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民主党人星期二在新的国会开幕前夕主张加速导弹和空间计划。在新的国会中,民主党占有压倒多数。
    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约翰逊和副领袖曼斯菲尔德在内的高级民主党人,对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助手星期一在白宫同两党领袖会议时所提出的四百零九亿美元国防计划表示失望。
    曼斯菲尔德说,报告非常简单,因此“各个适当的委员会将不得不对这些问题加以详细得多的研究”,然后国会才会知道这个国家在同苏联的成就对比之下处于什么地位。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委员、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说,俄国宇宙火箭的成功意味着苏联人又一次取得了主动。他说:“这说明我们需要进行这样一种努力:它不是仅仅使我们采取一种尽可能赶上的计划,而是采取一种使我们一直能够领先的计划。”
    据传,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白宫会议上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和空间进展表示有点不安。
    他说:“他们没有这样说。照他们的行动看来,他们知道多快,就行动得多快。”
    伊利诺斯州参议员德克森说,空间发展将加速进行,其中包括把由人操纵的火箭送到月球并回来的计划。他说,空间计划将有“相当大的经费”,但是他没有说明详细数字。
    【路透社伦敦5日电】莫斯科电台科学记者别利茨基今天晚上说,俄国的下一步空间旅行的发展可能是带有遥控装置的一只月球火箭。
    有人问,俄国认为,还有多久它可能派人到月球上去,别利茨基回答说:“我想,当第一批美国人在月球上着陆的时候,我们将在那里组织一个欢迎队。我们是赞成组织欢迎队的。”
    他不能说明,俄国火箭用的是那一种推进设备。

【本刊讯】香港蒋帮“第三势力”的“天文台”报1958年12月28日发表一篇该报特稿,文章的题目是:“国际事一年不如一年”,“经过是:西方由自卑到自误,未来是:共党由硬攻到软攻,中国呢?一切前途决之于己;”。
    文章说,“‘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桔绿时!’但可惜,这是乐观者的心理,我们所过着的一年,并不是好景而是坏景。
    “说国际吧:这一年,共党借着卫星飞弹的成功,叫嚣跋扈,到处制造紧张,而中东、而台湾海峡、而柏林,使得自由世界疲于奔命。西方国家呢,1957年12月巴黎首脑会议后,以惴惴的心情,勉维现局。
    “由上述推断,今年完了,明年的局势,也不会好转的。只有一个可能,共党集团内在的变化,这样也可以使得国际局势随而发生新变化的。不消说,这又是陷于过去失败了的幻想。
    “再说到中国问题,这一年来坏透了,以后如何呢?且看:一、10月23日的中美联合公报,决定了自由中国今后的命运,有方法去使它成为积极作用吗?二、国际间‘两个中国’、承认中共、准许中共进入联合国的空气愈来愈浓厚,愈来愈可怕。三、美国对华限制政策仍然不变,也不易变,华沙的美毛谈判,仍然半秘密半公开地开着。四、中共对台湾海峡攻势,看情形,就这样长期延续下去,使得台北长期受着紧张的影响与长期的消耗困扰。这些事实,显然不是在现状态之下所能扭转与打破的。
    “我们所耽忧的,‘两个中国’既成事实,再多一些国家承认中共,万一中共真个进入了联合国,则‘邻之厚,君之薄’,我们还能站得几时?大陆的橙黄了、桔绿了,但这是我们的好景么?

【法新社罗马2日电】出席苏联共产党第21届代表大会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的成员是:总书记陶里亚蒂、领导机构和书记处成员巴叶塔、中央委员会委员卡拉和马卡路索。
    【法新社罗马4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彼特罗·谢嘉乘飞机前往莫斯科。他将陪同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出席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但是谢嘉不是党的正式代表团成员,他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月8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保加利亚在黑暗中跃进”的文章。文章说:
    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借用了中国人所喜爱的一句成语,在他们的经济发展中搞起了“大跃进”。保共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先生于11月间向保共中央委员会描绘了这个建议中的跃进。这涉及到要打乱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在去年6月间才通过的经济计划——在3年到4年内完成五年计划(1958到1962年),在下一年使农业生产增长一倍,在1960年使它增长两倍。
    这好像是一种狂妄的乌托邦的想法,而日夫科夫既没有令人满意地说明那有什么意思,也没有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尝试。他公开承认党内有些人对这件事有着严重的怀疑,如果党满足于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缓慢地前进,那就可以避免紧张和困难。但是他坚持时机已经成熟了,现在可以进行一系列的跃进,“使我们尽可能接近共产主义建设的门口”。更多的平凡的需要可能决定了要进行这种巨大的努力的决心。日夫科夫先生反复讲到必须节约以及投资基金缺乏,目的在于支持这一点。他不断地强调,处境困难的人需要寻找和利用地方上的一切潜力,不要等待索非亚的倡导。
    劳动是须要加以利用的主要潜力。日夫科夫先生认为:在秋季、冬季和早春可以从农民中抽出“数亿个劳动日”来从事水利灌溉工程和填筑工程。机关工作人员每年要参加三十天或四十天的体力劳动。使用学生的问题正在考虑中。根据俄国的方针合并集体农庄的做法(从三千二百
    ——八百)毫无疑问也将帮助这个政权去控制和动员农民的劳动。大概最近所完成的这种合并的特别快的速度(是二、三个月,而不是一年)也促使保加利亚决策者采取大胆的计划。

【美联社布达佩斯1日电】苏联科学家们声称他们能够把电线制造得细到肉眼看不见的程度。
    苏联的这种电线只有一、两微米宽。一微米是一公厘的千分之一,约等于一英寸的二万五千分之一。据工程师们说,以前,能够制造的最细的电线是直径二十微米左右。
    一样东西必须至少有五微米宽才能不用放大镜而看得见。
    在布达佩斯出席一次国际度量衡会议的苏联专家们说,这种精细的电线已经做了三年。它最初是在列宁格勒大学由阿列克谢·乌利托夫斯基教授监制的。
    所用的材料是锰镍铜剂,它是一种由美国人发明的铜锰镍合金。这种电线的主要用途是制造灵敏的电气测量器具。
    锰镍铜剂所具有的优点是,它对电的阻力并不因为时间或温度的不同而有多大改变。
    苏联科学家们还谈到用一层玻璃或矽来使细电线绝缘。外面的这层皮本身只有一、两微米厚。这种外衣是否能用在最细的电线上,这一点还不清楚。
    关于制造这种细电线的方法,也得不到多少消息,只知道它不是像通常那样拉出来的。绝缘物和电线显然是同时制造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根据科学新闻部主任戴维斯的挑选,1958年期间科学和技术方面最重大的成就是:
    一、
    由于开办了横渡大西洋的喷气飞机客运业务,喷气客机空运时代开始了。
    二、进行了将火箭发射到月球附近的尝试,这种火箭飞行了到月球的四分之一以上的路程,完成了进入外层空间的最远的探测。
    三、举行了第二次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会上的展览品表明在利用氢弹聚变反应发电方面取得了进展。
    四、国际地球物理年的结束,这一年看到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太阳黑点,对南极的勘探和占有×××××(电码不清——编者注)。
    五、原子潜艇航行,包括“舡鱼号”和“鳐鱼号”在北极冰下由一个洋至另一个洋的航行。
    六、有证据证明精神分裂症可能是化学上的不成熟(Cbemicnlimmaturity)造成的。
    七、通过卫星的勘探发现在离地面约有三百五十英里的空中有可能妨碍空间勘探的强烈幅射。
    八、在活着的植物外部进行光合作用的基本步骤的复演。
    九、抵抗抗生素的感染、尤其在医院中的这种感染增加了。
    十、在伊拉克找到了有四万五千年历史的尼安得塔尔人的骨胳,这个骨胳上有着看来是已发现的最早的外科手术的例子。

【新华社香港讯】新加坡举重总会主席蔡天德12月22日对南洋商报记者说,新加坡著名举重运动员陈浩亮最近在练习中的挺举成绩达到三百五十磅,并曾一度达到三百五十五磅,已超过了中国运动员黄强辉在11月间创造的三百四十八磅的世界纪录。
    蔡天德是陈浩亮的教练,他说,陈最近在练习期间所达到的各项举重成绩分别为推举二七○磅,抓举二五五磅,挺举三五○磅。

【路透社纽约州阿普顿讯】一座有着自己的核反应堆的原子医院12月16日在这里开幕,这是原子能委员会布罗克海温国立实验室开设的。
    这里将用原子医疗方法治疗患癌症的病人。同位素所放射的高能射线也可以用来探寻高血压症和肥胖症的病源。
    治疗室的墙壁是钢骨水泥的,有两英尺多厚。

【中央社旧金山1日专电】在洛杉矶天主教圣心学院任教的谢诗豪讲师近在此间将中国自古以来相传数千年治疗流行性感冒的秘方告诉美国朋友,引起他们莫大的兴趣。这秘方只包括一味植物“生姜”。
    来自中国的谢诗豪说,他收到好几封向他道谢的信,称道生姜治病的奇效。
    谢诗豪说,自从公元前二千八百年左右“神农氏发明了中医草药以来,生姜即开始被广泛地使用。在中药药方里喝一碗浓浓的生姜汤,便是传统的治感冒方法”。
    另一治感冒的法子是,煮一大碗姜汤,用布把头盖起来,用口鼻吸进大量含有姜味的蒸汽,据谢诗豪说,这方法也有“极大的效力”。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们斥责布尔加宁有关参预1957年6月“反党阴谋”的自白是“无力的、不诚恳的、没有原则的和虚伪的”。
    他们在发表中央委员会12月1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全体会议的速记记录时透露了对于这位前总理的批评。这个记录是今天作为国家文件公布的。这个报告提供了证据,表明布尔加宁仍然是中央委员会的委员——这就不同于反党集团的其他成员。
    今天的报告里所透露出来的对于布尔加宁和马林科夫的攻击显示,“反党集团”问题还将在1月27日在这里开幕的第二十一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再次提出来。会议的记录表明,在布尔加宁发言之后,有九位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批评布尔加宁没有充分坦白出来。根据这个坦率的文件判断,看来布尔加宁还必须作进一步的坦白,提供他在“反党集团”阴谋中活动的更多的细节。
    这个报告的第一版在莫斯科几乎一下子就卖完了,现在还买不到。从战争结束以来,也可能是一个长得多的时间以来,公布中央委员会会议情况的全面报告这还是第一次。这个新的处理方法,保证了最广泛地宣扬赫鲁晓夫的政策和对反党集团进行最广泛的谴责。
    鞑靼地方党委第一书记、前国家保安部长伊格纳捷夫在听了布尔加宁的服罪坦白后说,“布尔加宁不是一个小学生,他不至于看不出反党集团的目的。赫鲁晓夫曾说,布尔加宁正在追逐反党集团答应他的姜饼,他这样说是对的……虽然这个姜饼是有毒的。”
    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说,“现在布尔加宁装作他不过是在最后一刻才参加了这个集团的。这是假话。如果布尔加宁真的悔过了,那么他就必须全部解除自己的武装,老老实实地交代他的颠复活动以及剩下来的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