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内阁今天举行了特别会议,据说是讨论两天前发生的严重边界事件。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次事件使得印度总理尼赫鲁对中国关于它希望和平的保证发生了怀疑。这位人士说,尼赫鲁看来对以下的情况感到不安,他认为,中国的行动同中国领导人关于他们希望和平解决同印度的争执的公开保证是不符合的。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当新德里纷传中印军队发生冲突的消息时,印度人表示了强烈的反应,人们在揣测,不知议会是否在定于11月16日开幕的新议会召开以前提前召开会议。
    尼赫鲁今晚向内阁作了报告。
    印度报业托辣斯今晚报道:“权威人士认为,在中印边界西段的发展,直接揭穿中国自称要和平解决同印度的边境争端的谎话。这些人士对于中国领袖们最近通过访问北京的亚洲客人进行的试探不大相信。中国领袖们的试探表示,中国人急于要同印度求得和平解决,他们对印度没有任何侵略意图。”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3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冲突事件,尼赫鲁总理已下令另派部队增援边境地区。

【法新社金边22日法文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将于11月初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前往逗留两周左右。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说,印度和中国共产党军队在空喀山口附近的拉达克发生冲突,这是比前几次发生事件的地方“更为要害的地方。他说,“中国必须撤离我们的领土。”
    他在午宴会上说,“现在有消息说,在我们国境线的另一部分发生了事件。这个部分——如果消息是确实的话——是一个更为要害的地区,因为这并不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地区。
    “我们在那里设有行政机构,如果一个消息是确实的话,那末那是我们会严重注意的事情之一。中国必须撤离我们的领土。这是毫无疑问的。”
    梅农是在答复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发表关于最近事件的谈话的,有记者问,为什么他的政府在印中两国发生边境纠葛的情况下仍然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说,“我们的支持并不基于我们喜欢他们,还是他们喜欢我们。中国参加联合国对于世界上的一些目的是必要的。譬如不让它参加,就不能达成裁军协议。”
    这位国防部长说,就对印度领土的“入侵”而论,印度决不会让任何别的国家占领它的任何部分领土。
    有记者问,在最近的将来,印度和北京是否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他说,如果需要的话,就可举行。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英国人经营的)“政治家报”的政治主编今天说,由于这次边界事件,在印度政界人士中已经引起了“不安和愤怒”,在这次事件中有十七名印度警官于10月21日被中国士兵打死了。
    这家报纸说,这次事件将会引起压力,要印度政府采取坚决的行动方针。它还说,如果中国对印度抗议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的话,那么印度政府已难于抵制关于要求断绝同人民中国外交关系这种舆论压力的。

【新华社卡拉奇23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愿意同中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阿尤布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同中国接壤的北部边境还没有划定。边界是可以划定的;争端是可以和平解决的。他说,这是明智的办法,也是应该这样来解决问题的。
    阿尤布汗说,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巴基斯坦领土提出任何正式的要求。
    同时,阿尤布汗说:“如果中国使用武力,如果对巴基斯坦领土进行任何入侵,我们将用一切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可能的办法来保卫我们的主权。”但是他说,巴基斯坦不希望这样做,而宁愿用和平方法来解决边界问题。

【本刊讯】九龙“联合评论”16日刊登一条台北通讯,题目是“三届总统问题的新酝酿”,传说蒋经国等有意使于右任为“总统”候选人,而由蒋介石揽实权排除陈诚于蒋帮一切领导阶层之外。摘要如下:
    日前走访一位深识政情的朋友,谈到三届总统的问题甚详。据说:太子派认为陈诚是他们唯一的阻碍。蒋总统去年宣布反对修改宪法时,更原有提陈为继任人的表示,太子派自不能相容。所以半年多以来,除由郑彦棻以国民党侨务组的关系在海外发动各色各样的劝进运动而外;并由特务机关捕风捉影,制造种种虚假的情报,以中伤陈诚,蒋总统居然渐为所惑,又有继续干下去之意。但近日鉴于海内外反对连任之声浪日增,事实与宪法又绝无两全之道;更重要的,是华盛顿方面的消息不如理想;为不愿以衰老之身再来引起一次不可收拾的政治暴风雨,蒋总统又复萌退志。太子派见此情形,始而震惊,继而觉得如此更好。因为他们感于纵然蒋总统愿意再连任,则在现局之下,副总统势必仍属于陈。以蒋总统之风烛残年,若有三长两短,不是依然要给陈诚以升任总统的机会吗?因此,他们决定改变原意,力主请国民党元老现任监察院长于右任为三届总统候选人,而由蒋总统改任副总统兼行政院长。这并非太子派对于院长特具好感,更非他们不愿意违背宪法;而是打算一不做,二不休,乘机将陈诚排出于国民党的领导阶层以外。因为如此计得逞,不但陈诚无继任总统之机会,即其现任行政院长一职也将拱手交出。而经国再经三五年的发展,自必羽毛丰满,可以远走高飞了。

【本刊讯】“泰报”10月15日报道了乃沙立政府已拟就所谓扩建首都规划,并在加紧为此采取各种措施,报道说:
    依据政府扩建仙都(曼谷又称“仙都”——编者注)规划,再过八个月,将把四个府——京几府、吞武里府、沙没巴干府和暖武里府合并成为新的仙都。
    为此,政府授权内政部向国际合作署联系,要求给予协助。美国对此将给予援助达九,九八一,一二五美元,以便添置汽车,增建工厂和学校,从而解决拥挤状态,适应人口日益增长的需要。此外,还要划定外侨居留区。

【法新社雅加达23日电】今天据这里透露,雅加达的警察在最近几星期的抄查当中逮捕了四十个商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因为他们囤积食物和纺织品并且抬高这些物品的价格。这次搜查是根据总统关于对经济上的罪犯采取严厉措施的法令进行的。
    警察当局的人士说,这些被拘留的商人在不久送交法庭受审的时候,大概会被判处最重的刑。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苏班德里约昨天在雅加达发表的声明意味着:政府将坚决按照预定计划从明年起实施取缔华侨零售商的法令。
    “印度尼西亚新闻”也认为苏班德里约的声明是“重新肯定”取消华侨零售商的问题。它建议,应该由政府机构或者合作社的机构而不是像前贸易部长所计划那样的由那些本国零售商人来取代将被取缔的外国零售商。
    南苏门答腊省的取缔外国零售商人特别委员会17日在巨港召开了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巨港的中华总会和其他的组织。在这次会上宣布,必须执行取缔外国零售商的法令,希望中华总会传达政府的指示,并且要求各地的零售商作好歇业准备工作。
    这个官方的组织几乎把处理华侨零售商的善后工作都交给巨港的中华总会去办。它要求中华总会组织中国侨民改行,同时“政府将给予他们以必要的照顾”。这个机构重申,这些零售商应该把他们的买卖移交给合作社。
    巨港的中华总会的代表在会上表示希望推迟这项法令的实施。至于要总会协助处理中国侨民的善后工作问题,他认为,困难很多,而且不在他们的力量范围以内,同时他们必须进一步了解各地的华侨零售商的情况。
    泗水的“和平日报”19日发表社论说:“虽然我们同意苏班德里约和陈毅签订的联合声明中的第八点,但是我们必须更加警惕华侨的活动,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活动。自从殖民时代以来,华侨就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中牢牢地扎下了根子。”
    社论希望政府将采取坚决的措施来驱逐那些行动不利于印度尼西亚的外国人。它说,既然印度尼西亚面临着外国侨民(他们实际上已经成为我国一切方面、首先是经济方面的“肿瘤”)的阴险活动,采取软弱无力的政策是不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利益的。

【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央研究院长胡适博士说,美国已故大教育家和大哲学家杜威的思想是集权主义的敌人,杜威的思想不能和集权主义并存。
    胡适今天在杜威教授百周年诞辰纪念讲演会中指出,共产党所以要清算杜威实验主义的思想,是因为共党害怕它,共党有很多的教条,他们不仅不要人民思想,更要清算思想。而杜威却把思想当作生活经验和解决困难的工具。共产党认为一点一滴的进化论是错误的,而杜威认为进化是一点一滴的,一步一步的,一尺一寸的。杜威思想不承认天地间有永久不变的真理,不承认教条,承认一切都是假设,而共党却是处处建立教条。
    这位杜威教授的学生说,共匪不但清算杜威的思想,也清算杜威的学生们的思想,共匪认为杜威和他的学生们在中国大陆上留下了毒素。胡适说,其实那是抗毒素,共匪现在很怕这种所谓的毒素,甚至速“实验主义”这个名称都不敢提起。

【合众国际社开罗22日电】“晚报”今天说,伊拉克的互相争斗的力量却企图夺取对伊拉克政府的控制权,陆军已经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它的消息的来源。它说,伊拉克当局已经颁布命令,“使陆军处于紧急状态。”命令规定,陆军每一连都应当“经常”有一排人保持戒备,以防止陆军发生骚乱。
    “晚报”说,在调查卡塞姆总理最近遇刺事件的过程中,伊拉克当局侦讯了三名嫌疑犯,并且悬赏一千镑缉捕另外一名嫌疑犯。
    报纸说:“伊拉克的争夺政权的激烈斗争加剧了。”报纸说:“互相斗争的各派力量都在利用这次调查(调查谋杀卡塞姆的阴谋)作为争取统治这个国家的手段。”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14日刊载一条消息如下:
    据悉:韩、泰、越各国政府领袖,即将于本年底访问我国,同时,拟议中之东北亚联盟(计包括中、韩、菲、泰、越等国),亦可望因此而于今年底或明年1月间更形具体并明朗化。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由于韩、越、泰诸国元首之将于本年12月及明年1月间分别访华,逐使得此一拟议中之集体防卫组织,由计划而达于实现之境。
    该人士并指出:韩国总统李承晚,越南总统吴庭艳,泰国总理乃沙立将于本年底及明年1月间来华作一次官方之访问,有关方面并已就这三个国家的政府领袖访华事作积极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