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4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就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作了报告。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讲话的时候,他说,“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提出的新建议,这个建议完全符合于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
    委员会一致通过一个决议,对这些建议表示支持。
    决议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同苏联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竭尽全力共同为实现全面彻底的裁军而奋斗。”
    【美联社东京14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星期三一致支持苏俄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
    新华社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0次扩大会议对一个决议表示充分的支持。
    新华社说,在会上发言的各位人士对这个建议“一致表示支持”。通讯社援引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的话说:“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是极为重要的。根据目前的局势来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的讲话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
    【路透社香港14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任命的西藏统治者班禅喇嘛在北京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报告的时候“激烈谴责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的决定”。通讯社说,他谈到“由于在西藏认真贯彻了中央的方针政策,西藏的民主改革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班禅喇嘛在谈到西藏的时候说,全国的形势“非常良好”。在平息了今年3月的叛乱以后,群众的革命热情迅速地昂扬起来。
    他又说,“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进入了一个轰轰烈烈地实现民主改革的新阶段……温暖的阳光照遍了西藏,吉祥和喜悦充满着每一个人的心。西藏将是一个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据这家通讯社说,班禅喇嘛说,他要警告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西藏人民和中国各族人民,对你们这种卑劣行为是坚决反对的。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我国的内政”。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班禅喇嘛说,他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9月12日在全国人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所作的报告”。

【美联社渥太华14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表示,加拿大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遥远。
    他星期二晚上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他的前任、已去世的史密斯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经列举了加拿大政府的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的理由。
    格林说:这些理由仍然存在,而且中国由于它在西藏和在印度边界上的行动,已经变得更加“可厌”。

【美联社渥太华14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星期三说,尽管不久前发生了西藏事件和印度边境事件,还是应该使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兰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加拿大和挪威现在看法相反的唯一问题。
    如果继续使共产党中国不受国际秩序约束,那末任何国际组织都没有办法影响它。
    兰格说,中国共产党人对西方报界的批评是极端敏感的。在西藏事件后,挪威政府接到北京两次就挪威报纸评论提出抗议的照会。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4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说,他愿意看到大陆的中国人和国民党中国人都被接受进入联合国,以北平政权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福摩萨政府作为普通成员国。
    然而,他说,双方对此似乎都不接受,当允许共产党人进入联合国时,可能会不得不把中国国民党人丢掉。他认为最近的将来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新华社香港14日电】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农村开发大臣吉里今天对香港记者说,在联合国大会上辩论西藏局势的做法不仅不恰当,而且还无济于事。
    吉里和他的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典礼以后,于今天下午抵此,
    他说,他同中国政府谈到两国的边界问题和经济援助问题。他确信中国在维护五项共处原则。
    【路透社香港14日电】三人尼泊尔政府代表团于今天抵此,在这以前,他们曾在北京同中国领袖,包括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长陈毅进行了官方所谓“友好和融洽的会谈。”
    代表团团长、尼泊尔农村开发大臣吉里说,会谈是集中在中国将要供给尼泊尔以什么机器和装备作为经济援助的问题。
    根据两国1956年签订的协定,中国同意给尼泊尔以价值40,000,000印度卢比的机器和装备援助和20,000,000卢比的现款。
    代表团将于10月16日动身取道加尔各答回国。

【共同社东京14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将于18日启程访问中国。他于14日下午访问岸首相,向岸首相说明了他在中国的活动计划。
    会谈后,松村发表谈话如下:
    “我已经对首相说,我这次是以个人资格访问中国的,没有什么可以预先同他商妥的东西。不过,我打算同中国方面虚心坦怀地交谈。假如交谈的结果有值得提出来的东西的话,我希望政府不要只是旁观,也要考虑一下。
    关于安全条约问题,没有正式交换意见,不过,我从保卫议会政治的立场出发,已经要求岸政府充分注意,在国会审议的阶段,不要单独地进行审议。”
    据椎名官房长官说,松村曾经说明他的看法如下:
    “因改订安全条约问题而解散国会,结果会把那些目前对这个问题还不能决定要赞成还是反对的人也赶到反对派方面去,把舆论分成两部分,这是不好的。”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印尼“人民日报”13日发表的评论认为,中国和印尼两国外交部长联合公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它将使双方感到满意,并且消除印度尼西亚华侨的疑虑和不安。这家报纸希望,在执行这个公报时时候,能够继续遵循以万隆会议决议为基础的会谈原则。这样,一定能够在使双方都感到满意的情况下解决所有的问题。
    评论指出,反华政策是荷兰殖民主义的政策。企图驱除外侨零售商的法令的基础是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印度尼西亚的当权集团继承了这两种思想,我国的修正主义者支持这种沙文主义的措施。
    评论说,公报已经为进一步采取正确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铺平道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如何利用他的影响和权力采取各种措施以积极参与铲除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从而制止这些足以破坏印度尼西亚和外国的关系的做法。
    “东星报”14日的社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华侨采取的措施已经发展成为国际问题。它指出,如果华侨问题没有以一种明智的方式来加以解决,这将引起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之间的纠纷,这时候就将等于是印度尼西亚放弃积极和独立的外交政策,“如果我们不愿意说它已经倒向西方,特别是倒向敌视中国的美国一边的话”。
    “东星报”认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对这一点都抱有充分的警惕性,因此两国的外长就对华侨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取得了一致的协议。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昨天的社论说,联合公报似乎并没有承认这个事实,即印度尼西亚享有最高的权力采取那些对于消除殖民地经济结构的最后痕迹极端重要的步骤。
    “印度尼西亚新闻”今天发表了一篇社论,再度猛烈地攻击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它硬说,历史证明,荷兰的贸易势力只有通过那些冒险主义的中国集团才能够潜入印度尼西亚内地。它说,在1945年西爪哇文登的华侨把自己武装起来反对维护自己独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他们甚至比殖民主义者还要穷凶极恶。
    “永恒报”的社论说,鉴于荷兰过去只依靠一万人就能够在印度尼西亚实行殖民统治,大多数印度尼西亚人对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和日益暴露自己的真面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有一些什么感想是可以了解的。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议会党团首脑夏胡发表的一篇谈话。夏胡在这篇谈话中说,他认为中国同印度尼西亚外长发表的联合公报的第八点将在外国人不会遭到任何损失的情况下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如果这一点被解释为重新考虑前贸易部长的决定或取消他的决定,那么这将意味着牺牲人民的利益而使外国人得到好处。
    国民党副主席罗夏迪认为公报关于华侨这一点对印度尼西亚来说是后退了。他认为苏班德里约前去北京进行谈判是一开始就使印度尼西亚处于一种软弱地位的做法。

【路透社罗马14日民】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塞尼总理发表谈话说:意大利希望使它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正党化,虽然他在目前看不出有任何理由承认北京政权。
    【法新社伦敦13日电】英国贵族艾利班克爵士今天在从上院写给“金融时报”的一封信中要求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来发展西欧和人民中国之间的贸易。很了解中国情况的艾利班克爵士写道,一切迹象都表明,最近西欧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是这种贸易将继续扩大。他说,在过去数周中,“曾经有中国在先前的贸易中未曾有过的优质金属和机器的重要订货,以及向中国大宗购买农产品的情况。”
    艾利班克又说,“但是我们(英国)在这种贸易中占了多大的比例呢?肯定不是令人满意的。阿登纳的德国不仅取代英国而成了制造品的第二大输出国,而且它在和中国及苏联集团的贸易中也完全走在我们的前头。
    艾利班克接着说,“而且,到现在为止,在去年和今年东方集团中间向西德购货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正如欧洲大陆企业界所共知的,一些时候以来,西欧其他国家的若干公司一直在代表德国伙伴和中国做买卖。
    艾利班克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西德肯定会利用这种可能性来进一步削弱英国作为世界贸易国的相对地位,看不到这一点是愚蠢的。殷切希望英国实业界充分认识到这种局势所包含的真正挑战并挺身应付这种挑战,在东方市场上特别是在中国的潜在的广大市场上采取不但是有力的而且是积极进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