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泛亚社台北1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今日在记者招待会答复有关美联邦法院判词提到台湾之法律地位问题一事。(见本刊10月13日第一版——编者注)他说:中华民国政府认为台湾自1945年归还:中国后已无任何所谓台湾法律地位问题。第一次中日战争后,1895年马关条约,将台湾与澎湖割让与日本,1941年12月9日中国对日本宣战时,曾宣布“所有一切条约、专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马关条约亦在其列。1952年4月28日中日和约第四条对此复重予确认,该条规定“兹承认中国与日本国间在中华民国三十年即公历一千九百四十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以前所缔结之一切条约专约及协定均因战争结果而归无效”。1943年12月1日开罗宣言曾明白规定台湾应归还中国,该宣言称:“日本自中国盗窃之全部领土,包括满洲(东北)、台湾、澎湖群岛,应归还中华民国”。1945年7月25日波茨坦宣言又曾重申此点,该宣言之第八条称:“开罗宣言之各项各款应予实施,且告日本之主权应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由吾人规定之其他外岛”。日本于其1945年9月2日之投降文件中承认接受波茨坦宣言之各款,依照中日和约第二条“日本业已放弃其对于台湾及澎湖群岛之一切权利,名义与要求”。
    中国于1945年10月25日收复对台湾之主权,自此以后,台湾已再度成为中华民国领土之一部份,并为中华民国治理下之一个行省。
    【合众国际社台北20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今天说,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主要将讨论柏林问题,而不会涉及亚洲问题。
    狄龙于今晨从香港抵达台北以便同蒋介石总统和其他国民党中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谈。
    副国务卿在台北国际机场上对记者说:他怀疑,“单是”共产党中国释放五名被囚的美国人“这件事本身”,就会使得美国同北平的关系发生“任何不同”。他说,赤色中国必须具备的一个主要条件“就是宣布在台湾这里放弃使用武力”。
    狄龙说,美国联邦法院的裁决认为福摩萨不是一个合法的国家,也不是中国合法的一部分,“这并不是表明国务院方面的任何认真的考虑。”

诬蔑两党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不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硬说我揭露美国备战阴谋同重申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有“矛盾”,宣传“远东局势的缓和似乎还遥遥无期”。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宣布充分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和平建议。但是同时它们明确地表示:远东的紧张局势将继续存在一个很长的时期。
    中国和日本共产党今天是在北平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提出亚洲共产党世界的这个看法的。
    北平领导集团中的第二号人物刘少奇代表共产党中国签字,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共产党的领袖和国会议员的野坂参三代表日本方面签字。
    这些亚洲赤色领袖在今晚由新华通讯社广播的一篇声明中说:“两党一致支持苏联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结束冷战、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以及最近提出的全面裁军的创议。”但是这些中国和日本的左翼分子在同一篇声明中说,“美帝国主义”仍然是“中日两国人民和中日两国共产党的共同敌人”。
    声明说,“继续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仍然是“中日两国人民和中日两国共产党的基本任务之一”。
    联合声明接着提出了许多指责并且列举了一些要求,它表明,就共产党世界的亚洲集团来说,不会有紧张局势的缓和。
    它说:“目前中国和日本两国关系中的一切不正常现象,应该完全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负责。”
    它谴责日本岸信介首相政府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声明说,改善两国关系完全有赖于日本政府放弃和改变它的“反动政策”,不“参加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
    中国和日本共产党领袖在北平举行了会谈之后于今天签订和发表了这项声明,这些日本人在那里参加了北平十月一日举行的盛大的国庆典礼。
    和刘一起同这些日本人举行会谈的有周恩来总理、北平市长彭真、“日本”问题专家廖承志等。
    野坂参三和他的一行人在早些时候会见了中国元首毛泽东,并同他举行了会谈。同野坂参三在一起的有日共领袖?F田里见、藏原惟人、砂间一良、岩间正男。
    这家通讯社说,所有这些中国人和日本人举行的会谈都是“在兄弟般的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它说,在就中日两国和两党关系问题所进行的讨论中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记者:木岛明男)就象他们在过去所作的一样,中国人(同他们的日本同志们)对俄国作出的为时一个月的和平运动给予了“充分的支持”。
    最近一次重申中国这种态度的说法是中国共产党首脑同访问中国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晚在北平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来的。
    他们甚至同意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表明,“戴维营精神”还没有普及到东方。
    声明说,“美国好战集团不愿正视世界的大势所趋,不愿放弃冷战。”
    它作出的指责之一是,美国在加强它在外国的军事基地和它的军事联盟,继续“干涉别国内政”,“实行挑衅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声明还指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势力”,“增强以中国、苏联为敌的公开联盟”。
    自从赫鲁晓夫在他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以后匆忙地访问北平以来,世界一直在寻求某种迹象,来说明中国将效法俄国人的样。
    但是迄今,中国一直在从事于对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说来,不过是一些显然是自相矛盾的说法。
    比如,在上星期六外交部长陈毅曾经当着一个访问中国的缅甸代表团的面宣布,中国希望“同它的所有邻邦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平共处”。但是就在第二天,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欢迎来访问的匈牙利主席道比的宴会上对任何日益产生的和平希望泼冷水,他攻击美国的“罪恶阴谋”,警告西方世界将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今天发表的这个声明还说,“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是始终不渝地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使是它对美国进行激烈的攻击以后。
    这里的普遍看法是,北平将效仿莫斯科的榜样,不错。但是这将只会在北平的条件得到满足以后才这样做。这些条件将包括美国撤离福摩萨和放弃它在远东的所有盟国。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远东总的局势的缓和似乎还遥遥无期。

【法新社香港20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中国各地不断发出棉花丰收的消息。它又说,许多地区都报告棉花产量比去年高。同时这家电台说,在10月上半月,棉农出售的棉花比去年同期他们出售的棉花要多15%。
    它说,在主要棉产区,国家已经收购的总数比去年收购的数量翻了一番。质量也有了提高。

【本刊讯】亲美反蒋分子胡适10月14日从美国返抵台北在机场答记者说:“美国华侨并不赞成蒋介石连任第三任‘总统’……大多数华侨领袖都反对对宪法作任何修改以便利蒋介石再延长六年任期”。香港“环球报”10月16日发表评论认为胡适发表此谈话是“泼冷水”,将使台北有冷水浇头怀抱冰之感,同时,亦必使官方宣传机构大感狼狈。该报评论还攻击蒋帮说:
    “胡适为亲美派的领袖人物,他的谈话可能多少代表美国人的意向。护蒋人士认为‘蒋为能领导完成反攻复国的唯一人物’。但是他们却拿不出具体合理的事实,来支持其理由。反之,国府于大陆迅速崩溃的血的教训,却彻底粉碎了他们不合理的宣传,与充分揭露出这些人士自私的意图。
    “国府退守台湾后,数年来先是不断高唱反攻口号,迄去年蒋杜会谈后,乃复宣布放弃武力反攻政策,改用政治反攻口号。最近蒋于国庆文告中,复将反攻复国工作寄望于共军与大陆人民的反暴行动,此种‘天方夜谈’式的反攻,简直愈谈离题愈远,而陈辞修竟谓‘政治,经济与文化反攻经已开始,并已有收获’更使人有吾欲无言矣之感。”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17日电】乌拉圭议会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逗留了一个短时期以后,已于10月17日前往莫斯科。这个代表团还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于19日下午抵达北京——编者注)。代表团团长乌拉圭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卡穆索说,他的代表团全体团员——代表着他的国家的各大政党——正在高兴地等待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我们对这个国家在1949年革命以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难以令人置信的进展感到真挚的敬慕。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不去考虑不容忽视的现实。六亿愉快的人民肯定可以成为一个足以让中国取得它应该占有的国际地位的事实。我个人是革命的发起者之一,在这一革命中乌拉圭议会建议蒙得维的亚政府立即同这个伟大的、具有古老和丰富文化的和光明前途的国家建立关系。”
    【法新社香港12日电】巴西一家大报社的社长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强调说,他们的国家有必要同巴西一起在经济上共同努力以便加速两国经济的发展。
    “最后一点钟报”社长塞缪尔·魏纳刚从北京进行访问回来,他说,共产党中国在争取南美国家——特别是巴西——的同情方面所作的全面努力使他深受感动。他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典礼以后于昨天抵达这里。魏纳说,中国领导人还对他说,他们愿意扩大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强调在去年派往巴西的戏剧和音乐代表团的成功。
    魏纳接着说,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密切注意巴西同美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他们希望两国间的分歧将使巴西在经济上靠拢中国。魏纳又说,中国领导人一致深信巴西将在南美起带头作用,因此他们正在为两国取得更密切的联系而努力。
    魏纳最后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作出很大的努力来争取拉丁美洲国家和民族主义政党运动的同情,不管它们的政治倾向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