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4日电】孟买晚报“自由新闻公报”今天从新德里报道,执政党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的几位议员打算请求人民院议长和尼赫鲁总理召开议会紧急会议,讨论中国在拉达克打死十七名印度巡逻警察的事件。
    这家报纸说,一位人民社会党领袖对这个事件感到愤慨,他甚至要求马上断绝同北京的外交关系。目前从新德里还得不到证实这个消息的官方材料。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这里所有的报纸,包括英文、乌尔都文和印地文的报纸,都在头版用横贯全页的通栏标题刊载了印度外交部关于所谓中国攻击印度巡逻队的公告。
    它们在发表这项公告的时候还刊载了地图。它们在消息中都声称中国又进行了侵略。
    各报所载消息中的主要之点如下:
    亚洲各国领袖和印度共产党领袖们所转达的中国领袖们关于和平解决的一切表白都是骗人的。印度共产党将发生分裂。中国着手推行经过深思熟虑的计划,企图以强力占领拉达克地区他们提出主权要求的领土。
    印度政府很难抵抗公众要求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压力,政府首先想采取政治方面的行动。派遣军队去边境,拉达克的驻军少得可怜。

开罗报纸说「同中国的危机结束了」,但为无理取闹事件收场又严重歪曲我国政府照会内容。
    【路透社开罗24日电】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今天把中国使节陈家康召请到外交部去。
    据悉,把对中国的照会的复照交给了这位使节。中国的照会是解释前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在北京中共革命周年庆祝会上攻击阿联的事件的。
    通常可靠的外交人士说,据悉,这个照会接受了中国对这次事件的解释,但是保持阿联对巴格达什讲话的抗议。同时,埃及报纸最近已停止对中国的攻击。
    【新华社开罗25日电】各报今天都在头版发表关于中国同阿联关系的消息。
    “共和国报”的红色通栏大标题是:“同中国的危机已经结束”。“消息报”的八栏标题是:“中国大使接到了阿联的答复”。“金字塔报”的两栏标题是:“同中国的危机结束了”。
    报纸还报道,“据悉,开罗的官方人士认为同中国的分歧已经结束,同时,中国外交部长10月5日会见阿联代办盖拉尼时的态度是对10月1日发生的事情的相当满意的解释”。
    报纸又说,阿联代办盖拉尼在几天内将回北京。
    “金字塔报”说,中国政府说,它没有想到巴格达什会发表他那天所说的话。邀请他的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中国政府。“金字塔报”说,“中国政府也表示对这个引起两国关系恶化的情况感到遗憾”。
    “金字塔报”说,中国政府的照会说,巴格达什发表讲话的这次会议是一次党的会议,世界各国共产党都曾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在这种场合上的发言是不经过审查的。“金字塔报”又说,中国政府的照会强调指出,中国急欲保持同阿联的友谊。这家报纸说,“照会中提到友谊的地方有17处之多。”
    “金字塔报”又说,阿联昨天交给中国驻开罗大使的备忘录说,巴格达什发表讲话的这次会议是一次正式的庆祝会。这家报纸说,备忘录又说,关于巴格达什是表示他个人的意见的说法,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中国电台曾经广播这个讲话,这个电台是国家官方机构。
    这家报纸最后说,阿联备忘录说,阿联政府已经得悉关于中国外交部长同阿联代办10月15日举行会谈的情况。阿联政府对于会谈的融洽精神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5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中国现在已经占据根萨高原和阿托哥盐湖上的阵地。
    印度总理尼赫鲁正同军事专家和他的内阁进行会谈,讨论制止中国对印度领土的入侵所需要采取的步骤。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政治家报”政治记者星期五从新德里报道:
    “关于中国最近暴行的消息在首都迅速传开,政界人士的初步反应是既愤怒又焦虑。
    “当人们知道这些事情以后,政界人士因为国内对这些事情的反应而感到焦虑。它可能引起一次运动,引起人们对印度政府施加压力,要它采取比较强硬的行动。据我了解,印度政府首先愿意在政治方面采取行动。万一中国对今天提出的抗议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的话,印度政府就很难抵抗公众要求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压力了。”
    “印度时报”报道,这里对关于印度警察遭到残酷屠杀的消息深感不安和震惊。消息说,“看来中国是开始执行一项处心积虑的计划,用武力来占领他们声称是他们在拉达克的领土。中国领袖们最近几周来所讲的语气缓和的话,已经证明是骗人的东西。”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9月19日发表该报中东记者所写的一篇题为“叙利亚人指责复兴党”的文章,摘要如下:
    叙利亚政治舆论中的一个重大趋向最近几个月内越来越得势了,现在看来似乎会把曾经一度是强大的复兴社会党打入冷宫。从同大马士革政界人士的最简短的接触当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复兴社会党人把人们对于同埃及合并所感到的一切失望情绪都招惹到自己头上来。地主对于实行土地改革感到不满,而许多农民现在则认识到政府的法令不会在一夜之间带来幻想中的黄金时代。商人对于由来已久的同西方的贸易方式遭到破坏感到不安,并且对于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贸易的增长也有同样的不安情绪。许多知识分子对于政治活动的消失感到遗憾。接连几年内的两次歉收更助长了普遍的不满情绪。
    【新华社贝鲁特23日电】据今天的“呼声报”和昨天的“晚报”说,对阿密尔的新任命引起叙利亚各地的新的愤怒和不满的浪潮。
    “晚报”说:“叙利亚沸腾起来了……观察家们预料任何时候都可能会爆发负责政府在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和拉塔基亚的要塞里发起逮捕叙利亚军官的运动。”报纸说,已经有四十多名军官被捕了。有些军官后来被释放了,但是还有十四人没有被释放,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命运怎样。
    “呼声报”说,阿勒颇、大马士革、靠近大马士革的卡塔纳和其他地方的叙利亚军队和埃及军队发生了冲突。伤亡情况严重,并且接着就进行逮捕。
    国家社会党的“建设报”透露说,阿联当局在任命阿密尔为叙利亚“总督”之前,已经作出了十一个非常不得人心的影响叙利亚的安全和经济的决定。“建设报”谈到了某些决定:成立了一个称为十一局的新部门,工作人员是埃及的治安专家,他们的任务是收集情报和监督叙利亚其他治安组织的活动。大约二百五十名负责重要工作的文职官员被撤职了。根据土地法,把农民的土地没收了,他们不得不租田耕种并且要预付租费。所得税增加了,并且下令要补税,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应该豁免的税也要补缴。指示叙利亚银行不许向农民贷款,并且以后只有埃及银行可以进行贷款业务。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人民社会党领袖梅达昨天在孟买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在拉达克的行动应当使我们感到极为不安。
    梅达又说,“我希望我们能吸取教训,今后能设法让舆论随时得到消息,而不要让我们自己受我们的希望的骗。”
    人民社会党领袖和统一马哈拉施特拉协会秘书长斯·麦·乔希说:“很难了解中国政府的基本动机是什么。”“我不能了解他们为何反复无常。”乔希又说:“无疑他们有应急的王牌。印度政府必须采取坚决的立场,必须不惜一切来抵抗在边界上屠杀印度边防人员的行动。”
    “印度快报”从西姆拉报道,印度边防委员会秘书长高尔昨天说,中国在拉达克地区向印度警察人员开枪是挑衅行动。
    高尔在西姆拉发表的讲话中严厉地批评了开枪事件和高士的作用,高尔说他是“中国的代理人”。
    高尔也是全印克什米尔福利协会秘书长。他说,克什米尔现在正面临着两边的侵略——一边来自巴基斯坦,另一边来自中国。他还要求印度政府采取坚决步骤来保卫国家,并且要求撤除现任国防部长的职位,而把它委任另外的人。他还要求政府不要同中国政府就边界问题举行任何会谈。
    “印度时报”报道,人民同盟巴拉提亚北方区书记巴拉杰·马多克教授昨天在谈话中说,这证实了共产党人在拉达克一贯散布的谣言:中国将在今年冬天占领拉达克。
    这篇谈话说,这是一个警告,说明今后会出现什么的局势。马多克要求联邦政府马上采取步骤把中国侵略者赶出印度领土。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克什米尔总理吴拉姆穆罕默德谴责了中国最近在拉达克的侵略行动。他说:“我们应当团结一致勇敢和大胆地对付挑衅,我们也会那样做。”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在右翼人民同盟党主持下,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要求把中国军队“赶出”印度领土。
    公众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拉达克事件是在我们北部边境沿线进行的有计划的侵略的一部分,必须把它看作是对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蓄意挑衅。”
    (与此同时,新成立的保守派的自由党领导人孟席在旁遮普邦巴地阿拉的一次集会上保证说,他的党将支持政府为了把中国人逐出印度领土可能采取的任何“强硬行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5日电】孟买英文日报“印度时报”今天说,印度援军已经被匆忙地从列城和其他一些地方调往拉达克东部。
    这家报纸刊载的另一条新德里消息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大概会回到新德里以进行短时期的磋商。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已经派印度军队去克什米尔东北部的拉达克地区。拉达克地区就是星期三印中两国军队发生严重冲突的地点。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少军队派到这个地区去,但是有些消息说有一个师。据说,印度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将军将在两天内去克什米尔和拉达克。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印度人和中国人星期三在拉达克地区发生严重冲突之后,印度空军已经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虽然官方还没有表示要再采取什么行动,但是据悉两个月前接管了拉达克边境防务的陆军正在这个地区采取合适的行动。

【新华社开罗23日电】今天所有报纸都以头版显著地位刊载这个消息:阿密尔副总统开始行使授给他的处理叙利亚局势的广泛权力,他召开了这个地区的行政委员会会议。
    “金字塔报”第一次透露,所以作出以广泛权力授与阿密尔的决定,是为了对付集中于叙利亚地区的“那些分裂性的活动”。这家报纸说,大马士革已成为“阿拉伯民族主义斗争的真正前线”。
    这家报纸照例指责“帝国主义、共产主义、反动力量和以色列”,它说,“阿联必须证明它答复挑战的力量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