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反击西方国家把赤色中国镇压西藏叛乱列入联合国议程的企图。
    新华社的评论挑出美国作为攻击的对象,但是对其他非共产党国家也说了一些不客气的话。
    评论指责说,美国国务卿赫脱、美国前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以及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华兹沃斯“疯狂地攻击中国和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这家通讯社说:“在美国的指使下,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已经向大会提出了一项要求联合国讨论所谓‘西藏问题’的荒谬提案。”
    它指责说,马来亚企图把这个提案提到联合国,因而扮演了一个“不光荣的角色”。
    其他的指责: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歪曲事实”。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硬说,中国蔑视基本人权”。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胡说”赤色中国“严重违反法律”。
    通讯社指责说,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泰国、菲律宾、荷兰和挪威也就西藏问题对赤色中国进行“无耻的攻击”。
    通讯社说:“尽管美国费了很大力气来发动这次反华运动……许多国家都有顾虑而表示冷淡,结果只有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最后才出面把这个提案提出。”
    【美联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指责说,美国正在联合国领导一个诬蔑它的运动。
    它说,美国是联合国谴责中国镇压西藏叛乱提案的幕后策划人。
    北平电台广播了新华社的这篇报道。
    北平电台在后来的一篇广播中援引了官方北平“人民日报”观察家的文章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美国(原文为联合国——
    编者注)早已威信扫地,因为它曾在美国的操纵下采取过敌视中国的立场、侵略过朝鲜。在联合国里再一次诬蔑中国,根本损害不了中国人民的一根毫毛。”

【新华社开罗9日电】“消息报”今天刊载下列报道:“新华通讯社否认中国和阿联有任何分歧。由北京电台广播的新华通讯社的声明指责阿联报纸刊登对于中国政府捏造的谣言。声明指出:(一)阿联驻北京大使馆没有受到任何干涉。它一直享有像其他外交家享有的那种外交待遇;(二)北京政府没有召回它驻开罗大使报告形势;(三)中国从来没有企图恐吓印度,并且没有对缅甸发动任何武装袭击。”
    “消息报”说:“共产党中国试图逃避它的政府邀请巴格达什在国庆十周年发表演说、诽谤阿联的错误行为的责任,就像它否认全世界所谈论的既成事实,即它对印度的武装侵略一样。
    “阿拉伯人不会对这些共产党的方法保持沉默。中国在暴露了它对我们的政策之后再也无法保持我们的友谊和信任。”
    别的报纸没有刊载新华社声明。同时,所有的报纸报道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昨天同阿联驻北京代办盖拉尼的会谈。报纸说,盖拉尼向萨布里详细地报告了巴格达什事件,以及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态度。报纸又说,他还向这位副部长汇报了他和中国外交部长举行的会谈的详细情况。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9日广播】本台消息:蒋总统在今天(9日)国庆前夕发表告全国同胞书中呼吁我同胞追怀国父和革命先烈建国的精神以完成反攻复国的大业。
    总统在文告中首先指出,刘匪少奇及毛匪泽东登台,实际上是中共把中国大陆交由莫斯科统治,匪党和匪军中已经发生反共和悲观的现象。总统接着在文告中号召匪军干部个别或者集体来归,并号召大陆同胞扩大在各地的抗暴运动。总统说,在台湾海峡前线的国军在加强中将再加强,大陆上的同胞也要在抗暴中扩大抗暴,大家团结一致,继往开来,追怀国父和革命先烈的建国精神来完成反攻复国的大业。
    【美国之音10日6点广播】台北消息:星期六中华民国将要举行20万人的大游行,庆祝孙中山先生于1911年10月10日推翻满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的48周年纪念日。
    在华盛顿方面,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叶公超在“美国之音”电台发表特别演讲。他说,中共统治中国大陆十年以来压制中国人民爱好自由的本性的各项措施都失败了。
    叶公超说,我们必须用言行做榜样,使那些被奴役的人民看出我们对人民有比较更好的贡献,而且让他们知道我们是不会遗弃他们让他们永遭受厄运。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中央移民局局长乌斯曼对该社记者说,让县以下地区的外国人(大多数为华侨)迁往县城的工作已于几天前开始。
    他否认这是排外行动。他说这完全是为了保护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在西欧一些“文明国家”里,使外国人从一个地区迁往另一个地区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例如,以前所有欧洲国家都遇到过犹太人的集中区问题,而在荷兰统治期间,在印度尼西亚也发生过把外国人集中起来的事情。
    安塔拉通讯社引用北苏门答腊商业管理局局长的话说,到目前为止,北苏门答腊所有五千九百多户的外国零售商(大多数为侨商)家庭中,只有两千零五十户写信给当局表示了他们的态度。他们当中有一千九百多户说他们将继续他们的营业。这位官员认为,以这种方式写信给当局是违反条例的。他们的商店应予封闭。因为,外国零售商只能从三条办法中选择,即:停业、迁移或转让。当局规定,他们作好选择的截止期是9月底。据说,大多数外国零售商都不注意这一限期。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新闻日报”社长丹塔斯在北京向法新社记者说,巴西需要承认人民中国。“新闻日报”在评论这番话时问道:谁可能阻止巴西承认中国。报纸又说,一个独立的国家不能依靠金融管理机构,也不能只顾贷款的便利而不顾真正的利益所在。贷款便利往往造成更大的财政困难。
    报纸指出,今天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大陆中国,福摩萨不过是一个也住有中国人的美国基地。
    报纸又说,大陆中国正在取得成就,这些成就将使这个国家列身于世界最大国家之林。报纸说,不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一事,肯定是战后最大的错误之一。
    报纸指出美国不可能长时间地坚持它对中国采取的现行态度以后接着又说:这一点可能表明,巴西应该采取在物质方面有利的和在外交方面独立的崇高态度,应该采取承认中国的行动。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从9月22日起连续登载了详细介绍我国建国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文章,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的发展情况”。整篇文章分七次登载,每次详细地介绍一个方面。第一篇:“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打倒蒋介石集团,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第二篇:“实行土地改革:三亿农民分土地,摆脱封建剥削”;第三篇:“人民的政治运动:‘抗美援朝’和‘增产节约’,巩固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基础”;第四篇:“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工农商三部门飞跃地发展”;第五篇:“从整风运动到生产大跃进:揭发右派分子;发挥了创造性,取得大增产”;第六篇:“人民公社是农民的要求:99%的农户参加了公社,史无前例的‘世纪性的试验’”;第七篇:“日中关系的演变:中国一贯的态度是希望日中友好”。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日电】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话报”刊登了许多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一篇社论指出:“全世界劳动人民、一切热爱和平的人们都在兴高采烈地庆祝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对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封建集团所取得历史性胜利,同时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中国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社论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对被压迫民族反帝反殖民主义运动的巨大影响,并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是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我们的话报”还刊登了几篇文章,介绍中国革命的四个阶段,中国十年来从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等情况。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北平电台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四在北平同中国共产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进行了会谈。
    他们讨论的问题没有透露。但是雅加达一直有人猜测苏班德里约将在北平讨论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
    印度尼西亚驻北平大使出席了这次会谈,中国方面有若干官员,其中包括亚非委员会主席。
    星期四晚上,陈毅为苏班德里约举行了欢迎会,他对来访的客人们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谊是不可动摇的。我们的友谊对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有很重大的意义。”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9月30日、10月1日两天连续刊载了一篇题为“共产党中国十年的发展情况”的文章。这篇文章说我国的“工业还处于幼年时期,但其进步令人瞠目”;诬蔑人民公社“过火了”。
    文章写道:“这十年间,中国大陆不断地进行了以改革社会、改造人、经济建设为目标的毫无喘息余暇的运动和斗争。但是,对于它的成就,人们有着种种不同的看法。总之,因为它是一个拥有相当于月球表面面积的广大国土的中国大陆。只有这样一个事实是明显的,即在中国大陆实行工业化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从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来说也好,从钢铁、煤炭、发电量等的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来说也好,共产党中国还都不及日本。农村甚至用烟囱的煤灰来代替化学肥料,因而,大体说来,恐怕可以说工业还没有脱离幼年时期。话虽如此,可是这十年来共产党中国的发展情况的确是令人瞠目的。”
    文章接着按照如下十个小题目作了叙述,这些小题目是:成立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和制定婚姻法、抗美援朝和增产节约运动、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制定宪法、解放台湾运动、第二个五年计划、毛泽东主席辞职、西藏暴动、中印关系。
    文章作者认为,进行抗美援朝和展开增产节约运动的结果,“对内加强了共产党中国政府的统治力量,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国家思想;对外显示了共产党中国的军事力量。”
    文章说:“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产生了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之间的不平衡、偏重重工业的政策、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生产的不顺利和人口象几何级数一样的增加(每年平均增加2.2%)等问题。”文章作者认为,1956年到1957年间的整风运动就是为了克服这些问题而开展的;后来在1958年就出现了人民公社。由于有“过火”倾向,1958年12月中共六中全会就进行了“纠正”,今年2、3月间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更决定公社所有制为三级所有制,尽管如此,“人民公社还缺乏客观的物质基础,时期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