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克利夫兰7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大约在格林威治时间15点15分在这里的机场上下飞机,接待米高扬的是七十五岁的大富豪工业家赛勒斯·伊顿,他将是米高扬停留在这里的期间的主人。
    伊顿先生在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美国之间更多地互相进行访问“能够增进我们这两个历来存在过的最强大的国家之间的友谊。”他希望美国国会将“认真地考虑”消除现在的阻碍扩大贷款的壁垒的问题,这种壁垒现在妨碍着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
    米高扬致答词说,伊顿先生的谈话“证明,代表着不同的政府制度的人民能够和平共处。”米高扬说,“把我们联系起来的东西是,你们和我们都要求在各国之间保持和平和友谊。”“我们祝你们旨在促成我们两国和平共处的活动获得成功。”
    米高扬在旅客休息室中讲话时表示希望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友谊更为密切。他说,“你们的观点和见解和我们不同,但是把我们连系起来的东西是,你们希望各国之间保持和平和友谊,而我们也是如此。让我们各自保持我们的资本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观点,同时让我们作为朋友,让我们把我们的思想转向和平而不要想着战争。”
    【合众国际社克利夫兰7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要求消除各种立法上的障碍,以放宽美国与俄国之间的贸易限制。
    这位苏联官员在这里的工商界领袖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贸易能够有助于加强和平,而和平反过来又为贸易创造合适的条件。”
    米高扬对指责苏联正在设计以低于世界市场价格的价格“倾销”货物来破坏世界市场的说法加以否认。他说,关于破坏世界市场的指责是在美国处于衰退中的时候突然出现的,那时,某些货物的价格降低了。他说,但是,那时,苏联几乎没有出口任何受到影响的货物。
    米高扬还要求美国人不要因为苏联的夸口而生气。苏联的夸口是:“我们要”在生活水平和生产力方面“赶上和超过你们”。他说:“很久以前,列宁就教导我们要把美国人看作是最好的企业组织者。他教导我们学习美国人办事情很认真的态度和办事情的能力。我们承认目前你们在物质生产方面走在我们的前面,但是,我们的人民正在作重大的努力来赶上你们。”
    米高扬谈到苏联的氢弹试验时说:“我知道一颗氢弹就足以在一分钟内毁灭一切,不仅可能丧失我们的劳动成果,还可能丧失我们的生命。”“这种炸弹留在人的手中是很危险的玩意。这就是和平问题为什么在现在比人类历史上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7日电】乌鲁蒂亚总统的部长们今天第一次到任视事,执行革命政府的建设和改革纲领。
    乌鲁蒂亚昨夜召开了第一次内阁会议,并且宣布在今后十八个月来他将以法令来治事。
    新总统在同新闻记者的谈话中强调说,他的政府将集中精力实行一个广泛的纲领,来提高古巴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他计划执行7月26日运动的土地改革纲领,这个纲领规定把国有土地分成五英亩大小的小块,分给目前耕种这些土地的佃农。
    政府还计划修筑公路,以协助榨糖工业榨制1959年的收成。另一项计划将促进采矿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奥连特省。
    消息灵通人士说,昨夜的内阁会议讨论了一个计划,要解散在巴蒂斯塔时期成立的一切政党,并且规定一切曾在巴蒂斯塔的旗号下参加过最近选举的候选人不得担任公职。
    革命政权在经过二十四小时很可能使叛军陷于分裂的一场派系纠纷以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了。乌鲁蒂亚昨天访问哈瓦那大学,求得和解。他到那里向革命指导委员会的学生领袖致敬,这显然安抚了离心的少数派,使他和卡斯特罗能够放心集中精力注意政府工作和政策。
    古巴表面上已恢复正常状态。但是过去的艰苦岁月也留下了一些痕迹。卡斯特罗的叛军在附近的一个大坟坑中发现了五十七个尸体。相信,这是巴蒂斯塔的警察在集体屠杀中干的事。
    【法新社哈瓦那7日电】古巴总统乌鲁蒂亚今天宣布解散议会,并且保证古巴新政府将“非常民主”,并将设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乌鲁蒂亚说,他的政府将“听取人民的意见,并盲目地听从这种意见”。
    乌鲁蒂亚把一面由一个委内瑞拉学生献给他的委内瑞拉国旗披在身上,他称颂委内瑞拉对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事业的帮助。
    乌鲁蒂亚说:“我向古巴人民提出一个廉洁的政府,我们将设法教给古巴人民这样一个事实:一切政府必须廉洁。”他说,对“不正当得来的财富”将采取制裁。
    【路透社哈瓦那7日电】有些政府部门已在今天在革命结束以来第一次恢复工作。学校将于下星期一复课。另外还采取措施,以利于食糖和糖浆的输送,官员们说,以后没有必要停止古巴咖啡的出口。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7日电】新的革命政府的头等重要的经济方针是恢复古巴1959年食糖的生产和销售。这一点一直是临时总统乌鲁蒂亚和叛军领袖卡斯特罗所强调的。修路列在卡斯特罗运动的官方报纸“革命”所着重指出的它的五项“当前经济愿望”的首项。这家报纸说,第一个方针是“着手恢复蔗糖的收成,同时立即修复战争所造成的损坏”。
    乌鲁蒂亚强调了修路和修复港口设施以及恢复某些糖厂的迫切性。估计1959年的产糖潜力能达到五百万公吨。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本星期举行了会议,并推测,如果工作立即开始的话,收成总数可以达到六百万吨。
    【美联社哈瓦那7日电】“晨报”星期三引用临时总统乌鲁蒂亚的话说,他的政府将不把古巴的外国企业收归国有。据引用乌鲁蒂亚的话说,如果把外国公司收归国有,那就对外国和古巴企业之间有歧视。
    报纸还引用他的话说,美国国务院对两年叛乱活动的政策最近已经改变了,因为“华盛顿发现古巴人民”是反对前巴蒂斯塔的政府的。

【合众国际社西恩菲哥斯7日电】卡斯特罗今天说,革命的古巴不再需要美国军事代表团的帮助。
    这位叛军领袖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美国军事人员教给古巴军队的东西没有任何价值,他又说:“(美国)指导的不足有助于保证革命的胜利。”
    卡斯特罗说,在革命政府领导下的古巴军队必须加以彻底改组。他说,“必须使这支军队更加机敏迅速,具有现代化战术。”卡斯特罗说,古巴军队“必须始终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卡斯特罗在市政厅对记者说,临时总统乌鲁蒂亚必须决定古巴未来的全国政策。
    卡斯特罗以他们的观点说,必须防止公用事业“继续剥削公众”。卡斯特罗说,公用事业必须严格遵守管理法(古巴的最重要的公用事业都一直接受许多美国的投资)。
    【合众国际社西恩菲哥斯7日电】得胜的叛军领袖卡斯特罗今天表示希望,阿尔及利亚不久即将成为自由的领土。他是在某一个法国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邀请他访问巴黎以后说这番话的。卡斯特罗说,现在不是访问法国的时候,但是他向法国人民表示兄弟般的敬意,并且希望阿尔及利亚取得自由。
    【美联社哈瓦那7日电】据星期三引用卡斯特罗的话表明,他的新政府将不同苏俄建立外交关系。在上星期革命胜利以后,有消息说,卡斯特罗可能会对共产党人采取友好态度。据引用卡斯特罗在“海洋日报”上发表的谈话说,他的个人意见是,古巴不应该同任何独裁者维持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已决定承认乌鲁蒂亚总统领导下的新政府为古巴临时政府。
    【路透社哈瓦那7日电】英国今天正式承认乌鲁蒂亚总统的古巴新政权。
    【美联社巴黎7日电】据星期三晚上宣布,法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乌鲁蒂亚总统的古巴新政权。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7日电】阿根廷、巴西、智利、乌拉圭、尼加拉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宣布承认古巴新政府。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国务院今天正在汇集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在华盛顿停留的短短的期间就柏林问题所发表的一切谈话。
    从各方面收集到的报告表明,米高扬的谈话可以归纳成以下几点:
    (一)苏联并没有向西方提出最后通牒,而是对柏林的地位问题提出新建议;按照苏联的意见,应该把柏林十三年来所处的占领状态加以改变,使这个城市里有一种新的性质。
    (二)应该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和非军事化的城市,一切占领军队应该从这个城市撤出。
    (三)西德将可以自由出入这个自由和非军事化的城市,但是,如某些消息所证实的,在西方军事政府仍然留在那里的时候,西德不得自由出入这个城市。
    (四)最后可能要求联合国保证柏林的新地位和对这个城市的自由出入。
    (五)苏联将遵守它所提出的在六个月的期限到期以前不改变柏林任何状况的诺言,六个月是苏联提出的达成新协议的期限。
    (六)西方最近在1958年12月31日致苏联政府的照会中并没有拒绝这一条件,但是建议东西方之间应该举行谈判。
    在目前,为了经济上的缘故特别是因为东德落后于西德,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是不可能的,东德在战争中遭到的损失比西德为大,而且西德还从美国得到了相当多的经济援助。现在可以考虑一项走向统一的逐步的计划以作为第一步,根据这个计划,建立某种形式的联邦,这个联邦可以签订和约。
    米高扬是以各种形式提出上叙意见的,但是他从不忘记强调:他到美国没有担负任何使命,但是他认为,他在进行“私人”访问中,消除对苏联的立场所持的某些误解是很正常的事情。
    【法新社伦敦7日电】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就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美国领袖在华盛顿的会谈向英国政府提出一份全面材料。发言人说,英美两国政府将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密切接触,并且正在考虑讨论米高扬在访美期间提出的问题。发言人说,关于米高扬最后访问伦敦的消息,他一无所知。
    【路透社巴黎6日电】法国政府今天说,它收到了关于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昨天在华盛顿会谈的“非常完全的报告”。法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拒绝评论或者透露报告的内容,只是说这种接触“肯定是非常有益的”。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德国大使格雷韦星期二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将在柏林局势问题上作任何让步。他是在同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会谈了45分钟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这位外交官说,墨菲向他简略地谈到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一同杜勒斯的会谈。格雷韦说:“我们当然很感兴趣”。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意大利驻华盛顿大使布罗西奥星期二在美国国务院被简短告以有关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大马士革7日电】东德格罗提渥总理星期三飞抵大马士革。关于格罗提渥这次中东之行的目的还得不到官方的说明资料。外国的观察家们认为,他的主要目的是要向他所访问的中立国家解释东德在东西柏林争端上的态度。人们还普遍相信,他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扩大东方市场以便替东德的工业找出路。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米高扬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前裁军顾问史塔生一起参加了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宴会。史塔生在大使馆呆了五个钟点,他后来说:“我们进行了非常广泛的讨论,不仅仅讨论裁军问题。我对副总理说,我觉得美国和俄国都需要对它们的外交政策作一些修改,以便改善持久和平的前景。”史塔生不愿说米高扬是否同意他的意见。史塔生说,他将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院提出关于五小时会谈情况的书面报告。
    史塔生说,大使馆上星期五请他从现在居住的费城来到这里,他同国务院研究后在星期一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