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指责金门的国民党中国军队在1月3日对大嶝岛山头村“滥施轰击”。北平电台说,这次轰击“使居民和儿童受重大伤亡”。
    广播引述共产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谈话说,福建前线的中国共产党军炮兵部队星期三“给予适当惩罚以示宽大”。广播说,然而,共产党军队没有轰击“金门岛料罗湾的码头、机场和指挥部”。
    台北的国民党中国国防部说,中国共产党人星期三对金门进行了两个月以来最猛烈的炮击。国民党人说,在下午二时到四时之间,共产党人对沿海岛屿打了一万二千多发炮弹。据报,这是11月3日以来共产党人最猛烈的一次炮击,在那一天,共产党人在六小时之内打了约三万六千发炮弹。
    (编者按: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都摘要转发了我国防部的声明,没有作任何评论。)
    【中央社台北7日电】国防部新闻局今日午夜发布:今日下午六时十五分至六时二十五分,厦门一带匪炮向我金门岛群射击一百四十九发。连同今日下午六时前的三万三千二百五十二发,共达三万三千四百零一发。
    【中央社台北7日电】金门前线今日下午发生三个月来最激烈的一次炮战。据国防部晚间十一时发布,自下午二时至六时,厦门等地匪炮向金门岛群共射击三万二千九百一十九发。
    自7日凌晨二时五十二分起,匪炮即开始向金门岛群零星射击,至中午十二时止,共射击了三百三十三发。下午二时起匪炮开始对金门列岛作全面性的疯狂射击,这是共匪自去年11月8日对金门岛群炮击三万九千一百六十二发以来最密集的一次。在匪炮狂射时,金门前线国军的炮火对准匪炮放射的火焰开始猛烈还击制压,展开激烈炮战。
    【法新社台北7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下午对金门岛群进行了猛烈轰击,台北对这个消大息为震动,但是并不感到吃惊。
    此间人士今晚提出的唯一问题是,需要知道今天的轰击是否真正是海峡危机新的尖锐阶段的开始,或者这只是一次孤立的行动——如同十月份发生过好几次的那样。
    【法新社台北7日电】军闻社今晚从金门报道,共产党用“口径大于152毫米”的远距离大炮加强了他们的前线。军闻社报道,共产党人向金门岛群扔了许多燃烧弹,在岛上引起了好几起火。当共产党全面炮轰开始的时候,有一架共产党飞机在金门和大、二担附近上空盘旋。军闻社消息又说,显然共产党人是在从空中指挥他们的炮击。
    【美联社台北6日电】中国国民党国防部主要发言人星期二说,中国共产党人似乎正准备对金门岛群进行大规模的轰击。
    柳鹤图海军少将说,他是从下述两点得出这个结论的:一、在金门对岸的共产党领土上继续修建工事。二、共产党星期一曾用扩音器指责说,在星期六的炮战中,国民党人曾击中厦门岛的一个公社的托儿所,炸死了数名儿童。
    这位海军少将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还说,对于共产党所做的任何事情,很难看得出其中的逻辑,但是,他们要是对金门发动大规模的轰击,那可能是出于好几个动机。第一,他们可能希望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一个新的重大危机正在发展中,他们希望这样来促使姑息者们要求对他们作出让步。第二,“他们可能仅仅是为了设法同艾森豪威尔总统捣捣乱。”第三,共产党人可能在寻求对平民区发动全力轰击的借口,以便给居民制造恐怖心理。
    这位发言人说,国民党人在还击共产党炮火的时候,总是集中轰击大炮阵地和其他纯粹军事性的目标。他说:“我们从来没有轰击过人民。”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当局现在深信,中共大炮不久将对金门发动另一次规模大于以前任何一次炮击的炮轰。
    他们担心,在共产党进行新的攻击之前,将对每天在福摩萨海峡上空进行巡逻的国民党飞机进行全力的挑战。
    他们的担心得到了证实,因为共产党昨天通过中国大陆沿海一带的扩音器说,不久将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炮轰,以惩罚国民党人,因为他们对沿海地区厦门的一个共产党公社托儿所进行了炮击。”
    【中央社台北6日电】匪炮于5日整天扰射金门岛群。国防部6日发布,5日自清晨一时十二分到晚间十时十五分,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二百四十六发。5日晚间下塘匪炮向高登射击了六发。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国防部说,共产党中国的海岸大炮今天对金门岛群猛烈轰击了五小时,然后在下午七时开始停止轰击。
    对于这次沿海战争的重新加剧,国民党当局并不感到意外,人们认为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国民党当局一再警告说,共产党就要重新进行猛烈轰击了。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并不认为共产党人准备进攻这十四个沿海岛屿,在这些沿海岛屿上,有十万人的装备精良的国民党部队防守着。根据共产党的隔日轰击的计划,今天是轰击的日子。国民党当局说,他们在很感兴趣地注视着,不知道共产党人明天是否会遵守他们的隔日停火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星期一透露,自从共产党在8月23日开始炮轰以来,约有八百名国民党士兵在金门沿海岛屿上被击毙。在被击毙的士兵当中有二百七十一个台湾土著士兵。
    这个伤亡数字是周至柔省主席昨天向台湾省议会提出的半年度报告中提到的。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6日电】政府今天承认,美国在朝鲜战争期间拥有进行细菌战的武器,但是它说,并没有把这种武器运往海外。
    这番话是美国助理司法部长施纳克在一份宣誓书中说的,他提出这份宣誓书的目的,是要阻止鲍惠尔和他的妻子企图调政府的秘密纪录,以便为他们的煽动罪辩护。
    鲍惠尔夫妇被控在朝鲜战争期间,在他们在上海发行的新闻杂志上捏造细菌战的指责。他们两人以及前编辑部助理、纽约的舒曼预定1月26日在这里受审。施纳克要求法院不准鲍惠尔夫妇取得秘密报告,他说,国防部官员认定,发表这种报告将对国家的安全有很大的损害。
    宣誓书说:“政府将……提供可靠的证据,证明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陆军有能力进行化学战和生物战……进行细菌战的能力是以可以获得的资源为基础的,它只保存在大陆美国。”
    施纳克承认,曾经把数量有限的化学战武器运往远东,但是他说,这种武器只是用来进行训练。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4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在1月3日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不久即将派三个官方代表团去访问中国。其中有一个将研究中国的水稻生产方法。本来是应该在现在去的,但是中国的稻季已经过了。他们将在下一个产季前去,也许在四月间。第二个代表团将去中国研究农村小型高炉生产生铁的问题。第三个代表团将去研究水利工作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已决定承认古巴新政府。
    外交部长发表的一项公告说,政府是在得到古巴新政府通过它驻这里的大使转来的通知之后作出这个决定的。古巴的这项通知说,它将继续保持这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1、我炮兵惩罚金门蒋军(第版)2、比属刚果人民斗争在继续进行(第二版)3、米高扬抵克利夫兰(第三版)4、戴高乐在愤怒的抗议声中就任总统(第四版)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1958年12月17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说:
    全国石油联合会主席恩里科·马太伊工程师将在北京逗留一星期。他将研究意大利和共产党中国仅仅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马太伊是意大利—伊朗石油合作计划的起草人。他的活动在整个中东也都具有重要意义。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代表半官方的利益。从政治上说,马太伊很接近格隆基。这意味着,格隆基的新北大西洋政策正走向新的起点,它设法同共产党中国接近。这在意大利政策中完全是一件新事。

【中央社华盛顿5日英文电】“巴尔的摩太阳报”就1959年国际前景发表一篇分析性的文章,它预言台湾中国国民党政府将在新的一年实行“自由化”。
    这篇文章是“巴尔的摩太阳报”外交记者沃德写的,文章说,蒋介石总统最近表示他不准备竞选第三任总统,这是一种走向“自由化”的趋势。
    文章说:“在远东,1959年的前景是台湾中国国民党政权走向自由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在去年国民党政权欢迎胡适根据他自己的条件回来的时候开始出现的,这种趋势大概会在今后由于增加了蒋廷黻而继续发展。
    “然后,到1959年年底或者其后不久,这位老迈的蒋介石计划放弃他目前在台北占据的高位。这并不意味着他将放弃他在那里的指挥权。但是,由于使他有机会在仍然活着的时候指派和训练他的继任者,因此在他去世时政权顺利移交以及华盛顿和台北目前的关系不断保持下去的机会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今年将给国民党中国更多的F—100型超音速战斗机,以便帮助维持福摩萨海峡的空中均势。已经交给国民党空军的F—100型飞机的数目以及今年将交给他们的飞机的数目并没有透露。(昨天本刊第一版报道“美将供给蒋帮一百架超音速战斗机”的“一百架”系“F—100型”之误——编者注)
    当空军在把一些飞机逐步改装成为性能较高的飞机的时候,接受军事援助的盟国要美国提供新式战斗机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它所透露的数目。
    根据援助计划,将在今年成立的朝鲜第二空军联队将配以F—86型佩刀式喷气机。所以选择较老的飞机是因为缺乏F—100型飞机,加上采用新式飞机需要花儿个月的训练时间并且会使供应问题复杂化。朝鲜的空军已经有一个F—86型联队。
    根据美国的援助计划,新式装备一般优先给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和据守共产党大陆对面最易遭攻击的前哨据点的亚洲盟国。官员们说,到目前为止,只有法国和国民党中国得到F—100型飞机。
    他们举出了国民党空军对共产党米格十十五式和米格十七式飞机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来证明,供应给美国盟国的F—86型飞机仍然有效,尽管人们担心它们逐渐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