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开罗21日电】路透社记者援引开罗电台的消息说,纳赛尔总统今晚授权阿联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掌管叙利亚地区有关总政策的一切问题。
    电台说,根据总统授与阿密尔在叙利亚地区的巨大权力的法令,这位元帅将掌管叙利亚地区政府各部门、各部和公共机构的组织工作。同时还授权阿密尔元帅在叙利亚地区代表纳赛尔总统发布法令和命令。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授予阿密尔元帅在叙利亚的权力,是两国合并以来最重要的政治发展。
    总统的法令说,这位元帅将负责叙利亚地区的民族联盟的组织工作。民族联盟是阿联议会预定几个月后成立时所依据的基础。
    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的各部长将对他负责。
    总统还任命叙利亚地区内政部长萨拉杰上校为叙利亚地区宣传和新闻指导机构的负责人员。埃及中央教育部长侯赛因则负责组织埃及地区的民族联盟。
    【法新社开罗21日电】开罗电台今晚报道,今晚颁布一项总统命令,授权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元帅负责阿联叙利亚省的总政策。
    此外,还责成阿密尔草拟和统筹关于阿联两省合并的总政策,并负责监督这个政策的执行。
    阿密尔元帅还将负责指导叙利亚省民族联盟的组织工作。
    【法新社开罗21日电】今晚这里颁发了一项总统的命令,授予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掌管叙利亚省的巨大权力——
    这就等于任命他为阿联整个北部地区的总督。
    在宣布这项命令的时候,阿密尔正在叙利亚结束对阿联第一军的两星期的视察工作。他在这项视察中,几乎访问了叙利亚的每一个地区。

【法新社卡拉奇21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对付可能威胁它的任何国家,以保卫它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
    这位部长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人民中国出版的地图时说这番话的,据说,这些地图把吉尔吉特区以北喜马拉雅地区的巴基斯坦部分领土标成中国的地方。卡迪尔说,外交部已经从北京获得这些地图,并且现在正在研究之中。但是他又说,仅仅仅印制地图并不构成对巴基斯坦领土的侵犯,只有在巴基斯坦真正遭到威胁时,它才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卡迪尔说,人民中国在给巴基斯坦政府的一切正式信件中从来都没有提到任何地图或者要求巴基斯坦的任何领土。他又说,没有接到吉尔吉特或者西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巴基斯坦当局报告有中国巡逻队。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1日电】外交部长卡迪尔今天说,巴基斯坦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对付任何企图或者采取行动侵犯”它的疆界的“人”来保卫它的疆界的完整和疆界的主权。
    但是,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并不存在就共产党中国的地图问题采取行动的直接原因,这些地图把巴基斯坦北部的某些地区划归中国所有。
    巴基斯坦的邻邦印度由于同一问题已经同赤色中国陷于多年争吵,共产党的军队今年夏天占领了印度声称是它自己的一些地区。
    【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硬说:“西藏的人权已经受到侵犯。我们对此有强烈的感受”。
    他又说:“我认为,问题的这一方面值得大家考虑”。
    他是在美国之音电台答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所谓“联合防御”。他说:“我们感觉到,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争端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能避免互相作对、互相削弱而浪费精力;我们首先应该保卫我们的次大陆并各自发展自己的国家”。

【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叙利亚地区在20日庆祝了陆军节。这是阿联两个地区第一次庆祝陆军节。陆军节是最近宣布的。所以规定20日为陆军节,是因为在两个地区合并之前于1955年的这一天,签订了埃及和叙利亚的联合防御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建立了这两个地区的联合司令部。
    一支武装部队在大马士革的主要街道上游行,军乐队不时奏起军乐。成群结队的米格式飞机在天空飞翔,男女市民及儿童站在街道两旁参观游行。晚间还放了焰火。
    中东通讯社说,各学校和学院都学习了有关陆军的情况及其在保卫国家中所起的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并不认为中国人目前入侵印度领土的行动背后有什么“重大打算”。
    尼赫鲁今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有人问到中国入侵印度领土是孤立的事件还是整个政策的一部分。
    有人问尼赫鲁,他是否认为赫鲁晓夫最近访问美国是弥合东西方分歧的尝试的一部分。
    尼赫鲁说,他毫不怀疑赫鲁晓夫希望和平,并且急于求得解决办法。“但是关于中国,当然我不能像报纸那样不揣冒昧地讲话,但是我感到那里没有这样切望和平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2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并没有作出任何表示,表明它在任何方面是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样,渴望和急于要使东西方的问题获得某一种解决。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毫不怀疑赫鲁晓夫是希望和平的。中国却没有这样一种热切的要求……俄国现在是一个在领土方面感到满足的国家,但是对于中国我就不能说同样的话。中国仍然由于第一次革命的洪流而吃着苦头。”
    有记者问尼赫鲁,他是否认为共产党中国入侵印度的动机是由于想要抵消赫鲁晓夫对美国所作的和平之行。
    “这可能是一个蓄意的侵略计划,这也可能是由于印度给予西藏难民以避难权的做法所引起的。我要让你们自己来猜猜看,选择在赫鲁晓夫访问的前夕进行入侵,这可能会有什么深长的意味。”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强调指出,他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北京就印度尼西亚—中国的关系问题所发表的联合公报将不会使得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中国零售商的决定有所改变。他说,政府颁布的关于取缔农村地区中国零销商的条例既不会修改,也不会把实行这些条例的时间推迟。他又说,这些条例将要予以执行,但是在执行的时候,将要考虑到有关商人的个人利益和这个问题的人道方面。
    苏班德里约又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不久将交换两国签订的“双重国籍”协定的批准书。他表示,这将促进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的解决。外交部长是在国外作了两个半星期的旅行以后,今天回到这里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苏班德里约在机场上接见记者时说,一个中国代表团不久将抵达这里来安排有关取缔农村地区的中国商人的技术问题。他在答复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也将访问印度尼西亚。他又说,陈毅的访问是对他的北京之行的回拜,是“社交性的访问”,同中国技术代表团的工作无关。
    苏班德里约说,虽然并不是外国零销商问题的各个方面都已经解决,一些技术性的方面仍然有待于解决,但是双方已经取得了一个共同之点。他说,最初中国方面对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意图有误解,但是由于他的访问,这种误解已经消除。
    有记者问到中国政府对于最后遣返被取缔的中国商人问题的态度,外交部长说,一旦有必要,中国政府愿意给予协助。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从北京回来的时候说,他相信中国“将作出很大的努力来和平解决”同印度的问题。他在雅加达机场上对记者说,他在同中国首脑们举行的会谈中得出了一个印象,认为北京在设法在边界纠纷上同印度和解。
    有一些印度记者向苏班德里约问到中国同印度的纠纷问题,他回答说,基本的看法是“中国政府对于它的活动在亚洲国家中多少引起了一些忧虑一事感到相当不安”。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20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在从曼谷到达这里时发表谈话说,“我们在我们国内采取了某些措施来整顿经济。在采取这些措施的时候将考虑到我们国家内的华侨。”
    “我们可以向他们保证,我们无论如何不会剥夺他们的人权,但是为了整个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利益,我们必须实行这些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合尔19日电】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朗特里今天在这里对巴基斯坦记者说,美国将继续给巴基斯坦军事援助。
    朗特里在这里的美新处分社发表了这个谈话。没有邀请外国记者。
    他说,巴基斯坦在这个地区的防御和安全方面可以起很大的作用,巴基斯坦应该受到它的美国朋友的最充分的注意。

【本刊讯】日本“中央公论”杂志1959年第二期刊载了明治大学教授藤原弘达同松村谦三对谈的文章,题目的“松村谦三——保守感觉者的悲哀”。现在把松村谈话部分摘要如下:
    我认为,日本的目前的政党大概是非常不自然地、非常勉强地拼凑起来的。虽然两大政党建立起来了,但是,它们却陷入了非常严重的僵局。这两大政党不是根据国民的意志建立赶来的,而是由非常少数的人拼凑起来的。……
    作为理想来说,我认为两大政党是正确的。但是,我怀疑,不是通过国民的选举建立起来的两大政党是否能够继续长期存在下去。我不能断言完全没有必要建立第三党。我认为,我们必须是进步的保守派。
    关于日本今后怎样发展的问题,假如不是在政治上加以琐碎的束缚和划定一定的范围,而是办、好社会福利事业,使人们能够安心地干活的话,恐怕日本就会发展下去。……
    政治已经停滞不前。完全没有理想。必需把人心吸引到某个地方去。我们必须保卫领土,但是不能考虑象侵略那样的事情。我们的国家应该走的道路已经确定。那就是作为自由国家集团的一员而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但是,目前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想法极端地强烈。而且亲共产党中国的想法也很严重。我认为,上述两种想法都不好。由于几千年来的交流,日本已经同中国建立了超越国境的不讲客套的亲密感情。共产党中国的人们也有同样的感觉。也就是说,他们有撇开国家形态和政治形态不谈的亲密感情。日中两国能够互相尊重对方的国家形态和政治形态,推心置腹地进行交际。红色也好,白色也好,假如旧了脏了的话,是不是会出现不知道那里是红色这样一种情况呢?
    在自由国家集团中,自由放任的自由主义连痕迹也没有了。双方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接近了。这不就是目前的形势和动向吗?日本国民的本来的方向不是争取对真正的和平作出贡献吗?
    关于修改宪法的问题,我的意见是,从制订现行宪法的经过情形来考虑,基本上应该加以修改。

【路透社东京21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财政部长莫拉尔吉·德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预料中国将给予印度经济援助。但是他说,目前印度并没有得到那个国家的援助。
    德赛说,苏联已经答应为1961年开始的印度第三个五年经济计划提供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这笔钱将以卢比偿还。
    德赛对中国输入东南亚国家的商品量最近有了增加一事发表评论说:“我们不能阻止任何国家出售它的商品。但是我想,任何竞争,只要不是建立在公平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它就不会持久。”
    德赛说,印度和日本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正在实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