答复,印度就会派一支分遣队去接受他们。
    关于所传在楚舒勒机场附近发现中国人的消息,这位发言人证实说,这件事情是在两个多星期以前发生的。楚舒勒离开那段双方看法多少比较一致的边界有几英里远。这个机场是拉达克东部兵员和供应品着陆的主要基地。尼赫鲁和国防部副部长马吉蒂亚在过去访问拉达克东部时曾使用过它。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似乎可以肯定,关于进行交还工作的地点问题将是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共产党中国声称冲突地点是中国的地方。但是印度声称它是在印度境内40英里的地方。
    在这样一个地区肯定会引起下面这一类微妙的问题:谁不能带武器进来?谁撤退出去?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七十多名托洛斯基匪徒今晚打着标语牌在中国大使馆前叫喊污蔑中国的口号。他们叫喊:打倒中国帝国主义者,中国掠夺者从拉达克撤回你们的军队,禁止共产党。
    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同情中国者就是我们的敌人等等。他们还在队伍前面打着画着尼赫鲁把西藏领土交给中国的漫画。
    他们的头子哈米兰在大使馆前面对一群人说,今天中国占领了他们的领土,侵略拉达克和杀死九个印度兵士。他要求立即对中国采取行动。他还指责尼赫鲁所说的中国的行动背后没有什么“重大的打算”话和梅农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席位所作的努力。他特别谴责高士和共产党,他说,如果共产党人不指责中国人是帝国主义者和侵略者的话,我们就要杀死他们。
    这次示威游行持续了25分钟然后解散。

【本刊讯】蒋帮为加紧诱骗各地华侨亲蒋反共,于10月21日到23日召开了“侨联总会”理事会会议,一些到台湾参加蒋帮所谓“双十节”的亲蒋华侨都出席了会议。
    蒋帮“行政院”副院长王云五代表蒋帮致词,黄少谷、彭孟缉、陈建中等都向会议作了“报告”,重弹“反共复国”的滥词,煽动华侨积极反共。陈诚在闭幕会议上讲了话。
    【中央社台北23日电】陈副总统今日下午在侨联全体理事会闭幕典礼中讲话,赞扬侨胞对祖国的贡献及侨联会的成就,并一再要在场的全体理事转告海外侨胞,总统一定会领导我们完成反共复国的大业。
    副总统说,国父称“华侨为革命之母”,证明了侨胞对祖国贡献最大,并象征着中华民族绵延蕃衍不屈不挠的精神。当大陆沦陷的时候,许多人意志动摇,精神沮丧,但华侨反共爱国始终不渝,对于去年金门炮战、今年八七水灾的支援救助,更是祖国军民所感佩的。
    副总统站在兼负行政责任的立场,对许多侨胞处境日益困难的情形深表关切和歉疚,他认为侨胞已分担了祖国的苦难,政府却无法尽到护侨的责任。今后解决侨胞困难谋求亚洲安定的根本方法,只有光复大陆,消灭共匪,政府现正尽一切的努力,为侨胞解除痛苦。
    谈到海外侨胞一致关切的明年总统选举问题时,副总统郑重宣称,我们总统数十年来领导革命,从不计及个人的名位与荣辱和生死,但决不会放弃救国救民的责任,相信总统一定会继续领导我们完成反共抗俄的大业,希望在场理事转告海外侨胞,并盼共同实践这次会议通过“九项努力途径”的议案,为革命救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本刊讯】“埃及新闻报”10月26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和亚非国家”,摘要如下:“共产党中国最近的某些行动使竭力要使北京在世界性的会议中取得应有地位的亚非国家感到不安……所幸,阿联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暂时破裂已经弥合。亚非大家庭中的任何成员都不能不对昨天发表的一项消息感到满意,那项消息说,阿联同中国的分歧已经解决了。指出下面这一点的确是令人满意的:中国外交部长的态度已经驱散了暂时笼罩在两国的和睦关系上的阴影……
    “共和国报”同一天刊登了一幅题为“同中国的危机结束了”的漫画。这幅漫画上把和平共处画成一棵大树,帝国主义想要破坏这棵树,可是纳赛尔站在树的一边,一个中国人站在树的另一边,向树上浇水。这幅漫画下面的说明说,手持斧头要砍坏这棵树的帝国主义说:“我本以为我能够扩大这个裂缝,但是它完全弥合起来了!”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24日电】八十五岁的英国作家毛姆,今天到达这里。他是满怀热情地来远东观光的。
    他对新闻记者说:“在我逝世之前,我希望到我三十五年前曾经住过的地方去看看。”
    他说他会乘老挝号去访香港,然后乘机去东京,广州、北京、马尼拉,和西贡等地旅行。

【新华社维也纳25日电】“奥地利人民之声报”今天登载了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柯普勒尼希同科斯穆斯同志代表奥地利共产党参加了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在记者问到他个人的印象时,柯普勒尼希说:“对中国同志来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是一件真心诚意的事”。“他们非常热情地欢迎我们,并尽一切可能以便让我们在我们所能有的短时期内尽可能地对在过去十年所发生的伟大变化有真正深入的观察。”柯普勒尼希强调:“今天的中国生活的内容是建设和学习。”
    柯普勒尼希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的成就,他还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大跃进道路上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集中在大跃进当中加快社会主义的建设速度。”
    敌人的报纸写了许多无中生有的中苏分歧的消息。“人民之声报”的编者问这位共产党主席说,根据你在那里的亲自观察,你对中苏关系有何看法。柯普勒尼希的回答如下:“关于中苏之间存在对立的夸夸之谈显然是想要转移对帝国主义阵营内的越来越大的分歧的注意力。谁要看到中国人民群众对赫鲁晓夫和苏联代表团欢迎所表现的热情,谁要听到中国普通人民在谈到苏联时的那种热爱、谁要在参观工厂后深信苏联和中国的友谊和牢不可分的团结不仅表现在苏联对中国人民的巨大帮助而且表现在中国工人在谈到这种援助时的感激心情,谁就会知道,关于中苏对立的一切猜测只是妄想,关于这种对立的一切胡言乱语是同实际情况是截然相反的。
    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苏联的政策的目的都是在维护和加强国际关系的和平和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苏联的裁军建议,同时在它联合国中应有的地位,解放台湾和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等方面坚持它的合法权利。苏联也在这些问题以全力坚决支持中国方面,这一点也是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发表演说时表示非常明确的。不仅在苏联而且在中国、它们的政策的稳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而且在这两个国家中,国家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共产党。中国同志们一再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一致、同苏联最密切的友好合作是大跃进、加快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速度得以胜利实现的保证。

【中央社纽约26日英文电】今天,仅仅“纽约时报”刊登了美联社驻台北的记者发来的蒋介石总统在台湾归还中国十四周年纪念发表文告的两段短消息。
    “纽约时报”把这条消息刊载在第十三版上,没有加标题,这条消息是登载在发自华盛顿的另一条消息的后边,这条消息是“澄清”艾森豪威尔在他上星期四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福摩萨的独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