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一则德语广播中说,“导致英苏关系改善”的麦克米伦访苏之行是保守党在竞选运动的“一笔极其重要的资本”。
    这家电台说,“不管其结果如何,这次英国选举有一个特别的非常重要的特点,那就是英国的选民投和平的票,投和平共处的票”。
    英国选民希望和平和安宁。保守党附和了选民这种心情并有效地利用这种心情。
    这则广播在提到了麦克米伦访问苏联以后继续说:“那些不断有力地支持保守党人的报纸散布这样的看法,似乎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标志了最高级个人会谈的开始,并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莫斯科电台说,“这些报纸甚至宣称,为苏联和美国政府首脑之间的会谈铺平了道路的是麦克米伦的访苏之行。它们并向英国人民竭力宣传,说保守党人有最大的愿望和特别的妙诀与苏联人打交道”。
    莫斯科电台今晚在对国内广播节目中说:“产生这种结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是:工党的右翼领导不敢提出一个建立在英国广大劳动人民群众要求的基础上的纲领来对抗保守党在竞选前提出的纲领。
    “工党没有拿出明确的一致同意的纲领参加选举,例如在禁止核试验和使用核武器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上就是。”
    【共同社东京9日电】外务省人士9日就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表明如下看法:
    一、保守党之所以获胜,大概是由于工党在外交和内政两个方面都没有攻击保守党的王牌。在外交方面,工党对于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中欧保持中立是积极的,可是在内政方面,工党虽然提出要推行社会政策,但是在国际收支盈余和失业情况好转这样一些基本情况方面,却没有多大力量来向国民呼吁。
    二、在举行首脑会谈之前,英国国民十分关心的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共同社东京9日电】社会党铃木委员长今天就英国大选发表谈话如下:据说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占优势。我认为这是由于保守党巧妙地利用了艾克、赫鲁晓夫两位首脑互相访问的原故。

【路透社伦敦9日电】英国各党派在大选中获得席位情况(在630个席位的选举结果中,只有两席尚待公布)如下:
    保守党:365席,净增23席;工党:258席,净减23席;自由党:5席,无增减。
    【路透社伦敦9日电】麦克米伦今晚成为一位权力大大加强的首相,因为英国选民已经让他重新执政。
    他的保守党在议会中的多数似乎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保守党政府在上届下院中的席位较反对党多56席,现在将多一百席左右。
    保守党报纸以“巍巍麦克,锦上添花”之类标题欢呼大选的胜利。
    研究大选结果的政治专家今晚得出这些结论:
    (一)这次得胜主要是由于英国目前在保守党政府领导下处于繁荣富裕的气氛中。麦克米伦向人民提出的口号是:“你们从未有过如此美好的日子。”
    在繁荣的英格兰南部和兴隆的以工业为主的中部,人们似乎同意他的这种说法。因为工党候选人在这两个地方遭到惨败。
    (二)在人民并未过着“如此美好的日子”的那些地方,人们都转而投工党的票。在英国的其他地区,这一与全国其余地区情况相反的趋向,在棉织业陷于肖条中的兰开夏和最近苦于失业的苏格兰工业地带最为显著。
    (三)也许除了“最高级会议”以外,其他海外问题都对选民不起什么影响。
    (四)自由党在选民中赢得了很大支持,这主要从工党那里赢来的。
    在总共35,399,232个选民中,投票人数占78.5%,1955年上届大选中只占76.8%。

【法新社巴黎9日电】接近法国总理德勃雷的人士,今天以极感兴趣的心情欢迎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取得胜利的消息。
    他们说,德勃雷深信,他同麦克米伦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而密切的接触,将有助于为了两个盟国的利益而在互相信任的气氛中继续合作。
    【路透社巴黎9日电】法国国民议会戴高乐党的议会党团主席路易·戴雷诺瓦说,英国保守党竞选的胜利,“将使得自由世界在另一个世界面前表现的团结不致发生问题,并将保证首尾一贯的西方政策继续执行下去”。
    前总理雷诺说:“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是因为工党在外交政策方面采取的态度,特别是在欧洲中部建立裁减军备区的态度,看来对世界和平是有危险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写道,英国选举的结果无疑表明大多数选民是同意麦克米伦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的。
    评论员又写道,首相个人威信肯定有助于他的党取得这次成就。
    评论员指出,世界认为保守党的胜利主要是表示麦克米伦缓和国际关系的努力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评论员指出,南斯拉夫公众是以同情的态度对待英国政策中的这些努力的。相信英国将继续在改进国际关系和稳定和平方面起积极作用,南—英的传统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有利于双方的发展。

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使和平共处思想深入人心。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抵消这一影响,赫脱、尼克松、狄龙等接连发表谈话,形成一个恶毒攻击我国的运动。他们竟把我解放祖国领土台湾同和平共处混为一谈,并竭力挑拨中苏关系,叫嚷要苏联“负责和控制”。承认这是“故意”向赫鲁晓夫“挑战”,而其真正目的是为国际局势的缓和制造障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波茨)美国本星期发表了一连串公开的讲话,从而发动一个运动来考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和平谈话是不是真心诚意的和有效的。
    这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外交,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李普曼把它说成是一种错误。
    但是,国务院的官员们说,和战关系如此之大,因此不能考虑到外交常规了。
    美国的策略是,在公开场合和私下不断提醒赫鲁晓夫,对于一切承认莫斯科领导权的国家的行动,他都不能逃避责任。
    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了解,美国能否把它的政策以这样一种假说为基础,即可以信赖赫鲁晓夫会使他的盟国、卫星国和国外的各种共产党组织实行他所鼓吹的和平共处。
    上星期末有一种迹象表明,美国已经加强了考验这种谋求和平的手段的努力。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对合众国际社的记者说,他认为现在有更大的理由希望,赫鲁晓夫至少在短时期内将会对共产党中国施加影响,限制它在福摩萨海峡以及南部和西南部的边境地区的扩张主义野心。
    国务卿赫脱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了这种想法,作为向赫鲁晓夫的公开挑战。
    他说,只要莫斯科声称,而且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承认,苏联是这个集团的领导者,赫鲁晓夫就不能逃避。对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行动担负的“某种程度的非常实在的责任”。赫脱说,这包括限制中国在福摩萨、朝鲜、老挝和其他地方的野心。
    第二天有人接着发表了两篇讲话。副总统尼克松在这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讲话时实际上说,和平竞赛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共产党人继续进行颠复活动的话,那就不可能进行和平竞赛。尼克松说,仅仅改变一下手法,从越过边境的公开军事进攻转为在边境周围或下面进行颠复渗透活动,是不符合于和平竞赛的规则的。
    在几小时以后,副国务卿狄龙又谈到了这个问题。他在纽约发表的一篇措词直率的讲话中说,克里姆林宫必须“分担北平的行动的责任。”
    国务院官员们直率地承认,对赫鲁晓夫的这一连串的挑战是故意的,其目的是为了考验他的诚意,并且为了要知道他愿意对中国加以多大的限制。这里并没有人认真地希望,美国所能做的任何事情有可能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制造真正的分裂;它们共同的利益以及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共同的怀疑是如此紧密,西方不可能用言语来把它们拆开的。

【路透社伦敦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先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随后又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个节目中简短出现时发表了下列声明:
    全国人民已经作出了决定,我和同僚们对于人民通过表达意愿而对我们所表示的信任,深为感激。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们身上的责任是重大的。今晚我愿重复一下我以前多次说过的话。
    不管选举的结果如何,我们必须要强调我国人民的根本团结,而不是夸大我们之间的分歧,虽然这些分歧是重要的。
    这次选举表明,阶级斗争已经过时了。在我看来,这是有利于未来的一大收获。
    选民们对于当今的问题运用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并据此投了票。
    我希望,在下届议会任期内,能够保持国家的繁荣,并使它的好处更广泛地扩大到全国;在这个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建树;利用我们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来增加我们对海外国家,特别是联邦内部各国的生活的贡献;并运用我们在世界上的威望在不懈地谋求和平的工作中发挥我们的全部力量。
    【法新社9日电】(记者保罗·洛比)有些观察家认为,保守党获得约一百多数席位这一情况可能鼓励某些保守党议员放弃温和的政策和麦克米伦与内政大臣巴特勒所提倡的合理政治。
    今天还不可能断定这个极右集团在人数上是否有所增加。然而,由于工党的失败、特别是由于在议会中反对关于塞浦路斯和东非的官方政策的某些议员被排除,这无疑会鼓励这一极右保守党集团在殖民地问题上增加对政府的压力。
    另一方面,在那些没有忘记投票支持工党的56%选民的利益的大臣们,和保守党议员多数中那些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工会对英国经济的“独裁”的分子之间可能发生纠葛。
    在下次谈判工资问题时,如果工会工作者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那就可能发生这种纠葛。在这次大选中无限支持工党的工会可能认为,这次议会和政治上的失败要求继续进行社会斗争。
    麦克米伦竞选情况原载10月4日“星期日泰晤士报”

【美联社慕尼黑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五“衷心地欢迎”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胜利,认为这是一次“争取自由的胜利”。阿登纳的谈话是西德对于英国大选的第一个官方意见。
    他说,“英国和西德政府之间也许存在着分歧,目前这种分歧可以通过双边谈判来消除。”
    他接着说:“我们政策的目标现在是、将来还是有监督的裁军。”
    阿登纳说,虽然最初对于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感到忧虑,“现在我可以满意地说这种忧虑是没有根据的”。
    【美联社波恩9日电】阿登纳的新闻发布官埃卡特说,“保守党的胜利意味着举行国际会议的一个极大的有利条件。”
    麦克米伦的胜利显然为阿登纳早日访问伦敦扫清了道路。他本来计划拜访麦克米伦,但已经拖了好几个月了。
    埃卡特说,他认为阿登纳访问伦敦的日期不久将会确定。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白宫发言人哈格蒂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致电麦克米伦向他祝贺在英国大选中取得胜利。
    哈格蒂说,电报现在正发往英国,但是他拒绝向记者透露电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