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在这里庆祝共产党中国政权十周年为期二天的集会上致闭幕词。他说,中国现在面临它在历史上最伟大的任务,并且会遇到和克服许多困难。
    刘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新近修建的人民大会堂内对一万名代表(其中包括来自五十四个国家的共产党领袖)讲这番话的。
    刘说,中国将遵循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的领导,并且依靠“中国人民的大团结以及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
    刘说:“我们肯定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和达到我们的伟大目标,即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早些时候,他时代表们(其中包括苏联共产党书记苏斯洛夫)说,“中国人民一定不辜负他们的朋友的支持的”。
    “我们也不会使他们失望。”
    刘的讲话是会议的高潮。在这次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十九位发言人称赞中国共产党自从十年前执政以来在建设他们的国家中所获得的成就。
    【法新社北京29日电】以共产党首脑毛泽东和主席刘少奇为首的一万人,今天聚集在这里新建的人民大会堂里听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贺辞。
    毛的两侧坐着刘少奇和其他的中国领袖,他听了“兄弟党”、友好政府和亲共的国际组织的贺辞。
    今天是庆祝大会的第二天了,在会上致词的大都是较小的共产党的代表,其中有冰岛、加拿大、比利时、智利、希腊、哥伦比亚、荷兰、锡兰、伊朗、尼泊尔、约旦、新西兰、卢森堡、厄瓜多尔、以色列、哥斯达黎加、黎巴嫩和圣马力诺的共产党的代表。
    “大”党的代表已在昨日致了贺词。
    今天的发言都称赞“忠于苏联党的教导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并报告共产党在各国斗争的情况。
    冰岛代表特别使劲攻击美国“占领”他的国家,攻击“英帝国主义”在冰岛沿海捕鱼争端上的态度。
    在宣续了那些还在本国或在途中的代表的贺辞以后,刘主席就请亚非“友好国家”的代表致词。
    第一个上台讲话的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社会福利部部长”本·优素福·本赫达,他赞扬了人民中国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援助。
    他表示,他的“政府”坚决要同法国武装部队以及“敲诈殖民地的政治策略”作斗争。
    在本·赫达讲话以后,伊拉克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叶海亚、缅甸社会事务部长(原文如此,应为文化部长——
    编者注)吴漆东和尼泊尔开发大臣图尔西·吉里都相继讲了话,他们转达了他们的政府对中国政府的祝贺。
    各个世界机构的代表向中国政府传达了他们的组织最好的祝愿。
    这些代表包括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世界和平理事会、亚非团结理事会以及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代表。
    刘少奇主席在简短的闭幕词中说,人民中国仍然有许多困难要克服,可是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指导下,由于中国人民的团结以及他们同友好国家人民的团结,中国人民会把中国改造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总共举行了七个小时的两次会议中,毛泽东两旁坐着新中国主席刘少奇和北越主席胡志明。毛没有讲话。
    然而,毛发出鼓掌信号,并且当发言人走上主席台时,毛在摄影记者闪光灯的亮光中同每个发言人按煦习惯握一握手。
    这些领袖按照共产党的传统和公众一起鼓掌,同时,数以百计的少先队员走上讲坛按照次序向领袖们献花。
    领袖们和代表们在离开巨大的大会堂之前都立正倾听国际歌。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在星期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北平现在正在发展“具有比较完整体系的现代防御设施”。
    林的文章没有具体说明,他指的是什么设施。林没有暗示,他所提到的现代化是否包括核技术和导弹。
    这位51岁的元帅在文章中说:“军队的指挥、编制、训练和制度进行了革新”,“陆军的各主要技术兵种得到显著的加强”。
    林还说,赤色中国现在有一支“拥有几亿人”的民兵队伍。他说,这样一个队伍可以同巨大的人民解放军正规军一起投入战斗,赶跑“胆敢向中国发动进攻的帝国主义”。

合众国际社诬蔑中苏领袖会晤可能严重影响苏美会谈的“有希望的音调”。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俄国的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从美国和俄国抵达北京,给共产党中国明天将举行的规模宏大的十周年纪念增添了光彩。
    据北平电台说,赫鲁晓夫是在北京时间上午11点在北平机场着陆的。
    据广播说,他和他的一行人,其中包括外长葛罗米柯,立刻就被欢迎的人群包围起来,人群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政府主席刘少奇,总理周恩来,年高德厚的朱德元帅,副总理(原文如此——编者注)孙逸仙夫人和董必武,以及新上任的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等人当赫鲁晓夫巨大的图—114喷气客机停下来的时候,都在那里同这位苏联领袖握手。
    苏联共产党书记苏斯洛夫和其他来得早一些的俄国人以及为了国庆十周年到北平来的共产党卫星国的领袖们也都在场。
    赫鲁晓夫的到达是一年一度的在北平天安门广场前庆祝国庆节前的一件最大的事情,明天将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共政府成立十周年。
    这将是俄国领袖第一次来参加共产党中国的最大的盛典,而且使北平自称是亚洲当前最大的国家的说法增加了威信。
    人们的注意力正在转移到预定要举行的赫鲁晓夫同共产党中国领袖们的会谈。据信,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把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情况告诉北平和讨论今后的政策。
    北平会谈的结果可能严重地影响戴维营会谈的今后的发展,而戴维营会谈是即使不是在乐观的音调中也是在一种有希望的音调中结束的。
    赫鲁晓夫在机场讲话时赞扬毛泽东和其他中国共产党领袖“领导和组织人民在革命和在社会主义基础上进行经济建设的斗争中走向胜利”。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提到了他访美之行和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
    他说:“我们这次会谈中坦率地讨论了那些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并且设法创造了一种合作和和平共处的气氛,并帮助巩固世界和平”。
    “我的访美之行和我在那里举行的会谈是有益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美联社东京30日电】在举行盛大的节日庆祝仪式前后,赫鲁晓夫将同毛泽东举行秘密会谈,估计这种会谈会对东西方之间的冷战产生直接影响。
    这两位世界共产主义的最高人物很可能和他们的卫星国伙伴一道举行秘密会议来研究赫鲁晓夫从他的美国之行中获得的教训。
    在赫鲁晓夫—毛泽东会谈的议程项目中有一项可能是关于仍然被中国人拘留的五名美国犯人问题。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政界人士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访华之行,是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戴维营会谈的自然的和差不多是必要的继续。
    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一致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世界问题是裁军问题,然而很明显,这里认为,在考虑这个问题时不能把象人民中国这样的国家排斥在外。
    赫鲁晓夫完全了解到,如果在适用于所有其他国家的同样条件下不能使中国参加一项裁军安排的话,那么,西方国家就会怀疑——不管是对或错——他要同北京达成一项协议,利用中国的辽阔的大片土地作为庞大的共产主义兵工厂。
    观察家们认为,实际上,这位苏联总理目前看来希望给人们这种印象:这是他在“进行比赛”,因此他同美国、法国和英国的领袖们怀有同样的兴趣,要设法使目前人民中国所处的特殊地位不至于构成对开始一项有监督的裁军运动的致命障碍。

【本刊讯】奥地利格拉次的社会党报纸“新时代”7月31日发表社论说,“在中国历史上,中国人民在毛的领导下第一次吃饱了肚子,中国人正追随着毛,因为他们看到他们的生活水准确实有所改进”。社论继续说,不能用西方的思想观点来看待中国的人民公社。文章的作者举出了许多数字,说明人民公社成就,并说,所有的夸大仅是暂时的,将由各地的具体情况来解释。没有人怀疑工业生产计划会完成。中国正在成功地反对腐化。最后这家社会党报纸援引著名的基尔大学(西德)的世界经济研究所的话说,中国在过去十年内获得的东西比几千年获得的东西还多。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咀咒挡不住我国大跃进的步伐(原载古巴人民社会党机关报“今日报”)

国庆节休假连同星期日例假,本刊10月2日到5日无报,6日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