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猛烈谴责了美国妄图挑拨中苏团结的伎俩,说这是我国针对美国挟持联大导演反华丑剧而发表的。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又发表了一篇措词激烈的文章,猛烈攻击美国,同时又暗暗流露出它的不安情绪,担心本星期中印边境事件可能对一心想和平的俄国发生影响。
    据新华通讯社广播,该报在社论中指责美国、尤其是副国务卿狄龙利用这种作法来分裂这两个共产党国家。
    报纸说,狄龙和美国其他领导人“竭力制造所谓中苏的‘分歧’,挑拨中苏关系,甚至要求苏联必须分担责任”。
    但是“人民日报”声称,这两个共产党伙伴的“伟大的同盟”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报纸说,“帝国主义老爷们幻想中苏之间的所谓‘分歧’,这真是愚蠢到无药可医的地步。”
    这篇措词剧烈的社论主要是针对华盛顿在联合国关于西藏问题的提议案中所起作用而发表的。“人民日报”在谴责美国操纵爱尔兰和马来亚提出这个提案时把这个建议说成是“一幕彻头彻尾的冷战丑剧和利用联合国“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在远东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这家报纸重申北平的这种要求,它有权统治西藏不受联合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干涉。这家报纸说:“即使美国开动它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通过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诬蔑中国的决议,也损害不了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
    这家报纸没有提出什么威胁,它“极其遗憾地”指出某些同红色中国建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它特别提到巴基斯坦、挪威、丹麦、瑞典、英国和荷兰)不是投票赞成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就是赞成通过关于西藏提案问题的提案。

把印度的武装入侵我国边境进行挑衅,说成是在印度境内执行“巡逻”任务;把我边防人员的自卫行动,说成是对印军“发出猛烈的突袭”。公然要我“撤离”,并叫嚷保留所谓要求赔偿的“权利”。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报道在印中边境发生一个“严重事件”的一项正式公报全文如下:
    已经获得了发生一起严重事件的消息,事件发生在拉达克南部的羌臣摩河谷,印度领土以内大约四十英里的地方,它牵涉到一支印度警察巡逻队在一支中国武装分遣队手中遭到严重伤亡。
    印度巡逻队当时是在这个山谷的名叫温泉的地方野营,这个地方在这个地区的拉那克拉边境山口以西大约四十五英里。
    在10月20日外出到空喀山口附近进行巡逻的两个警察到下午还没有回来。于是大队派出一批人去寻找他们。寻找没有结果,在第二天上午,印度部队的一个分遣队继续巡逻以继续寻找。看来这支部队遭到了守在山顶上的中国军队突然发出猛烈炮火的突袭。
    这支印度部队为了自卫,进行回击,但是中国人以他们的优势兵力和使用手榴弹和迫击炮而胜过了他们,使十七人死亡,三人受重伤。
    印度政府今天对中国政府强烈抗议中国军队侵入这个属于印度领土一部分的地区。这个地区在印度官方地图所标明的中印传统边境以西大约四十到五十英里的地方。
    中国政府对这个传统边境不可能有任何误会,因为由于早先的一个事件,印度政府曾经在今年八月提出的一个照会中说明了在拉达克的这个部分的传统边境。
    中国当局显然忽视这条传统边界,并且在最近几个月内大批进入这个地区。印度政府没有在这个地区派驻军队。
    印度警察一直在执行他们正常的巡逻任务,在过去几年中,他们畅通无阻地在整个这个地区进行巡逻。
    政府是在10月21日第一次收到有关这次事件的消息的。由于这是一个后果严重的事件,印度政府在等待更充分的细节,然后再就这个问题向中国政府进行交涉。因此当他们在10月22日接到中国政府的备忘录的时候,他们感到惊异。中国备忘录中关于这些事件的叙述是不符合印度政府所知道的事实的,实际上,倒和政府迄今收到的消息截然相反。
    印度政府没有接受中国备忘录中所提出的抗议。他们要求立刻释放被中国人逮捕的印度人员。他们还要求中国当局把他们的军队撤离这个地区,并且防止他们今后非法地进入印度领土和干涉印度人员的行动。
    印度政府保留在得知损失详情时要求中国政府给予适当赔偿权的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10月21日,在拉达克南部,印度境内大约40英里的地方的羌臣摩河谷,一支优势的中国武装部队分遣队击毙印度巡警17名,重伤三人。
    前一天,有两名警官在附近的空喀山口执行巡逻任务,但是没有回来。这一批印度巡警就是前往寻找他们的。埋伏在一个山头的中国军队突然发射了大量炮火,使他们大吃一惊。印度人为了自卫起见,进行了回击,但是中国人依靠他们的优势兵力和使用手榴弹和迫击炮击败了他们。
    今天晚上印度外交部召见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并且交给他“一份强硬的抗议书”,抗议中国军队侵入一个属于印度领土的地区。

【新华社伦敦22日电】杰·德·伯纳耳教授昨晚在伦敦举行的中国博览会上说,“我们过去往往认为中国是一辆稍为慢了一点的马车,但是它现在正开始跑在我们的前面。如果我们不留神,他们很快就会把我们远远地抛在后面。”
    “他们发现了,人类的潜力要比人们所想的大得多。原定在1963年建成的横跨黄河的水坝现在将在明年完工。”

【美新处佐治亚州奥古斯大2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兹将有关台湾问题部分摘录如下:
    问:总统先生,据说赫鲁晓夫先生支持中国人在必要时用武力夺取金门。你认为这一点跟他在美国同你进行的会谈以及他所表示的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是否一致?
    总统:我想我以前谈过这一点,但是我不能肯定。当赫鲁晓夫先生和我谈到共产党中国问题的时候,除了表明我们两人各自的态度以外,没有再进行讨论。只是在一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那就是,再进行任何讨论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我们的观点相距很远。
    另一方面,我注意到,他一到中国就发表了一两篇演说,提出了一切国际问题都应该通过协商用和平方法来解决这样一个总的原则。我想中俄两国都认为,福摩萨—共产党中国的争端从他们的观点来看是内部问题,而不是国际问题。但是毕竟有四十二个或者再多的国家——我忘记到底有多少——反正有许多国家承认福摩萨的独立,因此我认为世界的其余部分的确会把这个争端看做是一个对和平的国际威胁。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印度曾经指责共产党中国在印度境内四十英里的地方伏击和杀戮十七名印度兵。共产党中国也指责印度军队侵犯中国边境,攻击中国士兵。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中国外交部召见了印度驻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递交给他一份“提出严重抗议”的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印度侵犯我国边境和向我国边防部队挑衅的事件的再次发生”。
    中国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几乎在每个细节上都同印度的报道截然相反。
    新华通讯社把这个事件称之为“大批印度军队蓄意侵犯我国边境并无端向我国边防部队发起武装攻击的严重挑衅事件。”
    【路透社香港23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边防巡逻队在中国领土上遭到射击后为了自卫向印度军队开了火。
    这家通讯社是在报道中国关于本周早些时候中印边界事件的说法时说这番话的,这次边界事件促使印度在今天早些时候向北京提出了“强硬”的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戴维斯)看来,共产党中国对印度采取了“先开枪后抗议”的强硬政策,对日本也同样采取了强硬方针——但是没有开枪。
    这里认为,这不是一次孤立的事件,而仅仅是中印基于边境冲突而发生的一系列的冲突中的最近的一次。
    这些人士说,尽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作了说服北平不要使用武力的努力,尽管印度共产党领袖和尼泊尔共产党表示和平解决是可能的,但是中国共产党领袖至今还没有表示愿意改变他们的要求。
    印度大使馆对最近的冲突没有发表意见。但是在举行正式谈判以前,他们表示不安。这次武装冲突看来同人们早些时候的推测是矛盾的;人们早些时候推测北平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愿意对新德里放软态度和多讲道理。
    美国官员似乎都确信共产党中国完全知道它进行边界侵犯对印度舆论所产生的影响。某些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领袖也许认为,他们能够用强硬政策把尼赫鲁总理吓倒或者使他感到尴尬。
    正当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应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到达时,北平在对日本的关系上再度采取了十分强硬的方针。
    在中国和日本共产党的联合声明中,北平再度谴责日本首相岸信介对中国的“敌对”政策。

【法新社北京22日电】北京电台宣布,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接见了西藏统治者班禅喇嘛。这家电台说,毛泽东和班禅喇嘛进行了会谈,但是没有进一步报道他们会谈的细节。
    班禅喇嘛从西藏坐飞机到北京参加10月1日国庆庆祝活动。他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会议上讲话,强烈指责联合国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进行辩论。他还谈了他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看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0月16日刊载一篇影评,评论朝日、每日、读卖各报摄制的新闻纪录片中有关报道我国举行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部分。评论说在影片中出现的场面都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影评说:“朝日、每日、读卖各报摄制的新闻纪录片详细地报道了北京庆祝新中国建国十周年的盛大典礼。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人在大得令人吃惊的大会堂排成一大排,场面壮观。几十个穿着同样服装的儿童同时跑上讲坛,向各国代表献花。通宵的庆祝宴会,第二天的大游行。所有这些场面都充满了十年就改变了国情的这个国家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