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识到觉醒了的人们要求独立和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佯称愿意“帮助”比较贫困国家的人民“改善生活”,主张在经济、教育、政治方面实行“合作”,妄图借以达到拉拢和奴役的目的。
    【美新处堪萨斯州阿比林1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所有的自由国家应该进行合作来帮助比较贫困的国家的人民改善生活。
    总统是在这里为修建艾森豪威尔总统图书馆而举行的破土典礼上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
    艾森豪威尔说:世界上有许多曾有一度受控制而听他人摆布的国家的人民现在正在陷于一种具有爆发潜力的巨大的动荡中,而且将继续如此。人民现在知道,贫困和受压迫并不是普遍的或不可避免的。他们越来越坚决地要求消灭饥饿、衰弱和劳力偿付债务制为人类蒙上的耻辱。他们要求独立、个人自由和负责的政府。
    这种属于未来世界的人民将越来越多,他们将在这方面提出更多的要求,他们将拥有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更富有建设性和更富有毁灭性的能力。
    如果自由人类的日益增长的力量聪明地、熟棘地应用在人类共同愿望方面,那末就很可能有一个和平和富饶的世界。但是如果冒然使用力量,或者是用来追求虚伪的、自私自利的目的,那末文明就会有毁灭的危险。
    显然,一项争取和平进步的计划要求进行明智的经济、教育和政治方面的合作:经济合作有希望使得世界各地人民,依靠协调一致的努力,来战胜饥饿和疾病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教育合作在于发展人类真正的了解,这种了解是一切其他合作活动所必须根据的基础;而政治合作,它不仅在于解决一个不完善的世界中继续不断发生的争端,而且要建立鼓励人们为争取更好的生活而斗争的社会结构。
    很明显,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目标是,而且必须是帮助建立一种世界经济,在这种世界经济中,每个国家将发现有可能赚得它自己的生活费用而无需借债度日,而且这样做的方式将使它的公民的生活具有意义和满足感。这样一种政策对于我们自己的繁荣和安全是具有决定性的;它对于公正和持久和平的事业是关系重大的。
    我认为,在人道主义和切身利益的双重推动之下,应当在一个长期的计划中自愿地合作,来帮助在现阶段比较贫困的各国人民一步一步地改善生活。
    提供帮助的要素必须是技术援助、公私贷款、可靠的互助的贸易关系、在紧急情况下的赠款、在过渡年代的安全帮助,但是首先必须努力在各国和各民族之间建立真正的谅解,如果没有这一点,其他的一切都是不会成功的。
    我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在西方国家将找到可靠的和本身有保证的方法来削减巨大的、基本上是浪费的军备费用,这样许多节蓄就可以用来进行广泛而有效的改进世界情况的工作。
    当不大发达的国家建立了生气勃勃的经济和提高了生活水平时,我们自己的经济将飞越到新的高度,我们的技术将会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必须学会共同工作——否则最后就会完全停止工作。

【路透社西德巴特格德斯堡1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愿在经济计划方面更为迁就英国一些,只要这是可能的而又不损害六国欧洲政治集团的政治目的的话。
    阿登纳是在波恩外国记者协会在这里举办的午餐会答复问题的。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沿着这样的方针取得一致意见。”
    有人问阿登纳什么是西德和英国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歧。
    他说,这些分歧是:六国共同市场和拟议中的欧洲自由贸易区;工党对于建议在欧洲设立无原子区的“腊帕茨基计划”的态度。
    阿登纳说,西德永不会屈从意味着使西德“在政治上低一等”的监督。但是它充分准备接受包括一切国家在内的监督。
    对西德来说,参加腊帕茨基计划所规定的那样一个就意味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告终。
    阿登纳说,“我百分之百地相信,这些(同英国的)分歧在我访英期间是能够得到处理的。”
    接近阿登纳的人士今天说,阿登纳访英可能在12月份以前进行,因为最高级会议有可能在12月举行,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巴黎会议计划在12月15日举行。
    阿登纳说,他对于英国公众和还有英国报纸对西德的恶感长久以来一直感到遗憾。
    有人间及他对赫鲁晓夫访美的印象,阿登纳说,“我认为这访问的成功比我所期望的为大。”
    他有这样的印象:赫鲁晓夫访美有助于和平事业。赫鲁晓夫先生现在不得不细细体会他的印象:“而我们必须等等看这些印象用来有多大成功。”
    【美联社波恩1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二表示,他认为西方政府首脑应当先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然后再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谈。
    阿登纳说:“西方国家不能在自己内部没有充分协议的情况下就去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
    他还说,他认为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13日电】美国星期二把一枚新的“回旋器”卫星射入轨道,预料它可以答复许多关于空间和气象的问题。
    这个卫星名叫“探险者七号”,是用一枚强力的朱诺二号火箭送上天的,这枚火箭在东部时间上午11点31分发射。
    在华盛顿,全国空间和星际航行局在下午1点22分宣布:“探险者七号已进入轨道”。
    这枚卫星重九十一磅半,其主要目的是研究宇宙幅射。

【英国广播公司14日英语广播】本台外交记者获悉,外交大臣劳埃德将在一个月以内去巴黎讨论欧洲问题和英—法关系。访问日期尚未确定。

【美联社伦敦13日电】据报道,主要盟国领导人星期二晚已经商定在不久同俄国的赫鲁晓夫会面举行最高级会议。
    英国当局说,妨碍同苏联正式接触的唯一障碍,就是需要解决几项重要的初步安排。
    这些安排包括:会谈的时间、地点、组成、工作计划和总的组织工作。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戴高乐和阿登纳还在考虑他们几人是否在东西方会谈之前举行一次会谈。
    目前高级人员正在研究的有下面两个问题:
    (一)西方的会议是不是要恰恰在“真正的最高级会议”之前和会议地点附近举行?
    (二)这个会议是否可以在最高级会议前几个星期在华盛顿召开?
    英国人预计,最高级会议将安排在11月底或者12月初,会议地点将选定在日内瓦。
    戴高乐和阿登纳感到最高级会议不该安排过早。他俩都赞成以日内瓦作为会议地点。
    关于高级会谈的组织问题,看来各盟国也是一般取得协议。据说,它们不赞成四大国外长举行初步谈判的主张。但是它们愿意四国外长在最高级会议开会前一星期会谈以为各国领导人的行动进行准备。

【美联社纽约13日电】“新闻周刊”说,正在出现一种强有力地表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尼克松副总统在对苏政策的基本问题时看法上有分歧”的政治局面。
    这家杂志在其最近的一期中报道说,“在了解内幕的人中间,没有什么人怀疑存在着分歧”。
    该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确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基本上要求和平,而且认为实现和平的唯一希望就是在一起商讨,解决这个问题。
    该刊说,“尼克松认为这样的态度会被苏联当作软弱的表现。”
    该刊又说,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在目前所造成的最明显的结果是尼克松“没有参加现在正在举行的制订政策的高级会议”。
    该刊说,赫鲁晓夫在他的美国之行中使大家知道,“他不信任尼克松”,这就有可能使艾森豪威尔支持一个“强硬但又坦白而灵活的”人作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该刊说,“非常可能这个人不是尼克松,而可能是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10月10日发表一篇题为“向左而不是向右”的社论,全文如下:
    为英国劳工运动的前途而进行的斗争正在开展。现在迫切需要每个社会主义者和战斗的工人立即认识到这一点,立即行动起来改变造成大选失败的致命的右翼政策。
    造成这种失败的人们已经在步步进逼,要使工党的政策变得更加右倾。他们以惊人的无耻态度说,选举结果“证明”人民不要左翼政策。
    再也没有比这更荒谬了。工党的竞选纲领是左翼的竞选纲领。它排斥了一切有关社会改革的主张。它的改良的建议是极其缓和的。保守党的基本观念
    工党接受了保守党外交政策的基本观念,包括同美国的战争联盟的观念。工党所以未能赢得某些选票正是由于这种政策。
    据说某些工党议员正在儿戏似地考虑格里蒙德先生提出的自由党—工党联盟的主张。任何这种建议都会遭到工党一般党员的大力反对。
    不过这种论调是一个警告。它表明统治阶级希望能利用竞选结果来进一步加强劳工运动内部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对左派的挑战
    统治阶级不仅有了一个保守党政府,而且希望以后它所面对的反对党甚至比上届议会更驯服。某些报纸评论员甚至在揣测工党在英国是否还有前途。
    这就是对每个左翼人士、对每个工会积极分子、合作社社员、工党党员和共产党员的挑战。如果工党比过去更露骨地模仿保守党,那么它的前途真将难以逆料。
    但是,倘使劳工运动及时吸取大选的教训,那就不仅能自救,而且能在这个过程中拯救英国人民。支持老板
    麦克米伦说阶级斗争已经过时,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他将劝资方增加工人的工资,劝地主减租。他是希望劳工运动放弃为工人进行斗争,而他自己则继续支持老板。
    保守党人也无法解决英国人民的实际问题。他们无法解决房屋问题,因为他们是地主和资本家的党。
    他们无法保证充分就业,因为在资本主义统治下不可能有真正的计划经济。现在——团结一切力量
    如果劳工运动利用一切力量来实行一项新的、进步的、斗争的政策,那么不到五年早就可以把保守党搬开。
    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团结一切左翼力量。共产党和“工人日报”将本着这一目的在选举后进行象它们在选举前和选举期间所进行的同样斗争。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9月4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关于西班牙政治犯的报道,摘要如下:
    被囚禁在布尔哥斯阴森可怕的监狱的西班牙政治犯,最近冒险提出了一项改善条件的申诉书,并且吁请当局考虑实行大赦。
    申诉书说,他们的权利遭到了严重的侵犯。对他们的判决是在没有法律保证和缺乏适当的辩护的情况下做出的。支配他们的审讯的是对内战的好恶感情,而不是正义精神。申诉书认为,实行大赦是纠正对他们做出的错误处分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最近数月,在西班牙国内外的各界人士曾经发出了一些要求对西班牙政治犯实行大赦的呼吁,但是完全无用。
    让我们再回到布尔哥斯犯人的申诉书问题上。被认为是为首的一批人马上被捕了,并且分别予以单独囚监。据说,实行这种处分是为了教训其余签字的人们。官方的态度是,这种行动是企图破坏秩序。
    凡是由于在申诉书签字而受到处分的人都剃光头,然后被关进肮脏的所谓“惩罚牢”里。断绝了同他们的亲友的一切联系,也不准许送食物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