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比属刚果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到现在为止,在比属刚果首府利奥波德维尔爆发的历时两天的暴动中,据说有三十四个人毙命和大约一百人受重伤。
    店铺被纵火焚烧,天主教教会被劫掠,学校和警察总部也被烧毁。暴动的非洲人用石子打欧洲人并且向他们开枪,他们还殴打了教士。
    由欧洲人任军官的非洲装甲部队从太斯维尔驰往这个首府,并且包围了这座非洲城市。
    驻在加丹加北部加米纳军事基地的欧洲伞兵部队已飞赴利奥波德维尔协助应付骚乱。
    据可靠人士说,暴动是在星期日在一次刚果人政治集会以后开始的,在那次会议上谈到了刚果未来的独立问题。群众开始高呼“我们现在就要独立”的口号。
    在一个地方,非洲人用石子和武器把警察部队击退了。据星期二早晨的可靠消息说,由于出动装甲车和武装的吉普车,并且设置铁丝网路障,至少部分地恢复了秩序。然而,局势仍然具有高度的爆炸性,因为这次暴动是由那些显然不再受他们的领袖控制的群众发动的。
    这个非洲城市的紧张局势已经存在一个时候了。最近,由于一些非洲领袖开始大胆地谈论政治和独立,这种紧张局势就日益严重了。
    比利时政府迟迟不宣布刚果的政治和社会发展计划进一步增加了骚乱,比利时政府现在宣布准备在1月13日发表这种计划,使非洲人得到较多的政治权利。除非这一政策能使某些非洲人感到满意,否则这又会成为新的爆发的起因。
    至今,骚乱似乎局限于利奥波德维尔以及刚果东北部的主要中心斯坦利维尔。除此以外,这片广大的土地(面积为美国的三分之一,共有一千三百万非洲居民)平静无事。
    目前,非洲部落居民相互之间的猜疑超过他们对欧洲人的猜疑。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亨利·博斯曼斯总督今天下令逮捕被控煽动暴动的一位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来自下刚果的“阿巴科”刚果人组织的副主席约瑟夫·卡萨·武布。
    阿巴科的主席丹尼尔·坎扎已经因类似的罪名被捕。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利奥波德维尔市首席市长托德尔今天下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武装军警已经把他们的保护范围扩大到所有非洲人居住的地区。
    他还指出,全城情况几乎完全恢复正常,仅仅在城外几个地区继续有好事者的零星骚动,这些人在巡逻队离开以后,举行反抗性的示威。另一方面,在某些地区,警察已经能够收回后抢去的物资。
    这位市长估计:被逮捕者有三百人左右。
    【合众国际社比属刚果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当军队和刚果老百姓今天再次在街上发生战斗时,总督宣布刚果首都处于“警戒状态”。
    据说在军队向违抗总督命令而实行进攻的人群开火时,有两个“阿巴科”的刚果人被击毙。十二名“阿巴科”刚果领袖已经被捕。“阿巴科”人是下刚果的土著,他们到北方来是要在首都工作。他们最近成立了一个政党,要求立刻脱离比利时,实行独立。大约有六十万“阿巴科”人在首都或首都附近工作。
    据信,他们的有些领袖最近访问了开罗。开罗电台——尽管它的企图多得忙不过来——一直不断的在煽动“阿巴科人摆脱他们的帝国主义主子”。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在昨天刚果首都发生的一次历来最严重的群众暴乱中,有十二名欧洲人和数目未详的刚果人受伤。只是到今天早上从附近的太斯维尔把军队开来以后,这个城市才恢复了平静。
    暴动是在星期六晚上在这个城市的卡拉莫区发生的。一群来自下刚果的称为“阿巴科”人的刚果人(他们成为刚果的第一个政党的核心)集合在一起要求刚果市长阿瑟·平济报告他最近比利时之行的情况。他拒绝了,他说他首先要向委员会汇报,并且要整理他的笔记。
    然后,几千名“阿巴科”人就集合在市内的男青年会寄宿舍。当警察试图封锁通往男青年会的道路时,战斗就发生了。
    进行了数起逮捕,但是警察拒绝说逮捕了多少人。大多数受伤的阿巴科人因为害怕被逮捕,没有要求治疗,因而当局无法估计他们的伤亡人数。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5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尚未证实的电话消息说,在比属刚果的利奥波德维尔所发生的暴动中,有三十个人被杀,八十多人受伤。
    这项消息说,停在刚果河对岸的利奥波德维尔街上的七十辆卡车遭到了石头的袭击。有一个基督教的团体被抢劫,许多葡萄牙的和希腊的商店以及巡逻站都着了火。在宽阔的刚果河对岸,可以看见比利时领地上的大火。

【本刊讯】据以色列“人民呼声报”1958年12月25日报道,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杜比去年12月24日在特拉维夫共产党组织会议上作了关于阿拉伯东方政治形势的报告。
    杜比表示深信,“尽管帝国主义分子诡计多端,企图分裂民族解放运动和离间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但是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统一的反帝斗争将会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的这个解放运动声势非常浩大,决不会脱离反帝的道路。”
    杜比继续说道,“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国帝国主义特使朗特里的主要目的遭到了失败,因为对伊拉克共和国策划的阴谋遭到了破产。伊拉克共和国在人民群众的团结下,在民主自由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正在实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同时,朗特里还在继续策划阴谋,企图在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制造纠纷。”
    杜比说,“帝国主义者及其密使在埃及资产阶级越来越害怕人民群众掀起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情况下加紧进行活动。”
    杜比继续说道,纳赛尔攻击叙利亚共产党人的做法“不外乎是资产阶级这种恐惧心情的表现”,是想在“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运动中保持霸权”的一种表现。
    杜比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同情以纳赛尔为首的阿联政府奉行的保证民族独立的反帝政策,认为它向帝国主义展开的正义斗争是对全世界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事业,对中东和平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杜比强调指出,共产党人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地意识到,阿联政府不同情共产主义,它根据同帝国主义有很大矛盾的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利益行事。“我们批评了在联合时期强迫叙利亚取消建立政党自由的做法……我们声援叙利亚共产党人和一切民主力量所进行的斗争。这个斗争是为了保障阿联有民主以利反帝的民族统一和把反帝运动进行到底。”
    杜比最后强调指出,“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都认为,这个斗争是阿联人民的内务”。

【合众国际社罗马6日电】范范尼总理把国内的许多重大问题丢在一边,今天动身飞往开罗,企图帮助弥合阿拉伯世界和西方之间的裂痕。范范尼是自从苏伊士危机以来访问开罗的第一个西方大国政府首脑。
    范范尼在议会内遭到了反对,在国内碰到了严重的劳工纠纷。意大利人士说,他希望使纳赛尔靠近西方,并且使意大利工业在西方的任何建设阿斯旺大水坝的计划中也参加一份。范范尼进行访问的其他目的是打开意大利和埃及贸易关系上的僵局、改善意大利在埃及的大批侨民的地位和减少在意大利托管地索马里兰问题上的摩擦。
    【法新社开罗6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否认了所传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可能在阿联和西方集团之间进行调停的消息。这些人士说,范范尼在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两次会谈时,可能讨论主要涉及意大利和阿联的问题。
    但是,这些人士说,预料,范范尼要同纳赛尔讨论世界问题和中东问题,还会讨论纳赛尔的“积极中立”。

【法新社贝鲁特6日电】黎巴嫩报纸“新闻报”今天报道,中东各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和以色列共产党领袖们今天在巴格达举行联席会议,目的是“制定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共同政策”。
    这家报纸(亲纳赛尔的阿拉伯社会党机关报)说,这次会议是在伊拉克领袖们的同意下举行的。这家报纸还说,出席这次会议的以色列代表团当中有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萨基尔·哈伊姆。老资格的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现在也在巴格达,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那里接见过他。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6日电】伊拉克今天庆祝陆军节,把革命的总理卡塞姆从准将提升为少将,并且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有完整装备的陆军师。
    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阿明准将作了这项宣布。他说,自从推翻了哈希姆王朝的7月14日革命以来,伊拉克陆军已经扩大和加强了其他部队。
    巴格达到处装饰着旗子和棕榈叶,卡车满载示威者在市街上开过,示威者们欢呼庆祝建军三十八周年,欢呼祝贺卡塞姆。伊拉克的和平战士们发表声明说,今天是伊拉克历史上第一次人民同军队一起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特别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昨天在学生联合会举办的集会上讲话,他说,“我们的领袖卡塞姆
    ——真正的民族主义的先锋,过去能够定下发动摧毁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伊拉克革命的日期,他将规定人民法庭对不论是在旧政权下或者在共和国执政下图谋危害伊拉克的卖国贼和阴谋分子判处的死刑的执行日期。这个日子已经很近了”。
    马赫达维上校说,假民族主义是帝国主义者的假面具,“人民法庭的审讯已经揭露了这一点,但是还有新的代理人拿民族主义当幌子,推行帝国主义者的计划”。
    【法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今天报”今天说,曾由高级军事法庭开释的伊拉克民族主义领袖盖拉尼由于在押的他的一个家属控告,已经再度被捕并判处死刑。这家报纸援引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说,盖拉尼在严密警戒下被移送到阿比—加里卜的监狱,又说:局势很紧张。
    【美联社巴格达6日电】左翼报纸“自由共和国之声报”报道,星期五晚间,在沙喀拉瓦赫有钱的地主的仆从和一批“爱国公民”之间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有三个人被打死,许多人受了伤。这家报纸说,地主奥斯曼·米兰和萨迪克·米兰以一批武装暴徒袭击这些公民,试图“进行报复,散布恐怖气氛和制止土地改革的要求”。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自曼谷报道说,美国最近给老挝送去了大批各式武器。
    报道援引了“接近东南亚条约组织领导人士”的话说:“这些武器是以根据美国经济援助计划而交付的工业设备和日用品的名义运入这个国家的。载有这些货物的船只由老挝海关当局转给了在万象的美国援外使团。这点是很富于特性的。”
    报道还说:“援外使团越过缅甸边境把部分武器递交给了掸邦分裂主义分子,这些人正设法使掸邦脱离缅甸;其他的武器偷偷地运进了柬埔寨,供应给那个国家的反西哈努克团体。”
    它说:“这些武器中有一部分还存在美国援外使团的仓库和建筑物内,是预备用来供给美国在老挝的特务的。这些特务将利用来加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