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29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盟国的代表在昨天开始在华盛顿进行的磋商中可能讨论最高级会议问题。
    他们是磋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上周末马里兰州戴维营会谈的结果的。
    这个发言人说,英国政府今天已经从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卡西亚那里接到了一个关于苏美会谈的报告,但是他拒绝证实或否认报上所传艾森豪威尔已经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出了一一封关于会谈的信件的消息。
    这个发言人还说,当盟国在华盛顿进行磋商时,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八个成员国的外长也正在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之音30日广播】在华盛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代表星期二从美国国务院得到了关于美苏两国首脑会谈经过的报告。法国驻美大使阿尔芳在会后对记者说,由于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会谈的结果,他认为非常有可能就柏林的前途召开外长会议或政府首脑会议。

【法新社突尼斯28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宣称,它决心继续它的争取独立的战争,但也不打算忽视争取和平的机会。
    阿巴斯在突尼斯举行的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叛乱分子“临时政府”的声明。
    声明说:“殖民主义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拿起了武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重申它要继续战斗直到获得民族解放为止,同时声明它不打算忽视有可能实现和平的任何机会。”
    声明又说:“民族解放阵线宣言中明文规定的人民自决权,一直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一项基本目标。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民族独立的民主的和平的手段。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构成的民族整体,它的人民在社会学上的统一性,是基本的客观因素。实行不考虑这些现实的自决,实行目的在于把这个整体分裂成为种族或宗教小集团的自决,只是一种徒然的幻想。”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还要重申国家领土完整这一不可触动的原则,并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任何分割国土企围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继续说道:“至于撒拉哈的富源,它的勘探和开采的权利,是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能改变的财产权。
    “在另一方面,使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由选择服从于法国人民的表决,这将是对自决和民主的否定。
    声明说:“很明显,不恢复和平就不可能进行普选。
    “绥靖——这就是说越来越残暴的战争——不能给阿尔及利亚带来和平。
    “在一支拥有五十多万士兵和几乎同等数目的宪兵、警察和军人的占领军的压力下,阿尔及利亚人民不可能进行自由选择。
    “到目前为止,许多国家已经承认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可以自由表示他们的愿望之前,是他们的利益的捍卫者和保证。因此,只有得到它的同意才能恢复和平。而恢复和平可能是迫切的。
    “因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临时政府准备同法国政府谈判,以讨论停火的政治和军事条件、实行自决的条件和保证。”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个声明与其说是对戴高乐建议的答复,不如说是向阿尔及利亚穆斯林提出的宣传纲领,是一个在联合国辩论的前夕目的在于在外国舆论面前反击法国立场的手段。
    要以几个字来概括说明一般的反应,为时尚嫌过早。然而可以说,在阿尔及尔居民看来,临时政府的立场毫无改变,它首先想要得到承认和举行政治谈判。

【本刊讯】9月28日英国报纸对赫鲁晓夫结束对美访问纷纷发表评论。
    “每日快报”说:“美国人民在他们同俄国的关系问题上,表现出他们之间存在着深刻分歧。这从艾森豪威尔总统令人失望地把他的回访莫斯科之行推迟到明年春季一事可以得到解释。然而,这两位领袖的坚定态度和政治家的风格多少却是值得赞扬的。决定重开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就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举行最高级的非正式会谈仍然能够取得人民所期待的最后成就,这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每日邮报”说:“赫鲁晓夫先生已经带着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某种成就取道回莫斯科了。他的访美之行的目的就在于此。
    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在他同意参加最高级会议以前从这位俄国领袖方面取得某种让步。现在他已经如愿以偿了。
    这种成就只是对那些期望过奢的人看来才会是微小的。人们决没有想要赫鲁晓夫先生的访美之行会做出肯定的决定。
    总统能够期待的顶多不过是这种说法:自由世界可以研究,而赫鲁晓夫先生仅仅说说他希望融化冷战的冰块。
    这两种愿望都实现了。现在又要恢复或许是令人厌倦的谈判了。但是,这比可怕的代替办法要好得多。
    这位俄国人的访问肯定增加了获得有成就的结果的前景。赫鲁晓夫先生做出的巨大成就显然就是他使美国政府深信,他不希望战争。他需要长时间的和平时期来建设他的经济。”
    “每日先驱报”说:“何时召开最高级会议呢?今天上午发表的公报差不多并没有使我们知道得更多一些。
    “可以肯定的是:东西方将要讨论难于解决的柏林问题,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苏之行推迟到明春举行。
    “就事论事来说,消息是好的。这至少表明决定要就一切分歧问题举行谈判;并且放弃使用武力。
    “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但是温度却降低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28日电】法国对阿尔及利亚反叛分子声明的最初反应是:它阻碍了而不是促进了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的可能性。
    一位法国官员说:“法国政府不打算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讨论阿尔及利亚的命运。”
    法国对反叛分子声明的反对意见是:
    一、反叛分子自称他们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发言人。而戴高乐始终坚持反叛分子只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极端派。
    二、反叛分子要求举行政治谈判。而戴高乐一直表示愿意同反叛领袖们讨论军事停火,而不是讨论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前途。
    还有一些细节的反对意见,例如反叛分子要求法军全部或大部分撤出,然后再举行公民投票。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9月6日刊载了访报经济编辑尚菲尔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就业依然太少”,摘要如下:
    工业生产继续发展,但是失业人数下降的趋势现在却停止了。最新的数字表明,登记的失业人数已上升到427,000人。
    这只比一年前接近经济衰退最严重时的失业人数少了一点点
    问题是,在今后几个月内当恢复得到进一步的势头时,失业人数会不会降低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战后水平呢。有一些理由可以认为继续存在的失业问题可能证明比过去更加难以处理。
    首先是年青人流入工业的人数增加了。今年7月间,登记就业的学校毕业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000人。
    但是失业人数增加并不单单是由于找职业的人增多了。事实上,最近劳工部的统计仍然表明登记的劳工人数比一年前少十万人。
    英国的就业问题的性质现在已经改变了。且不说学校出来的年青人有了增加,目前存在着战后第一次出现的情况,就是好几个主要工业部门正在故意解雇工人。
    棉织业部门解雇工人当然不是新的事情,从1950年以来就一直在进行。但是解雇可能会因政府缩小这个工业部门的规模和减少这个部门内就业人数的计划而加速。
    此外飞机工业实行收缩,据官方估计,在今后两年内每年可能有大约五万人因之失业。
    最后在采煤和铁路部门,它们断定,这两个部!门都人浮于事,每年可能一共减少八万个工作职位左右。
    总之,这些陷于衰落的工业部看来大概每年将解雇十二万到十五万名工人。
    这种新的趋势再加上年青的工人源源而来的影响将使得难以把平均的失业人数降到四十万名以下,这可能意味着,除了季节性的变化以外,到1960年冬季,失业人数将接近五十万名。

【新华社波恩29日电】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今天发表声明说:“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有助于世界的缓和。对于这一点我们只能感到满意。”
    奥伦豪尔说,“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将成为不是外长级会议就是最高级会议上的新的对象。我们欢迎这样一些谈判”。奥伦
    豪尔表示赞成这种看法:必须通过谈判的道路即不是用武力来解决世界政治中的争端问题。他说:“这对柏林问题也是适用的”。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报道,美国青少年犯罪情况严重。
    据美国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青少年犯罪案增加了14%。在这半年中,有3500名七岁至十六岁的儿童因为犯了各种罪行被捕。年龄在七—十六岁之间的青少年的犯罪案件比1958年竟增加了16%。
    1958年与1957年比较,刑事案增加了9.3%。严重犯罪案件在1958年共达1,553,992起。
    【路透社华盛顿讯】美国司法部长威廉·罗杰斯说,1958年美国每64.2分钟有一次谋杀案,每46.4分钟有一次盗窃案,每361分钟有一次强奸案。
    他在年度报告中说,美国的犯罪案比1957年增加9.3%。有大约1,553,622件犯罪案属于非常严重的犯罪案,1957年只有1,442,285件。
    罗杰斯说,犯罪率的增加比人口的增加快五倍。每100个被告发或起诉的人中有67个是被判有罪的。18岁以下的青年仅占全部被捕的人数的12.1%,但是在被捕的偷汽车的贼中占64.1%;在盗窃犯中占49.9%。

【美联社伦敦2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说,“一定不能无限期地拖延”关于解决柏林危机的谈判。
    同时,他说不存在最后通牒的问题。他说:“不应对它们(谈判)规定时限”。
    赫鲁晓夫在接见塔斯社记者时就柏林问题说了这番话。莫斯科电台报道了这次谈话。
    赫鲁晓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正确地说明了我们所达成的协议。
    “我们的确一致认为必须恢复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认为不应该对它们规定时限,但是一定不能无限期地拖延谈判。”
    他又说:“苏联政府愿意再次表示自己的信心,相信一切有关方面将毫不迟疑地按照缓和德国和欧洲的紧张局势的利益、按照加强和平的利益来努力解决柏林问题。”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9日电】在叛军领袖答复戴高乐将军的和平计划的前夕,今天阿尔及尔到处发生乱掷炸弹的恐怖活动。
    三天当中爆破和伏击使四十人死亡。
    在叛乱分子发表声明之前几小时进行的袭击使阿尔及尔潜伏的紧张局势更加尖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