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10月16日刊载了该报中东记者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由于削减军队薪饷,纳赛尔面临叛乱”,摘要如下:
    纳赛尔今天在叙利亚面临着来自军队的危机,这有可能成为自从叙利亚变成阿联的小伙伴以来的不满情绪的严重大爆发。
    叙利亚的军官属于中东待遇最好的军官之列。这次削减军饷,将使他们的收入降低到埃及军队那种菲薄的水平。
    据悉,阿密尔正在大规模裁撤心怀不满的叙利亚军官,代之以埃及军官。比这要多得多的叙利亚正规军军官在大肆叫嚷着要辞职,并且要求按照原有的军饷水平给予赔偿。
    叙利亚陆军的危机可以为阿联造成严重的局势。在这场危机发生的时候,叙利亚正在充满着不安,充满着由于这个国家在同阿联合并以后的萧条的经济状况而引起的反埃情绪。
    在发生经济萧条以前的两年的情况是不堪设想的:发生了旱灾,不断地把军队和政府的重要职务换成埃及人担任,进口货物的关税很高,失业人口愈来愈多。
    现在竭力要破坏纳赛尔在叙利亚的控制权的被宣布为非法的叙利亚共产党,正在发动宣传运动来煽动骚乱,把叙利亚描绘成一个为了埃及帝国主义的利益而备受剥削的被压迫的殖民地。
    由于从开罗派到叙利亚去取代叙利亚人在政府和军队中的职位的埃及人不得人心,这种宣传运动变得更加有效了。
    上月在阿勒颇,叙利亚军队中发生了骚乱,当时有一批军官据说是因为阴谋反对纳赛尔而被撤职。在最近的这次由于军饷问题而发生的争吵中,预料将有愈来愈多的军官支持叙利亚地区另外许多得不到纳赛尔欢心的分子。
    【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元帅访问了叙利亚地区“南部边境”,在17日晚间返回大马士革。
    中东通讯社说,“随阿密尔同行的有第一军军长费萨尔将军。在15日,他们视察了边境一带的防御措施,并且和第一军的官兵在一起”呆了一天,“探询了他们的情况”。阿密尔还同军官们举行了会议,向他们谈到阿联的诞生。阿密尔向军官们说,“阿联是人民建立的,是你们建立的,这一点足以使你们感到自豪”。阿密尔在访问一个兵营的时候发表了一篇演说。他说,“纳赛尔总统宣布的目标是每一个阿拉伯人所谋求的目标,这些目标是从我们国家产生的,是来自我们的希望、痛苦、我们的经验以及由于帝国主义和剥削者的统治使我们的国家蒙受的灾难……我们保护这些目标,反对任何外国的侵略、反对外国阴谋分子、反对可能抬起头来的任何叛逆行动”。他强调说:“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对能够为人民和他们的目标服务感到自豪。”
    在17日,阿密尔和费萨尔一起视察了这个地区的陆军部队和军事设施。阿密尔访问了士兵的家庭,并且下令降低他们住的房屋的租金,增加他们所住的房间。阿密尔还视察了参谋学院。

【路透社新加坡13日电】新加坡政府今天释放了以前按照公安条例未经审讯即行拘捕的政治犯二十二名。
    这些政治犯大多数是学生组织和工会的领袖们。新加坡前政府去年在维护公安条例之下,把他们扣留起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任命职业外交官约翰·希克森为驻菲律宾大使,接替查尔斯·波伦的职位。希克森原来是美国驻芬兰大使。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0日电】伊拉克卫生部长沙瓦夫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已经完全恢复健康”。
    沙瓦夫是在为卫生和清洁周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说这些话的。他说,“总理的健康情况十分好”,他“已经完全复原了”。
    他说,“总理昨天在和平医院观看了一部关于不朽的7月14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的影片。”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卫生部长沙瓦夫博士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现在在医院的病房里已经“像往常一样办理他的一切公务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0日电】在今天午后不久锡兰取消了新闻检查。取消新闻检查的决定是执政党议会党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9日电】锡兰政府现在放松了广泛的新闻检查,允许报纸对政府批评了。一项公告说,现在将只对内阁讨论和对目前调查班达拉奈克暗杀案有影响的问题实行检查。

【路透社万象20日电】老挝司法部今天宣布,苏发努冯亲王和左翼爱国党的其他七位重要党员将在下星期一在这里的民事法庭受到公开审判。
    司法部国务秘书坦·楚拉蒙特里说,对他们的控告的详细内容将在这八个人出庭受审的时候宣布。这八个人从7月28日起就一直被监禁着。
    坦·楚拉蒙特里今天不愿意发表这八个即将受审的人的名字,但是他承认苏发努冯亲王是八个人之一。
    他说,负责进行这个年青王国的这次规模最大的审判的,将有一名法官和一个由两人组成的陪审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已经迫使共产党中国处于为资本家进行外交斗争和反对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这样一种为难的境地。
    使共产党中国处于这一奇怪境地的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项禁令,禁令规定,从今年年底起禁止乡村地区有外国小商贩。
    这里的中国共产党大使馆已经对这种行动提出了强烈抗议。它说这种行动是歧视。一些人士认为,最近的抗议是这里任何国家所从未提出过的最强烈的抗议。据说,这份抗议里的措词极其强硬,甚至是带威胁性的。
    但是,印度尼西亚人丝毫没有退让。这些强烈的抗议使得外长苏班德里约匆忙赶到北平去解释印度尼西亚的立场。
    目前还没有关于受到这项命令影响的外侨——华侨占绝对多数——人数的确切数字,但是估计会高达五十万人。
    政府已经明白表示,它打算根除华侨对这个国家的分配系统所握有的控制权(估计70%到90%是在华侨手中)。
    荷兰人不再是头号经济上的目标了。

【本刊讯】“香港时报”14日刊登一篇马尼拉通讯,题目是“菲律宾普选展望”,摘要如下:
    菲律宾普选定于11月10日举行,竞选活动早在8月19日即已开始;现在离大选还有四个星期,竞选已达白热化阶段。
    此间政党竞选并不像其他国家,在朝党与在野党有尖锐的对立政策。1958年8月,虎克党——菲共宣布解散以来,各级共党党徒不是被捕投降,亦均转入地下活动,共党正面威胁已经消除。国民党(现执政党)与自由党(在野反对党)均无极左或极右的倾向,事实上,两大党外交政策均一致亲美。最近由于国民党坚持收回美在菲基地及要求对美军驻菲人员的审判权问题,两党闹得不可开交,自由党议员曾公开警告,某些人的民族意识,受共党地下分子煽动反美。另一个有关问题,就是“菲人第一”问题。这是菲人的如意算盘,现在全菲律宾总人口约二千二百余万,其中华人占十二万余,美人约七千,西班牙人二千左右,另其他欧洲及印度人约共三千余,菲律宾本土人口占了绝大多数;但所有商业经济却泰半掌握在外人。尤其是华侨手中,强迫“菲化”,无异想将别人辛勤结果据为己有。但菲人多勤吃懒做,游手好闲之徒,下级官吏,几无官不贪,又没有华侨的经商手腕,因而尽管“菲化”不穷,经济仍形困窘。记者曾访问一二位有远见的参议员,他们指出,菲律宾经济拮据的主因,全在于本国无生产能力,连必需日用品也仰给外国;再加上连串“菲化”浪潮,使一些想投资的外商,都裹足不前。
    记者最近参加一次菲律宾大专学生联谊会的餐会;席上,国防部长桑托斯曾特别强调一项严重问题,部长指出共党分子已经渗入学生组织领导阶层。记得去年4月间,中共在北平召开一次亚洲各地的“学生会议”中,曾对菲律宾学生代表,提供大笔旅费。青年学生大多是情绪冲动的不满现实者,桑托斯发言虽足以代表政府已重视这件事,但是仍未采取有效对策。
    今年由于失业数字剧增,一般人都以能选上一官半职,解决生活为目的。参加竞选者之多,可谓空前,候选人提名呈现一片混乱。
    看目前趋势,国民党为巩固政权,势必仍将继续标榜“菲化”。自由党则指责这是执政党用以掩护其贪污无能的烟幕。
    国民党现在参院中占二十席,众院一百席中占九十席,省区统治官员80%属国民党。因而11月10日的全国性选举,似乎并不会动摇国民党的政权。加西亚如果能亟谋补救,澄清吏治,开放经济,则国民党尚有可为;否则,因循敷衍,“好官我自为之”,人民失业日增,经济枯竭,共党乘机渗入,自由世界欲援无从,国民党与菲律宾危矣!

【本刊讯】日本社会党报纸“社会时报”9月11日发表一篇题为“西尾末广罪状表”的材料,列举日本社会党分裂分子西尾末广的罪状如下:
    一,在防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时报”7月15日报道,尼泊尔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来改革教育制度,首先准备兴建自己的第一所大学。
    尼泊尔学生为这所大学募集了大批捐款。皇太后们捐赠了数十万卢比,皇族对这所大学怀有浓厚的兴趣。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于7月14日委任副首相沙姆谢尔为这所大学的副校长。

【路透社开罗18日电】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沙特王太子今天抵达这里进行短期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和其他阿拉伯领袖讨论阿拉伯问题。
    【路透社开罗18日电】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于今天抵此。他可能同阿联官员讨论恢复同英国的外交关系问题。

一,在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训话:
    1956年3月,西尾以社会党顾问资格出席防卫大学第一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以来宾身份发表反共演说。
    演说内容:“可以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争形态是思想战。世界各国的社会主义政党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不要站在苏联方面,而要同美英法实行合作。换句话说,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要建立民主主义共同战线同共产主义对抗。”
    二,加入日华合作委员会:
    西尾为日华合作委员会的正式会员,显然在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今年年初在举行欢送日华合作委员会访台代表团的会上,西尾同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长船田中等人同席,就日本同台湾蒋介石政府的友好提携发表演说。
    西尾的这些行动同我党(社会党)采取的“一个中国”政策,显然是一种敌对行为。
    三,指示成立爱知县纤维支部:(略)
    四,对岩手县工会联合会进行分裂工作:(略)
    五,西尾批评党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方针:
    西尾说:“本来打着阻止(改订安全条约)的旗帜的社会党的方针是错误的。在没有外交权利的社会党不如在签字以前向政府进行活动,为进行更好的改良而努力。如果政府提出要设立一个不分党派的外交谓查会,尽管党内有人反对,我自己也要对此实行合作。”
    六,西尾在名古屋发表谈话:
    推进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的办法——党光是说要“反对”,国民是不理解的,要得到多数国民的支持来阻止改订安全条约是很难的。党需要制订具体的对策,准备在签字以前在国会临时会议同政府进行争论和对抗。如果不提出具体的方案,国民是不能支持党的要求的。单纯展开反对运动和发表演说是不行的。
    对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意见——对目前国民会议有两点令人感到遗憾。第一,象这样的纯粹的政治运动,本来应该由社会党制订计划,征求各方面的合作,可是,目前由“总评”来计划,而党却跟着它走。要同“总评”商谈,实行改组,以便党掌握领导权,接着就可以排除共产党。第二,现在的情况过于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