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格达8日电】巴格达电台说,卡塞姆将军收到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慰问他幸免于难的电报。
    周先生的电报说,中国人民深信,伊拉克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将会“能够挫败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
    艾森豪威尔先生说,他“深为欣慰”地得悉将军幸免于难的消息。
    (苏联通讯社塔斯社说,赫鲁晓夫已经发出一份电报,表示他对“伊拉克共和国敌人的罪恶企图遭到失败感到欣慰”,并且希望卡塞姆将军很快就恢复健康。)
    (赫鲁晓夫在追述最近暗杀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事件的时候说,“所有这些暗杀活动都是黑暗势力的罪恶链条中的链环……它们正使用很久以前就为人类社会所指责的肮脏手段。”)

【路透社北京8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工人今天被要求力争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这个国家修订后的经济生产计划。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说,他们应当继续不懈地努力,使各种产品的产量稳定地上升。这种上升不仅要以月和季度来计算,也要以旬来计算。他们必须努力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月初的产量总要比上月末下降这种生产上的“马鞍形”。
    这家报纸说,有不少同志常说,只能在某一个或两个方面取得经济“跃进”,不能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但是,这一所谓的“常规”已经在过去两月中证明是错误的。
    社论的前一部分说,右倾影响使得有部分产品在六、七月份的产量下降,形成了“马鞍形”趋势。但是在共产党号召进行反右倾运动以后,形势已经好转。
    这家报纸说,目前的任务是,继续揭发和批判右倾思想和行动,彻底克服右倾动摇现象,尽一切努力来全面地而且争取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1959年的计划。
    同时,共产党发动了一次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有一些是党内的——运动。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被指责松劲、悲观、夸大缺点、在困难面前畏缩,以及一般地受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

石桥曾要求岸信介改变对华政策,据说他主张改变一下做法,以「缓和中国情绪」。岸信介表示不能立刻改变敌视我国的政策,但又故作姿态表示可以考虑进行人员交往和互派记者。
    【共同社东京讯】前首相石桥湛山9月30日上午访问了岸首相,向岸首相报告访问中国的经过情形,并且要求岸首相改变对华政策。
    石桥避免用在回国后立刻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用的那种强硬的语气去要求岸首相改变政策,而是一面说明同中国方面会谈的内容,一面提出关于改变政策的意见。
    岸首相虽然对关于改变对华政策的意见本身表示赞同,但是他认为不能立刻实行。双方对这个问题没有取得谅解。不过,双方在目前可以进行人员交往和互派记者、慢慢地消除日中两国之间的误解的问题上却取得了一致意见。
    从石桥和列席会谈的人的话看来,这一天的会谈的焦点好象几乎集中在两个中国的问题上,内容如下:
    一、石桥首先报告了访华的经过情形。他说他曾经向中国方面特别详细地说明了中国对岸内阁和美国的政策产生误解的地方。
    二、关于政治经济不可分论,石桥说“不是在日本所想象的那样的东西”,并且提出了下述建议:岸内阁应该改变一下它的做法,以缓和中国的情绪;首先进行人员交往,把贸易问题放在后面,以后慢慢地解决。对此,岸首相答复说:“我虽然赞成你的意见,但是不能一下子改变静观政策。”
    三、关于两个中国的问题,石桥问道:是否能够改变对这个问题的想法,给将来留些伸缩余地?但是,岸首相答复说:“就是给将来留伸缩余地,这也同目前的情况有关。岸内阁没有制造过任何两个中国的阴谋,也没有执行过敌视政策。”
    四、关于改订安全条约问题,石桥好象认为这不是主要的问题,所以谈得不多。
    在会谈后,石桥发表谈话如下:
    通过今天的会谈,岸首相也好象了解了我对两个中国和政治经济不可分论等问题的想法,但是,他说,由于同台湾和美国的关系,很难立刻把我的想法付诸实行。我们在这一点上没有能够取得谅解。但是,在互派记者和进行人员交往的问题上,首相也表示同意我的意见。我相信,在进行这种努力的过程中,可能在某个地方找到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线索。
    【本刊讯】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30日报道,石桥在同岸信介会谈后在接见记者时还说了这样的话:“首相详细地说明了不能立刻改变政策的原委。我虽然没有给予谅解,但是我是同情岸君的立场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日消息】社会党的浅沼书记长和冈田国际局长今天访问了石桥湛山,听他谈他和共产党中国首脑商谈的情况,同时就恢复邦交的前景等进行了商谈。

【美联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否认它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存在着裂痕。
    它还指责说,阿联报纸在“过去几天内”刊登了它所谓的对于北平政权的“许多捏造的谣言”。
    共产党中国还说:
    一,阿联驻北平的大使馆“从未受到任何干涉……一向享受到它应有的外交待遇”。
    二,共产党中国驻阿联大使“并没有奉调回国”报告形势。
    三,北平“从来没有恐吓印度,也从来没有向缅甸发动战斗”。
    这些否认是由新华通讯社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提出的。
    新华通讯社还警告阿联的报纸不要“进行挑拨离间”,它并且奉劝这些报纸“珍重”阿中友谊。它要求阿联报纸“赶快停止捏造谣言和诽谤。
    这是北平对阿联的新闻报道第一次发表官方的或者非官方的评论。这些新闻报道说,阿联可能对赤色中国最近反对阿拉伯的运动采取坚定的步骤。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官方通讯社今天广播了一篇尖锐批评阿联报纸的文章,指责这些报纸进行诽谤并且发动“激烈的诽谤运动”。
    由于叙利亚共产党首脑巴格达什在北平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发表了一篇反对阿联的演说从而在阿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引起紧张局势以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反应最激烈的一次。
    新华社说:在这一时期中,阿联的许多报纸和通讯社一起动员,用大量篇幅和最恶毒的语言来诽谤中国。
    共产党中国今天正式驳斥阿联的以下指责:它曾经干涉阿联的外交官员,并且在印度和缅甸制造紧张局势。

【共同社东京8日电】特派记者松原香港7日电:“人民日报”6日发表了中国周恩来总理写的一篇题为“伟大的十年”的大文章,虽然不久以前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改订了本年度的生产指标,而且,党内外的右倾保守思想有所抬头,但是在文章中却看不到一点松懈,文章表明今后也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继续跃进,企图一口气地在不久的将来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的确,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十年间虽然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它使工业总产值增长十一倍,农业总产值增长一倍半:并且打好了能够从落后的农业国跃进到现代工业国的基础。因此,恐怕不得不承认中国人的能力和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的领导力量。
    既然最难做的打基础工作已经大体完成,那么,接着就应该乘势一口气地开始盖上建筑物的工作——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主流的想法。也许他们担心地认为:在这个时候,如果放慢速度,反而有可能引起国内的混乱。因此,中国仍然要在国内外保持紧张状态,需要有鼓起斗志的目标。
    周总理在这篇文章中,在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同时,还更加大声地提出要解放台湾,把非难人民公社的分子当作叛徒一样加以责骂。另一方面,周总理兴致勃勃地表示一定要在十年以内超过英国。恐怕可以认为:他的这种行动暗示中国今后将继续在国内外两方面都采取高视阔步的姿态。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似乎在谋求参加任何重要的东西方谈判——包括可能参加最高级会议。
    这些迹象可以从周总理在昨天“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篇实质上是回顾政策的文章中看出。
    这位中国领袖在文章中要求,北平“必须有权参与一切关系到它的利益或世界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
    周恩来并未详述,但是这篇简明的政策声明的措辞表明,共产党中国现在不仅要在同它有关的会议上发言,而且要在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发言。
    外交观察家最后说,事实上,这种声明等于要求让中国参加一系列建议中的东西方谈判。
    这些谈判的首要目的在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它们打算处理如裁军、停止核武器试验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援助不发达国家等世界问题。
    某些观察家担心中国实际上已经暗示它希望参加最高级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中国总理对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时的贺电的回电表示欢迎。
    尼赫鲁说,“这封回电的语气是友好的,因此它预示着一种改进。”
    他又说,“我说不上这在多大程度上说明局势会有什么基本转变。我希望这的确说明着一种转变。”
    尼赫鲁是在他每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中印事态发展的问题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反对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来使中国人从印度的岗哨撤出去。他说,整个问题正在通过政治级来求得解决。
    尼赫鲁说,发动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不适当和不明智的”。“但是如果中国人从现有的据点更向前推进的话,他们一定会受到抵抗。”
    记者问到印度政府建议采取什么步骤来使中国人撤出前哨据点,尼赫鲁说,“第一个步骤是我写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作为政府,我们不应该冲动行事。我们行事应该坚决,但是不要发脾气,发脾气将会把事情搞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