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新的人数有了增加的第八十六届国会已在今天正午举行会议,开始进行工作。民主党人在国会中的势力比自从新政策时期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大。这次会议必须设法把向月球发射火箭的雄心同节约预算相配合。
    共和党人在进入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国会时领导中间发生了竞争,震动了他们在两院的全体议员。
    看来,1959年会议上的最大一个问题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958年的选举中所提出的开支问题。其它重要问题是进行空间探索以赶上俄国的“月球卫星”问题、民权、外交政策以及劳工和农业立法等一大堆国内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党内的斗争预示明天开始举行第八十六届国会时可能发生风波。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之间的斗争问题将占主要地位,而且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对美国的国内和海外政策发生深远的影响。
    去年11月份选举中所表现的自由趋势是现在两党内部进行斗争的原因。共和党人由于夺取在参众两院的领导权而发生了分裂。民主党所面临的问题是:北方人和南方人为了黑人的民权问题而发生重大分歧。
    众议院的共和党人今天把他们的领袖、马萨诸塞州众议员马丁赶下台,选择印第安纳州众议员哈勒克来代替他。
    马丁今年七十四岁,担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达二十年之久,曾经在1957年和1948年任议长。人们认为,五十七岁的哈勒克的胜利是党内比较开明的一派的胜利。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国会定于星期三开会,这届会议可能是最近几年来最激烈的会议。
    总的前景是,这届国会将比总统六年前执政以来所面临的任何一届国会更为不稳。政治观察家预料,许多民主党人将反对艾森豪威尔先生的财政保守政策、反对他在国内支出方面的节约制减以及他对军事费用扣得很紧的做法。
    由于两党中的“开明”分子都各自想设法显示他们新发现的相对的力量,头几星期将陷于政治上的小冲突的混乱局面中。争取领导权的斗争中的初步的锋芒已经扰乱了国会的平静。参议院中一批“少壮派”共和党人已经对党内的右翼领导发出了公开的挑战。
    新国会开锣的战斗显然将发生在两党的内部,而不是在两党之间。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一个简单的仪式中就任第五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这次的仪式像他本人一样地质朴和威严。
    戴高乐花一小时从戈蒂总统手中接任总统,戈蒂是已经解体的战后第四共和国中几乎没有什么权力的总统中的最后一任。在就任仪式后,新旧总统在爱丽舍宫总统府共进友好的午餐,并且在建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无名英雄墓的凯旋门前献花圈,新旧总统都曾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作过战。
    对戈蒂来说,他毫无悲痛情绪。在去年5月叛乱纷起而议会无能为力时,正是戈蒂要求戴高乐东山再起的,他认为戴高乐是能够使国家不致遭到内战的唯一的人物。对戴高乐来说,现在他承担了他一生中准备承担的并且他在十多年前明确规定过的角色。
    但是巨大的任务仍然存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仍在进行。在法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这一非常危险的新冒险时,这场战事继续在消耗法国的经济实力。
    为了应付这个挑战,戴高乐在不到两星期前发表了一项“说明真相和实行严峻措施”的厉行节约的计划。这项计划对普遍的法国人来说,意味着提高物价而不增加工资。它可能在最近将来引起工业罢工。煤气电力
    工人示威
    【法新社巴黎7日电】一些工会组织和另外一些有关的团体举行了一系列的抗议活动。在四个工会的号召下,一千名煤气工人和电力工人聚集在公司领导机构所在地示威,要求重定他们的工资。总工会、天主教劳工联盟、公务员独立工会、公务员总工会所属四个铁路联合会发表了一项抗议书,要求“初步增加工资”。总工会书店业工会联合会和天主教劳工联盟矿工分会也表示抗议。戴高乐的支诗者大失所望
    【法新社巴黎7日电】第五共和国的第一届政府明天将在突然沉重的社会气氛下就职。一般说来,各工会认为,过去几天用命令发布的财政经济节约措施,过分不公平地打击了公民,降低了劳动阶级的购买力,而有产者则没有受到什么损失。这就是社会党决定今后当反对派的原因之一。
    经济、捐税和财政措施也使非共产党工会(共产党的总工会是毫不调和地反对的)不满政府的巨大计划,这些计划的目的在于使工资生活者同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利润联系起来。一般说来,这些措施使得戴高乐将军的支持者大为失望,戴高乐的威望因而在年初就大受损失。
    最后,农业界人士对于政府最近取消1957年采取的有利于农业的某些财政措施的意图何在感到不安。各强大的农业联合全都表示不满,它们现在在谈论罢市、农业耕种者取回在储蓄银行中的存款——即取回交给国库使用的存款。社会党部长退出新内阁
    【合众国际社巴黎5日电】内阁曾经在宣布法郎贬值和节约预算之前展开辩论,据悉,在这次进行到深夜的激辩中,以摩勒为首的社会党部长扬言要当场退出内阁。
    他们最后同意戴高乐的要求,暂时留在内阁,但是,他们是在戴高乐本人提出威胁后才同意的,戴高乐威胁说,如果内阁不通过他的节约预算,他将再度退出政治舞台。弗林姆兰等拒绝同戴高乐合作。
    【法新社巴黎7日电】今天据悉,前法国总理、人民共和党人弗林姆兰拒绝接受受命总理德勃雷的聘请,德勃雷请他出任负责对法兰西共同体进行技术援助的国务部长。
    在弗林姆兰拒绝后,受命总理约请曾在弗林姆兰内阁中担任过司法部长的勒古尔(人民共和党人)担任这个职务,但他也拒绝了。独立农民党
    失望又不安
    【法新社巴黎7日电】在国民议会中,由独立农民党一百三十四名议员代表着的法国传统的右派今天晚上在它的一次议会党团会议上(这个议会党团的成员仅次于保卫新共和联盟)对政府的财政和经济措施表示失望和不安。
    修改迄至目前执行的农业价格政策的法令、从外表估计富裕与否来确定捐税以及修改由社会保险偿还医药费用的办法法,受到的批评最为严厉。
    独立党人原应同保卫新共和联盟成为未来政府多数派的根本基础之一,独立党人的批评无疑将比已经正式当反对派的社会党人的批评或者似乎还没有准备同政府彻底展开斗争的工会的批评的影响大得多。
    不管怎样,这个一阵轻微的疾风看来并不能够影响积极进行中组织内阁工作。退伍军人抗议取消年金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工会工作者、农民和退伍军人今天一道反对戴高乐总理的“一真实和节约的”经济计划,这就破坏了在他就任法国总统前夕的气氛。迄今为止,这种反对不过是时断时续的,但是某些观察家认为这是戴高乐稳定法国经济的工作将面临严重困难的象征。
    铁路职工中的共产党人要求举行“警告性”的罢工以实现他们的要求。
    有势力的全国农民联合会扬言,如果政府不恢复戴高乐计划取消的食物补贴,他们将停止送肉类、牛奶和其他食品。
    退伍军人的团体抗议取消对健壮退伍军人的年金,他们说,这等于是怀疑他们战时的功勋,按这种年金通常每年也只有象征性的一块二角美元。

【路透社伦敦7日电】独立的右翼报纸“每日快报”要求读者提名紧急世界内阁,该报今天报道说大多数读者要赫鲁晓夫做总理。成立这种内阁的紧急情况是从外层空间来的威胁。
    发行四百万份的“每日快报”公布下列中选名单:
    总理:赫鲁晓夫
    外交部长:史蒂文森(美国民主党上届总统候选人)
    财政部长:艾哈德(西德财长)
    国防部长:戴高乐
    贸易部长:米高扬
    运输部长:阿登纳
    劳工部长:比万
    动力部长:约翰·柯克罗夫特(英国著名原子科学家)
    教育部长:迪芬贝克(加拿大总理)
    农业部长:麦克米伦(英国总理)
    卫生部长:孟席斯(澳大利亚总理)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1月5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明确的领先”,摘要如下:
    俄国的做法就是要干大事。他们建造了巨大的水坝,巨大的核加速器,研究有控制的热核反应的最大的机器。他们又发射了最大的人造卫星,现在又发射了最大的空间工具并且把它推到了离地球最远的地方。这不仅仅是耀武扬威而已,虽然其中大概也有这样的因素在内。水坝、加速器和机器都是供使用的,而且是由于它们所得到的优先权才有可能建成的。可以假定,卫星以及卫星所依靠的火箭发动机得到了甚至更大的优先权,这是柯克罗夫特在最近从莫斯科回来后提到的。这些也都是为了供使用,它们的规模同它们的价值直接有关。
    这也是一种示威,它表示了信心同时也耀武扬威,它的发射是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号角声。进行空间研究的时代已经来到。俄国处于良好的地位来参加这种研究。在良好的控制下把很大的物体推进到很远的地方去这一方面,俄国已经明确领先了。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就苏联成功发射了太阳火箭一事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表示祝贺。贺电说:“在发射了第一个苏联宇宙火箭的时候,我向你以及苏联人民真心地祝贺苏联科学家们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南斯拉夫报纸对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宇宙火箭这件大事至今没有发表正式评论。
    南“战斗报”和“政治报”4日已在第一版发表了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标题是:“苏联朝月球方向发射了火箭”。这一天的报纸同时刊登了苏联科学院副院长的声明,艾森豪威尔的贺电,苏共和苏联政府给火箭设计者的贺电等。“政治报”在艾森豪威尔贺电的下边还接着发表了美联社的消息:“美国将再进行向月球发射火箭的两次试验。”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罗斯福夫人和另外三十四个著名的美国人今天在一篇启事中要求国会取消众议院的非美活动委员会。
    登在“华盛顿邮报”上的这篇启事说,他们认为,“这个委员会经常为了政治目的以非宪法的方式滥用职权;它已经成为一个进行迫害的机构;它篡夺了我们政府的行政和司法部门的职能……
    “二十年以来,这个委员会一直在定美国人的罪,破坏了一些人的生活,不让他们诉诸正当的法律程序——英国和美国法庭许多世纪以来一直在努力建立的程序。
    “现在
    国家正在得到恶果……让我们取消这个不好的、愚蠢的东西吧。”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农业代表团今天离开索非亚前往美国访问。在访美期间,代表团将研究美国农业机械化、杂交玉蜀黍生产,农业牲畜饲养等方面的经验。
    代表团由四人组成,团长是保加利亚农林部第一副部长康斯坦丁诺夫。
    同时,以保共中央农业部畜牧局长柯斯塔季诺夫为首的另一个保加利亚农业代表团也于今天离开索非亚到东德访问,学习东德畜牧业方面的良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