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9月4日登载了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的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的人情味”。摘要如下:
    何塞·鲁维诺斯不是与真理敌对,就是受反共的宗派狂热蒙蔽而瞎了眼睛的蠢人。
    他是在什么地方看到毛泽东像对待蛆虫一样对待中国人的?从什么地方得出了认为他不人道的论点?中国的人民公社是保证社会主义发展和有利于以后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社会组织的一次伟大的试验。
    受尽压迫的穷苦人为大庄园主或是资本家做工,没有希望,没有前途,这才是蛆坑。
    中国公社的人是为了自己、为了社会而工作,他们扫除文盲和蒙昧状况,享受文明的成果,用机器和技术减轻他们的劳动,进行建设,为他们自己和社会创造财富和繁荣,创造使人能发挥一切积极潜力并能丰富精神生活的自由。
    鲁维诺斯否认毛泽东的诗人性格,而说他是“缺乏人性”。
    毛泽东不仅是一个伟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革命政党的杰出领袖;不仅是大大地发展和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真正的天才。此外,并且还是一个特别富于人情味的人。
    他身为一个六亿五千万人的国家的政府领袖,深受群众爱戴并受到世界最高政治当局崇敬,然而却穿着朴素的衬衫和普通的裤子,研究水库工程的进展情况,在劳动现场上同工厂的工人和合作社的农民交谈,在北京一个美丽的公园里被孩子们包围着。
    当我们和其它拉丁美洲人访问他时,这位非凡的人和我们一起渡过大约两小时。他很用心地听我们谈话,并平易近人地和我们谈话。一个人说:“我不吸烟”。他对他说:“你能戒掉吸烟是好事;我不能戒掉我这毛病”,并为自己点燃了人家递给他的一根香烟。
    当谈到革命斗争时他说,“不能宣扬无情的打击。人总是富于同情心的。没有同情心的人是无可救药的”。
    还有一段小故事可以说明他的性格。当我们出来时,站在一起准备拍个照片。毛泽东亲自带着已经走开了的几个中国翻译,让他们和大家一起拍照。
    以毛泽东为首的所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都是非常谦逊和平易近人的;他们不仅以他们的政治品质和他们所进行的英雄事业使人五体投地,而且以他们的热情,平等待人,毫无自满骄傲情绪的人格赢得人们的敬仰。
    毛泽东是一位很懂人情,聪明过人,极其诚恳的非凡人物。
    鲁维诺斯不用建议毛读中国诗,他懂得各种各样的诗并精通中国古典文学。他自己的诗无论就内容充实、文字优美和热情奔放这几点来说,都不次于中国任何一个伟大诗人。
    伪善的鲁维诺斯攻击毛泽东以便保卫大庄园主、剥削者和美帝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和中国革命最凶恶的敌人。
    正是这些帝国主义者发动了反对中国和毛泽东的宣传运动,这与他们反对古巴革命,反对菲德尔的运动是一模一样的。
    正是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善者、普拉特分子、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和反革命分子才群起应和。
    所有这些家伙都发出同样的污蔑。他们都与美帝国主义所发动的造谣污蔑的宣传相配合。
    但是人民看得见真相,能设想得到并能理解真相。
    因此,古巴人民向中国欢呼,并向在争取伟大人民解放中做为革命斗争化身的毛泽东欢呼,向古巴的朋友,古巴革命忠实可靠的朋友毛泽东欢呼。

对北京宏伟绚烂的新建筑感到惊奇。
    承认我工农业增产迅速,又诬蔑我采用“人海战术”。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9月28日刊载了该报随同石桥访华团的记者林卓男写的一篇题为“我所看到的共产党中国”的报道。摘要如下:
    老实说,我对北京的宏伟壮大感到惊讶。我参观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会堂和革命历史博物馆。这两个建筑物的内部都是的的确确宏伟绚烂。我得到的印象是,革命历史博物馆是一座能与美国夸耀于世界的纽约历史博物馆相媲美的宏伟的建筑物。
    据记者亲眼看到的情况来说,在工矿业和农业生产方面的那个“大跃进”,觉得它好象仍然是真的。
    我深深地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在建设、运输和其他方面,总的说来,在进行工作过程采取“人海战术”这样的色彩很浓厚,机械化还落后得很。今年钢的生产指标是一千二百万吨,这正好赶上日本,可是,人口为日本的七倍。
    虽然是这样说,但是在工矿业和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正在迅速地增产这件事本身好象是确实的。我感到“新中国”的所有群众都在歌颂这种增产。

【新华社布鲁塞尔讯】在布鲁塞尔私立大学东方国家研究中心的安排下,10月12日开始举行研究周,专门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体和体制。研究周由研究中心主席华特斯致开幕词,他谴责某些西方国家企图把中国排斥在外交领域之外。华特斯是前比利时驻莫斯科大使,他要求扩大与“毛的国家”的文化关系。此后,由曾经周游世界的法国教授杜蒙对中国的农业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他说,中国农民已能作出巨大的努力,因为中国共产党已帮助他们走出了许多年来他们被禁闭的死胡同。这个研究周的最后一次会议定于10月16日举行。

【本刊讯】加拿大共产党机关报“加拿大论坛报”在9月28日那一期发表题为“庆祝一个强大的国家”的社论,摘要如下:
    10月1日,伟大的中国人民将欢欣鼓舞地庆祝他们摆脱存在了许多世纪的封建压迫落后状态,庆祝摆脱数十年来帝国主义掠夺的十周年。
    他们的胜利使世界的力量对比产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变化。它预示着殖民主义最后注定要灭亡,同时鼓舞了亚非所有被压迫民族加倍努力争取自由。
    中国人民把他们的前途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二十五年前鼓舞英勇的红军辰征的那种不屈不挠精神和强烈的信念,在六亿人民中间得到了发扬。正是这种精神和信念使得大跃进不断地胜利前进,因而目前的五年计划将要在两年内完成!
    所有民主的加拿大都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周年,他们决心加强他们为争取承认中国和与这个国家发展贸易和一切友好接触而斗争。中国正为我们世界上的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本刊讯】加拿大“太平洋论坛报”9月25日以“胜利的十年”为题发表文章说:
    这一历史性纪念日的重大意义并不单单限于中国人民自己。他们十年来在社会和经济上取得的巨大“跃进”的影响,已经赢得人民中国以外的亿万人民的敬佩和同情。
    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多党政府和他们的充满活力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经济、社会、科学和文化上的进展,是史无前例的。
    所有这些都是在短短的十年内取得的。这一“大跃进”不仅是一个活的现实,而且是对于所有仍在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统治的桎梏而斗争的亚洲和其他国家人民的一个巨大的鼓舞。

【本刊讯】澳大利亚“共产主义评论”月刊10月号以“1949—1959年——人民中国十周年”为题发表了澳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劳里斯·阿隆斯所写的文章。摘要如下:世界史上的伟大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国庆是对历史上伟大革命之一的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庆祝。它的重大意义超出国家的范围——它具有震撼世界的重要性。
    在1949年,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打破了他们的锁链,开始建设一个新社会和改变他们国家的面貌。这样的事件必然会大大影响世界历史。大跃进
    这就是在1958年初开始的“大跃进”
    本来看来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在短短几个月内已经完成了。在1958年一年内,在工业生产、农业、文化和技术方面取得了整个世界史上从未见过的最迅速的进展。
    生产上的巨大进展提出了社会关系的新问题。在农民中间出现了一个群众运动,就是要求合并农业合作社,以便可以更好地进行计划和组织生产。因此产生了人民公社,它把若干个合作社合并在一起。由于这种合并,公社就能够进行先前所不能做的工作。劳动力可以加以计划,合理地安排,并且分配到最紧迫的任务上面去。
    人民公社是要长期存在下去的。它们受到农民的欢迎,他们现在能够解决先前合作社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水旱灾造成的困难中,公社的力量惊人地显示了出来。在旧中国,这种自然灾害会造成说不尽的不幸、饥荒和千百万人的死亡,而公社却使人能够战胜自然和保证生产甚至比1958年的空前丰收还有增加。中国人民驳倒帝国主义的谰言
    大跃进的本质是它的群众性和劳动人民的热情、积极性和创造能力的发扬。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不能了解或相信这一点,因此它们污蔑它,把它叫做“强迫劳动”和“剥夺人民的自由”。
    他们经常由于他们的污蔑宣传被戳穿而显得愚蠢。现在,反动报纸又由于对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所透露的一些问题表示兴高采烈而在给自己脸上抹灰。它们对中国一些地方发生的自然灾害也表示高兴。它们必然将再次自食其恶果。
    在重新检查了大跃进的成就之后,透露了某些问题。1958年的粮食收成是估计过高了,但是它仍然是从未有过的最大的丰收,是人类历史上最惊人的农业进展。
    小规模的生铁和钢的生产情况也是如此。有三百多万吨钢是用这些办法生产的,它们对农业和地方工业的高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办法远不是一种失败,而将继续下去,将通过研究大跃进中所积累的大量经验来加以改进和使之合理化。五年计划两年宪成
    在考虑过工业和农业的一切问题之后,1959年的指标已经加以调整。
    实现调整后的指标将意味着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为1962年规定的生产指标将在1959年底实现——五年计划两年完成!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
    在这十年中,同旧中国以前受帝国主义的侮辱和压迫的情况相反,中国已经在国际事务中获得牢固的地位。尽管美帝国主义者作了一切疯狂的努力,中国仍然同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世界政治中赢得了巨大的地位,并且对亚非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有巨大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是澳大利亚人民考虑孟席斯政府对华政策的适当时机。尽管各阶层人民日益支持承认中国,位是政府继续支持美国政策。这是一种有害而危险的方针,应当加以改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可能取得在10月1日所庆祝的这些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对于发展指导一切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出了许多杰出的贡献。他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到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中去,从而解决了许多复杂的问题。
    澳大利亚共产党人以愉快的心情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中国人民在他们伟大的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震撼世界的成就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力量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