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月1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1959年的挑战”。摘要如下:
    文章说,“今后一代的历史学家很可能得出结论说,1958年最重要的大事不是像金门和柏林这种暂时的危机,而是出现了来自苏中国家集团全面的竞赛。如果美国和它的朋友也以同样紧张的努力致力于这种竞争,那么就远没有目前那么大的理由来害怕共产党人的军事和经济发展。1959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广泛地了解挑战的全面性以及协调自由世界应付这种挑战的努力,而不再抱有目前的自满情绪。
    “西方的政策、特别是美国的政策造成了僵局,而不是解决办法。在世界广大的不发达地区中,各种自由制度可以炫耀的收获实在太少了。
    “在这一年中,美国政策进行了早就应当进行的改变,那就是不再支持蒋介石对中国大陆的要求,而支持独立的福摩萨。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勉强的改变将导致同共产党中国达成谅解,真的,也没有迹象表明北京政府希望任何和解。同时,中国迫使全人类的四分之一自力更生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对亚洲新建立的国家具有重大影响。中国已经成为经济自给自足方面的一个巨大环节,它进行补助的出口正在夺取日本的市场。
    “当然,共产党集团本身并不是没有一些严重的缺欠的。然而共产党人宣传说迅速满足了经济方面的需要,毫无疑问,、这对共产党集中力量进行拉拢的不发达国家会产生富有吸引力的影响。幸而,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印度是最重要的试验场所,可以试验自由国家政府应付巨大的发展问题的能力如何,但是我们自己的和自由世界的经济援助可悲地不足。我们进行有限战争的能力仍然在许多方面受到削弱。最新的推测说,苏联将在今后十八个月内拥有三百个精确的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出现了这种令人烦恼的可能性:我们目前所计划的威慑力量也许再也不足以起威慑作用了。
    “苏联在它的新七年计划中要使经济发展速度每年超过8%。据最乐观的估计,美国在今后几年的发展速度为5%,在最近几年,发展速度还不到2%,没有迹象表明某些人的主观愿望是有根据的。他们认为,苏联的制度将告崩溃,因为它是一种坏制度。苏联的做法即使有弱点、缺陷和夸张,但仍然是可怕的,人们有理由注意赫鲁晓夫的这种吹嘘:‘我们将打败你们。’
    “主要问题是,俄国人和中国人正在比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方向比我们更明确,并且以比例高得多的产量用于建设国防力量。然而,只要利用现有美国工厂的全部能力,而不是目前的四分之三的能力,就能够使国家总产值增加一千五百亿美元。
    “要实现这些目的需要许多努力,但是如果期望可以容易地推动政府,那将是不现实的。这些方面的发展仍然是1959年的巨大挑战。美国人可以作所有这些事情而仍然比历史上任何其他国家的人民生活得更好。但是除非我们设法发挥和指导我们的最大努力以及我们朋友的努力,否则,我们在不太久以后就会发现我们已经丧失机会。”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958年12月21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休斯自香港发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毛泽东计划明年发射人造卫星”,摘要如下:
    中国希望在1959年期间在苏联的帮助下发射一颗人造卫星,以证明亚洲共产主义在科学努力上可以同西方并驾齐驱。据说,为了这一目的而进行的计划工作正在一个中苏原子中心站加紧进行。这仅仅是中共政权为了在1959年庆祝毛泽东“解放”中国十周年而组织的鹿大的加紧工业化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的一切统计数字都必须有保留地加以对待。但是这一国家今年显然获得了一次大丰收,这必须归功于广泛的和富有想像力的农业改革,造林和防洪措施。此外,今年钢产量翻一番(一千零七十万吨)显然已经做到了。
    党现在已经有一个在副总理聂荣臻领导下的现代化的原子能研究和发展部。五个以前负责中国科学研究的机构已经合并为一个委员会。

【本刊讯】巴西“日报”11月29日登载了巴西驻英大使复杜白里安关于中国大跃进的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马罗金先生在“联合报社”的报纸上所写的关于中国人的事情一点没有夸大。是的,中国人在农业和工业方面所进行的革命,在那样短的时间有那样大的成就,这还是人类第一次见到的事情。
    这种革命是毛泽东号召的“大跃进”,或说“速度是第一项重大的问题”。今年春天他提出了最高的战斗呼号:“我们要苦干三年。这样我们可以改变一部份中国农村的面貌。”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计划由他的杰出助手刘少奇总括起来说是:“几年辛苦,万年幸福。”
    在这样的革命中间,劳动者要求取消节日的休假和每星期的假日。中国的独裁者因此有胆量提出巨大的目标,在1958年的宣传报告中他有这样的话:“我们能在比预计的时间更短的期限里赶上两个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进步”。
    他和他的同伴们正在迎头赶上。这看起来是不可能的,但这是事实。

【澳洲电台7日广播】美国将在今年供给中国国民党一百架超音速战斗机。华盛顿官方人士说,这批飞机将帮助维持福摩萨海峡力量的平衡。
    【东京军中之声7日广播】共产党中国的海岸大炮昨天全天沉寂无声,但是国民党的发言人说,如果赤色分子执行他们大规模轰击的威胁,金门岛群的军队准备立即予以还击。台北发言人也否认了共产党的声明,说这是捏造。他们说,赤色分子是企图为恢复猛烈炮击金门找借口。

【法新社台北6日电】中国国民党的官员今天就古巴革命成功对于台北要在联合国中保持国民党席位的努力所可能发生的影响一事表示忧虑。如果古巴投票赞成接纳人民中国进入那个国际组织的话,它就可能在国民党一年一度的保持联合国席位的斗争中使均势转而对它(国民党)不利。
    在国民党的外交官员们考虑同古巴新总统乌鲁蒂亚建立接触的同时,这里的人们说,苏联和人民中国已经加紧进行争取古巴新政权的活动,它的方法就是祝贺古巴的胜利是民主的胜利。
    这里追述,古巴有二万六千名华侨。

【中央社华盛顿1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说,星期日对全国观众放映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电视纪录片是“一幅关于红色中国沸腾情况的可怕图景”。这部电视纪录片中包括一位西方摄影师拍摄的初次访问“公社”的镜头。
    这部纪录片是由一位访问红色中国的德国摄影师拍摄的,由一位名叫克拉克的加拿大记者讲解。影片的第一部份说明如何管理“公社”,第二部份说明作为所谓“大跃进”的一部份的工业化计划。
    “巴尔的摩太阳报”电视记者柯克莱表示他对这个电影节目的印象说:“吉耳豪斯波先生摄制的影片,生动地说明了在这个国家中的巨大的转变的最近情况。或许这些图片是有些片面的,因为毫无疑问,当局只鼓励他拍摄他们感到自豪的东西,但是这一点多少给克拉克先生的讲解抵消了。他指出了为这些进展所付出的代价”。
    影片反映了每个人在工作、游玩、体操和受训中都要受到一定的纪律限制。劳动的时间很长,而且很繁重,尊敬祖先这样一种悠久的传统已被取消,个人没有特殊理由不能旅行,整个劳工大军在全国各地被运来运去。

【共同社东京6日电】藤山外相在今天举行的今年第一次内阁会议结束以后接见记者的时候说:“恢复日中贸易是今年的任务之一。我想,不仅仅是贸易,凡是日中问题,我国今后都应该多多关切。只是,政府现在没有一个要怎样做的计划,而对方也没有正式向我们进行任何活动。”
    【东京军中之声7日广播】日本外务相藤山说,他的国家今年的第一个外交问题是有关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关系。藤山对记者说,自从去年陷于中断的日中贸易是一个急需认真注意的问题。但是他又说,日本不准备在最近的将来采取特别行动来打破这一僵局。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1958年12月26日刊载一篇文章,说明日本政界、金融实业界和贸易界人士对打开中日贸易僵局的看法和态度,题目是“跨年的问题——对共产党中国问题”。文章说,“‘静观’不能打开日中关系僵局,急务是要确立基本政策。”
    文章说,“日中关系处于战后最坏的状态下又要迎接新的一年。……在这期间,日本的政界和财界人士有过一些什么样的动向呢?政府自从日中贸易中断以后到目前为止在表面上所采取的态度,只是‘静观’而已。但是,事实并不是那样。政府在幕后认真地进行了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活动,例如考虑秘密地派遣特使到共产党中国去或者通过第三国探询共产党中国的意见等。不过,政府和执政党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态度从一开始就是各种各样,步调也经常紊乱。首先,对于这个问题的起点——说服国民政府的工作,藤山外相的看法和岸首相的看法就有很大的不同。藤山外相只不过认为这是一种礼节上的拜访,而岸首相却认为无论如何也要取得国民政府的谅解。
    “另一方面,在金融实业界,除了同日中贸易有关的贸易公司人士以外,其他人士始终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有一部分人表示出这样一种积极的动向:对通商产业相高?J、大藏相佐藤、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本等人进行活动,以期恢复日中贸易。但是,金融实业界的大多数人对政府的‘静观’方针都坚持着合作的态度。
    “可是,今后日中关系将会怎样?结论是只好认为明年上半年日中关系将继续保持现状,几乎不会起什么变化。在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结束、估计日美修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改安全条约能够成功、政局基本上稳定下来以前,日本是不会动起来的,共产党中国的形势也显示出它不能突然改变对日本的的态度。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日美将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修改安全条约,是对日中关系的前途发生很大影响的重要因素。是要采取加强日美军事合作、同共产党中国对抗的姿势呢?还是朝着限制驻日美军的行动等提高日本的自主性的方向修改安全条约呢?还是暂时不修改呢?要看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也许会不得不再次改变对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展望。不管怎样,政府的首要急务恐怕是确立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基本方针,迅速地调整政府和执政党内部的意见吧。”

1、“华盛顿邮报”承认苏中的强大使帝国主义感到害怕
    (第一版)2、比属刚果燃起反殖民统治的怒火(第二版)3、米高扬和尼克松会谈(第三版)4、杜勒斯对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感到不安(第四版)